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课堂 | 你的大脑,有个办公室和秘密花园……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 | 于格

试想,如果有人在你面前,一只手试图掐死自己,另一只手却在努力阻止它……

估计,你脑海里会飘过这么几个字——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可是,这不是在“演戏”。

1908年,一位妇女就有这样极其古怪的行为——左手好像完全失控了,扔枕头、毁坏物品,并且试图掐死自己,与此同时,右手却在试图阻止“暴走”的左手。

她的身体里,似乎有两个截然不同的意识,下达着相互矛盾的指令。

她到底怎么了?还是要从大脑说起。


01 大脑的“办公室”和“秘密花园”

人类的大脑,分成了左右两个半球,从外表上,两者极其相似,非常对称。

如果我们能将大脑“放大”成地球的形态,将两个半球各自进行的内部活动“物化”为真实世界的场景,你会发现呈现在你面前的是两个风格迥异、分工不同的区域——

左半球像极了一个严肃正经的办公室,逻辑清晰,层级分明,专门处理和解决常规问题;右半球则是一个秘密花园,浪漫自由,热情奔放,浓烈的艺术氛围扑面而来。

一个办公室和一个秘密花园,基本囊括了人类世界的大部分心理活动与功能。

大脑的“办公室”和“秘密花园”

此外,办公室和秘密花园之间还架着一座重要的桥梁,保障着信息的通畅与对流。

这座桥梁,名为“胼(pian)胝(zhi)体”,是一束粗壮的神经纤维。这个拗口和难写的部位,往返频繁地传递着极为大量的信息,奠定了两个区域的沟通与协作。

前文中那位可怜的女病人,正是因为胼胝体的病变,才导致了分裂且失控的行为。

只是,在历史上,她的奇特症状仅仅是掀起了门帘的一角,真正让人们窥探到大脑两半球运作模式的心理实验,发生在五十多年后。


02 斯佩里的割裂脑研究

当时,一位癫痫病人的救治中,其他方法无效的前提下,两位脑外科医生采取了最后的措施——进行了“割裂脑”手术,切断了病人大脑的胼胝体。

手术过后,病人恢复了健康,没留下啥后遗症,令人意外的是,他的日常生活貌似也没有受到影响,更没有像先前那位女士一样有“意识分裂”的行为表现。

但是,大脑两半球的连接通路破坏掉了,真的没有任何影响吗?

这个问题,引起了加利福尼亚技术研究所的神经心理学家罗杰·斯佩里的关注。

(PS,当年的斯佩里,也是满满的侧颜杀啊~~~)

罗尔·斯佩里(图片来源:黄希庭, 郑涌. 心理学十五讲[M].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

早在对人类进行研究之前,斯佩里就已经对小动物的大脑“开刀”了——他切断了一只猫大脑两半球的联系,蒙住右眼,训练它在小迷宫里找食物。

等这只猫熟练地通过“迷宫测试”之后,放开右眼,蒙住左眼,再把它放入同一个迷宫。这次,猫对于这个“熟悉”的迷宫是一脸茫然,完全不记得在哪里转弯和前进,不得不重头开始摸索迷宫。

而割裂脑病人的出现,为斯佩里对人类大脑的研究提供了绝佳的被试。

1961年,斯佩里设计了精巧和详尽的测验,开始了里程碑式的研究。

一个实验中,被试的左眼和右眼分别看到了不同的影像,这些信息都投射到了对侧的大脑,但奇怪的是,他只能说出右眼看到的东西,却无法说出左眼看到的东西(尽管能用左手指出来)。

似乎,只有传达到大脑左半球的内容才能用语言报告出来

图片来源:丹尼尔·夏克特等. 心理学(第三版)[M].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

另一个实验中,研究者要求被试参照着图纸,分别用左手和右手绘制简单的三维图形时。这个简单的测试中,左手画得像模像样,成绩不错,但右手画得却是一塌糊涂。

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些被试统统都是右利手。可见,与左手相对的右半球在空间感知上更占有优势

割裂脑的研究为斯佩里在1981年斩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他向人们展示了,大脑两个半球各自拥有不同的功能和优势——大脑左半球是一个“办公室”,擅长言语、写作、数学运算、阅读等常规活动;大脑右半球是一个“秘密花园”,在空间关系、情绪、艺术活动等方面更有优势。

(PS,以上的大脑两半球功能划分是针对右利手而言的,如果你是左利手,言语功能可能定位在左半球,可能定位在右半球,也可能定位在未知的旮旯里。)


03 一个脑or两个脑?

斯佩里的研究似乎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每个人的颅骨内有两个不同的脑,每个脑都具有复杂的能力和独立的意识。

后续研究也发现,在正常人完成一项认知任务的时间内,割裂脑病人能完成两项任务。

这一消息不禁让我们振奋起来,是不是两个大脑可以单独使用,那么人类的认知效率岂不是可以达到翻倍的效果?如果重点使用左手或右手,是否会提高大脑某半球负责的某项技能?

多年来,很少有人对斯佩里等人在割裂脑研究中得出的结果产生质疑,有关大脑左、右半球功能单侧化的观点已经渗透到大众文化及传媒之中。

那么,人类真的有两个独立的大脑吗?

可答案并非如此简单。

1998年,法国的学者发现了一个天生没有胼胝体的孩子,但信息仍可以在大脑两半球之间传递,似乎大脑还存在着除胼胝体以外的连接方式。

割裂脑病人大脑里有没有这样的连接?不得而知。

2001年,一项研究提出,大脑左半球和右半球具有不同的“自我意识”,左半球具有语言优势,有着更“完整”的自我意识,右半球则通过身体来知觉自我,有着更“原始”的自我意识。

是不是自我意识的差别,导致了割裂脑病人的不同表现?依然不得而知。

也许,正如菲利普·津巴多所说,对大脑而言,我们了解得越多,就越令我们惊讶

至于“一个脑or两个脑”的观点之争,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生物心理学家贾尔·利维给出了一个答案。她宣称,虽然大脑两半球有不同的功能,但它们的功能必须整合而不是互相分离。

例如,当你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时,左半球正忙着理解这些文字,寻求故事的逻辑和意义;与此同时,右半球正在体会着小女孩的饥饿与绝望,构建出圣诞之夜欢畅苦难对比分明的视觉场景。

你能阅读、理解、欣赏这个故事,不是因为你有两个独立的脑,而是大脑两半球本身就是整合的结构,共同处理了这个情境与信息。

所以,正常人没有半个脑,也没有两个脑,只有一个分化的大脑,脑的每一半球都具有特定的功能。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资料:

[1] 罗杰·霍克. 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第五版)[M].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2. 

[2] 丹尼尔·夏克特, 丹尼尔·吉尔伯特, 丹尼尔·韦格纳等. 心理学(第三版)[M].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6.

[3] 黄希庭, 郑涌. 心理学十五讲[M].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

[4] 格尔德·米策尔. 心理学入门(修订版)[M].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5.

[5] 亚当·哈特·戴维斯. 巴甫洛夫的狗:改变心理学的50个实验[M]. 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2017.

[6] Paul Bloom. 耶鲁大学公开课:心理学导论(来自网易公开课)

[7] 菲利普·津巴多. 探索心理学(视频),2001.

相关阅读:

心理课堂 | 心智与肉体:世界上存在灵魂吗?

心理课堂 | 心与脑:心理活动是如何产生的?

心理课堂 | 你了解你的大脑吗?

我是于格,一个爱码字、更爱教书的心理学老师,这是《小格老师心理课堂》系列第14篇,感谢阅读。

如果你正在学习《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基础》等课程,或者你想了解心理学理论知识(没错!就是最基础最枯燥的那一种!这可能是最无趣的一个文集介绍了~),欢迎关注《小格老师心理课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