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教你设计业务系统 - 1

简介:通过一个案例,手把手教您从无到有设计一套业务系统,B端产品经理必看!

从0到1教你设计业务系统 - 1

从0到1教你设计业务系统 - 2

从0到1教你设计业务系统 - 3

从0到1教你设计业务系统 - 4

从0到1教你设计业务系统 - 5

一、业务系统设计概述

1、什么是业务系统

互联网公司常常将产品方向分为两类,C端和B端,C端主要是面向客户和消费者的系统,B端的范围则相对模糊,给供应商或商家使用的系统,给内部业务人员使用的系统,都统称为B端系统。C端和B端系统建设的出发点和侧重点完全不同。C端系统偏重用户体验,强调感性,持续的数据分析优化,同一个按钮不同的摆放位置都要精心设计、论证,服务对象是个人;B端系统偏重流程、模块化,强调抽象和结构性,讲究整体的规划和体系设计,服务对象是组织和机构。

如果将B端系统进一步拆分,也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商家端,常见于双边模式的平台型互联网公司,例如淘宝的卖家管理系统,美团的商家管理后台;第二类是内部业务系统,支持企业经营、管理、业务运转。

本文所说业务系统,指B端产品线中的企业内部业务系统。虽然B端系统也可以分为两类,但因为都是面向业务的系统(Business),服务于组织而非个人,其设计思想和原理都是相同的,所以本文讲解的内容可以应用于所有B端系统的设计场景。

常见的业务系统包括ERP(EnterpriseResource Planning),CRM(CustomerRelationship Management),SCM(Supply ChainManagement),WMS(WarehouseManagement System),TMS(TransportationManagement System),OA(Office Automation),HRM(Human ResourceManagement)等等。因为绝大多数互联网公司都有独特的业务模式,所以很多时候类似于CRM、WMS、TMS这类系统都自主研发,OA、HRM这类系统由于业务模型区别不大,多数都会采购标准软件。有些互联网巨头也会自主研发OA、HRM。习惯上,CRM、WMS这类系统被称为业务系统,OA、HRM这类系统被称为内部协同软件,但两类系统之间也并没有非常清晰的界定。

如果从软件学的角度来看,所有软件系统分为两类,第一类是能够实时产生业务数据的系统,叫做OLTP(Online TransactionProcessing)系统,第二类是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探查、挖掘、展现的系统,叫做OLAP(Online AnalyticalProcessing)系统,很显然,业务系统属于OLTP的范畴。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业务系统对企业的高效管理运转具备不可替代的核心作用。例如,当一家公司只有几个销售人员时,客户资料用Excel即可管理。当销售发展到上千人时,必须通过一套OCRM系统进行管理。

总体来讲,业务系统对企业具有四点价值:提升管控能力、控制经营风险、降低运营成本、提升销售业绩。很多时候,业务系统建设好坏决定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例如外卖公司之间的竞争,配送员的效率是业务成败的决定因素之一,而配送员的效率取决于TMS系统建设的好坏。当然,TMS系统建设的好坏,包括了软件系统本身,以及配套落地的管理运营体系的执行。

2、为什么要学习设计业务系统

商业模式的创新是互联网行业最大的特点,商业模式的创新会带来业务模式的创新,业务模式的创新会带来运营、管理机制的创新。多数情况下,互联网公司独特的业务模式,导致无法采买市面上成熟的标准软件来支持业务,而作为技术驱动型企业,自主研发系统支持新业务成为不二的选择。

例如,滴滴公司,是无法在市面上找到一款成熟的司机管理运营软件的,要么找外包公司开发,要么自主研发,自主研发似乎更靠谱一些,这时,就需要有专业经验的资深产品经理,结合业务,从无到有设计一套司机(甚至是针对司机运营的机构)管理系统。

再例如,美团有大量的地推人员和客户需要管理,传统的OCRM软件根本无法支持美团这种强POI诉求的客户管理,因为业务模式特殊,即便采购成熟的OCRM做定制化开发,也难以使用。所以,只能靠自主研发一套全新的基于独特业务模式的OCRM来支持业务。

由此可以看出,互联网企业创新的本质,决定了必须有一批优秀的业务系统设计人员,能够结合公司特殊业务诉求,快速、合理的设计配套系统,并落地支持业务。业务系统的产品经理,要具备企业经营管理、软件系统设计的多方面经验和知识储备,才能设计合理的业务系统。

3、业务系统设计的流程

业务系统从无到有的设计,是有一套标准范式可以遵循的。实际上,随便一套《软件工程学》教程,讲述的都是业务系统的设计,但是软件工程已经不满足当前时代对专业人员的培养和要求。互联网时代下的软件设计,已经被拆分成多个细分职能,产品经理参与制定业务,设计应用功能;工程师负责技术架构,编码实施;而在传统软件工程中,这两项职能由一个角色承担。如今的现实情况是,软件设计人员更多的参与到了业务决策制定,软件研发人员越来越远离业务,只聚焦于技术。

即便如此,软件设计中的经典思路、方法论,是没有改变的。业务系统的产品经理,必须理解软件工程学中的部分核心要素,才能真正设计出靠谱的系统。

一般来讲,一套业务系统从0到1的构建,需要经历如下环节。

(1)业务方案设计

PM和业务负责人一起梳理、制定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理解业务的问题点,并确定软件系统解决方案。

(2)系统整体方案设计

PM结合业务诉求与目标,完成系统概要设计,包括界定业务、系统的边界,系统功能的抽象和演进蓝图,整体应用架构的设计,如何与公司已有系统拼接、交互。

(3)系统细节方案设计

PM完成细节方案的所有设计,包括建模、角色、界面、权限等。其中建模是最难的部分,建模好坏决定了系统未来的灵活性、可扩展性。建模要求对业务的全面理解,极强的抽象归纳能力。

(4)实施验收

PM对最终项目落地负责,系统上线后要展开持续的迭代优化,深度参与产品运营,数据分析等。

如果是从无到有设计系统,以上环节必须全面贯彻,尤其是架构设计和模型设计,是重中之重。

4、案例:某电商公司的渠道销售系统设计

本文将结合一个虚拟的案例,逐步论述,帮助读者理解以上所有的设计环节。

(1)背景

某电商企业A公司,成立5年,主营生鲜商品,以C端客户为主,业务稳定,系统建设成熟。

(2)诉求

公司在三个月前尝试开展分销业务,成立销售团队,开发分销商合作伙伴。业务试点在北京、上海开展,三个月以来发展迅速,现急需配套的软件系统提升业务效率,控制经营风险。

(3)评估

经公司管理层评估,目前分销业务月流水五十万,以月增长率20%的速度快速发展。在高速发展中若干流程、管理、风险问题突出,公司决定投入研发资源建设软件系统,支撑业务发展。

(4)任务

公司要求在2~3个月的时间内搭建出一套可以支撑分销业务2年高速发展的软件系统,提升效率,控制经营风险。项目期间CTO全力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5、工作计划

作为项目负责人,某高级PM接到任务后,首先要理清工作思路,拆解任务,制定时间计划。只有严格遵循时间计划执行工作,才能保证整体工作有序展开,如期落地。根据经验和初步判断,产品经理制定了粗略的工作计划表如下。

时间紧,任务重,PM需要立即开展行动。当然,计划表中的研发周期,纯粹是一个粗拍的时间,具体实施周期要结合一期项目范围,以及人力投入,在立项时细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介:通过一个案例,手把手教您从无到有设计一套业务系统,B端产品经理必看! 从0到1教你设计业务系统 - 1 从0...
    杨堃阅读 1,510评论 0 52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2评论 0 13
  • 很多产品经理都因为缺少能够独立负责一个项目从0到1的机会,最后不得不沦为产品功能优化专员,本文的作者以销售...
    北岭有狐阅读 928评论 1 2
  • 2017-09-13 今天是第一天来到光机所工程师培训中心,很快的就和同学熟悉了,其实来之前内心还是有些忐忑的,好...
    5期刘雪梅阅读 160评论 1 0
  • 儿子今年9岁了,上三年级,他是个用南京话说:“邪聪明的孩子”,学习中等,不爱动脑筋,一批评他就爱哭,为这个...
    气天大圣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