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贤皇后二十三

二十三 度日上

即使心底再疼痛,她心中也十分清楚,他们之间的感情是见不得光的,永远只能深埋在心里。

宫中的时日难熬,除了发呆,刺绣,诵经,还有什么可以消磨这漫长的时光。

自己又是不喜针织刺绣的人,冬日里冷,自己又是惧寒的人。因此除了早上必要的请安外,君后都是让宫女将殿中烧得热热的,窝在凤床上看《诗经》。

这几日又飘了几场雪,天气愈发的冷,遂下旨免了请安,自己也乐得清闲。

这一日刚刚看到陈风中的《月出》。

珊瑚就进来禀报,“娘娘,顾婕妤来了。”

君后有些惊讶,这么冷的天,她来是?

心中这样想着,道,“天这样冷,小心冻着婕妤,快请进来。”

“是。”珊瑚曲膝出去。

顾婕妤进来,脱了翠纹织锦羽缎斗篷,福身,“嫔妾参见皇后娘娘,娘娘长乐安康。”

君后一笑,“快起来,今天这样冷,你怎么跑来了。本宫惧寒,就窝在床上了。妹妹别见怪。”

顾婕妤捂嘴一笑,“嫔妾在自己宫中也是如此。”

因为脱了斗篷,露出了里面穿着的梅花纹纱袍,暗花细丝褶缎裙。

看着顾婕妤那秀丽的螺髻,君后夸道,“妹妹的发髻如此清晰秀雅,让本宫想起了《凝宫词》的‘螺髻凝香晓黛浓’一句。”

顾婕妤有些羞涩,道,“娘娘赞誉,嫔妾实不敢当。”

君后微微笑道,“天气这么冷,你跑到本宫这儿来,可是有什么事?”

顾婕妤一笑,有些窘破,面上红了一片,无奈的说,“嫔妾不过是跑到娘娘这来躲清闲罢了。这几日不用前来请安。清心殿与出云阁离得又近,安列荣平时就常来。这几日,嫔妾头痛,她又是一坐不走,嫔妾怕了,这才跑来避开她。”

君后了然,顾婕妤果然是个品行良德的人。

她们两个人的事,她也略有耳闻。却不做惩治,一是因为这毕竟是小事,她不能出言斥责。二是,顾婕妤从来没有说过。

就这件事看来,顾婕妤再恼安列荣,都没有那意思?唉,只是人善被人欺啊。

顾家的门风又是谦和忍让。这事又是放在其它人身上,早把那安列荣好好收拾一番了。

君后正色道,“你一再退让,只怕会助长她的气焰啊。”

顾婕妤苦笑,“首饰那些倒也罢了。只是她一去,就乱翻嫔妾的东西。嫔妾珍爱的古籍,她也给嫔妾胡乱一扔,嫔妾真的没有办法。”

顾婕妤珍爱古籍,她也知道。有些赏赐她都是除了首饰,还有书籍的。

君后揉揉眉心,又好气又好笑,“我记得那次节赏,本宫看你首饰都是清雅的,特赏了你些,这些你都给了她?”

顾婕妤低头不语,等于默认了。

君后失笑,“早知道你看不住,本宫就赏了别人。如今,倒是白白便宜了安列荣。她也是出身大家,怎么会如此行径,日后还怎么立足?”

顾婕妤淡淡道,“安家各房都是极抠的,又总爱占些小便宜。这次入宫,若不是她家世还过得去。陛下怎么会选了她进宫呢。”

君后无奈的说,“你日日躲避,也不是办法。她也太大胆了一些,你是五职之首,竟敢?”

顾婕妤俏皮一笑,“嫔妾今天来,只是为了躲清闲。可不是来惹娘娘生气的。既然一开始忍了她,现在也就再忍忍吧。待忍不下去的时候,再一并发作吧。”

君后更是惊讶,这些世家之女,哪一个不是为争长短,闹了个不可开交的,她有如此心性,真是难得。

“好吧,随你。你也不要太过委屈你自己。”

“娘娘关怀,嫔妾谨记。”微微福身。

君后稍稍笑道,“多应不信断人肠,今夜夜寒谁共暖。欲将恩爱结来生,又恐来生缘又短。”

顾婕妤抿唇,“晏几道的《小山词》。他的闺情倒是极好的,只是这首更为豁达。”

“娘娘不好了,”珊瑚突然跑进来,“安列荣差点毁了婕妤的清心殿。”

“什么?”两人都是一惊。君后问道,“怎么回事?”

“清心殿的小宫女来报,说安列荣今日又去了清心殿,可婕妤来了娘娘这儿。宫女们说,主子不在,她们不敢让列荣进去!”

“然后呢?”察觉珊瑚的迟疑,君后问道。

“列荣一定要进,宫女们阻拦时,遭到列荣的斥责。宫女们无法,只能让列荣进去。谁知…”

珊瑚瞄了一眼君后的面色,继续道,“列荣进去后,胡乱翻婕妤的东西。宫女们气不过,与列荣吵了几句。列荣竟一脚踢翻了殿中的火盆,把宫女们都吓坏了。幸好,有人机灵,取水灭火。火势也不太大,如今也没什么事了。列荣此时,还不依不饶的。她们没有办法,这才遣人请婕妤回去,给娘娘说一声。”

君后气极,“你一再忍让,她如今却是快要骑到你头上来了。珊瑚,你送婕妤回去,传本宫懿旨,列荣安氏,上不能与宫嫔和睦相处,下不能善待宫人。今日险些酿成大祸,着将为采女。以证宫规。”

“娘娘,”顾婕妤急忙劝道,“如今快要过年了,且安列荣出身尊贵,娘娘宽厚,饶了她这一次吧。”

“以她的性子,再不惩处只怕是要翻天了。禁足三个月,就算除夕夜宴,也不得出席。”君后的怒气有所收敛。

“是。”珊瑚曲膝。

顾婕妤也起身,“嫔妾告退。”

过了一会,珊瑚进来,“奴婢已经传完旨了,列荣好像还不服。还是那个样子,您看?”

君后皱眉,厌恶的说,“把她移出衍庆宫,搬到华羽宫的溅玲轩去,看着就心烦。本来打算让她们几个暖活了再搬到别处的。她闹得那么凶,本宫无奈才让她们搬出筠凤宫,她却更过分了。真是令人讨厌。”

“是。”珊瑚只得无奈的听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十一 赵嫔 君后失神的坐在殿中,看着窗外的,觉得恍若隔世,没想到先帝无嗣的原因竟会是那样的不堪。也难怪,姨母听到...
    君清兮阅读 349评论 0 0
  • 二十一 欢宴 三日后,景春殿饮宴。 十一月已经是隆冬了,放眼殿内,除了她是惧寒的人,孝敬夫人不在乎,苏妃穿的暖和还...
    君清兮阅读 270评论 0 1
  • 四十五 处置 未央殿 众人敛衣行礼,“嫔妾参见皇后娘娘,娘娘长乐安康。” 君后神色淡然,冷冷道,“起吧。” “谢娘...
    君清兮阅读 257评论 0 1
  • 十一 守望一 武宗淳熙三年八月十一,左将军君征拜西征大元帅,出征赫然。皇帝协同众大臣亲自送行,大军出征。 长乐宫内...
    君清兮阅读 220评论 0 0
  •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天空时不时传来一声鞭炮的炸响,还能看到七彩烟花飞到半空粲然绽放,从那些如七彩琉璃般绚烂美丽的...
    俏峰妙溪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