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你想要点零花钱吗?

文|丁小雅

今日【技术贴】

一年前,我写过一篇理财文,现在看来已经很过时了,所以,今天重新整理一下,给大家参考。如果你是理财达人,你就可以关了此页面了,此文章只适用于小白级别。

-1-原始积累

钱生钱的前提,当然是你的原始积累。现在很多人也有收入,可是还是月光族,空有一颗想理财的心,但是却拿不出本金。

我的原始积累,就比较愚蠢了,当然就是所谓的“省吃俭用”了。

上初中和高中的时候,每个月父母会给我300和500的生活费,那时候也就放学买点小零食了,所以没怎么花钱,生活费都自己存起来了。

除了父母给的零花钱以外,就只能“打工”了。

发传单、奶茶店、辅导班、培训班老师,我都干过,中间也有遇见黑心老板干活不给工钱的,这都是吃一堑长一智的。

于是,零花钱和兼职钱,就成为了我第一笔原始积累,俗称我自己的私房钱。

而且在同年,我也在股票开了一个户,这几年也挣了一些,奈何上次大跌,全套里了,说多了都是泪,先扔那吧,早晚会涨回来的!

2013年的时候大学毕业了,并且顺利找到了工作,刚开始一年的实习期,工资特别低,最低时候一个月发到手里只有300块。

但是,谁让我有一个爱存钱的好习惯呢。

于是我新开了一个账户,简称A卡。每个月的工资,都留出来500元存在A卡里面,刚开始工资不够存的时候,就用我之前的私房钱来填补,每个月雷打不动的存,并且只存不支出,大不了就是平常少花点钱而已,原始积累总是比较漫长的。现在工作三年多了,A卡里面也存了一万九千块了。

我之前花钱是挺省的,毕竟上班了也是在家住,最起码不用交房租了,省了很大一笔开销,所以挣的钱也就平常自己花花,在二线省会城市花销也不是特别大,所以刚开始一个月花销也就一千多左右。当我的工资卡里面的钱积累到一万时再去存定期,当时还只知道去银行存定期。

总之,原始积累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只要你开始做就会有积累,刻意的让自己每个月存下来钱,哪怕一发工资,先把一部分钱存在别处,可以单开一个账户,作为自己原始积累用,毕竟放在卡里面的活钱,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花掉的。

-2-让钱生钱

上了班之后,开始跟着朋友们办美容卡、美甲卡、健身卡、做头发、买衣服、买化妆品、钱就开始越花越多了,私房钱也越来越少了。

于是,我就开始留意怎么生钱了,是生钱,不是省钱。之前考虑过银行的短期理财,但是都是五万起的。对于我们这样的小白,很多人都拿不出来,这时候,就发现了网上理财的低门槛。

【1——余额宝】

最开始就是把钱放在余额宝里面,刚开始我还不太敢,但毕竟有马云坐镇了,慢慢的钱就开始放多了起来,最多时候也就是四万左右吧,每天有3块的收益,一年也一千多的利息,不过它收益不稳定,忽高忽低的,但是过节,特别是过年的时候还是挺高的,最近万份收益0.89左右。余额宝是没有门槛的,1块钱你也能放,当然,利息是小到看不到的。

1、淘宝买东西时可以直接从余额宝扣钱,随用随扣,不耽误你买东西,还能拿利息。

2、随时可以把余额宝的钱转到银行卡里面,一般2个小时内到账,不用担心急用钱的时候取不出来。虽然现在支付宝的余额转出需要收手续费,但是你把余额的钱转到余额宝里,再从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里是不用收手续费的。

3、余额宝可以设置工资自动转入,属于前文讲的变相地原始积累存钱了,你可以设定每个月几号从工资卡转入余额宝多少钱,转入的钱生的利息还比银行卡里的活期利息要高。

4、余额宝可以设置定期还贷款,你可以把要还贷的钱放在余额宝里面,在能拿利息的同时,还能定期还款,一举两得。

5、余额宝里面还有一个“心愿储蓄”功能,你可以许下你的心愿,以及心愿目标金额,实现时间,转入时间,每月存入还是每周存入。例如:我的心愿是12个月存够10000块,即每月存入833.34元,然后带父母出去旅游。设置好,它就会定期帮你从银行卡扣钱到余额宝,到期时候不仅钱存够了,而且还有比银行里高的活期利息。

我猜,你们的心愿一定是存钱娶我。

【2——微信理财通】

随着微信越来越普及,可能很多小伙伴即使没有支付宝,也会有微信的,微信钱包里面同样存在一个“理财通”,可以帮你钱生钱,但是理财通是有门槛的,最低1000元起,当然如果你连1000元都拿不出来,你还是先从原始积累开始吧。并且理财通的时间上没有余额宝灵活,大部分的理财时间最短也要一个月,期间是取不出来的,只有个别几个是随用随取的,所以你必须保证拿来投资的钱是你不急用的钱,至少是投资期内不急用的钱,别把你的吃饭钱都搭进去了。

【3——挖财理财】

这是我第一个使用的记账软件,大概用了6年了,如果大家没有记账习惯的,我推荐你们下载挖财APP,养成一个良好的记账习惯。刚开始挖财还是个记账的APP,后来也开了挖财宝——挖财理财。本着用了这么多年它的记账软件,所以对它的理财也有了好感,先买了4天新人宝,确实利息高,年化12%,不过就能买一万,还只能买一次,还是很诱人的。其次,我买的都是短期的,五天的,八天的,九天的。利息都挺高的,这个产品,每天推出的都不一样,所以你要经常关注,如果你今天想买短期的,已经售罄了,第二天10点后会重开新产品。至于我为何不买时间长的,第一因为钱太长时间锁在里面还是没有安全感,万一急用怎么办,其次,如果出现什么非常好的利息高的活动,就没钱可以投了。每个月的18号是挖财的加息日,当天活动比平常给力,所以我一般都把钱留到18号买产品。

【4——其他平台】

除了挖财是我主力投资的地方外,我还把钱散落在“诺诺镑客”、“玖富钱包”、“卡惠”当中,一般都是几千块钱,因为它们这些平台,我没有很久的接触和很长时间的了解,所以不敢投太多钱,所以经常会投投撤撤的,而且它们的时间都普遍过长,一般都是半年一年的,不太适合我。

【5——薅羊毛技巧】

信用卡:今年开始办了信用卡,值得注意的是,信用卡不用才会收年费了,大部分银行只要每年刷够次数,都是免年费的。

举例而言,我办了一张交行的信用卡,额度是两万的。日常消费可以得积分,而积分又是可以抵现金。

交行还有红色周五活动,很多超市都周五消费都打折,比如沃尔玛、世纪联华等等,我有次就抽到了50元的电影卷,还用积分换过DQ冰激凌,但是网上消费和水、电、气、医院、维修保养车辆等等消费是没有积分的。

但是由于现在信用卡优惠力度越来越低了,所以能薅到的羊毛也少了,不过还是比没有强。

其次,比如我的信用卡额度是2万,所以我在余额宝先放2万元,每日生利息,也可备不时之需,万一信用卡还不上了,余额宝还可以还信用卡。等于延后了你的消费,一个月后,你把余额宝的钱还了信用卡,还多出来一个月的利息。当然你没有原始积累就不要搞了。

汽车:本人有一辆本田汽车,是上班时候家人买的,从此它是我的最大消耗品,钱全花它身上了,加油保养洗车都是钱,如果大家有本田汽车的,可以下载手机“东风本田”APP。每天签到,一次一分,积分可以兑换东西,上次去保养就兑换了一个机油滤芯和一升机油,省了一百多块钱。关于洗车问题,我只知道建行的信用卡可以洗车,但是我没有办理,具体还不是很清楚,大家有需要可以去建行了解。

团购:我最常用就是“大众点评”和“美团”,几乎平常各种吃喝玩乐团购上面都有,价钱都很划算,而且消费完15天内评论的还可以获得积分,下次消费可以抵现。500分抵5块,1000分抵10块。有幸还曾经抽到过霸王餐,对,就是吃饭不花钱的那种。具体详情,可以关注我之前的文章:www.jianshu.com/p/5afcf669ada9(直接点击就可跳转)

返利网:各种返利网我就不做广告了,反正我每次淘宝之前都会先查查各种返利网有没有,就又可以省钱啦。

工会卡:河南省的很多单位都发了工会卡,工会的活动还是非常给力的,我已经体验过很多次1元看奥斯卡电影了,1元噢,比交行信用卡的50元电影卷还给力。

流量:我用移动手机号,在移动APP里面有签到功能,首次签到送50M,连续7天送80M,连续14天送100M,连续21天送120M,连续28天送150M,自从有了签到,我的流量再也没有不够用过了。

最后,希望大家都开始记账,开始原始积累,形成一个良好的金钱价值观念,不过度消费,也不过度节省。存点钱,以备不时之需,希望不要再做月光族了。

毕竟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给大家做个表格,会更直观一些:

本金都是一万元。(为方便计算,7日年化率假设不变。各平台抽出一个代表产品。)

图片由丁小雅制作

投资有风险,各位投资需谨慎。

本人不承担任任何平台的任何投资风险。

也并未收取任何平台的广告费,全部为亲身试用,个人意见。

请各位三思而行。

谨记:利润越高,风险越大。

让我们一起努力薅羊毛吧。


作者简介:

丁小雅一个努力生活,又很粘人的小鱼儿。

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违者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