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群星闪耀时》读后感

花了三个周日的晚上读完了这本享负盛名的书,茨威格用他妙笔生花的双手写下了这14篇人物特写,有对大人物的惋惜,默默无闻者的理解同情,与命运抗争的赞许,也有对命运玩笑的无奈,书中展现了12个决定世界历史的瞬间:千年帝国拜占庭的陷落、巴尔沃亚眺望水天一色的太平洋、亨德尔奇迹的精神复活、老年歌德热恋的悲歌、滑铁卢的一分钟, 英雄的瞬间, 南极探险的斗争,西塞罗,威尔逊的梦想与失败以及马赛曲神佑般的创作。而这12个历史瞬间神奇地降临到12位传主的身上,他们或是被命运高高举起,送入英雄们的殿堂;或是被狠狠嘲弄,抛入千秋遗恨的行列。当强烈的个人意志与历史宿命碰撞之际,火花闪烁,那样的时刻从此照耀着人类文明的天空。(摘自度娘)

最能让人为之感动的,莫过于一个人在与不可战胜的超级命运之力进行搏斗中黯然陨落。这是一切时代中,一切悲剧中最伟大的巅峰之作,这样的作品是人偶尔会完成一部,生活本身所完成的何止成千上百。

斯科特是第二个登上南极点的人。他万分沮丧,在探险的领域:“第一意味着一切,第二就什么也不是了!”而最终在从南极回到考察站的路上,和队友遭难,在注定死亡的结局下,他一个人,孤独地执起纸笔,写下对妻子的叮嘱,对战友家人的宽慰,和对祖国的爱和不悔,这薄薄的一纸书信承载了一位探险家对人世间他人的爱和关怀,震惊了全世界的人。最终他们所拍摄到的南极点呈现在全世界人的眼中。

然而,一件作品本省的固有力量是从来不会被长期埋没或禁锢的。一件艺术作品总是可能随时被时间遗忘,可能遭到禁止或被彻底埋藏,但是富有生命力的事物终归是会战胜没有生命力的事物。

鲁热作为一名名不见经传的小议员,因谱写出《莱茵河战歌》而一句成名,然而这不过是命运给他开的一个小小的玩笑,荣耀过后,依旧是平平淡淡庸庸碌碌走完了一生。

那一分钟就这样进行了可怕的报复。这样的一瞬间在尘世的生活中是很少降临的。当它无意中降临到一个人的身上时,他都不知道如何利用它。。在生命降临的伟大瞬间力,市民的一切美德-小心,顺从,勤勉,谨慎,都无济于事,命运始终需要天才,并且将他造就成不朽的人物。命运鄙视地把畏首畏尾的人拒之门外。命运-这世上的另一位神,只愿意用热烈的双臂把勇敢者高高举起,送上英雄们的天堂。

格鲁西作为拿破仑的一位将军,在拿破仑被困且时局明显时,没有当机立断营救拿破仑而是墨守成规遵循着拿破仑的原有指令,至此拿破仑滑铁卢之战再无翻身余地。

很喜欢苹果公司Think different的广告:

here is to crazy ones.  在此向那些疯狂的人致敬,

The misfits, the rebels, the troublemakers.他们我行我素,桀骜不驯,惹事生非。

The round pegs in the square holes.想方孔中的圆钉一样。

The one who think things differently.他们以不同的方式看世界。

They're not fond of rules.他们不循规蹈矩。

Any they have no respect for the status quo.不安于现状。

You can quote them, disagree with them ,glorify or vilify them.你可以支持他们,反对他们,赞美他们或贬低他们。

About the only thing you can't do is ignore them.但你唯独不能忽视他们。

Because they change things 因为他们改变了世界。

They push the human race forward.他们推进了人类向前发展。

And while some may see them as the crazy ones.有人把他们视为疯子

We see geniu.我们视为天才。

Because the people who are crazy enough to think they can change the world 因为只有疯狂到认为他们可以改变世界的人

Are the ones who do.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ps:这段时间读书,写作频率变慢了,会尽可能保留一周一本书的阅读习惯,读书笔记也会不断加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