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都有高低贵贱之分,你还在抱怨别人“狗眼看人低”?

有一天,邻居晓雯带着她四岁的儿子豆豆,拿着家里吃剩下的饭菜,走到楼下去喂一条熟悉的流浪狗。狗已经小区里混了有一段时间,没人知道它的来历,当然也没有多有人关心它的温饱。前不久豆豆发现了这条无主的狗狗,非得要带回家。晓雯为了安全起见,当然不会同意把一只来历不明的狗带回家。于是只能跟儿子约定,每天带着食物给狗狗吃,对于孩子来说,每天带着粮食去喂狗比养狗本身的意义更大。

狗狗已经跟他们很熟,看到他们母子俩从电梯大厅一出来,它就已经摇着尾巴迎上去了,讨好地伸出舌头,在母子俩身上嗅嗅,闻闻,虽然是条流浪狗但是没几天,俨然已经把晓雯当成衣食父母,每次见到他们,极尽讨好之能事。

豆豆熟练地接过妈妈手中的食物,摸摸狗狗的脑袋,带着它来到一把休闲椅旁边,看着坐在地上。豆豆把食物放在地上,一边抚摸它一边说:“狗狗,你好好吃哦,不要把食物洒在地上呢,要不然保洁爷爷可辛苦了。”

两人一狗正和谐地相处着。

另一个邻居丽丽带着她穿着时髦背心的宠物狗出来溜弯,主人和狗狗一前一后走着。

突然,宠物狗来到流浪狗面前,抬着头看了几眼,然后又看看它面前的食物。对着流浪狗就叫唤起来,豆豆不明所以,很不开心地就要用脚去踢宠物狗:“坏狗狗,你不可以欺负它。”晓雯制止了儿子。

可是宠物狗明显不想放过流浪狗,还是叫唤不止。流浪狗不时地“呜咽”几声以示反抗。丽丽看到自己的宠物狗,明显就是无事生非的样子,喝住了它。

宠物狗不服气地看了主人一下,然后冲着流浪狗又叫了几声,昂首挺胸地快步走了。刚好前面也有一个人牵着一只宠物狗在转悠,它马上快步跑过去,两只狗亲密地走到了一起。

看到这一情景的大人们,面面相觑。

只有豆豆还在抱不平:“妈妈,丽丽阿姨的狗真坏!”

丽丽的狗不知是什么品种,但是据说买的时候花了好几大千,每个月光买狗粮就要一两千块钱,一看就是一条家养的富贵狗。所以,它看到流浪狗的食物,当然跟它的狗粮没有办法比了,于是充满敌意地狂叫。

原来,在狗的世界里,也有高低贵贱之分,也会“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般的择友。

连狗都如此,何况人乎?

黑子是大学同学,黑子的本名里面没有带黑字,当然也不姓黑。只因为他长得实在太黑,所以同学们时间一长,就叫他黑子,到后来,大家渐渐都不叫他的真名,就连辅导员有时来班级,也是黑子黑子的叫。

黑子来自农村,据说家里不是一般的穷。他来学校的路费都是借的,因为担心多花钱,黑子都没让父母送他,从小没有出过远门的黑子,扛起一个蛇皮袋进了省城大学的校门。因为没钱,首先是申请校园贷款,还有每年的贫困学生补助,勤工俭学,都是维持黑子大学几年的基本费用。

黑子因为从小没有学过普通话,直到高中,老师的教学也是一口家乡土话。班上第一次班会上,辅导员要求每个同学都在上台作一个自我介绍。有自信的,有腼腆的,有滔滔不绝的,也有结结巴巴的。只有黑子,局促不安。

首先黑子一上台,班上所有同学包括辅导员都笑了,为什么?就是因为他的黑嘛。大家都知道十几年卖黑人牙膏的那个黑人模特么?黑子跟他有得一拼。因为一上台让全部哄堂大笑,黑子马上就显得不按起来。站了两分钟,大家的笑声渐渐平息,黑子却未张着嘴巴,不知如何开口了。

辅导员有点不好意思刚才跟大家一起大笑。

微笑着鼓励黑子,过了好久,黑子憋出了一句:“大家好!”说的却是同学们都听不大懂的家乡话,本来已经安静的教师又是爆发出一阵阵嘲笑。

黑子站在讲台上,双手紧握,不知是继续说下去还是走下台来。

那次自我介绍以后,大家很少听到黑子讲话。

我想,作为一个来自农村贫苦人家的子弟,那天的窘状对于黑子来说,终身难忘。

唯一跟黑子关系比较好的同学也是来自农村,但家境稍好一点的林华。林华高高大大,虽然也是农村娃,但是他的颜值比较比较高,而且篮球打得好,在班上人缘不错,后来还当了体育委员。

黑子因为普通话不好,不到万不得已,基本不开口,他害怕被人嘲笑。林华有时看不过去,鼓励黑子放下那天自我介绍带来的阴影。

黑子可能是内心自卑,他除了努力学习,每年都能拿一等奖学金外,还特别热心,宿舍的卫生,打开水,他都帮人做了。渐渐地,他成了宿舍里的保姆。

有一天,黑子正在洗衣服,同宿舍的同学李子俊刚打完球回来。退下臭烘烘的袜子,直接扔到黑子的洗衣桶里。

“嘿,黑子,袜子帮我洗一下呗。”

林华看不过去,说道:“子俊,你太过分了吧,自己的袜子怎么可以让别人帮你洗呢?”

“又不是叫你洗,你在这里嚎什么?”李子俊不以为然地说。

“你不是叫我,可你就是不能欺负老实人。”林华愤愤地说。

“行了,他不是没钱嘛,这样吧,他把袜子洗了我给他五块钱,差不多一个星期的早餐了,还不划算?”李子俊父母都是医生,家境富裕。

“你!真是狗眼看人低!”林华吼道。

“我说的是实话啊,他没钱,他家里没钱,我给他一个轻轻松松赚钱的机会不好吗?还狗眼看人低,你见过哪只狗是看人高啊?”

林华还要说什么,被黑子拉住了。

“子俊,如果你不说给我五块钱,我可能也就帮你把袜子洗了,不过,现在不好意思,袜子你自己洗,而且以后也不要这样子,这是很没教养的事情。我知道你瞧不起我,因为你投胎比我好,有会赚钱的爹妈,可是我除了没钱之外,其他方面我并不比你差啊,至少,我从来不会干这么没素质的事情,是不是?”黑子操着一口浓厚家乡口音的普通话,一字一句地说。

从此,那些一贯以欺负黑子为乐的人再也不敢当着他的面奚落他了。黑子有尊严,他们更需要尊严。

大学毕业的时候,黑子因为学业优异,保送读本校的研究生。毕业后留校,没几年又去了美国做访问学者。再见面,黑子除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有一口纯正的美式英语,侃侃而谈。

狗眼看人低,有人觉得自已被人踩到泥潭里,索性还在泥里打个滚。而有些人,把这句话当成了努力奋斗的动力,然后他拥有了完全不一样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夕的梦 许是很久没有见过老同学大琛,在八月20在街上偶遇他,仍旧是高高瘦瘦,白白净净。他叫了我的名字,但他的全名...
    婳墨阅读 85评论 0 0
  • 总是会想。这世界上有和我一样的人存在吗?她会在哪里?做着什么呢? 以前上高中的时候,总是喜欢望着窗外。好奇着家乡外...
    夕年之友阅读 120评论 0 0
  • 这本书是看的第一本英文原版,也是第一本边看边做笔记的书。当时读完有大开眼界的感觉,原来讲自控力还有这么多科学方法支...
    哇620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