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接龙001 | 绿色行李箱

基本规则

1.故事为十章,每章字数为300-600字。用户在本文下方评论写故事【第一章】+故事

2.宝玉给出故事开头,包括人物、地点、关键要素。各位用户可以在文章下方留言,根据这些内容创作出第一章的故事。

3.每章故事创作有时间限定,比如第一章创作时间为7.14日0:00点到 7.15日12:00点,时间到后宝玉会综合文笔、情节等因素在留言中选择最好的一个创造,更新在文章中,作为官方故事情节。后面的故事创作必须依据该情节继续发展。

创作规则

1.人物的增加必须由官方增加,创作者们不得自行添加,出现在故事人物回忆中或是口中的人物除外。比如男主角可以怀念他女友的音容笑貌,但不能直接让他女友出现。

2.创作者不得否定前面的情节。

3.不得随意让主角死掉。

4.连续两章不得为同一个作者所创作。

奖励

最后完整的故事产生后,每一章的作者都可以获得简书20元打赏。


故事接龙001背景设定

现在是晚上七点,一辆轿车停在市中心办公大楼的门前,一个身着风衣的男人下了车。他的手里提着一个绿色行李箱。

第一章 by 岸边书店

男人不是第一次来这里了,但汗珠还是不小心从鬓角滑落,毕竟那也是十几年前的事了。他小心翼翼地用左手伸到裤子的右边口袋掏出手帕,这个动作对于不常穿风衣的他来说,还是蛮有难度的。他擦了擦额头和双鬓的汗,胡茬和手帕的摩擦发出呲呲的声音。好像周围喧闹的交谈都被某种屏障阻挡住了,他竟然还能清晰地听到自己的呼吸。

男人把手帕塞到左边的口袋,挥了挥手,示意司机可以先回了。转过身,他再次用左手摸了摸右手的绿色行李箱上的,锈迹斑斑的锁,确保它们是牢牢地扣住的。还记得上次来的时候,箱子就不小心被撞开了,让他损失了不少。

“欢迎光临”,又是这个奇怪的电子声,这附近有钱的大老板好像都蛮抠门的,长久以来都没有像样的迎宾人员,就放一个所谓的AI机器人在门口。男人紧紧攥着行李箱的把手,跨进了大厦,毕竟都到这儿了,也没什么好犹豫的。约定的交易时间是七点半,要是再碰到什么熟人,可就耽误了。

“哔——”,机器人递过来一张预约确认单,上头写着:“07300509号——欢迎光临记忆银行”


第二章 by 选梦_e419

听到提示语音,脑海里充斥了上次来时的各种回忆... ...那些从一个个房间出来的面无表情的人,房间里那个面无表情的AI机器人... ...他已经忘了上次出来的时候他自己是什么样子,大概和那些人一样吧,可是这些都不重要不是么?他快速的走进对应他预约单号的房间里,刚开门。又是熟悉的冰冷声音

“07300509号——欢迎光临,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

“取...13年前的记忆”男人头上的汗更多了,他只在13年前存过记忆,当时太匆忙,根本没来得及了解在非规定时间段取得记忆需要付出什么

“您的存储时间为20年,现在未到约定时间,确定要取出么?”AI仍是不带感情的询问

“确定...”男人口中确定,可是还在犹豫

“根据本行对于违约的管理规定,您将在未来生活中遇到一些‘处罚’,处罚视违约情况而定,您确定仍要取出?”

“确定!我想知道那个人...”

“好的,正在为您办理业务,请稍后”AI打断了他,得到了指令,它就会立刻做出相应操作,而对对面不断擦汗的男人,视而不见

... ...


第三章 by V矛盾螺旋

“先生,这是您13年前的记忆。另外根据本行的规矩,提前取出要在免责协议书上签名。”AI麻利地将名为“记忆”的木盒放在待取窗口内,接着把一纸文书推上了取物台。

男人看了看拷在右手的行李箱,只好将方才被汗水浸湿的手帕塞回风衣里的口袋。接着用左手拿起立在服务台边缘上的签字笔。男人的字迹歪歪斜斜,好不容易把“明”字的最后一笔写完,待取窗口却迟迟未开。

“先生,您的信息与此前在我司留下的档案不符。请您再次确认,或改用指纹作证。”

“妈的。”男人忍不住骂了一句脏话。好不容易平安抵达,却在这种无关紧要的细节上掉链子。他颇为无奈地解开了拷在右手上的锁,将行李箱换到了左手。接着写下了一个流畅的签名。AI收到文书后,又再无情地将它推了回来。

“先生,您的信息与此前在我司留下的档案不符。累计三次记忆将被冻结。请您再次确认,或改用指纹作证。”

“什么?”男人吃了一惊,这种情况断是他未曾料到的。更让他吃惊的是身后传来一道他既熟悉又冰冷的声音。

“明叔,你已经没有机会了。如果你还想取回那个,得把箱子留下。”

风衣男子慢慢转过身,看见了那个早该消失的小女孩。


第四章 by 心上有人

男人紧紧握住左手的旅行箱,说道:“你怎么还会在这里?”

“因为想把十三年前,明叔欠我的债还回来啊。”女孩穿着暖和的红色羽绒服,冲他笑得灿烂。

男人缓缓调整好旅行箱的位置,蓄势待发,眼睛却不敢乱转,阴狠地盯着这个小女孩。女孩毫无所觉,一步步走近。

又一个客人进入前往AI处,男人忽然大力把行旅箱推开,趁女孩被重力袭得站立不稳时再次夺过行旅箱。电光火石间,男人跑得飞快,行旅箱被地面摩擦发出刺耳的声响。

眼看就要抵达银行门口,一排钢铁卫士般的战斗AI突然齐齐挡在银行门口,井然有序。有两个AI启动发射器,把疯狂挣扎的男人制住,并拿走了那个绿色旅行箱。这才是记忆银行守卫AI的真正实力。

小女孩望着男人,歪头指着自己的脑袋,说到:“明叔,十三年前你的记忆,在你把我拖出去当替罪羊的时候,它就已经转移在我的名下了。”

男人演着天衣无缝的戏,余光却盯着那只旅行箱,快了,快了,计划只差最后一步了。


第五章 by 宋晚安

男人不顾机器人的钳制,依旧狂妄:“你以为把这个绿皮箱子拿走就能改变什么嘛?你太小看我了。”

“哦?明叔既然还有后招的话,就放马过来吧!”小女孩一脸不屑,嘴角的轻蔑与可爱的容貌是那么格格不入。

“还有三天时间,你好好珍惜吧!到时候,不止这绿皮箱子是我的,整个实验数据都将是我的!”说完,男人甩开机器人的双臂,扬长而去。

小女孩从机器人手中接过箱子,再拿起笔签下免责协议书。经历过刚刚的交锋,小女孩只想快点把男人这段记忆植入到大脑中,看看男人当年究竟怎样诬陷自己,这段记忆究竟值不值得自己从13年前穿越过来。

植完记忆,小女孩登上记忆银行顶楼,等待着记忆一点点恢复……

而这一切,男人早就知晓:“我哪有那么傻?绿皮箱子里的针孔摄像头以及窃听器替我好好问候问候你吧!哈哈哈!”


第六章 by V矛盾螺旋

“封存记忆,并非离弃。及时跳脱,方成大器。”——这是记忆银行面世时的宣传语。名义上是帮助人们跳脱感情失意,亲人离世等种种烦恼造成的痛苦。但实际上,储存记忆的机制,是人想要成为神的疯狂尝试。

打破个体的局限,将记忆储存、转移。只要有足够的积累,谁人都可能达到“神”的睿智。表面上,记忆银行会有它的限制。但这套限制对那些支撑银行的VIP而言不过是纸做的镣铐罢了。一些家世深厚的孩子,即使只有3岁,其知识储备亦不逊于80岁的老者。这当中,传承最为久远的家族,自当是记忆银行的创办人。

然而记忆的厚度并不是绝对的。不同个体对记忆的耐受度会影响能力,此外,承载数段人生的记忆自身也会带有腐蚀宿主的“毒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记忆银行内部成立了研究小组。带领研究小组的不二之选,自然是记忆银行拟定的第四代传人。

13年前,数据泄漏曾引起恐慌,实验关键的“标本”也不翼而飞。当时的负责人引咎辞职,最后葬身火海。没有人知道当年那个失误是无心之失还是另有玄机。作为结果,团队的二把手林明接替了整个研究小组。当然也有人怀疑,是林明将“标本”私藏了起来。

“第四代您休息好了吗?”AI机械地提醒着:“记忆银行的诸位高层已经到达顶层会议室了。”

“前任第四代。”女孩意味不明地纠正道。也许是因为13年前的记忆还历历在目,她那身羽绒服的大红色如那场火焰一般炽热。


第七章 by 宋晚安

“你们都离开,容我静静!”她讨厌听到“第四代”几个字,异常讨厌!

站在顶楼,女孩踩在绿皮箱子上,闭着眼睛……

记忆一点点袭来,女孩感受到明叔的纠结与自责,也看到并非是明叔捣的鬼。片段式的记忆难以推断出真相,但种种迹象竟显示是小女孩自己干的。

难道这些年她坚守的都是假的,难道自己沦为众矢之的,交出继承权都是活该?

“不可能不可能的,怎么是我干的呢?我明明已经是第四代传人了!难道是过多的记忆累积造成的记忆反噬?”小女孩显然已经被这段记忆折磨到歇斯底里了,她虽说不信,可更多的还是深深的恐惧。

小女孩故作镇定地打开绿皮箱子,不出所料,装的是实验数据芯片以及实验关键“标本”——一个模拟人脑的记忆存储器。

另一边,男人监视着小女孩的一举一动,嘴角抑制不住地上扬:“还是中计了,离成功只剩起七十个小时了。”


第八章 by 梅珈瑞

另一边,银行的高层已经按部就班的坐在的顶楼的会议室里。他们神色紧张,充满期待,女孩儿迟迟没有到,银行行长有些焦虑,再一次吩咐手下去催促。

“赶紧看看,记忆容量并不很大,怎么要这么久,这一代的继承人有些托大啊!”

话音刚落,女孩儿从门外走了进来,手里提着的,正是那个绿皮箱子。

不等大家多问,女孩儿率先开口了:“恐怕要让大家失望了,标本记忆在这里,但是,或许我们找不到标本的载体了。”

屋子里顿时混乱起来。

“怎么可能,任何人都可以承载任何记忆,你这是无稽之谈,姑娘,你父亲死后,我们没有责罚与你,好吃好喝的伺候着,等待有一天林明回来,可你现在竟然告诉我,这段记忆需要选择人类载体。”

女孩儿也极为沮丧,她把绿色的箱子轻轻的放在会议桌上,一言不发的坐了下来:“对不起。”

从进门开始,他就一直心不在焉,林明十三年前的记忆彻底推翻了自己这十三年来的怨恨。在林明的记忆里,父亲并非是引咎自焚,而是在保护自己,林明也并非想要把实验结果丢失的事情嫁祸到一个不满十八岁的女孩儿身上,而是为了完成父亲的最后使命。这个标本,不是别的,正是她父亲的实验记忆,很多东西无法通过芯片记录,很多成果为了保密,女孩儿的父亲不得不把最重要的数据烂熟与心,然后通过记忆储存。

在林明十三年前最后的记忆中,打开这份只有两个办法,一个是重新移植到原宿体当中,一个是移植到AI身上,因为这段记忆有辨别DAN排序的功能。所以,要么是她父亲本人,要么就找一个不存在DNA的AI机器人,否则难以成功植入记忆。

但是,女孩儿知道,把这么宝贵的实验结果放倒AI身上,最大的问题是,无法延续,AI的记忆是无法提取的,自然也无法转移,这项即将举世震惊的发明,从此只能转嫁到一个没有思想和灵魂的AI机器人身上。

“别吵了!还有个办法!”女孩儿被屋子里混乱的争论和责备声搞的头疼不已,歇斯底里的大喊,瞬间,回忆室又安静了下来。

“什么方法,你快说,都什么时候了,快说!”行长焦急的说。

女孩儿指了指墙角站着的服务会议的银色AI人形机器人说:“移植到它身上。”

屋子里再度哗然。

“我是说,移植到AI身上,这样,标本的DNA识别系统就会彻底失效,只不过,我们从此要借助一个机器人才能完成余下的工作了。”女孩儿摊了摊手,无奈的说道。

“不行,绝对不行,AI只能做辅助工作,这是人类科技大会上的决议,任何国家和个人......”行长拍着桌子怒吼。

董事会主席听了女孩儿的话却异常平静:“你确定,只能移植到你父亲或者AI身上么?”

“我确定,如果您不相信,我可以吧记忆转存给您,您自己看。”

“董事长,这绝对不......”

“有什么不行的!这件事情迫在眉睫,必须要尽快解决,这样我们的客户才会花重金来我们行储存记忆!”董事长没等行长的话说完,就毫不客气的打断了他的话。

“就这么办吧,马上把标本记忆注入到它身上!”董事长当机立断:“为了绝对保密,除了四代,所有人一会儿出门,必须储存这一小时的记忆,密码随机,由四代和AI强制执行。”

林明胆战心惊的看完了这一切,抑制不住心中的狂喜,在AI牢房中放肆的笑了起来。

“终于等来这一天了,为了这一天,我足足等了十年,孩子,不要怪明叔,也不要怪你父亲,我们这么做,就是为了彻底瓦解这个违背人性的利益集团。只要你父亲的记忆注入AI,那么整个记忆储存系统就会瞬间崩塌,孩子,你父亲先把我发明的病毒记忆植入脑中,在清空所有记忆储存成标本叫我带走,最终才精神失常,引火自焚。而嫁祸给你,也是你父亲的意思,我当时并不清楚原因,知道三年后,那封定时的邮件发给我的时候,我才彻底明白。他在信的最后说了一句话,人的记忆,是不应该被封存的,因为有了记忆,人才是人。”

靠在冰冷的监狱墙壁上的林明,欣慰的留着眼泪,自言自语的说道。


第九章 by 宋晚安

所有的人都离开了,只留小女孩和AI机器人在那儿。其他人帮不上忙,只能像等待正在手术的病人一样迫不及待着。

小女孩颤颤巍巍地把标本数据输入给AI,她的眼神像迎接父亲重生一样。

不料数据读取至4分55秒时中断,弹出一段语音,小女孩一下就听出来了:“是……父亲吗?”

“孩子,是爸爸。都怪我,也许小小年纪不应该承受这么多,不过从一开始这个实验就错了,我们不应该做这样的研究,一切发明都不应该违背人道主义以及时代进程发展的。原谅爸爸,也原谅明叔……”

语音结束,数据继续存储,五十六秒、五十七秒、五十八秒、五十九秒、六十秒。

“数据读取完毕!启动记忆存储自毁程序!”

小女孩错愕,但更多的是释然。她推开门,去往AI牢房。

此时整个记忆银行乱成了一锅粥,只能选择倒闭……

“你来了,对不起!”明叔收起了伪装的狂妄,连连向小女孩道歉。

“我没事。记忆银行倒闭了,牢房困不住你,你可以走了!”

“那你呢?”

“用不着你管!”小女孩一夕之间仿佛失去了所有,她控制不住这份惊慌,猝不及防的惊慌。

“你回去吧!回到13年前,毕竟你不属于这里,也许你会看到不同的情况。”明叔说完,转身离开……

“我应该回去吗?也许应该。”小女孩自言自语,重回时空穿梭机之上,按下启动键……


终章 by 专三千

我回过神来,独自站在高楼下,父亲手里提着崭新的绿色行李箱和明叔兴奋地交谈着,一前走进大楼。变化并不大,只是眼前新落成的大楼一尘不染更显辉煌。像这时候“记忆银行”的野心一样,照亮整个城市。

我小心翼翼地跟在他们背后,我扯着明叔的裤腿:“明叔,你和爸爸去干什么?”

明叔眯着眼拍拍我的脑袋:“未来你就知道了,都是你的。”

我傻笑着回应他,心底泛起的那股感觉,是厌恶,还是怜悯。

父亲和明叔胸有成竹,他们设定好程序,完成好所有的步骤。

接下来的事情我无法参与了,我被阻隔在玻璃外。我明明知道未来会发生的一切,我明明了解几天后全世界的恐慌,我明明知道接下来我将承受厄运。

还有最后一个步骤,我还有机会,我冲进去恳求他们终止,我告诉他们结果。

开始传输了,我告诉自己还可以,还可以破坏边上的电源。我还有机会,我还能阻止。

传输完成了,我没有机会了。

一切没有改变,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在去未来之前我以为我会回来改变什么。到现在我才发现,什么都不要去改变。公司会遇到危机,产业会消失在未来。

但是重要的不是那些危机,所谓的传承几代,我也不在乎。人类需要思考的机会,当一切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向前,当科技走到了伦理的前方。

总需要一次危机让我们反省,我们生而为人,是因为我们做了些什么,更在于我们记得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