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水彩: 入门工具大搜罗

最近经常收到让我推荐水彩工具的简信,因为东西很多,所以还是整理一篇帖子吧,这样大家看起来方便些。

在自学水彩的3个月里,我一直处于买买买的状态,总是画着画着,发现自己还少这个,还缺那个,于是不听补充,直到现在,购物车里里还有一幅画待付款......

今天就只先说说已经经常用到的吧~~~

心蓝手绘

合影镇楼,尽管并没有把所有东西拍全!

下面就逐个介绍下吧~~

心蓝手绘

一、水彩纸

都说画水彩,纸是最重要的,这话一点不假。没有好的,用再好的颜料和画笔,也是白费啊!

水彩纸分棉浆和木浆,棉浆吸水性好,不容易出水痕,木浆不太吸水,颜料容易浮在纸上。棉浆贵,木浆相对便宜。但这并不代表木浆纸就不好,花不同风格的画,要用不同的纸。后面具体说。

无论是棉浆还是木浆,水彩纸按照纹路都会分为细纹,中粗纹,粗纹三种,也是要根据画风来选择。

纸的克数代表厚度,克数越大越厚。一般300克足够了。

心蓝手绘

1.宝虹棉浆300克中粗纹

这个我买的是16开的散纸。宝虹是国产的品牌,性价比好,便宜,好用。最适合初学大量练习。

中粗纹的棉浆纸适合画星空啊,天空啊,海洋啊,这样的风景。

宝虹16开300克棉浆中粗纹


心蓝手绘

2.宝虹32开300克棉浆中粗纹封胶本

因为我平时画32开大小的画比较多,所以买了这个本子,纸和上面的散纸是一样的,不同的是这个本子是四面封胶,可以直接在本子上画,画好后,可以从没有封上的一角裁开,把画取下来。

心蓝手绘

3. 宝虹棉浆300克细纹

这个也是16开的散纸,细纹适合画写实的花卉啊,人脸啊,这些语言刻画细节的画,哟平时用的不多,可能用惯了中粗纹,我还是觉得中粗好用。

心蓝手绘

4. 获多福300克棉浆中粗纹

这个纸是进口的老牌水彩纸,我买了32开的散纸来试用。感觉扩散比较好,滴一滴颜料上去,瞬间扩散,有那种毛绒绒的感觉,画云朵什么的很好。我用它来画过花,也不错。

获多福300克棉浆中粗
心蓝手绘

5.阿诗300克棉浆明信片本

阿诗是法国康颂旗下的品牌,阿诗的纸我看很多忍都说超好用,所以买来试试。真的很贵,一本明信片大小的,一共10张,28元。

这个明信片,一面是白纸,一面是明信片。

阿诗明信片

我只用了一次,用的是空白那面,但并有感觉出有多好,问了人才知道,要用另一面有格子的.....这就心塞了!有格子的破坏画面啊!

心蓝手绘

这张就是用阿诗明信片空白那面画的。下次我试试另一面吧.....

心蓝手绘

6.康颂巴比松200克木浆粗纹水彩本

这个是木浆的,200克的厚度,也略薄一些。很多人不喜欢巴比松,说他画出来发灰什么的,我倒是没感觉。反而我对巴比松有种蜜汁迷恋,画写意的风景,想要水痕,就会用这个。

心蓝手绘

这张就是用巴比松画的。

心蓝手绘

7. 康颂梦法儿300克木浆粗纹封胶本

这个纸我只用过一次,感觉还可以,下次画风景试试~

这张是用梦法儿画的。


心蓝手绘

8. 康颂1557.300克木浆

这个是我最早买的水彩纸,当时对棉浆木浆毫无概念,卖了也1年没用,最近开始练水彩,才拿出来用了。平时来做练习很好了,倒不适合花那种需要大面积刷水晕染的风景,插画之类的蛮好。

心蓝手绘

画出来这样~~

心蓝手绘
心蓝手绘

9.手工水彩本

我自己做的,里面的纸用了宝虹的中粗和细纹,还有康颂1557. 本芯是线缝的,本皮时布艺的,所以请叫我全能型选手,哈哈~~

画纸到这里就介绍完了......水彩果然麻烦啊!下面说颜料。

心蓝手绘

我不是工具控,所以在初学阶段并没有败那些很贵的颜料。虽然很多老师都推荐那个能力范围之内最贵的颜料,但我觉得,花7.8百元那个一套高级颜料来练习基本功太奢侈了,而且对初学者来说,也分不出颜料的好坏。练习一段时间,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升级画材,是我的观点~~

心蓝手绘

1.温莎牛顿画家系列24色

这盒国产的温莎牛顿也是啥都不懂的时候买的,是这个品牌里最低档次的,单支10毫升2块多,这一套才30块钱!在他之上还有进口的学院级别的,单支要10元,最好的是艺术家级别的,要更贵。


这个颜料的优点是便宜,怎么大面积刷也不心疼,最适合初学时大量练习。缺点是颜色不够鲜艳,干了以后发灰。特别是和别人的液体水彩或者美丽蓝,MG这些牌子比,颜色就真的显得暗淡了。不过还是推荐初学用。我大部分水彩都是用这套画的,很多人都不信~~

心蓝手绘


心蓝手绘

2.日本吴竹颜彩24色

这是我过年时买的,颜彩属于日本的国画颜料,可以当水彩用。这个140元吧大概。

颜色比较清新淡雅,适合画花卉或者古风人物,我比较喜欢。这套绿色系比较多~~我就喜欢这种墨绿,墨蓝的感觉,最近还打算把金色也买了。

除了这两种颜料,我没用过别的,不过有打算入的,一个是俄罗斯白夜固体水彩,一个是伊考伦的液体水彩。白夜据说大块禁用,颜色艳丽,液体水彩更是鲜艳,不过液体水彩不适合初学者,因为很难控制,并且不能修改。

心蓝手绘

三、水彩笔

我用的笔也都是啥都不懂的时候买的,不过即便如此,也都能用啊。初学者,不挑~~

心蓝手绘

1. 尼龙水彩笔套装

用的最多的是这一套马利的尼龙水彩笔。一共6支。尼龙水彩笔弹性好,但储水性一般,但这对控水不好的新手来说,却是更容易掌握的,所以我很喜欢用。大部分画用的都是这套。

心蓝手绘

2. 尼龙水彩笔套装2

这套用的钱,放出买主要是因为这里面有扁头笔。现在用的最多的是这套里面的00号,用它勾线。

心蓝手绘

3.韩国华虹扇形笔0号

据说画波浪啥的可以,我还没研究明白,不太会用,谁知道告诉我一下啊!

心蓝手绘

4. 秋宏斋毛笔

买了爆款的秀意和蒲公英,确实挺好用,秀意用来画花啥的很好,蒲公英超细,画头发丝啥的合适。

心蓝手绘

5.自来水笔

我的笔找不到了,网上找的图。这个笔里面可以灌水,外出携带方便,配合固体水彩用很好,适合画手帐,速写之类的。

心蓝手绘

6. 板刷

湿画法刷水用的,大面积铺色也可以用,不过我没画过那么大的画,所以没用它上过色,只用来刷过水。

心蓝手绘

四、其他工具

心蓝手绘

1.调色盘

我有一大一小两个,都是塑料的,不太好,颜色会吃进去,时间长了洗不掉,白色塑料都被染色了。据说陶瓷的最好,如果家里有白色瓷盘,拿来做调色盘不错。

心蓝手绘

2.颜料分装盘

特别小巧,一盘12色。可以把颜料挤在里面,干了就当固体水彩用,适合外出携带。

心蓝手绘

3.24格分装盒

这个说是可以密封保湿,但颜料还是会干。不过因为这个可以挤的颜料多,干了也比较好取色,所以还是比管装的现挤方便些。

心蓝手绘

4. 美纹纸胶带和水胶带

小的是美纹纸胶带,用来固定画纸或者给花留白边。水胶带是裱纸用的。刷上水就黏了,可以粘贴再画板上。裱纸的方法大家自行百度吧,我懒,平时都不裱纸的。

心蓝手绘

5.画板

裱纸画画用的,因为我很少裱纸,所以这块板子也很少用。

心蓝手绘

5.留白胶

这个需要准备一瓶,留白用的。用时加水稀释,涂在想要留白的地方,画完用橡皮蹭掉,那个地方就是白色的。

心蓝手绘

6.硅胶笔

留白胶专用,然并卵,超级难用,不推荐。留白胶还是用水彩笔好使,使用前把笔弄湿,然后在肥皂上涂抹,让笔头沾满肥皂,再蘸取留白胶,总要马上用水涮笔,这样笔毛就不会被粘住了。切记!一定要涂肥皂!

心蓝手绘

7. 洗笔杯和喷壶

我就用了家里的两个杯子当涮笔桶,然后用了一个化妆品分装的喷雾瓶当喷壶,有时候画面需要湿画,会用到喷壶。

心蓝手绘

五、教材

和彩铅一样,水彩书我也买了不少.....真的好败家!

心蓝手绘

1.水彩私享课

目前在学的是这本。讲解的比较细,案例也都很好看。小清新插画风,不是写实风。

心蓝手绘
心蓝手绘

2.水彩基础

最近也在看这本.真的是非常基础的练习。从单色平涂开始练习。我就是想用来练习基本功的。案例图一般,个人感觉都不是,的特别好看,哈哈~~但是练基本功不错。

心蓝手绘

练习的案例大部分是这种~~

心蓝手绘

3.水彩入门必学500例

这两本是飞乐鸟的,我买了风景篇和美食篇。案例都很小,讲的也不是特别细,但是会写出一些知识点,比如夏天的山怎么画,晴天怎么画,阴天怎么画等等,当作工具书还是不错的,也可用来学习画手帐。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这本也是飞乐鸟的,个人比较喜欢这本,不过还没来得及认真学,等画完那本私享课,我再从头画这本。

心蓝手绘

5.这本也是飞乐鸟的,和上面那本差不多,每那本厚,内容也更少点,这两本买一本就行。

心蓝手绘

6.为了写生准备的,因为我还是比较喜欢速写城市街景,建筑啥的,这本书很小,内容也不多,适合入门看,然而我还没有看......

水彩的入门工具就先说这么多吧~~手机写帖子快把我累残了!看到这里的亲们,点个赞先~~也可以关注我哦,我会定期分享自学彩铅和水彩的一些心得和教程,希望零基础的我们可以一起进步~

各种可以找到我的联系方式详见个人资料,有什么问题尽管问吧,如果我知道一定解答~~就酱!祝大家画画愉快~~(但愿想学水彩的你,不会看到这篇工具贴就打退堂鼓啊!)

可以戳下面链接,查看我的往期教程:

零基础彩铅教程: 工具准备

自学水彩2个月的作品合集

水彩练习: <爱乐之成>海报一张

自学彩铅1年: 零基础小白的逆袭

零基础彩铅教程: 超萌<星空猫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什么是水彩画。 水彩画是用水调和透明颜料作画的一种绘画方法,简称水彩。水彩画视觉效果通透,水的...
    晴天天进化论阅读 4,362评论 0 30
  • 文 / 叶薄荷 作为一名零基础画画小白,从2015年初第一次接触水彩,到现在竟也断断续续画了两年之久了。这对于一贯...
    叶薄荷阅读 124,986评论 83 1,089
  • 我从去年8月拿起画笔,到现在也有一年的时间了,画画让我向内挖掘了生命的潜能,向外发现了更多的可能。就如馨竹老师所说...
    宁博Villa阅读 3,390评论 6 117
  • 生活中,总有很多意外的惊喜,在不经意间便突然来到我们身边,或猝不及防,或悄然而至,或春风沐雨,或陡然而生,在我们...
    绣一针阅读 345评论 0 0
  • 这星期来了天天早上起来眼皮都肿,昨天晚上想着用眼罩冰一下,谁知道今天早上起来眼睛红肿红肿的,到中午都没有消下去,丑...
    刘大狗子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