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上的假行僧(然乌至冰川至波密)

        昨天是骑行最晚的一次了,半夜快2点才到的然乌。昨天是整个骑行路上被逆风伺候到最无语的一天。搞得半夜才到的垭口,还好队长搞拉个救援车上来给我们开路才得以平安顺利到达然乌。今天休整,饱饱的睡拉一觉,其实还是8点不到就醒了。只是在床上强行躺到快11点才起来的。一路骑行都是早起,所以就算休整我也醒的早。后来睡的肚子饿了就赶紧起来吃拉点东西,这应该算中饭了吧。队长说休息下已经约好车了,下午带我们去冰川玩,没过一会一个藏民开车过来了,队长说这就是昨天救援你们的哥们。昨晚我也没上车所以我也不知道昨晚的司机是谁。

然乌湖

安久拉山被救援

        这哥们对我们可热情了,这么一想也对,记得昨天队长说我们掉队后他车胎爆了。而我们又掉的蛮远,队长没有打气筒,有打气筒的我和猴子都掉队最后面,所以他打的就是这哥们的救援电话,然后让这哥们送个打气筒给他,就这一趟好像250元。突然觉得这气打的好贵啊。我们还说为啥不等我们啊。队长说,天那么冷快黑了你想我冻死啊,再说你们掉的那距离追上来的时间我都可以把车推下山了。然后又是250元救援我们。就昨天一天,赚拉不少。不过那也是救急啊。今天知道我们要去玩,而且我们人还挺多,把他堂哥也喊来了,准备两辆车带我们一群人去冰川玩。

车胎爆了补胎
仁巴龙冰川

      我们去的冰川是一个没有被开发的冰川,名字叫仁巴龙吧。其它有两个比较近的冰川是开发的去玩好像要门票。我们分车而坐后开始向目的地出发。一坐上去我了个去那车开的,我们一个劲的夸秋名山车神啊。这弯弯曲曲的山路就是不宽的两车道加上拐弯也多。但这哥们车开的飘的很。那速度不停的往上拉,不过看他几个快速的错车和拐弯这技术玩下来我们只有兴奋没有紧张。出发一会既然遇到了我们在禾泥乡遇到的一个大姐,她正好正去外面玩了下然后这会回来。我们告知要去冰川,她马上就上车了。然后自行车绑在车顶了。我们先去了漂亮的然乌湖停了下,队友立马跑到湖边看起了这然乌湖的胜景。

然乌湖和雪山
壮美的雪山

    然乌镇就坐落在然乌湖边上,然乌湖是环绕的雪山融雪形成的一个美丽的湖泊。站在这里欣赏小镇,湖泊,雪山心情很美。这进藏的这几天根本没看到漂亮的位置,从西藏第一站芒康一直到八宿,风景还没有四川看到的好,但到了然乌,对西藏又有了新定义。在这里好生欣赏了一下和留恋后队伍立马上车前往今天的目的地仁巴龙冰川。上车后立马出发,接着感受这哥们的漂移车技。这会知道这哥们藏文名叫次仁顿珠。是这然乌镇上一个村支书的儿子。开拉半个小时车子从柏油马路上来到了难走的被以前去冰川的车辆压出来的一个似路非路的小道上。接下来就是玩命的颠簸。但次仁这哥们被我们一路盛赞车技好,就这路那也是速度杠杠的,这不在乱石上直接把车胎给爆了。想想这家伙开车有多上头。还好他堂哥带了修车工具,看来随车带这修车工具和备胎,这爆胎没少经历过啊。我们就在旁边玩起来了。但10分钟左右功夫这轮子就重新换一个了。这会前面遇到一个水坑,次仁下车还去看了下水深不深,车能不能过,纠结犹豫半天后哥哥已经开车下水了,然后在我们的尖叫声中车子开过去了。次仁也看到后也不担心了立马冲进水坑安全过河。

开车过水坑

        过河后再开一会来到一个溪流边,水看起来还蛮深。汽车过不去了,我们就直接到这停下了。然后次仁告诉我们要坐藏民的拖拉机才能过河,20一个人。过河后还有2到3公里的路送到冰川边上。然后我们就立马上拖拉机,体验了一把拖拉机的感觉。这拖拉机个头和马力一看就不小。感觉像越野拖拉机。轮子很高,进入溪流后都不会因为车身低进水。大家在拖拉机上好是兴奋。上岸后开始又是在杂草乱石堆里前进,车子晃动的很是厉害,大家开始抓住车身在那里兴奋狂叫,不停的说,我那个去,差点把我甩出去了。我的个屁股啊。现在想想都觉得好玩。

拖拉机过溪流
补胎时的休息时光

      不一会到达目的地,但是前面还有一段路是越野拖拉机到不了的地方。大家赶紧下车,仁巴龙冰川就在眼前,但从下车的地方走过去也得20分钟,猴子和阿May走的快最先到达冰川且爬上冰川。我到冰川的时候都没看到他们爬到哪了。这冰川看起来真漂亮这样的美景也只有这祖国的西北才有。赶紧看了下这冰川观察一下哪里比较容易往上爬。毕竟这冰川下面到处在流水,有的地方是没地方下脚的。猛男也在我后面一点,还有的队友走的还慢些在后面,毕竟我们这一拖拉机的人是先到达的。后面的隔我们还有点距离呢。然后喊了猛男让他跟着我一起走,爬上去仔细一看,这冰堆积的体积就是一座山。一座冰形成的山川,所以称之为冰川吧。走在上面好是兴奋啊。不过冰川在不断的融水还得找结实的地方下腿,还有的地方也裂缝也尽量避开,谁知道这里是不是冰不结实被踩塌了呢。后来次仁也提醒我们说不要瞎走,不然踩塌掉进去了就见马克思了。不过这山川似的冰层应该出现这种塌陷的几率几乎万分之一吧。因为这厚度坦克上来都没问题。

冰川
队长直接趴冰川
艰难的冰川爬行

      这个冰川有多大我们也不知道,因为冰川的上面云雾缭绕估计还在下雪。而我们这会所在的冰川海拔也有4800多米了。爬上去的想法大家基本没有,说不定上面还有500到1000米的高度也不是没可能。最后我们先到的再上面各种合影留恋啊,兴奋后都不管这上面有多冷把衣服都脱了拍照起来。后面来的队友都没有从难爬的正下方往上爬,而是从侧面爬过来的。有的干脆就没有上来,最后在上面呆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该兴奋该看的都感觉差不多体验了下。感觉时间不早了,然后队伍陆续出发再一次坐上了拖拉机转汽车最后回然乌。车子再快到然乌镇的时候正好遇到天气突变,云层里阳光往外四射,天空云雾缭绕。感觉要下雨雪的感觉。这画面很是漂亮。

然乌湖上天气变幻
兴奋上头
嗨起来

      冰川上折腾了一天,回去的路上大家都很累了,今天非常开心。这种风景一生难得看到一次,所以很是满足。回到旅舍好生的休息了一下。然乌真的非常的漂亮。我们住的旅舍都能看到美丽的雪山。也是在这一天回来才发现这一路骑过来已经被摧残的不成人样,原本已经够黑的我已经晒到手机都拍不白了。毕竟这一路上那个防晒的头巾每次遇到爬坡呼吸困难都把它扯下来了,直到今天看到队友拍的照片才知道这一路上这张脸已经牺牲到啥程度了。还有一张黑的太可怕,队友都忍不住在自己的朋友圈把我的照片发了一圈。

致敬冰川
已经黑成鬼

        第二天早早的出发了,今天的行程计划是从然乌到波密。从然乌镇出发沿着然乌湖走了一会就看到美丽的然乌湖在一堆巨石的阻拦下形成一个水流的落差,在这里宽敞平静的湖面经过这个地方后形成一个奔腾的溪流。有一块巨石直接延伸湖中间,很多游客在这里都会驻足拍摄或者去巨石上面去合影,当然这样的地方我们怎么会放过,队友立马把队旗拿出来大家一起上去开心的合影留恋了下。还记得当时有个女游客也想上去拍照,但是不敢上去,后来被人扶着慢慢的推上那个石块的。关键她还在那里瞎叫唤,天啊,就这胆量还自驾来西藏这边玩。

湖面巨石留影
队友合影

      接下来就是沿着然乌湖流出来的溪流一直往前骑。从然乌开始到波密一直到后面的林芝。这一块地方有着西藏江南的美称。这里的山水比进藏那几天好看太多太多。骑拉好一会沿路都是高耸的雪山,从然乌湖流出来的溪流就没有消失过。沿路的植被非常原始茂密但不是很粗壮。今天的路还是比较好走的,多为起伏路且下坡较多,毕竟今天是从3000多海拔的然乌骑到2000多的波密。所以基本都是下坡。但是今天行程也有120公里。所以也不算轻松吧。路上真的很漂亮,一路都感觉风景迷人,所以骑车也是边骑边看。今天我又在后面,猛男和猴子和我在一起。然后骑行的途中我看到猴子的轮子感觉没有气,他自己也说骑起来没劲。然后就赶紧拆了去溪流检查了下,果然轮胎爆了,结果这货带的备用轮胎既然装不上去。后来我把我的备用轮胎给他试了下,结果还装上去了。早在很多天前我对猛男就说,这轮胎我想扔了,放驼包很挡位置。他告诉我不能扔万一车子爆胎啥的你就知道它有多重要。我带了两个,第一个终于派上用场了。

停车留恋

前方太美

快到波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补完胎接着出发,两边的山上还有融雪形成的小瀑布映入眼帘。在秀丽的风景中更添一份色彩。路上又看到了狗,我这逗狗小能手岂会放过。川藏线上流浪的狗还是很多的,因为藏民是不吃狗的。路上多数是不凶的狗,也有追咬骑友的恶狗。队友当中就有被恶狗追过的,我更爽,半夜山顶被狼追。又让我想起安久拉山的夜骑梗了。在这里遇到了一群精神饱满的老年旅游团。一身专业的户外装备,人手一个高端相机。还有一个大巴负责接送。过来问我们从哪里骑过来的,我们说成都。还说佩服我们,当后面听说他们今天在然乌玩,明天准备去珠峰大本营。我都羡慕起他们了。这要是我老了还能这样精神饱满的到处游玩,人生无憾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往前骑,后来感觉肚子有点饿。路边看到一个餐馆,赶紧点了个炒饭。味道还真不错,基本上这一路上都是四川的老板在这里做餐馆和旅舍的生意,我又比较喜欢吃川菜。所以这一路上吃喝还是觉得很对胃口的。除拉有时候在山顶只能吃压缩饼干等干粮外,大多数的情况下每顿还是吃的很不错的。当然,每天骑行那么累吃包子都会觉得美味无比啊。后来后面来了一个哥们,这哥们也在餐馆停下来点了个炒饭。然后我们就聊上了,这哥们既然是东北人,厉害了,东北的还跑这么远来骑川藏线。吃完我们就一路前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家伙骑车还是非常快的,一个人总跑到最前面。后来,我肚子又饿了,拿了猴子的方便面就吃起来了。吃完再追上东北那哥们。他还以为我们不见了,说刚看在后面咋半天没上来。东北这哥们叫小崔,他队友在后面,看来他比较急性子,属东北特性。听说到拉波密后打算修整一天去墨脱玩,还问我们去不去,猛男那是相当感兴趣。要知道墨脱可是西藏的秘境,听说两年前才通的公路,以前外界根本进不去墨脱的,而墨脱也是挨着印度比较近的地方。说的我也有点心动,不过我们还是得听队长安排。再有就是我有点心急的,原先以为20天左右就能从成都骑到拉萨,这都21天了才到然乌镇,离拉萨还有800公里。等我真正踏上川藏线我才发现还是我太天真了。出来久了有点想早点回去看到自己的学生,所以也没想着再到处逛逛。就想着早点到拉萨完成我的心愿早点回武汉,第一个原有的计划假期感觉不够用,第二个也有点想孩子们了。后来这哥们和我们骑行一段路后受不了了。直接说他在前面的里程碑那里等我们。

美丽的山水
爬坡的喜悦

      最后我们在那个里程碑那里确实看到了小崔,然后感觉天气又要变了。我们就赶紧出发了,也是在这里小崔就先走了,没有再和我们汇合过。我们也在下午5点多的时候到达了波密。虽然120公里还是有点距离,但是今天路很平坦且下坡比较多,所以速度可以到16-20公里每小时。所以到达的时间还比较早。记得那天猛男把衣服都洗了,上街的时候是一拖鞋和沙滩裤。我也比较佩服他的勇气,这里比较冷街上都是厚外套和厚裤子。猛男直接这装备就跑出去转了一圈,实属牛人。要我,我还做不到,后来还说他,他还说又没人认识他,明天就走了。怕啥。今天的住宿的地方不包吃,然后我们就上街逛了下,也是在这里奢侈了一下。一路上我也说过肉还是吃的蛮多,从没有吃过鱼。赶紧到一个餐馆赶紧点了一个,我那个去爽飞了。20天没吃过鱼啊,那天我整整来了5碗饭。然后满足的往回赶,路上很多人都在问像游客的人要不要去墨脱,后来一问,好像一个人是500一天吧。人多基本也不会少价。从波密应该是最方便去墨脱的吧,小崔他们也是计划从波密去墨脱。而旅馆的守店子的也说你们要是不走可以去墨脱玩。为啥晚上没晚餐,因为旅舍只是一个守店子的年轻小伙子,听说老板也在外面玩户外探险。

藏王故里~波密
城门口的羊群

      从然乌镇到波密,风景如画,今天是入藏以来骑行的看到的体验到的最美的一天。店里的小伙子电脑里始终放的关于西藏的文化纪录片。后来还给我们看了一个关于骑行的电影《转山》,那里面是骑行的滇藏线,滇藏线和川藏线到然乌这里后面的路线都是一样的。一个从云南出发,一个从四川出发。最后在然乌汇合到达拉萨。波密也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县城,城中间有穿城而过的江水,四周则是壮观的雪山。而小店里面又有我可以逗的二哈。

二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