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学生的写作关

前天睡前还在跟花生爸回忆花生写作文的心路历程。昨天晚上老师就在群里说,学期过半,孩子们的写作能力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让家长们写评语并提出期望。

关于花生写作文‍的‍事要从二年级说起。二年级单元考试的时候就有看图说话。这个对于能说会道的小朋友来说,也是很轻松的事。

可是对于花生,就像太行山一样挡在面前,不可逾越。

我记得最清楚的一次看图说话,有两个孩子在马路牙子上拿着羽毛球拍打球,一个人骑自行车过去,后来有个小朋友跑过来告诉他们这样做是不对的,很危险。

结果三十分的作文花生被扣掉十分。我一看,他写两个小朋友在马路上打架了!一个骑自行车的人路过,不满的看了他一眼。

看完以后,我就不淡定了。脑子都要炸了。马上微我的军事团。成员是我二姐和我闺蜜。

我二姐是初中语文老师,每次花生都特别喜欢听二姨的教导。毕竟老师还是蛮有方法的。

我姐说,写作文一定要积极向上的,不能打打杀杀。

我闺蜜劝我,男孩子都这样,推荐我给花生买漫画书看看。

百米冲刺的速度去书店买了孩子们最爱看的《父与子》‍。

‍花生‍平日‍里‍在家‍跟我‍说‍话都一套一套的‍。怎么‍看图‍说话‍就‍这么‍费劲‍呐‍?‍这以后‍的‍作文‍‍可‍怎么‍办‍啊‍。

‍漫画‍没少‍看‍,‍写作‍水平‍也就‍那样‍‍‍‍‍。

‍都说‍三四‍年‍级‍是‍孩子‍们‍‍拉开‍距离‍的‍阶段‍。‍‍所以‍家长‍们‍也‍都‍不松劲‍。‍老师‍更是‍各种‍方法全用上。

‍‍二年级‍下学期‍,‍老师每周‍在‍群‍里‍发‍关于‍写作‍方法‍。

‍让‍个别‍家长‍发‍‍好文章‍,‍大家‍品‍读‍。‍记得‍最深刻‍的‍是‍一个‍月‍四次,周周‍发‍关于‍春天‍的‍描写‍。

‍家长‍都‍要‍看‍吐‍了‍。‍刚开始‍还‍跟着‍看‍,‍信息‍量‍真是‍太大‍了‍。‍后来‍就懒得‍看了‍。

‍不但‍要看‍,‍还要‍写‍。并且还要‍发到‍群里‍。

‍这个‍时候‍绝对‍是‍家长‍大比拼‍时刻‍。‍有的‍孩子‍的‍文章‍真‍的‍写的‍那叫‍一个‍好‍。‍不对‍,‍是‍家长‍写的‍好‍。

‍以至于‍一段‍时间‍,‍家长群里特别‍安静‍,‍大家‍心知肚明‍,‍都觉得‍老师‍太‍扯‍了‍。‍到底‍是‍谁‍在‍上学‍?‍各种‍嫌弃‍质疑‍的‍声‍音。

‍后来‍一到‍‍写作文‍,‍我觉‍得‍我‍脑袋都疼‍。‍多么‍痛‍的‍领悟‍。

‍‍不过‍我‍不会‍帮‍花生‍写‍。‍我会‍一‍点‍一点‍的‍引导‍他‍。‍比如‍写‍春雨‍。‍‍从‍第一‍句‍引导‍,‍让他‍去‍观察‍,‍去‍发现‍,‍去想象,去积累‍。‍后来‍他‍写完了‍还‍很‍高兴‍。‍毕竟‍是‍自己‍写的‍第一篇‍作文‍。

‍好长‍一段‍时间‍都‍挂‍在‍墙上‍,‍以资鼓励‍。‍后来他‍还‍给‍配‍了‍图‍。‍每次‍老师‍留‍作文‍,‍他‍都‍还是‍积极‍主动的‍很快‍完成‍。

‍就这样‍磕磕绊绊‍的‍到了‍三年级‍。‍写‍作文‍‍是‍逃不掉‍了‍。‍先来‍展示‍一下‍他‍‍的大作文‍。

‍花生‍的‍作文‍题目

‍‍上‍了‍三年级‍几乎‍每周‍都有‍作文‍。‍这‍五篇‍是‍大作文‍‍‍。‍一般‍要求‍二百‍到‍三百‍字‍。‍小作文‍是‍一百‍二十‍‍字‍到‍一百‍五十‍字‍。>

‍我‍的‍课余‍生活

‍刚开学‍第一篇‍是‍我的‍课余‍生活‍。‍正好‍给‍花生‍报‍了‍篮球‍班‍。‍这么‍好的‍素材‍。‍开‍写‍吧‍。‍

‍根据‍二年级‍的‍写作‍水平‍,‍我觉得‍花生‍能‍把‍话‍说‍利索‍我就‍满意‍了‍。‍他‍第一‍遍‍写的‍就是‍纯纯‍‍的‍流水账‍。‍没有‍车轱辘‍话‍,‍我‍挺‍满意‍。‍马上‍发给‍我二姐‍,‍我‍二姐‍说‍刚‍写‍能写‍成‍这样‍很好‍了‍。

‍‍第二天‍放学‍回来‍,‍花生‍‍跟我‍说‍老师‍让‍改‍作文‍。‍啊‍?‍怎么‍改‍啊‍。

‍发愁‍的‍时候‍,‍老师‍电话‍来了‍。‍说‍再‍让‍儿子‍改改‍,‍注意‍细节‍心里变化‍的‍描写‍。‍还要‍有‍对话‍。‍好‍的‍,‍好的‍,‍老师‍,‍马上‍‍就‍改‍。

‍老师‍电话‍都‍来了‍,‍你不能‍不‍行动吧‍。‍这次‍老妈‍要‍出山了‍。‍按照‍老师‍的‍要求‍,‍一通‍改‍,‍后来‍我发现‍,‍花生‍的‍文章‍已经‍百分之‍五十‍不是‍他‍的‍了‍。

‍读‍了‍好几遍‍,‍让‍花生爸‍找‍毛病‍,‍他‍也‍没‍找出来‍。‍行‍,‍发给‍老师‍。

‍半小时‍后‍,‍老师‍给我‍发‍过来‍信息‍。‍一看‍。‍擦‍,‍给我‍的‍文章‍一‍通‍改‍。‍现在‍就剩‍原创‍的‍百分之‍二十‍了‍。

‍瞬间‍觉得‍被‍老师‍分分钟‍秒杀‍。‍花生‍读‍着‍老师‍改‍的‍文章‍。‍还‍感慨‍地‍说‍,‍还是‍老师‍写的‍好‍。

‍第一‍篇‍文章‍就这样‍出炉‍了‍。‍接下来‍是‍第二篇‍。

我的爸爸

第二篇是人物篇。我心想,可别写我,不然不得把我吐槽埋汰死啊。还好花生选的是爸爸。心中暗喜。

有过第一篇文章的经验,这次,我还在亲自上阵指导。写花生爸爸参加亲子运动会受伤的事情。这么好的素材是爸爸用鲜血换来的。不能辜负。

要有对爸爸特征的描写,写事情的时候要有自己的心理活动描写。爸爸和你的对话,要深刻有意义点明主题。

真有意思,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么?就这作文有什么写不好的?

果然比上一篇写的轻松了很多。仍然是写好发老师。

结果,用后脚跟想都知道,老师又是一顿改。后面那个对话,为了突出中心思想,改的面目全非。哈哈。

可是经过老师一修改,就一下有了画面感。果然术业有专攻。老师回复说,她就是干这个的。

在这期间,也写小作文。第三篇是十一长假的作业。

美丽的秋天

十一老妈老姐们都来家里了,自然没了学习的氛围。我交代花生爸爸辅导。让他也尝尝我的滋味。

其中的艰辛只有他爸知道,他俩也写了一天才完成。

观察中的发现

接下来这篇文章明显感觉轻松很多,抓把绿豆扔水里,自己观察吧。

渐渐地花生在写作中好像找到了自己的方式。不再那么依赖别人了。我特别欣慰。

记得有个小作文,我在洗手间里洗东西,花生兴奋地跑过来告诉我,妈妈,我都有架子了。是么?真替你高兴,那快去趁热打铁吧。

美丽的黑龙江

到了这篇赞美家乡的文章,写起来就得心应手多了。我也没有以前的担忧和暴躁。多了份平和跟赞美。

后来发现,原来我的家长那么美。后面还有我给花生近期写作的评价和期望。地方太小,都没发挥够。字迹可以忽略。

童话故事

第六篇是童话故事。每次写作文前老师都会给范文,格式的要求。他昨晚写的五官争功。还没写完,今晚待续,我就迫不及待的想写他的写作史了。

如果你能坚持看到现在,那我一定得告诉你陪着花生写作文的心得。

一     多看范文,其实就是阅读。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这是每个老师的口头禅。

花生爸给买了四五本关于写作文的书,花生看的不亦乐乎。后来爸爸又给买了二十本百年经典必读书。现在每天睡前都看二十分钟。

花生爸说要这样坚持阅读下去,写作水平一定会突飞猛进。

二      写作前要有纲领,思路要清晰。

三年级孩子刚接触写作是蒙的状态,要帮他们缕顺。有一次写体育课的游戏体验活动,就是说不明白,后来我跟他爸表演,他读自己的作文,生生的把漏洞找出来。每次我都问他要写什么。想好了再动笔。

三      要有真感情。

要用心观察,发自内心的东西才能打动别人心。我给花生写评语我问他爸写的怎么样?他爸说,叶圣陶先生说过,我笔写我心。不用在意别人的眼光。顿时觉得好安慰。

四     不要拖拉。

好多孩子周五留的作文拖到周日晚上,其实再拖一周也写不出来。我的选择只要有作文,必须当天利索。孩子就会积极参与了。在有限的时间里激发出来自己的潜能。

五     尊重作者,表扬加鼓励。

毕竟作文是孩子写的,所以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觉得跑题的时候我会问一句,你看这样说会不会好点?他会欣然接受。如果你说,你写的什么啊?不对。完了,一场战争爆发了。

每当这时,花生就会说,我为什么要跟别人一样?所以就算我给他范句,他也会用另一种方式表达相同的意思。

其实作文就是没有可比性。写出自己的风格就好。

当然,我也会不失机的表扬一下,你真有想法。特别好。

写作之路漫漫且不平坦。我们摸爬滚打一路摸索中,希望对你有帮助。也是对花生的一个记录和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使用双拼输入法翻译一篇日本的Liunx基础教材上的一章。共花费一周左右。 shell的使用 前言 ...
    今後次阅读 1,022评论 0 4
  • 我有一个亲妹妹,我不知道她的名字,气球脸,又可爱又懂事。 我是刚刚才知道我有个亲妹妹的,被我父母送给了我父亲的一个...
    丁二二丁阅读 128评论 0 0
  • 中国的机器人产业说起来很火,都是虚火,太多的人看到了这是个风口,都跑来创业,不是真正热爱机器人,机器人行业本身需要...
    方弟阅读 2,004评论 0 3
  • 人类发明了很多想象现实,也因而发展出很多的行为模式,而这正是我们所谓的“文化”主要成分。文化出现后,改变和发展就再...
    兼善天下阅读 3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