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梦想,何必远方!

文/凉树姑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梦想”这个词已经不再是那么闪闪发光了,反而你一聊一起它,很多人都会觉得你特矫情。我曾经也一度觉得,把梦想挂在嘴边的人,真作!

可是后来,当自己有了一件特别想去做的事情之后,我就对自己之前的想法感到很愧疚。谈梦想没什么丢人的,连梦想都不敢说出来才丢人呢!

以前在读书的时候,很爱看选秀节目。某次看节目,有个选手回忆起自己为了能够实现梦想而早早就成了北漂,过了很长一段时间落魄的生活时,现场忍不住留下来眼泪。跟我一起看视频的朋友很轻蔑的说了一声:“戏这么多,说得再好听,也不过是为了出名。”

我在一旁,沉默良久。

我不知道朋友是出于怎样的心里,可就是这么一句话,让我不舒服了整整一天。

试想,如果不是为了心中的那一个执着,谁愿意抛弃安稳的生活去过居无定所,风餐露宿的生活,谁愿意远离家人,独自在异乡流浪?

你不了解我,就不要对我的选择妄下评论。

“你写的东西有人看吗?别总是白日做梦了;都是成年人了,还相信什么梦想,那不过是骗一些不敢面对现实的人的鬼话而已……”,这样的话,一路走来,听过不少。可又怎么样,是不是鬼话,我自己会去证实,不用你来告诉我,谁知道,你说的是不是鬼话?

02.

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小厚离开的那天,正是南方多雨的时节。他一个人拉着行李箱,头也不回的走进站台。临走之前,他告诉我,他一定会成功的。那时的他,眼里满是希望的光,让人不由得相信,他所说的梦想,一定就在不远处。

小厚毕业以后,跟我一样在民办学校里当老师,他最大的乐趣就是放学之后,一个人去图书馆里,写小说。他做这件事情已经有一年多了,雷打不动,每天必须要写几千字。

后来他偶尔在一些杂志社投稿,但通过寥寥无几。

第一次文章被采用,并收到50块稿费的时候,他简直开心得要疯了,当天放学就请我去学校附近的一个餐厅吃饭。

点菜的时候拍拍胸脯对我说:“杨,你想吃啥,随便点,别跟我客气。”

我也没打算客气,一下子点了好几个菜,那一顿,我们吃了100多块钱。

回去的路上,他说:“你知道吗?我的梦想就是当一个小说家,要是以后有一本小说的作者是印着我的名字,那该多酷啊!”

我胡乱的点了点头,脑袋里想的全是刚刚糖醋排骨的味道。

03.

小厚辞职的时候,他妈妈简直是哭天喊地,总之一句话“不让”。可他一倔强起来,十匹马都拉不回来。他妈妈找了我,让我帮忙劝劝他。

周末晚上,我们再天台上喝酒。我问:“你真的决定了吗?”

他喝了口酒,说:“北京有个编辑的朋友已经说好帮我出书了,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不想错过。”

我没有劝他,因为我知道,他是真的想去试一试,不管成不成功,总要做了才知道。

他走的前一天晚上,约我去看了场电影,散场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他送我到公寓楼下,说:“我明天9点的火车,你来送送我吧!”然后递给一本他自己装订的手稿,说是给我的礼物。

后来,我翻看那本手稿的时候,里面夹着一张50块。那是他第一次拿到的稿费。他说:“希望它可以给我带来幸运,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04.

他走了之后,我们还是保持联系。在聊天中得知他出书的事情泡汤了,现在在做编辑,但还是坚持在写小说,在网上已经有一些读者,虽然不是很多,但是每增加一个,都让他觉得离梦想又进了一步。

看着他依旧保持着那份热情和坚持,我真的很为他高兴。

后来,我也辞职了。一个人到深圳,试图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走的时候,好多长辈都无法理解,觉得我们这一代人的想法太天真了,整天都活在梦里一样。

我想,没关系的,或许有一天,他们会理解的,就算不会,我们能理解自己就好了。

周星驰的电影《少林足球》里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里,梦想,就是一束光,指引我们可以勇往直前。人这一生,也正是因为有了梦想,才显得更有意义。

我希望有一天,当我们不再年少,垂垂老矣,坐在摇椅上回顾自己的一生时,会有那么一件事情让你引以为傲,让你觉得,这一世,没白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