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班里的熊孩子

作晚花生的班里好哥们方方的妈妈给我来电话,跟我讲述了一下她被班主任吊到学校的原因。

是因为两星期前班里发生的事情,现在波及到整个班级。

班里的两个男生,小a和小b。据孩子们描述说,小a在地上捡铅笔被小b踩了一脚,结果铅笔扎到手掌心里了。

当时出了好多血,上了医务室,把小a家长找来把孩子带回家了。

过了两星期后小a的手肿了,还有黑色的铅印,医生建议做个什么激光治疗。

老师就跟小b的家长沟通,说,你看,你家孩子把人家孩子弄伤了,是不是得带着去医院啊?诸如此类的话。

小b的爸爸跟老师说,我咨询过律师了,孩子在学校发生的事情,应该学校管,孩子属于无刑事责任人。

并对老师说,如果你在班里打击报复孩子,我会告你,让你赔偿两千万。这属于隐私,如果你告诉别的家长,也会告老师。

估计听到这里,大家都听不下去了。也就出现了老师为什么找了个别的同学家长,并匿名转告孩子们要远离危险人物。

看来老师这回是遇到硬茬子的了。以前还觉得我们班的家长都真是积极好沟通好摆楞。

我晚上跟花生爸学了这些事,他说,吓唬谁呢?谁家没孩子?怕他啊?显然花生爸对待这位家长的态度是想法的。

花生铁哥们方方的爸爸也是不管孩子学习的,老师有事都找妈妈。我问方方妈,爸爸怎么看这事?她说,对不讲理的人,远点!

我对此也有我的一些感受。

记得一年级上学期,有一次接儿子放学回来,我去的晚点,路上就被同班同学告知,花生被老师留下来了。

我心里咯噔一下,还找了熟悉的同学问什么原因,是因为跟同学闹。

心里有数了就去接儿子,一进校门口就被老师叫到办公室。

进屋一看,还有四个家长。五个孩子站一排。什么情况?

老师说,这几个孩子在一起闹,互相压着,老师怕出事,把家长叫来,其中就有小b同学。

老师说话也直接,点明中心,大概意思就是说这五个孩子现在在班里经常打闹。就差说是害群之马了。

我记得当时小b的姥爷反应很激烈。他认为孩子在一起打闹没事的。

老师就说这样不行。打坏了谁都没法交差,一家一个孩子,都是宝。

然后小b姥爷越说越激动,还要动手打孩子。后来不欢而散了。

我记得特别清楚,小b妈妈当天晚上发个朋友圈,说孩子的生日就是这么过的。

对于这件事,一我不赞成小b姥爷的说法。二我对老师的做法深表质疑?为什么要我们一起进办公室说这个事?凭什么就给孩子定性?

那一次我也很串火,同时也领教了老师的办事方式,不过如此。

我想那时候开始就在小b家长的心里也埋下了一个种子吧。

经过那次集体批斗会,我时刻告诫花生不要和他们一起打闹。

渐渐地花生就没有跟他们有太多的交集。不再因为这样的事情被老师批评。

昨天我也问了花生这个问题。

我说你还跟小b闹么?他说,不闹了妈妈,他就欺负比他弱的同学。我很厉害的,他打不过我,他就不招我了。

欧,这样啊。在一起打闹你受了伤我会心疼的,你把别人打伤,我们也要赔偿的并且也很难过的,对吧。不闹最好。

我没有刻意的强调让他远离小b。我怕适得其反再起到强化作用。

他跟方方好的原因,就是平时在学校太憋屈了。周末我们两个妈妈会带他们一起出去玩。

方方比花生还高半头。在班里两个小家伙也没有时间在一起玩。

老师也不允许学生在班里跑闹。所以,低年级的男生,那叫一个压抑。

记得二年级的时候,周五我们去班里帮忙做值日。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控诉花生的种种行为。

说花生跟同学玩,主动推别人。但是没有碰过女同学,这样很危险。吧啦吧啦说了一堆,还没结束就听班里出事了。

跑去一看,是方方的头磕破出血了。女同学说,花生和方方在屋里跑。

我上来就问,儿子是你推的么?

那一刻,儿子也吓傻了,做在座位上直摇头,说,妈妈不是我,是他自己摔倒的。

真是一波未平 一波又来侵袭。

赶快把孩子带医务室,伤口有点大,直接去医院,缝合了四针。

回家的路上,花生一直跟我解释,妈妈真不是干的。

我说,没事的,这是不怨你。

那怨谁呢?儿子惊慌的问。

如果你们不在教室里跑,不就不会出现这样的事了么?老师天天强调,你说方方受伤了你难不难受?

妈妈,我挺难受的。

看着孩子,我心里更难受。

正好赶上周末,我天天打电话问方方的病情。方方妈还嘱咐我不要说花生。后来给方方买了一兜好吃的,让孩子开心一下。

再后来老师还在班会上没提名的表扬了家长。同时也教育了孩子们,引以为戒。

两个快乐的大男孩

可事实总是事与愿违。三年级开学,老师说选班干部。同学们都积极参与。

小b也参选中队干部,还给同学们送橡皮,让投一票。

老师知道了,在班里开了班会,严肃处理这类问题。又在家长会上也说了这事。说是叫贿选。

整个过程中小b一直是那种死不悔改的感觉,上课影响别的同学,被老师吊到第一桌。

总是跟爱打闹的同学惹祸,估计也没少被叫家长。

老师没有办法,就让小a的家长找小b妈妈,妈妈的回答是,这是是爸爸在处理,有事找小b爸爸。

看来是一推三六五了。

最可笑的是小b爸爸发了个朋友圈,标题是为什么负责任的老师越来越难做?

紧接着老师转发,又把文里的内容设置为标题。

写着。

顶撞、羞辱老师并不是一种光荣。这种恶意最大的受害者还是孩子,你的不敬会进到孩子的耳朵里,成为她行事的准则,教育没有敬畏,效果为零。

       当有一天,老师不再热血,冷静而理智,清醒而默然。过看起来正确的生活,给无可挑剔的答案,说无关厉害冲突的话,像钟摆一样规律平静,像老井一样深邃无波,那才是全社会的悲哀。

后来小b爸爸把链接删除了。

发了一条2018许愿签,天佑我儿。

看着这你一来,我一往的。真是哭笑不得。

话说做家长的朋友们有几个不是垂眉折腰?有多少事不得一个忍字当头?有多少苦水能跟别人倾诉?

孩子成长的过程不就是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么?

最终导致问题的严重,难道不值得每个人深思么?

教育的路上任重而道远,我一直坚持并学习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初摆渡人这部电影我是被小鲜肉吸引了去看的。听这部电影的名字可能不是那么吸引人,可是偏偏讨人喜欢的电影总有那么个...
    猫多鱼阅读 205评论 0 0
  • 最新一案《恐怖童谣》,改编自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无人生还》,并一一首童谣作为上下两集的线索,使得故事逐步推向高潮。...
    百毛巾阅读 881评论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