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赚不到钱,不是文笔差,是方向错了

前两天有个读者私信我:

说她在头条上写了文章,为什么赚不到钱?

01

想起,17年,我看有文章说头条能赚钱,立马注册了账号,选择流量大的娱乐和电视剧。

我开始研究各种爆款,做标题党等等,凭运气,很快就赚到了第一笔“巨款”300多块。

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能快速变现,是多么兴奋的事。

看着账上的收益,心里美滋滋地盘算着,一天300多块,一个月也有一万多,比工资拿得爽。

但接下来的日子,收益变成几块,几分,任凭我怎么努力,收入都没啥改变。

这种情况,让我很快认清了现实。

头条赚钱这条路压根行不通,收入全靠运气。虽然流量大,但流量是跟着内容走的,不是跟着你走。

举个简单的例子:

比如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幸福到万家》。

我分享了这部剧的分析、剧评、剪辑等,用户刷这类信息时,我的内容出在在他手机,他们顺手点进去了。这个内容爆了,有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阅读量。

靠这个内容,我赚了几百块钱。

但是下一篇,我再写《幸福到万家2》,标题没取好,或用户不感兴趣,没阅读量,我就没收益了。

所以,这位读者说,在头条上赚不到钱,太正常了。

想要在头条上,赚点零花钱,还是可以的,但是想在头条上,持续赚到钱,很难。

公众号红利期时,大号一条广告报价80万,头条上有吗?

02

认清现实后,我把个位数关注的公众号捡起来,大半年过去了,粉丝依旧是个位数。

现在回头分析,其实主要有3个原因。

第一,文章写得烂,连语句通顺都做不到。

用户可能自己不写,但文章好不好,看得舒不舒服,他们一眼就看出来了。

我刚开始写文章,写得很烂,逻辑混乱,语句混乱。

没人关注,没人点赞,太正常了。

不过好在,我是个长期主义,也知道自己比较笨。想着,人家几个月能写好,我几年总可以吧?

前半年,就算没点赞、没关注、没粉丝,也从没想过退缩。

因为,我有的是耐心。

第二,没有利他思维。

在写文章前半年,从没有考虑过,用户可以从文章中,得到什么,学到点什么。

一直在自嗨。

我现在经常跟大家说,如果只是写着玩,不想变现之类的,那怎么写都行。

但是,想靠写作变现、想要关注想要点赞。不考虑读者,不分享有有价值的内容,就不要怪读者不鸟你。

刚开始,我压根没利他的思维,只凭着自己的喜好分享。

所以,活该没关注。

第三,没定位。

用户为什么关注你?其实很大原因,是看你的定位,是不是她需要的。

如果你今天发这个,明天发其他的。用户不知道你的账号,分享什么,没办法判断要不要关注你,

我刚开始,就犯了这个错误,今天写写故事,明天追追热点。

看别人文章阅读量好,点赞高。就去模仿,但实际上,我没人家的专业积累,根本写不出人家同样的感觉。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后来,我陆陆续续,报了N个写作课,看了不少写作书。

有些写作课,教会我修改文章,有些教会我写文章,有些教会我写作思维,有些教会我运营..........

到了下半年,我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兴趣。擅长把复杂的内容,写简单,写实用,以及对手帐和成长感兴趣。

重新开了一个公众号“手帐版式参考”,分享专注手帐、个人成长、自律等。

粉丝没有爆发式增长,每个月以1000左右的增速,积累了3万多关注。

图片

后来因为怀孕生娃,更新少点,数据差不多持平,有增长也有取关。

图片

差不多运营了一年,有比较稳定的广告收入,一条在1000上下,具体的要看文案内容。

03

所以,想要靠写作赚钱,需要掌握几个思维。

第一,IP思维。

我最开始在头条写娱乐写剧评,跟自己没关系。

用户看完了内容,也不知道我是谁,就算我产出千万爆款,用户都不知道我是谁。

这时候,我跟用户是没链接,他们就算关注我,也只是关注内容,我换个平台,就不知道我是谁了。

后来慢慢,有了这种思维,即使跨平台也有读者能认出我。

前几天,我在直播,有个网友说:我经常在**平台,看你的文章。

其实那个平台,我压根不怎么更新,想起来,半年才更新一次。但因为有IP思维,让网友很快就认出了我。

所以,如果当时,我直播间卖的产品,刚好他也需要,是不是有信任基础,更容易成交。

第二,要有原创思维。

看到很多博主自媒体人,吐槽抄袭的。

我自己也被人抄袭过,一篇文章,原封抱不动的被人家搬运了。

但是,靠搬运是走不远的。

因为输出文章的人,背后还有很多东西,是没写出来的。

所以,他们搬走的都不是体系化的东西,只是碎片化的东西。

只有自己在不断创造过程中,才能把很多杂碎的东西,一块一块链接,变成一个完整的产品。

一个创作者,不经历这个过程,是不可能持续输出的。

第三,要有长线思维。

一个是对自己成长的长线。

我给自己写了一个座右铭,笨笨的长期主义。

借此来提醒自己是一个笨人,只有踏实沉下去做事才行。

我自己当“笨人”,已经有6-7年了。

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自己走得越来越稳了。也不会被各种捷径和速成洗脑,成为了一个踏实的长期主义。

如果把一个人的成长,比作成建房子。

之前,我虽然当过总监,带过团队,但我感觉自己那时候,地基是松的,风一催可能就倒了;但现在觉得自己地基厚重平稳,没那种摇摇欲坠的感觉。

所以,这就是做一个长期主义的好处。

另一个长线是做账号做产品的长线。

我判断一个事情值不值得投入,就是看它能不能长期发展。

我会从头条转战到公众号,就是因为长期来看,公众号价值比头条高,更值得投入。

我会坚持用写作打造个人IP,也是因为长期来看,这件事价值会越来越高,值得长期来做。

第四,要有增量运营思维。

很多人以为写文章,只要文章写得好,文笔好就行。

我见过很多人,写得很好,但最后并没靠写作赚到钱。因为他们没有增量运营思维。

没有1,后面再多零都是虚的,但没有后面的0,1再牛也没用。

好文章是核心,增量运营思维是后面无数的零。所以,只有1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学会做增量。

比如,你要吸引关注,可以从哪个平台吸引,怎么吸引?你怎么让人家关注你?

这些都是写作后面的0。都是需要学习的。

后面慢慢分享,今天先到这了。喜欢美丽这篇分享的可以“点赞”“鼓励”我哟~

- END -

作者简介:我是吴美丽Vase,写作5年+,个人IP写作教练,教你通过写作打造个人IP,实现爱好变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