没有梦想 何必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故事要从哪开始说起呢,我忘记她叫什么了,也没有她的联系方式,还是今天看到一个访谈节目说到艺人见组的事才突然想起她来。

第一次见到她是在一个片场,等着拍下一场戏的间隙,她用手指戳了我一下说:“鞋带开了”

“哦”我低下头把鞋带系上。

“你叫什么名字啊”她问我

“不告诉你”年轻时候的我总是那么不解风情

就这样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开拍的时候她坐到了我的旁边,那一场戏我们演的是观众,只需要坐在那就可以了,两个小时差不多导演说了“过”。

我们过去领片酬,嗯好吧,劳务费。。。

晚上我们一起从片场出来,我说“一直演这种像死人一样的戏就好了,没那么累”。

她说,“我可不想一直,这样,我以后要演说台词的”。

我竟然不知道怎么接接下去她的话。后来我们越来越熟,她永远都是穿一套白T恤牛仔裤球鞋,个子挺高的估计有171.6那么高,反正比我高。东北人,我一直都以为东北是一个地方,所以不知道具体是哪个省。

2.

在夜里路边摊上我们喝着啤酒撸着串,不知怎么着从情感说着说着就扯到了梦想

我问,你的梦想是什么?

她说,做一个好演员。

什么才是好演员?

各种戏随便挑,而不是等着戏来挑你。

后来我问她,“你是学表演的吗?”

她说“我要是学表演的能混成这样”

后来我知道,她是在网上找了个影视公司,说白了就是皮包公司,收了她三百块钱,随便就丢给哪给组当群众演员了。

但是这年头群众演员都他妈忒有实力,忒有演技,从未成年到老头老太太,从飞檐走壁到刀枪棍棒,从口吐白沫到胸口碎大石,哪个都他妈个顶个的牛逼。

没辙了,凑合几天,她就自己给自己整一套资料,后来自己去见导演,慢慢的演了几个说着台词的角。

3.

有一天她把我叫出去,边哭边喝。她说:「你知道吗?我从小就想当演员,我妈觉着我疯了要不就是有病。我跟我妈吵了好几回,后来一赌气我就离家出走了。我在火车上,看着窗外的山啊,树啊,我就想,人生就像是一部电影啊,比电影残酷多了,连倒带的机会都没有。

每过一个地方,我都会记住那叫什么,四平,开源,铁岭,沈阳…最后北京,我坐了17个小时的火车。我就发誓我一定要记住每一个地方的名字,有一天我跟别人讲起我那牛逼冲动,还不惊坐四方。」

“是惊艳四方吧”

「反正就是那个意思」她继续说道「火车上我就看着对面的一对情侣吃泡面啊,我馋的都快疯了,从没觉得方便面有那么好吃,我胆小,怕一个人上厕所包被偷,连水都是一口一口的不敢多喝。

下了火车我就在北京站那个广场上坐着,我就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我想这么多人啊,我一定要干他个天翻地覆,结果为了省钱,第一晚就在广场上睡了,我为了奖励勇敢的自己,我终于舍得给自己买一桶泡面了,吃起来太香了,怪不得火车站卖的东西这么贵,是有道理的。

天亮了,太阳还没出来,天空泛着蓝色的白云,就有不少人从我身边路过,那时我就在想啊。着什么急呢?就算要走,也要多睡一会呀。

我租了间地下室,我对自己说,等我当了大明星,我一定好好报答你,现在先委屈你了。我奖励自己吃泡面。这一奖励就是两年,顶多是从香菇炖小鸡换成西红柿打卤再到红烧排骨了。

来北京两年了,我没去过颐和园,没去过故宫,没爬过香山,没去过后海,我听别人说北京最有名的是烤鸭,我过年不敢回家,因为我的钱买了烤鸭就买不了火车票了。」

4.

我端起大扎杯子咕咚咕咚的灌,干的一滴不剩,老板,开酒。

我说“梦想这东西,你天天想着她,但是你一直得不到。后来你习惯了,直到有一天你被消磨的筋疲力尽,你发现没有她你活得还是这样,后来你干脆去他妈得,梦想算狗逼”

她往串上撒了三层胡椒粉,我看的眼睛都疼,谁知道她一打喷嚏,全他妈喷我眼睛里了,她说“你别哭啊”

我说:“傻逼我没哭”

她继续说:「那天我试戏的时候,电话一直响,我挂了三次,导演说你那么忙,干脆去别的组吧,我求了导演半天。后来一直到晚上开机,电话刚一开,我一看,来电提醒三百五十三次,我吓的赶紧给我妈打电话,打了好几个都不接,我打我爸电话,我爸也不接,后来弟弟偷偷给我打了电话,她告诉我,奶奶不在了,爸爸妈妈已经快被你气死了。我哭成泪人了,为了它们这几百块钱劳务费,连奶奶最后一面都没见着。

从我记事起,奶奶会给我做花布鞋,给我做花衣服,我被欺负了,奶奶第一个替我出头。我没钱花了奶奶总有任意门。

我来北京,我爸妈死活不同意,还是奶奶帮我逃出来的。我来了,然后呢,什么都没了」

她满脸通红不知道是哭的,还是辣的,还是喝多了。她脸上全是湿的,不知道是这么多年努力的泪水,还是这么多年努力留下的汗水。就是这个留。

北京三十多度的夜里,我竟然打了个冷战,我以为这半天她是在批评我呢。

烤串的师傅光着膀子,头上的大汗珠子掉到碳上兹啦直响。手上好几个大水泡,炭炉前烤的呲牙裂嘴,我就在想啊,人生啊,谁没个梦想呢。也许那个烤串师傅也曾经是个诗人,可那又怎样,这平凡的生活依然不能阻挡他作的每一首诗。

我看着她哭的差不多了,我问她:“你后悔吗?”

她说:“后悔,我后悔,我后悔,我后悔”

我说:“后悔没用”

人生就像是一部电影啊,比电影残酷多了,连倒带的机会都没有。

「后悔」这个词本身就有问题,人生本就不长,干嘛还要研究「后悔」这种没有一药能治的东西。

我说:“梦想这东西,挺奢侈的。谁都应该有,但并不是谁都配有。有的人要不起,有的人生来就不能缺失她。可能你得付出很大很大的代价”

5.

再后来她给我打电话,说她要回老家了,她说妈妈叫他回去结婚,对象是个好单位的。

我问说:“想好了吗”

她没说话,沉默了五分钟。

后来她哭了:“如果走了,就再没这样的机会了”

那晚我们没有喝酒。

走的那天早上

她说:“你能来送送我吗”

我说:“我对你重要吗”

她说:“不,我们的回忆最重要”

我去她家帮她收拾了东西,已经从地下室搬到了地上了,在二层,北京东边靠近郊区的一个快要拆迁的公寓里。

东西特别简单,房间里有张床,有张桌子。有面镜子。她的行李只有一个28寸的行李箱,和一个背包。

两年多,两年多。两年多!!!

帮她收拾完行李,她从一个特别隐私特别隐私的地方拿出了一张纸给我,是一个三块钱那种笔记本撕下来的纸叠的整整齐齐的。

“最后送你的礼物”她带着泪水的目光,不敢直视我,双手伸在我胸前。我接过来,没问任何问题。

我把她送到北京站,她说:“你先回吧,我要在这坐会。”

天才刚亮起来,太阳都迷糊着呢。天空泛着蓝色的白云,就有不少人从我身边路过,那时我就在想啊。着什么急呢?就算要走,也要多睡一会呀。

人生是一场电影,没有NG,所以会有遗憾。没有办法剪辑,所有你不想出现的画面依然存在。你自己是导演,所以以后的戏份都要自己去安排。这一路会出现很多你喜欢或不喜欢的人,你不用太在意,因为他们大多数是群众演员。这一路会出现很多人,伤你的,疼你的,爱你的,了解你的或是包容你的。那些你放不下的或是那些放下你的,充其量只是一个连宣传片都没看完的人。终究会有个人出现,然后会看完整场电影。陪你演到最后。

我打开那张纸,上面用蓝色圆珠笔写完了各个剧组的地址导演电话要求,写了整整两面,特别小特别小的字。

特别整齐的字。

愿你的人生也如那般勇敢,快乐,开心。

再后来我们就断了联系,我一直以为东北一个地方啊。。。

文/咚咚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深人静的时候是不是特别明白自己最想要什么。 内心最深处的那些情绪也总在夜半阑珊时分,静得快听得见自己心跳的时刻才...
    清韵难敲阅读 996评论 4 3
  • 曾听闻,世间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如同不存在彻头彻尾的绝望。 我曾经毫不犹豫地坚信这个观点,我总相信,不管是多大的...
    栀墨Ariel阅读 380评论 1 2
  • 高中以前一直是一名优等生,学习成绩好,体育好,懂礼貌的三好学生。 虽然没考好,但是还是考上了大学,完成了学生时代“...
    乔申先生阅读 386评论 0 3
  • 文/凉树姑娘 01.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梦想”这个词已经不再是那么闪闪发光了,反而你一聊一起它,很多人都会觉...
    凉树姑娘阅读 398评论 6 2
  • 十月份下第一个目标,执行周期,三年。 太上感应篇 古人语善,视善,行善。一日有三善,三年必降之福。 古人语恶,视恶...
    Mercy2016阅读 4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