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动无比的生活

文|云浅浅

写完一篇标题为《心不在焉》的文章。我开始吃午餐。文章写的是我在健身馆丢失了泳衣泳镜泳帽洗发水护发膜,随后又找回的事。

午餐是从附近快餐店买来的,土豆培根,红烧鱼块,炒小白菜,西红柿鸡蛋汤,米饭。我随便吃了一点,喝了几口汤,又剥了一个青桔子吃下去,就饱了。

将卧室窗帘拉上,挡住正午强烈的白光,在床上闭目躺了一小会儿就起来了。开车出门,游泳去。

我换好泳衣,走到更衣室镜子前,用一根皮筋把头发挽起。又从包里取出银白色泳镜、银白色泳帽。

泳镜刚涂过防雾液不久,我拿起它走到淋浴间,打开水龙头。冒着热气的温水哗啦一下出来了。我冲了冲身体,又冲了几下泳镜,以冲走防雾液残留。

我对着镜子开始戴泳帽。用手掌先撑开它,接着往头上套。我手上有水,额头上也有水,硅胶帽子沾上水特别滑,不容易戴。我抓紧了帽子边缘,硬往头上拉扯。由于用力过猛,帽子一下子裂开了。这个帽子已经使用一年多。不久前,我就发现帽子中线底端有一个小口,就是从那个位置裂开的。

我还有一个黑色泳帽。我在包里找了一下,没有找到。以前,我老是忘记带东西,忘记带泳镜啦,忘记带泳帽啦。还有一次,竟然荒唐到连泳衣都忘记带了。发生过几回这样的事后,我就常常想着在包里多备一副泳具。但自从带了备用泳具后,好像一次也没发生过忘记带泳具的事。于是,我在这件事上也就不再那么上心了。

按照规定,游泳一定要戴泳帽。戴上泳帽游泳,若是有危险,更容易被发现。也有卫生上的考虑,避免头发脱落到水里。如果水里有很多头发,划水行进时,十根手指、脖子上、脚趾上不断地缠到头发,就跟捞水草一样的,或者换气时,一吸吸到一根头发,那——还怎么游呢。

望着手中已然无法使用的泳帽,我带着觉悟般的心情想:看来B计划还是要有的。

泳衣已经冲湿了,水池都没下,就直接回家,怎么说也有点不甘心。我出了更衣室,穿过一小段悄无声息的走道,上了几级台阶,来到泳池馆。

泳池里没有人。精心设计成长条状的几道照明灯同时亮着,与泳道方向一致,并且长度也差不多,搭配上暖黄色系的天花板,还挺漂亮,有些金碧辉煌的感觉。水波轻微荡漾,摇晃着粼粼的银光。几个热水管道齐刷刷地将温暖的水流注入泳池里,哗哗啦啦的水流声一刻不绝于耳。几丛清新的绿萝安安静静地呆在白色花盆里生长,与玻璃墙外绿树浓荫的香樟树遥相呼应。

我站在岸边,隔着右侧的玻璃墙望向外面的休息大厅。一个泳友的身影在玻璃门外一闪而过,跟我挥了挥手。他已经游完,准备走了。

大厅沙发上有两个人在坐着。其中一位是我的游泳教练。我举起右手挥了一下,企图引起他的注意。他没有看到,他正在和一个女同事聊天。有一瞬间,我看到他的目光似乎扫到了这个角落,我挥了挥手,他还是没看到,我又挥了挥,他总算看到了。

他过来了。我本想问问他能不能帮我跟人借个泳帽,或者店里有没有新泳帽卖。但我首先问出来却是没有泳帽,可不可以下水。

“不能,回家拿去吧。”他很果断地说完这句话,转身大步流星地走开了。

好吧,合情合理。

准备走之前,我回头望了一眼泳池尽头,玻璃墙外,繁忙的交通掩映在灌木丛和绿色枝叶后面。就在这时,我看到教练拿着白色泳帽,笑着走过来。

现在,泳池区域只有我一个人了。安静的似乎能听到自己心理活动的声音。

水温有点高,游到第十五圈时,我就有点软绵绵了,像在棉花里行进。还有十五圈才能游完。我想了一个主意。一个泳道一个泳道地游,游完一条泳道,接着游另一条。三条泳道依次游完,再逆着顺序重来。这样小小变更一下,很快就游完了。

游完泳去洗澡。

取洗发水时,大大的瓶子发出按压空气的噗噗声。我心里想,高先生是不是用我洗发水了,怎么会用这么多,这都没了。

最近,我俩用的洗发水牌子不一样。他用的是上网遇到的推荐产品,是我从没听说过的牌子。 我在这种消耗用品上的态度是:是否名牌不是特别重要,但至少得是听说过的牌子。他笑我迷信品牌,他买的可不便宜,富含氨基酸什么什么的,有什么什么效果。他买了一次这种洗发水。竟然又买了一次。我实在忍不住调侃他:“你为什么就这么喜欢用——大牌(本来想说杂牌,但想了想,似乎不够委婉,于是‘杂牌’在出口之前,临时变更为‘大牌’)?”他说:“对,只有大牌才能配上我。”

自驾去西藏玩那次,返程时我们乘飞机回来,把车子托运了。托运的车子比我们迟一个多星期才到合肥。当时,我的洗发水也在健身包里,跟车一起托运。我去游泳,到卫生间找洗发水,台面上有好几瓶用剩的,时间很长了,我挨个拿起看看又放下,不太想用。高先生买的洗发水还没用几回,瓶子新得直发光,我顺手就拿着用了。用了一次,觉得还不错,加上懒得从包里掏出来,就一直背着用。有一天,他突然想起来问我:“你是不是把我的大牌洗发水拿走了?”

“你在用这个吗?这个不够高端,哪能配上你的品位。实话实说,效果怎么样?”他呵呵笑着,声音里不无调侃。

“呃——偶尔用用,将就一下,也不是不可以。”我有一些尴尬,呵呵笑着,顾左右而言他。

我接着打开造型精致小巧的发膜瓶子的瓶盖,惊诧地发现里面的发膜几乎也没了。想起我前一天把这些东西丢到浴室,这还是第一次用。而且,我去找丢失的物品时,高先生已经洗过澡了,明显不是他用的。

看来是在浴室洗澡的其他人使用的,并且还不止一人。这个事也很正常。就是我在现场,也经常会遇到有人借点洗发水沐浴露润肤乳的。但令我震惊的是竟然快用完了,至少留的够我用一次的嘛。

不过,说不定别人误以为这是健身馆放在那给大家用的(还给大家发膜用,真是慷慨呀)。还有可能,人家觉得,你这剩的本来也不多嘛,我自己都勉强够用的,还怎么给你留呢。

好吧。谁又知道呢。

我站在淋浴间,面对着一大一小两个空空如也的红色瓶子,突然就很想笑。生活,也太可爱,太生动了吧。

2021-09-2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