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成为更好的自己

八月份跟着永澄大大参加了三个训练营,意识层面彻底颠覆了,现在我不会遇到问题在那里怨天尤人了,也不会被别人说了之后满心不爽,急于回应来发泄自己的情绪,更难得的是,我开始思考问题的本质是什么。


对自律认知的颠覆

我之前以为的自律,就是一种天生的能力,有的人就是自律,而我却不是自律的人,殊不知,这样的思想太可怕,也正是这种限定性思想,限制了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曾经是一个做事情虎头蛇尾的人,做事情很没恒心,开始时擂鼓漫天,一周后就不了了之。参加了真自由训练营,才知道原来自律也是可以通过更新认知,刻意练习形成的,这让我看到了希望并为之振奋。

所谓自律,就是主动要求自己以积极的态度去承受痛苦,解决问题。

人生苦难重重。但是我不愿意正视人生的苦难,我有时候会怨天尤人,抱怨就是因为自己怀孕了在家带孩子才没有提升个人能力,没有挣钱;抱怨自己命苦,没有遇到一个对自己疼爱的老公,这是人格失调症的体现。同时,我有时候会觉得自己太内向,很无趣,不爱说话,似乎很久没有交心的朋友出现,能力很差,还缺乏勇气,这些又是神经官能症的体现。原来我存在一定程度的人格神经官能症吧。

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很幸运,虽不自知,但我隐约意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并开始积极主动的寻找方法,我不再抱怨,而是经常自省,认识到了自己的一些限定性思维,犹如从小小的玻璃罐中走了出来,开始重新认知自己和这个世界。

你若努力,全世界都会为你制造机会。就这样,机会在不经意间来了,我认识了永澄老师,我的思想从此不再是盲想,原来被强大的小我牵着鼻子走的我,现在竟能轻松的控制自己的情绪,理性我开始出来跟我分析事情的前因后果,应该怎么做,似乎时间放慢了,原来一上来就不满发情绪的时间,竟然会像停滞了一样来思考很多东西,然后平静的处理,还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这个,真的震撼到了我。一个月的收获,胜过自己盲学五年!


强大的短期自律提升表

这次课程我写了五张短期自律提升表,因为从开课到结营只有一周时间,所以我主要运用在了税务师的复习和一些家庭事项当中,这张表非常强大,我将在接下来的生活中继续运用,写下来,帮助我站在更高的视角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先上我的五张表:

预习
day1
day2
day3
附加

附三次课程感受:

其实听课的时候有些只是听了一知半解,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但三天课程全部听完后,再回顾时,就明朗了许多。

从源头把握正念【真自由DAY1】 - 简书

直面现实,向痛苦宣战【真自由DAY2】 - 简书

承担自己成长的责任【真自由DAY3】 - 简书


我用短期自律表解决的问题

这次我用短期自律表解决了一个我存在很久的问题,就是税务师考试的备考。

我的做财务工作的,大部分财务工作者一直在考证路上。我从大学开始便准备注会考试,书学了一半,放弃了,随后年年报,年年没考。后来中级职称报名考试,第一年准备三门,因为复习进度没跟上,放弃了一门,考过了两门,第二年考剩下的一门时,又是因为没有及时备考,离考试只有十五天时才意识到不能再拖了,高强度奋战了十五天,才算拿下了中级证书。随后,便觉得复习备考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就不再想提升的事情了。

直到今年,随着心智开启,我决定拿下这个证书,不是最终目的,更重要的,就是想看看自己可不可以做到自律,能不能重排快乐与痛苦的次序,使自我成长成为可能。

虽然有考试,但我七月份依然花很多时间来参加@幸福进化俱乐部的三个训练营,虽然影响了复习进度,但我觉得相当值得,就像当时参加海比特时最后一天的话术一样,我风险基本考虑到了,手段都保障了,我一定能够拿下税务师。

先上一张我的进度规划与执行情况的表格:

税务师第一轮复习进度表

课程进度下面第一行数字是第几课,绿色的是计划完成日期,红色是实际完成日期。

在参加真自由训练营之前,我是没有计划的,今天有空学一点,明天没空就不学,时间不够多也不学,虽然离考试日期一天天近了,但却选择逃避。

表一:在听了预习课之后,我写了一张自律表 预习

问题:离考试只有79天了,学习进度只推进了7%,且没有计划。采取的行动是我制作了这张复习进度表,当然还有右边的一半,并设置了完成阶段的奖励。

从表中可以看出,18日到25日之前像是在打游击一样,没听几节可,25日制作这张表后,情况好了一些,焦虑感降低了,基本上每天都会学点。

表二:听完三天的课程后,最后我又写了一张自律表 附加

问题:复习计划与实际进度相差十八节课。如果是以前,我会因为相差太远,就放弃按计划执行了,这种情况七月份就发生过。但这次,我愿意面对现实了,在9月2日即将到期的第一个任务眼看就不能实现了。

承担责任:因为我之前认为是带孩子、做家务占据了我很多时间,导致我没有完成任务,现在我认为这只能是我自己的责任,我之前根本没有把这件事放在第一位去做,否则挤时间也是可以完成的。

承诺改变:我要分清主次和紧急,这次考试对我很重要,这可以看成是我一步步学着自律的检验成果,所以我要做出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一直改变。

采取行动:认真对待自己设置的任务完成日期,不找理由延后完成日期。白天没有时间就早起一小时,早餐从简,保证追上进度,按期完成。

结果:表上可以看到长长的一列31日的完成进度,我下午学了4课,晚上打扫卫生的时间又听了四课,一天完成了8课。9月1日早晨,我5点40起来,把晚上没有做完的家务做完,并煮上山药薏仁粥,出门买了面包,回来做了三明治,早餐一家人也吃的很满足,而明天将要到期的课程,我在本文写完后会接着赶进度,明天完成毫无压力。

这次实践不单单是一次备考,我还找到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自信心也随之提高。


收获满满

1.面对问题的信念

我可以正视问题,不再逃避了,是的,我经常会逃避问题。看到这两句话,使我不再惧怕问题,没有什么大不了,想办法解决就行了。不仅是我,我还看到了周围的人存在逃避问题的事例,如同揭开了蒙蔽双眼的布一样。

2.情绪对自我的影响

人的能量是有限的,你的能量去用来表达情绪了,那么,你的能量就会消耗。是否幸福的标准是,你的情绪有没有内耗。内耗一旦发生,就会把你控制在问题未解决的状态,你的成长就会停滞。

其中有一张DAY3的表是我解决情绪问题的,我的能量没有内耗,我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看待事情,发现了我和对方存在的问题,是我说了不合适的话导致对方立刻情绪上来转而攻击我的痛点,所以我像对方表示了道歉,并告知对方,如果觉得那句话说的你不开心了,请及时告知我,我会调整,而不是陷入吵架的情绪发泄当中。

3.深入理解了舒适区、学习区和恐慌区

永澄老师从能力、情绪、意愿度、干劲儿四个方面分析了我们遇到问题的状态,三种状态对应着舒适区、学习区、恐慌区,最重要的就是把握我们的学习区,让自己处于学习区,并刻意练习,就可以得到有效的成长。

4.人格神经官能症

我不是很了解心理学,无法对自己下结论,但是我可以发现,自己以前的行为,确实有神经官能症和人格失调症的特征,今年随着自己的努力,抱怨、不自信等已渐渐消失了,永澄老师介绍了这两种责任感方面的问题后,我才对此有了了解,我买了永澄老师推荐的《少有人走的路》,看完了自律的那一章,对我很有帮助。

5.推迟满足感

推迟满足感,重排痛苦与快乐的次序。大道至简,觉得自己以前好像朝三暮四的猴子,其实只是顺序变了一下而已,自己却没有理解到,享受在前,痛苦在后,结果带来的是更大的痛苦。

6.永澄老师第三次课的综合总结:

•情绪和问题互相影响,推迟满足感,推迟了情绪。

•尊重事实:看到了确实有情绪。

•承担责任:你看得见你自己的更好的个人成长的未来。

•你要活成一个真正的人,而不是一滩肉或一团混乱不清的情绪。

•你不能解决问题,你就成了问题。

核心三要素推迟满足感、尊重事实、承担责任,越是真理就越简单。

这段文字总结的短小精炼,上过课程后,抄下这段话,放在书桌旁,一步步实现自律不是梦。


真自由训练营必须要上

永澄老师的课上完之后,都会有巨大的思维颠覆,虽然之前上过两次训练营其它课程,但这次的真自由训练营还是给了我毫无准备的巨大心理冲击,这在我24号参加课程之前是完全没有料到的。

我是抱着想要自律的愿望来的,我傻傻的以为会讲一些方法,可一开始却从源头讲起,从源头把握正念。一次次课程深入,我明白了我之前为什么做不到自律,如果不是听永澄老师的课,只是有人单单给我大致讲一下自律的原理,我想我可能会觉得这些又不是什么方法,我还是找最直接的方法吧。

但听了课才意识到,一套完备的教学课程的重要性,三节课环环相扣,把根源和工具娓娓道来,这比直接教一些表面的方法,有效的多,并且是持续有效。


给俱乐部的优化建议

用平台授课的方式可以使我们复习时更方便一些,俱乐部棒棒的,效率很高,发布公告信息都很完备,永澄大大更是兢兢业业,答疑解惑之大神,哈哈。


下一步行动

真自由课程结束了,永澄大大说下次课程要到十一后了,九月份我正好可以用来复盘自己参加过的这几次训练营的内容,一边按计划进行税务师复习,刻意练习,强化自己的专业,一边推进自己的读书计划,养成好习惯,当然最关键的是让自己的情绪不再内耗,把能量发挥到自我提升中。


致谢

感谢永澄大大悉心上课和回复文章鼓励我,感谢群里的运营,感谢我们组的小伙伴,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参加了八月的三次训练营,帮助彼此得到了这为数不多的学习名额,发挥同侪力量一起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