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动,一念静,万念染红尘

上河沟传总结

《上河沟传》全篇,欢迎品鉴!


《上河沟传》全剧终了。

我想不管什么事情做完了,都是要总结一下的,于是,那就简单总结一下吧。

在这一年多的码字过程中,让我结交了许多的朋友,让我成长了许多。

经过这一年多与文字的交集,我才发现,我之前喜欢写作,美其名曰说是爱好,原来只是觉得好玩而已。之前,写一篇文,写完就拉倒了,别说总结,就是错别字、标点符号都不会回去检查一下,最可怕的是,就算这样,还自我感觉良好,现在回头想想真是好尴尬。

这一年多走过来,我才发现,在码过了八十多万字之后,大参加过专题活动之后,在拿过专题活动榜首之后,在参加过评文之后,在分享过写作技巧之后,自己才有资格说写作是自己的兴趣爱好。

把《上河沟传》从一篇四万字的中篇调整为一篇十万字的长篇,从去年的十月份到今年的四月份历时了多半年的时间,这回写完了,我的心终于可以定一下了。但,也还要给自己一个写的交待,总结一下吧。总结些什么呢,实际我也没有一个清晰的逻辑,但还是要总结一下,想到哪就说到哪吧。

首先,说说这篇总结的标题吧,也许会人问,这个“一念动,一念静,万念染红尘”是什么意思?跟我这篇乡土《上河沟传》有什么关系。

哈哈,如何让我解释呢,我自己都不知道怎么解释,只是在要写总结的时候,脑子里突然一闪,便出现了这几个字,然后,怎么也挥不去了,所以就拿这个做题目了。

接下来还是说说怀双为什么要写《上河沟传》这篇文吧。

这些年,有人知道我喜欢写东西之后,都会问我同样一个问题:你喜欢哪部文学作品?我每次都毫不隐晦地回答:喜欢萧红的《呼兰河传》和刘醒龙的《天行者》。这两部作品,我翻来覆去地看了五六遍不止。羡慕这两部作品在纯正乡土的安静之下涌动着不尽故事的味道。所以,看了这两部小说,尤其是《呼兰河传》之后,我就想,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写出类似味道的小说来。

大约是在二零一二年,或是一三年的时间,具体哪一年也有些记不清了。那一年过年回东北老家。我喜欢东北的雪,我喜欢雪后去雪地里撒欢。那年回家,老天恩赐,当天晚上就天降中雪,第二天一早却又放晴了。天地一片白茫茫,雪地莹莹地映着初升的太阳,那景色绝对不比春花秋月逊色。

这是一个拍照发朋友圈“得瑟”的好机会,好多南方的朋友根本感受不到这份不一样的美丽。于是,我便早饭也没有吃,抓着手机跑到了家门口的雪地上。洁白的雪地、瓦蓝地天空,似火的朝阳、稀疏的树林,一幅幅我认为的美景定格在了我的手机里。

在雪的世界里,我总有一种拔不出来的陶醉感。所以,要不是妈妈喊我吃饭了,我可能那顿早饭都耽误了。

我兴冲冲地往家里跑,刚跑进院的时候,一抬头,正望见房后当街(这里的街请读gai的一声gai,谢谢。)走过来了两个人。一个是本家的老爷和老爷的老儿子(我叫老叔,这里的叔,请跟我念shu二声shu。),一大清早的,两个人好像心情都不怎么好,我老爷一个劲地推着我老叔往前走,老叔还会不时地停下跟我老爷说上几句话。不过,当街离我家还有些距离,我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

人是一个挺奇怪的动物,之前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一直有心想写点关于家乡的什么,可是挖空了心思,也想不出来一个什么好主意来。但又有时,可能一个根本想不明白的原因,就能让你有了一些灵感。于是,这次不明白的原因发生了,只是在雪地里的这一个场景,突然间刺激了一下我的灵感,脑袋里便呈现出了现在这篇《上河沟传》的几个场景。

然后,我赶紧拿手机简单的规划了一个结构,接下来的几天,我没有着急动笔,一是因为过年回东北老家,走亲访友的,根本拿不出一个整块的时间去写文,第二是,我还要感受一下这种灵感带来的味道,让它在我的意识里强化一下,以求更系统的规划一下。

回到北京之后,马上开始着手写这篇乡土文。

首先,这篇乡土文的名字还是来源于家乡那个小屯子,家乡的那个小屯子确实处在于一个沟底,曾经一条小河从沟底流过,自然的把屯子分成了前趟街和后趟街。只是现在小河已经没有了,然后,河沟也已经快填平了。不过,我还是怀念小时候曾经约着小伙伴在小河沟里玩耍的情景,便想像着那条小河也还在,便起了名字叫《上河沟传》。

然后,为什么叫传呢?因为从一开始规划此文的时候,我就是要以人物为轴的,像穿糖葫芦一样,把一个一个的人物穿到文章里,虽然都是一些虚拟的人物,但也像是在人文中的人物写传一样,但直接就叫传了(当然,这个灵感也是来自于萧红的《呼兰河传》)。

再往下,要想的就是怎么写开头了。首先确定乡土故事是什么,我个人认为,乡土故事就是源于土,生于土,终于土的故事,是一个个生命在泥土之中、在乡村之里走过的故事。纵有千万纠结,纵有万行困苦,哪怕千方百计去挣脱、去挣扎,却也逃不开那份乡土情怀的故事。所以,开头应该用那种不仅可以拴住读者,还可以拴住文中人物的心的乡土特质或者事件才行。于是,我便以一场罕见的大雪和农家的命脉——粮食起了头(当然,这样的开头是否真的打动了读者您呢?)。

接下来,我要进行人物设定。之前读过了诸多乡土的小说,包括自己非常喜欢的《呼兰河传》和《天行者》,人物的设定和情节的设定以是悲情为基调,也许是因为悲情更能抓住读者的同理心吧,更能得到读者的同情吧,这样也更能让读者读下去吧!所以,我也给自己《上河沟传》的几个主要人物——钱二、韩老疙瘩、小红一、马海龙、张大、韩刘英、李恒等也设定了一个悲情的调调。但是,还有一个问题,这个乡土是一篇现代乡土,故事的年代设定大约是在两千一零年左右,这时候是一个新时代,物质与精神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然后,不管怎么样,乡村在外人眼里的感觉总是安静平和的,如果全文一直以一种悲情与冲突贯穿,也许就背离了大时代的背影。于是,我便又设定了安静的大老李、好人刘家三叔、老酱刘、性情中人刘传世、事业心不移的刘传柱等角色,以渲染上河沟的安静平和以及友善祥和。(因为本篇人物出场多了一些,怀双还特意绘了一张上河沟人物谱,以免把人物搞乱了。)

至于故事情节,怀双真的没有特别刻意的规划。因为,首先,在人物设定的时候,已经基本想好了人物的性格特征,在纯朴的乡村里,一个人物有怎么样的人物特征,就必然会没有遮掩地表现出怎样的思维与行为特征,所以,人物的性格就决定了人物在故事中的走向。然后,实际上本文中的几个主要人物在生活中都是可以寻到人物原型,虽然不全都是屯子里的,但至少找到了原型,人物的人生轨迹写着也形容一些了。

最后,是结尾。《上河沟传》的结尾,怀双又把文中的大多数人物总结了一下,是想预示一下。虽然怀双的《上河沟传》结束了,但那个乡土的故事不会结束,还会进行,在那份安静平和之下,还会有层出不穷的故事发生(所以,有朋友说,感觉故事还没有写完,意犹未尽,希望我继续写下去,我想了想,还是不写了。是的,还是可以有其它人物的,还是可以有其它故事的,不过,乡土没有都市那么复杂,哪怕有勾心斗角,哪怕有你争我斗,但,总还是逃不开那份简单与淳朴,所以,很多人家与人的故事都是相似的,写多了就磨叽了。)。

“……当美丽的烟花穿天而起,在夜空绽放出一朵朵美丽花朵的时候,刘传盛也看醉了……”,在这里,怀双是希望用这么一句预示一种美好,预示一种幸福,预示一种精神上的慰藉。

乡土就是一杯清泉,入口味清冽,入心甘甜,我们的心永远驻在故乡泥土的芳香里。

非常感谢品鉴怀双的《上河沟传》,并也请不吝赐教!


附:收录一些朋友对此文的评论,感谢大家对《上河沟传》的喜欢。

寰迷小梦叶非杨:

首先祝贺怀双大大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就完成了乡土文学连载——《上河沟传》!初识怀双,是因为他也写武侠,尤以琅琊令见长,灵感来源于他生活各个方面,比如有一篇精彩的猫武士,至今令我记忆犹新。其次,《上河沟传》是一部典型的乡土气息文学作品,凡是带有“沟”、“屯”、“梁”等皆可显示出其特点,一般是指靠回忆重组来描写故乡农村的生活,带有浓厚乡土气息和地方色彩,以自己熟悉的风土人情为题材,借以抒发自己故乡情怀。怀双的文字又有他自己的独特风格,《上河沟传》不但体现了他大气的文笔,也能令人读懂他的年龄和生活阅历。另外,我们要积极向他学习,写连载已经是能人了,能顺利把预期的连载在计划时间内完成,挖坑填满,着实令人佩服。最后,为《上河沟传》打个广告,怀双的作品注重人物、情节、环境三个要素,《上河沟传》体现的淋漓尽致,从关注他开始,他历时半年多完成,以时间作为开头结尾的显著标志,以人名作为每章节标题,让你在尘世喧嚣中了解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秋月醉:

说起东北,人们第一印象就是,长东严寒,冰雪世界。

东北人,大大咧咧,也许他们不够心细,不够圆滑。但他们却有一种天生幽默细胞,心态乐观,日子再苦他们也要笑着过。他们不拘小节,却有着宽广的心胸,足以在关键时候为朋友,为爱人撑起一片天。他们豪情万丈,义薄云天。本文的作者怀双就是这样一个东北人,本文也是以东北农村故事为题材写的。

文中从几个小人物身边所发生的故事为出发点,切入点,以点写面,反应了近20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带给东北农村的一系列变化与冲击。人心的浮动,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与追求,他们在努力得到的同时,又再不知不觉中失去了更多,失去了上天赐给他们的那种无与伦比的快乐和从容。就像武侠小说中描写的那样,每个主角大侠在功成名就以后往往都会选择回到乡下归隐。而我们呢?每天却在不停地努力从大侠们向往的那个地方爬出去,爬到让大侠们厌恶的那个地方……

得不到的永远都是最好的,也许有一天他们终于得到了,这时候才发现原来最美好的地方竟然就是最初出发的那个起点。

作者文笔流畅自然,语言细腻老练,东北风味十足(东北风味指的就是幽默)。作者用最真实简单的故事,最朴素无华的描写,来向我们展现出一个悲欢离合的东北乡土故事。这就像是一场生命的历程,就像作者在文中最后一段中描写的那样:当美丽的烟花穿天而起,在夜空绽放出一朵朵美丽花朵的时候,刘传盛也看醉了,心想还真是一分钱一分货呀,这钱也没白花,真好看,跟电视里放的是一样的。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想读者也看的醉了吧!是啊!原来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白雪莉:

通篇白描,没有什么描写手法,显得通俗易懂,与乡土生活气息很搭调。粮食是人民生活的命脉,可风雨看老天,一场大雪给整个文章设了悬念,很容易把人带进去,想一口气读完,想知道雪停了没有,那些苞米没收完的雇家怎么办?土地就像是一个小型的社会,这里人与人之间的人情冷暖值得琢磨。作者大大想必是很有生活经验,描写起烟火气息很是老道,学习了。

翩然幺女:

作者文笔细腻,对乡土民情描写得丝丝入扣,也熟知地理,把当地的习俗和文化写得细致。乡土离不开故土的一天作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是故乡最贴切的写照,努力耕耘以获取一家温饱的资本。

流失的青春:

爸爸的爷爷,爷爷的爸爸,……晕了

前几天去东北,见过你说的苞米楼子了

JS凌雪忆梅:

都有苞米机了,又是一个接地气的好故事。如今就缺这样的有温度的文字。你的乡亲们应该更感激您

对话描写很精彩,让人身临其境。仿佛看到红一的快语,刘妻的紧一下鼻子撇一下嘴的不耐烦。

一个时代,一个地方的记录,这样的文字才有温度和意义。

生命邀约:

你是东北人吗?写的很有东北味,我就是东北人,很喜欢家乡冬天那种寂寥和状况,有种燕赵之地的感觉,武侠感十足,南方就属于柔情派,琼瑶一些。

黄咚咚:

第一个人物看得心里暖。买块豆腐去哈哈!…人物是冰糖葫芦式一个个登场吗,独立里又有联结?虽然我是南方农村长大,但是文里村中人与人之间的人情味儿、人与土地河川甚至阴晴雨雪等天况之间那种息息相关、喜忧相连的体验,都有相似的熟悉感。鸡汤和轻巧的情感小故事满屏之下,大哥这题材和文风很稳啊,清流:smirk::+1:。

丁_香:

很生活,我也吃过五分一根的桔子棒冰!

谁敢承认不曾偷瓜偷枣!

女人有这么不讲理的吗?好像有的哈。感觉怀双没瞎编,只是看着有点气不顺哈!

典典的蟹妈:

五分钱的冰棍儿,太有年代感了!

钱二身上似乎带着八斤的影子。

做大酱,童年的记忆,小孩们跟在大人后面,偷吃熬好的黄豆

开啤酒瓶的描写太形象了

域星:

为个名字伤了和气,这女人真够不讲理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