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品大大们的小说合集周刊】第14期|致乡土:伸手触摸着流逝的时光!

记得自己,一个夜里想家的人,也曾躺在漆黑的床上,伸手触摸着流逝的时光,感觉天气凉了。睁开眼睛,开始追忆自己在家里点点滴滴的生活。梦,最终还是会做的。——沈从文

图文/金麟圣兽

关于乡土 ,无非是尘满面、鬓如灰 生前在土里刨食,死后仍归于泥土 无非是用尽一辈子力气 努力挣脱了它,夜半梦回却患起了乡愁 ——田鑫红《关于乡土》。乡土文学,又称乡土小说。据考证,在现代中国,关于“乡土文学”的阐述最早来源于鲁迅。他在《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二集导言》中说“蹇先艾叙述过贵州,裴文中关心着榆关,凡在北京用笔写出他的胸臆来的人们,无论他自称为用主观或客观,其实往往是乡土文学,从北京这方面说,则是侨寓文学的作者。”尽管鲁迅对“乡土文学”未做出正面的定义,但他勾画了当时的乡土小说的创作面貌。当时的乡土文学的作家群体多寄寓在都市,沐浴着现代都市的文明,领受着“五四”新潮的洗礼。现代文明和进步思想的烛照,几乎成为当时作家书写“乡土文学”的一个重要的创作准备。进一步发展1936年,茅盾更进一步指出“乡土文学”最主要特征并不在于对乡土风情的单纯描绘:“关于‘乡土文学’,我以为单有了特殊的风土人情的描写,只不过像看一幅异域图画,虽能引起我们的惊异,然而给我们的,只是好奇心的餍足。因此在特殊的风土人情而外,应当还有普遍性的与我们共同的对于运命的挣扎。一个只具有游历家的眼光的作者,往往只能给我们以前者;必须是一个具有一定的世界观与人生观的作者方能把后者作为主要的一点而给与了我们。”

这期周刊为大家推荐三部长篇小说。

本期编辑:金鳞圣兽

本期校正:风不许吟  秋月醉  西风獨酔 白雪莉


第一部:《裸岸》

作者:黄梅枝

作者简介:豫东平原码字女,善良安静,爱读书爱写作,曾在多家纸媒发表小说、诗歌、散文、随笔多篇。教书育人辛勤码字,始终相信有付出就有收获,努力拼搏争取在下一个路口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作品概况:这是一部反映农村现实生活的长篇小说,主人公张承宇一路走来,收获了爱情与财富,鲜花和掌声。本文叙述的是他与妻子王娟,李小静、马军同等一系列人物之间的感情纠葛和处世之道。张承宇步入仕途后,经历各种苦辣酸甜,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把我们带入一个全新的视角。内心交织的拷问,道德良知的挣扎,耐人寻味的自贡,个性鲜明的人物特征,都聚焦在同一个主题上,“争即是空,无情亦有情。”无论岁月如何变迁,不变的永远是亲情,再多的虚名利禄,到头来皆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诸多的缘分、偶遇、巧合等,只不过是相互利用自渡彼岸的过客,起起浮浮走走停停,明知前路未卜,却仍要奋不顾身,去试探,去摸索,继而去以身试法。主人公张承宇几经挫折终于明白,人生没有彩排,时时刻刻都是现场直播,有些人有些事,一旦错过即是永远的失去。这部小说看似嘻笑怒骂话家长,实则是现实中的一面镜子,折射出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那种根植于骨子里的原始人性,无一不在默默地上演着各种闹剧。千百年来积淀成的理念,潜化出本能的欲望自私和贪婪。可叹张承宇胸怀大志,一个悄然崛起的时代弄潮儿,最终没能抵御住美色与金钱的利诱,沦为人人唾骂的阶下囚。

文风特点:修辞娴熟,文风利落起伏。

推荐指数:四星半

推荐语:乡土世界很小也很大,是中国社会的缩影,那些沉溺于邻里关系、维系这小社会圈子的人,为名利奔波,又为名利所累,或许一时崛起洋洋得意,而岁月的连续性则对生存智慧进行了真正的拷问。时代的变革中,乡村的发展呈现不均匀的被动式推进,小人物的命运在时代的浪潮里不甘妥协作困兽的挣扎。对于“关系”的崇拜和对法制的漠视,令年轻人在现实中逐渐迷失,从而踏错一步跌入囹圄的深渊。世事浮沉变幻,终究抵不过大势所趋,时代的浪潮卷走了一切,追名逐利的背后还可以剩下什么?

就像荒芜的河岸,赤裸着像曾经被上苍眷顾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而今却被上苍抛弃的渺小生灵,岁月带走了昔日荣耀,令人内心隐隐作痛。

文中对于历史的变迁、上苍漠视万灵的目光这两个元素,作者用两个令人惊喜的隐喻做了完美的诠释和贯穿:“干涸的小河床”、“河底芦苇高傲而冷漠”。现实如铁,人生则如万千浮尘,想用一首歌曲来结尾:理想今年你几岁,你总是诱惑着年轻的朋友,你总是谢了又开,给我惊喜,又让我沉入失望的生活里。我的理想把我丢在这个拥挤的人潮,车窗外已经是一片白雪茫茫。——编辑:金麟圣兽推荐


第二部:《老家来人了》

作者:丛铭

作者简介:和拉菲同年出生的油腻中年妇女一枚。好吃,懒做,爱看书,喜欢写点小故事。望有生之年,能够以键盘打出更多自己喜欢的文字。

作品概况: 基调:悲剧(搞笑,伤感)。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山东一个小山村里,有这么一代人,他们一辈子没有出过这个小村子,城镇对他们来说都是遥不可及的远方。村里凡是在城镇里工作的孩子们,都成为村子里的骄傲。李根儿就是村子里的骄傲之一,他在县城工作,娶妻,随着父母的去世,回村看看,成了他最大的心愿。可是,没等他回去,村子里一个女人和她的儿子的出现,将他原本幸福、宁静的生活搅得天翻地覆,他的人生轨迹,偏离了跑道。李陶和她的儿子姜小苗还有未来的儿媳妇肖双,把李根儿家闹得天翻地覆,和李根儿的妻子发生一系列的矛盾和冲突,最后造成了诸多悲剧的发生……

文风特点:细腻干净。

推荐指数:四星半

推荐语:无论什么时候,乡土气息浓厚的山村,遥远的城镇变成了乡村人们遥不可及的梦想和远方,但凡走出村子在城镇中工作的人,都会变成村子里的骄傲。那也是偏远地区人走出山村的最好方法,证明自己的能力的最佳途径。

本书感情线清晰,细腻,描写内心活动让我感受到了人物内心真实的想法,就好像那个人正站在我面前,与我侃侃而谈。作者文风细腻干净,读来浓浓的乡土气息,仿佛置身于故事中,和故事中的人一起聊起家长里短,好不热闹。一段生命,一段心境,用热忱之心走一段激情人生!用心感受人生的每一个故事,期待作者为我们展现更美的文章!——编辑:西风獨酔推荐


第三部:《上河沟传》

作者:怀双

作者简介:嗨,大家好,我是怀双,一个客居北京的吉林人。一个有一些幽默感的中年人(当然,这是一个好听的说法,如果不好听的说法,就是有点二,哈哈。),在简书的世界里,应该是一个老大哥了。但我还是一个文学新手,脑子又不怎么会拐弯。所以,写不出那种跌宕起伏、大张大合的故事,只是把自己的情感融在安静的文字里,把曾经身边的人和事用笔记录下来,为大家讲述一段又一段波澜不惊却耐人寻味的故事。我是怀双,我就是我,一个平和、安静并开心写文的我。

作品概况:这是一个叫上河沟的地方,坐落在北纬四十四度左右、中国东北那个幅员辽阔的大平原上。上河沟很小,只有四十几户人家。在行政单位上来讲,是最小行政单位——村,更下一级的单位,叫做屯。东北的地方非常大,人口却不多,所以在很早的时候为了方便农业生产,这种小小的屯就像散落的棋子一般,分布在东北平原这个大棋盘上。上河沟是东北小得不能小的村落,不,应该叫屯落。在上河沟每天都上演着那些波澜不惊却又耐人寻味的故事。作品由若干个小故事组成,宠辱不惊的外来姑爷大老李、不学无术的钱二及认人不识的韩老疙瘩、善念执着的好人刘家三叔、蛮不讲理的小红一、本不想操心却操不完心的老酱刘、牛皮吹上天却一事无成的张大、愤怒的性情中人二大爷、矫情女韩刘英、拥有不变不移事业心的刘家老叔等。

文风特点:风趣幽默,描写真实细腻。

推荐指数:四星半

推荐语:说起东北,人们第一印象就是,长东严寒,冰雪世界。

东北人,大大咧咧,也许他们不够心细,不够圆滑。但他们却有一种天生幽默细胞,心态乐观,日子再苦他们也要笑着过。他们不拘小节,却有着宽广的心胸,足以在关键时候为朋友,为爱人撑起一片天。他们豪情万丈,义薄云天。本文的作者怀双就是这样一个东北人,本文也是以东北农村故事为题材写的。

文中从几个小人物身边所发生的故事为出发点,切入点,以点写面,反应了近20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带给东北农村的一系列变化与冲击。人心的浮动,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与追求,他们在努力得到的同时,又再不知不觉中失去了更多,失去了上天赐给他们的那种无与伦比的快乐和从容。就像武侠小说中描写的那样,每个主角大侠在功成名就以后往往都会选择回到乡下归隐。而我们呢?每天却在不停地努力从大侠们向往的那个地方爬出去,爬到让大侠们厌恶的那个地方……

得不到的永远都是最好的,也许有一天他们终于得到了,这时候才发现原来最美好的地方竟然就是最初出发的那个起点。

作者文笔流畅自然,语言细腻老练,东北风味十足(东北风味指的就是幽默)。作者用最真实简单的故事,最朴素无华的描写,来向我们展现出一个悲欢离合的东北乡土故事。这就像是一场生命的历程,就像作者在文中最后一段中描写的那样:当美丽的烟花穿天而起,在夜空绽放出一朵朵美丽花朵的时候,刘传盛也看醉了,心想还真是一分钱一分货呀,这钱也没白花,真好看,跟电视里放的是一样的。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想读者也看的醉了吧!是啊!原来快乐就是这么简单。——编辑:秋月醉推荐


附简友精彩点评如下:

《裸岸》

一篇语言淳朴的乡土小说,开头就精彩纷呈,细节描写细腻贴切,看后感觉就像自己也生活在那片土地上一样,毕竟很多情景,自己也曾经亲身经历过。人物塑造得生动形象,人情百味纠缠其中,每读心情都会随着文字起伏,是部值得追读的连载!——丛铭 

故乡是家的根源,泥土里的每一个脚印记录着我们每一个人的酸甜苦辣。故乡里最离不开是亲情,这种情感深深融入我们的骨血里,故事里的张天成为了爱闯祸的长子树立好榜样,对他严加管教,还送去军营接受严格的训练,当中不乏儿子误解爸爸的用意,导致矛盾连连。这个故事描写亲情的可贵,笔者将这种感情描写得很到为,细节鲜明,是个不能错过的故事。——翩然幺女

乡村是怎样的?粗矿真实而又不乏细腻,清新自然又让人满怀着希翼。如此平淡真实的乡土生活更像是城市生活的缩影。沙击石岸,呼啸席卷着裸岸边人们的生活,人来人往间细细诉说着现实和理想交织的悲歌,就像是作者在文中说到的,“争即是空,无情亦有情。”无论岁月如何变迁,不变的永远是亲情,再多的虚名利禄,到头来皆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作者文笔真挚细腻,用柔软的笔触将乡村小曲娓娓道来。诱惑与现实的双重冲击,自我与随波逐流的意识相互纠葛,在这样混沌的纠缠之下,即使是美丽,甚至常常让人向往的乡村生活,也开始变得让人为之叹息。在这里,邀您一起走进裸岸,走进真实纷扰的乡土生活。——风不许吟

《老家来人了》

语言纯朴,有地方特色,乡土味浓郁,风格突出。细节描写出神入化,用人物的心理、动作、表情将人物形象立起来,仅仅是开篇,就让人知道了李根儿重情重义,知恩图报的性格,为后文的发展做了铺垫,为连载开篇佳作。——三叶草青青

世界是安静的,同时也是喧闹的。那么在《老家来人了》这部长篇小说作品中你可以看到令你颠覆三观,甚至恨不能摔桌子砸板凳,挖眼睛抠鼻子扯头发等非同凡响的喧闹。看李陶上串下跳的即兴表演,作为读者的我们常常被代入其中,仿佛身临其境。本文作者在人物性格刻画上非常传神到位,令人读后为各个角色愤愤不平或唏嘘不已。总之,看老家来人了,给你一个不一样的感官体验,强烈推荐大家来看!—— 安落汐

故乡是一个人的根,有我们的血、汗还有眼泪。就算漂泊在外的李根儿一刻没有忘记过自己的故土,有股倦鸟恋旧林的感觉,于是决定回故乡。作者将李根儿怀念故土写得淋漓精致,他很重感情尤其是剪不断的亲情。—— 翩然幺女

《上河沟传》

首先祝贺怀双大大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就完成了乡土文学连载——《上河沟传》!初识怀双,是因为他也写武侠,尤以琅琊令见长,灵感来源于他生活各个方面,比如有一篇精彩的猫武士,至今令我记忆犹新。其次,《上河沟传》是一部典型的乡土气息文学作品,凡是带有“沟”、“屯”、“梁”等皆可显示出其特点,一般是指靠回忆重组来描写故乡农村的生活,带有浓厚乡土气息和地方色彩,以自己熟悉的风土人情为题材,借以抒发自己故乡情怀。怀双的文字又有他自己的独特风格,《上河沟传》不但体现了他大气的文笔,也能令人读懂他的年龄和生活阅历。另外,我们要积极向他学习,写连载已经是能人了,能顺利把预期的连载在计划时间内完成,挖坑填满,着实令人佩服。最后,为《上河沟传》打个广告,怀双的作品注重人物、情节、环境三个要素,《上河沟传》体现的淋漓尽致,从关注他开始,他历时半年多完成,以时间作为开头结尾的显著标志,以人名作为每章节标题,让你在尘世喧嚣中了解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寰迷小梦叶非杨

通篇白描,没有什么描写手法,显得通俗易懂,与乡土生活气息很搭调。粮食是人民生活的命脉,可风雨看老天,一场大雪给整个文章设了悬念,很容易把人带进去,想一口气读完,想知道雪停了没有,那些苞米没收完的雇家怎么办?土地就像是一个小型的社会,这里人与人之间的人情冷暖值得琢磨。作者大大想必是很有生活经验,描写起烟火气息很是老道,学习了。——白雪莉

作者文笔细腻,对乡土民情描写得丝丝入扣,也熟知地理,把当地的习俗和文化写得细致。乡土离不开故土的一天作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是故乡最贴切的写照,努力耕耘以获取一家温饱的资本。——翩然幺女


文末

文无定型体裁不限,但文中所载之物却可见高下,迎合口味还是坚持自己,作为写手自己来说,在单纯写作之路上也许就是一个人能不能继续前行的标杆了吧。挑灯写文,人间沧桑,几许闲话都随荷塘月色沧浪怒涛去。本期期刊到这里该说再见,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朝圣路,希望我们在这一年更上一层楼,对得起简书广大阅读用户,也交到一些合拍的简友。2018年,让我们风雨兼行,朝着灯塔持续前行!祝福所有人,祝大家2018年心想事成,一帆风顺,收获满满!

往期期刊回顾:《极品大大们的简书周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