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课堂 | 灵魂的五扇大门在哪里?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 | 于格

假设,从明天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你将彻底成为一个——

A 一个丧失了视觉的瞎子

B 一个丧失了听觉的聋子

C 一个丧失了嗅觉的人

D 一个丧失了味觉的人

E 一个丧失了一切皮肤觉的人

你愿意选哪一个?

你说,额,这个选择,太扯淡了吧……丧失了感觉,春暖花开还有意义吗?我想当个健全人!

好吧……可是为了探索感觉世界的真知,你还是要做出牺牲的,跳过了上一个选择,逃不脱下一个选择。

假设,从明天起,你将丧失某一种感觉,期限是24小时,请问,你最不愿意丧失的是哪种感觉?其次是哪种感觉?

A 视觉

B 听觉

C 嗅觉

D 味觉

E 皮肤觉

我猜,你很可能首先选了A,其次,选了B。

当然,你更愿意每一分每一秒都能够拥有健全的感觉。

视觉,听觉,味觉,嗅觉和皮肤觉,有人将其称之为“灵魂的五扇大门”,因为这五种感觉,是人类和外部世界交流的媒介,是我们内心世界的最初源头。


01 第一扇门:视觉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五种感觉中,视觉像一个“侦察兵”,也是人类最丰富的的感觉,我们从外部接收的全部信息中,大约70%-80%是通过视觉获得。

所以,如果剥离听觉或味觉24小时,你暂时不会感到过大的困扰,但如果丧失了视觉,在现实世界中,你简直寸步难行。

光谱中的“可见光”

视觉产生的根源之一在于被眼睛所接收的光波,关于光波,我想吟诗一首——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光波那么多,我却看不全。

在整个光谱中,人眼可见的光波(380~760纳米)只是微乎其微的一部分,这些光波组成了从紫色到红色的颜色彩虹,短波端之外是紫外线,蜜蜂能看见,而长波端之外是红外线,夜视装备就靠它工作。

相应的,人类的眼睛就像是一个照相机,通过收集和汇聚可见光线来观察世界,其中作用最大的,非“感光两兄弟”莫属。

图片来源:清华大学公开课《心理学概论》(来自学堂在线)

感光小弟,名为视锥细胞,居住在视网膜的中心点(名为“中央凹”),大约有700万个同胞,主要在白天和亮光中工作。外形尖尖像锥子,干活也很能体现“锥”的特色,主要负责感受物体的细节和颜色。

感光大哥,名为视杆细胞,居住在视网膜中心点之外的区域,大约有1亿2千万个同胞,主要在黑暗中工作。外形憨厚敦实,为人吃苦耐劳,在黑夜中依然能够感知微弱的光线,但无法分辨颜色。

正是因为有了视锥细胞和视杆细胞的协同合作,我们才形成了对世界的直观认识, 才能够看到春暖花开、五彩缤纷的世界。


02 第二扇门:听觉

图片来源于网络

视觉之外,你最不愿意丧失的感觉可能就是听觉了,因为,听不到外界的声音,也怪捉急的。

通常,人耳能听到的声音,每秒钟振动频率在16赫兹到20000赫兹之间,高于20000赫兹的称为超声,低于16赫兹的称为次声。

那么,听觉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

例如,缠绵的午夜,恋人凑在你耳边说了一句“我爱你”,你是如何听到这三个字的?

图片来源:丹尼尔·夏克特等. 心理学(第三版)[M].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

第一步,这三个字最初只是空气的震动,震动的空气分子进入外耳,传播至鼓膜,引发了鼓膜的震动;

第二步,鼓膜将震动传递到中耳,震动向内游走,传达至内耳的听觉器官——耳蜗;

第三步,耳蜗中充满着液体,震动引发液体海浪般的运动,并触动了毛细胞,将物理震动转化为神经冲动;

第四步,当神经冲动传达至大脑皮层时,你终于听到了恋人的耳语,身上一阵麻酥,而这一切,都源于盘旋在耳蜗底部毛细胞的波动。

PS,在现实生活中,掌握一定的科学知识还是必要的,以免闹出不必要的笑话。譬如,请看这段“霸道总裁文”——

图片来源:公众号“新闻哥”

大哥,下次还是先查查耳蜗在哪儿,别乱舔。


03 第三扇门:嗅觉

图片来源于网络

嗅觉和味觉经常同时出现,并不仅仅是因为鼻子和嘴巴地理位置的相近,更多的是这俩厮是“铁杆好友”,谁离了谁都不灵光,只有结合在一起才能产生我们称之为“味道”的知觉体验。

不信,试着捏起鼻子去吃你平日最爱的美食,还那么好吃吗?

人类的嗅觉,源于鼻腔上部的1千万个嗅觉感受神经元的活动,大约可以区分10000多种不同的气味。

微妙的是,嗅觉神经元并不会对所有的气体分子做出反应,而是每个神经元都像一把特定的“锁”,只有相应的气味“钥匙”出现时才能触发神经反应。

相对来说,嗅觉是我们了解最少的一种感觉,但它与情绪、社会行为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

譬如,动物通过嗅觉侦查潜在的危险源,判断对方是敌是友,还可以用来寻找潜在的性伴侣。

在人类身上,嗅觉也有类似的功能,母亲和孩子可以辨别彼此的气味,某些恶臭或异样的气味也在提示着危险……

还有,当女性出于排卵期的时候,对男性汗液气味的反应要比处于非排卵期的女性更加中性,不会对其感到反感和排斥。这样的设置,为潜在的性行为和受孕奠定了根基。

不得不说,人类为了繁衍,这套内在机制也是够拼了……


04 第四扇门:味觉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果你拿一片纸巾,吸干舌头上的水分,再放一颗平时最爱吃的彩虹糖上去,你会发现,在干燥的舌头上,这颗糖果没有任何味道。

这波操作也适合其他食物,换句话说,只有一种物质溶于水之后,舌头上的味蕾才能够感受到相应的味道。

人类口腔中大约包含5000至10000个味蕾,每个味蕾又包含了50到100个味觉感受器细胞。只是这些感受细胞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消退,20岁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损失了大约一半的味觉感受器。

所以,为啥小孩子爱挑食?不是他们挑剔,而是他们能够比我们感受到更多、更强烈的味道……

人类的味觉主要有四大类——酸、甜、苦、咸,其中,我们对苦味最敏感,对甜味最不敏感。这也就是为什么人吃不得一点苦,但却意识不到自己已经吃了太多甜。

另外,看到这四种味觉,有人不淡定了,不对啊,怎么少了一款我大爱的辣味呢?

呃,实际上,辣味并不是一种味觉,而是一种痛觉……

与舌头上的味蕾相连的,还有一根感受伤害性疼痛的纤维。当辣味食品刺激味蕾时,也会同时刺激那根纤维,这时疼痛感受器比味觉感受器表现得更为活跃。

所以,下次享受重庆火锅的时候,请牢记,那是一种“痛并快乐着”的感受。


05 第五扇门:皮肤觉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实际上,皮肤觉是一个宽泛的词,同时包含了触觉、温度觉和痛觉等多种感觉,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当属触觉

通过触觉,我们可以对物体和环境进行主动地探索,近距离地感知世界,可触觉的意义,绝不仅限于此。

一个实验中,许多志愿者走向街头,向陌生人询问电话号码,在没有任何肢体接触的前提下,成功的概率只有10%,但如果在不经意的情况之下,轻轻触碰了对方的胳膊,成功的概率上升到20%。

另外,如果只是看见却并不触摸一个商品,我们往往不会产生太大的购买欲;但触摸这个物体之后,就会无形中增加我们的占有欲,并导致对其价值的高估;并且,摸得越久,你心里觉得它的价值越高……

So,下次遭遇搭讪或逛街的时候,切记这些心理现象。

当然,除了“触觉陷阱”,触觉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美好和便利。亲子之间,夫妻之间,朋友之间,牵手、拥抱、亲吻是表达爱意的方式,也是最常见的肢体互动和联结。

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在人和动物在六千万年的演化中,需要彼此的支持与接触,需要触觉带给我们的亲密与幸福。


相关阅读:

心理课堂 | 人类,你可以没有爱,但不能没有感觉

心理课堂 | 感觉:你对我有“感觉”吗?

心理课堂 | 你的大脑,有个办公室和秘密花园……

参考资料:

[1] 彭凯平. 清华大学公开课:心理学概论(来自学堂在线).

[2] 安妮·鲁尼. 极简心理学史[M].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8.

[3] 丹尼尔·夏克特, 丹尼尔·吉尔伯特, 丹尼尔·韦格纳等. 心理学(第三版)[M].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

[4] 理查德·格里格, 菲利普·津巴多. 心理学与生活(第十六版)[M].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8.

[5] 格尔德·米策尔. 心理学入门(修订版)[M].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5.

[6] T. 洛夫迪, J. A. 格林. 心理学十六讲[M]. 新世界出版社, 2017.

[7] 隋岩. 心理学入门:妙趣横生的70堂心理课.[M] 中国法制出版社, 2017.

我是于格,一个爱码字、更爱教书的心理学老师,这是《小格老师心理课堂》系列第17篇,感谢阅读。

如果你正在学习《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基础》等课程,或者你想了解心理学理论知识(没错!就是最基础最枯燥的那一种!这可能是最无趣的一个文集介绍了~),欢迎关注《小格老师心理课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