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决定人生死和历史进程的时刻---《人类的群星闪耀时》读后感

这本书选取了14个历史特写,按照时间顺序,以最真实的笔触还原历史,展示了影响一个人生死,决定着一个民族的存亡甚至整个人类的命运的时刻。

故事一:发现太平洋。

在麦哲伦发现太平洋以前,还有一个人比他更早发现,那就是---巴尔沃亚。

哥伦布发现美洲之后,大肆鼓吹美洲遍地黄金,西班牙的一些冒险家和亡命之徒听信传闻,蜂涌至今天的海地,发现并无宣传那样的遍地黄金。他们无所事事,对当地土著进行烧杀抢掠。恰逢当地有一个法学家要去巴拿马经营一块殖民地,需要人马,巴尔沃亚就这样跟着去了,后来到了达连(加勒比海),巴尔沃亚篡权成了这块殖民地的主人,法官为了保命出逃。

西班牙国王派来了总督接管这片殖民地,巴尔沃亚压根就没让这个人上岸,此人回国途中葬身大海。

巴尔沃亚造了国王的反,为了戴罪立功,决定去找黄金国。他组船横跨巴拿马地峡,到了“南海”-----今天的太平洋。他们沿途对土著人进行劫掠,为了得到更多黄金,决定去印加帝国----秘鲁,那里盛产黄金。

西班牙国王在得知秘鲁这个黄金国之后,增派了二十艘帆船,一千名士兵,随之而来的还有新的总督。

一山不容二虎,巴尔沃亚决定另立山头,自己去秘鲁找黄金。由于叛徒出卖,总督得知巴尔沃亚野心勃勃地要建立自己的统治,他给巴尔沃亚寄去一封信,要求他返回重谈,并在他返回时把他送上断头台。

【思考】

1.巴尔沃亚为了洗白,努力寻找黄金,并把从土著人抢掠的黄金和珠宝贡献给了国王三分之一,已经可以免遭囚禁。只是,他希望更大的成功。他的厄运随着新总督到来一起到来。

2.在新总督到来之时,就拱手让出权利么好嘞,何必要铤而走险跟朝廷作对,没有兵权,谈啥也没用。

3一心想要取得朝廷信任却不得。

故事二:攻占拜占庭。

公元359年,罗马分裂为东西两部分。以罗马为首都的西罗马(公元476年灭亡)和以拜占庭为首都的东罗马(1453年灭亡)。

1453年,奥斯曼土耳其攻打拜占庭,久攻不下,意外发现,拜占庭有一扇小的城门---凯尔卡门,由于疏忽,竟然敞开,敌军长驱直入,破城。

【思考】

如果小门关起来了,会不会延迟灭亡?

故事三:亨德尔复活。

亨德尔,《弥赛亚》的作曲家,因为这首曲子蜚声全欧。

他一度中风,靠温泉疗愈,后歌剧院生意失败,精神萎靡,直到《弥赛亚》的作词人请他为此词谱曲,他如获重生,情绪亢奋,闭关三周作曲,此曲问世即引起轰动。

这首曲子把他从绝境中拯救出来。此曲全部收入全部捐献。

晚期左眼失明,预言自己死于耶稣受难日,4.13号。果然,死于那一天。

故事四 :一夜之间的天才

1792年,法国出兵普奥,为了鼓舞士气,有了这首《马塞曲》。

作者鲁热,一位普通上尉,在此之前,他的诗从未发表。一夜之间,他的歌唱遍千家万户。1795年被定为法国国歌。

但是,鲁热从未被关注过,他愤愤不平和满腹牢骚,让他一生穷困潦倒。到波旁王朝时,此歌被禁。此后一个世纪,他写的歌词和谱的乐曲又重新出现在巴黎街头,国王把他作为一位诗人给了他一笔小小养老金。死后被安葬在巴黎荣军院,跟拿破仑遗体放在同一个地方。

他只是一夜的天才。

故事五:滑铁卢的一分钟。

拿破仑一生东征西战,所向无敌。20岁时参加法国革命军,并平步青云,1799年发动拿破仑政变,开始执政。1814年被反法联军击败,被迫退位流放。后波旁王朝复辟,他潜回法国。

1815年6月18兵败比利时滑铁卢,被迫流放直至病逝。

失败原因:

1.作战那天天降暴雨,道路泥泞,进军缓慢,进攻炮打晚了。

2.元帅格鲁希优柔寡断,死守命令,不去增援。

故事六:玛丽恩巴德悲歌

74的歌德爱上了疗养院房东19岁的女儿,求婚被拒,内心痛苦,作下了晚年最著名的爱情诗篇----《玛丽恩巴德悲歌》

他从此永远告别了爱的激情带来痛苦的时代,而进入心境平静,勤奋写作的暮年。

故事七:黄金国的发现

1834年,法国的苏特尔为了躲避法庭指控,撂下妻子和3个孩子逃到美国纽约,积攒了一些钱后,于1834年到达旧金山,在那里租地开垦,建农场,开工厂,成了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后来,在他的土地上发现了黄金,从而引起疯狂的淘金热潮,他手下的人纷纷不辞而别,前来淘金的人抢走了他成群牛羊,他妻子和三个儿子也因此而死。他成了世界上最穷的人。

后来,他常年蹲守法院,要求国家赔偿,未果,后精神失常,终因心脏病猝发,倒在国会大厦的阶梯上。

【思考】

这个故事看得很揪心:从一名不文到响誉欧美,从身无分文到富可帝国,再到身无分文,命运如此多变,财富最终害了他。

故事八:英雄的瞬间

俄罗斯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青年时代受空想社会主义的思想影响,参加了某某斯基的政治活动,28岁时被捕,判处死刑,枪决前一秒,罪行改判为服苦役及期满后当兵。

9年的苦役让他摈弃社会主义信念,摈弃个人欲望,宣扬人人都有罪。

【思考】没看过他的书,不好评价。

故事九:越过大洋的第一次通话

欧洲和美洲之间隔着大西洋,他们之间的电报如何连接呢?只有横越大西洋,在海底铺设电缆。想想都觉得好艰难。

为了说明这项工程的巨大规模,最形象的比方莫过于:绕在电缆里的三十六万七千英里长的单股铜铁丝可以绕地球十三圈,如果连成一根线,能把地球和月球连接起来。自从《圣经》上有通天塔以来,人类岂敢去想还有比通天塔更宏伟的工程。除此之外,还有以下困难:

1.横越大西洋需要三周时间,不能保证时时风平浪静。

2.没有一艘巨船能在货仓里容纳下庞然电缆

3.电缆要求比较高。

4.钱。

美国的菲尔德,一个实业家,失败了4次,终于于1866.7.13号铺设成功,距离第一次铺设已过去了9年。

【思考】

支撑费尔德完成这项几乎不可能事业的是什么呢?他之前并不缺钱,甚至说很有钱,为了这项事业,他负债累累,并忍受骂名,坚持9年,终于成功。我想,是生活中最强的大的动力因素---人的意志支撑了他,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

故事十:逃向苍天。

托尔斯泰在他82岁那年离家出走,十天后客死他乡。原因有:

1.晚年托尔斯泰思想激进,痛恨贵族庄园式生活,而他自己过着富裕的生活,他以出走的方式表达了对底层农民的拥护。

2.托尔斯泰与妻子感情不好,妻子喜欢偷窥他日记,加上很多想法无法统一,逼迫他出走。

【思考】

纠结了20年才勇敢地出走,多纠结的人生,后来客死他乡,表情安详,也算是了了他一桩心愿吧。想起弘一法师---李叔同,同样抛妻弃子,39岁时剃度出家,不顾妻子和孩子挽留,毅然遁入佛门。唉,请问有几个世人可以做到如此决绝?这算是逃避么?

故事十一:南极探险的斗争

1911年12月24,挪威人阿蒙森成为第一个到达南极点的人,英国人斯科特比他晚了五个星期,且最后葬身于茫茫冰雪之中。

有南极探险史的科学家们指出:阿蒙森的胜利和斯科特的惨剧,并不在于他们两人的计划周密与否,而在于前者依据丰富经验制定计划,后者凭推理的设想制定计划。阿蒙森用北极的爱斯基摩狗拉雪橇,而斯科特认为狗的胃口大,南极没有可猎的动物来补充狗的口粮,于是用人拉雪橇长途跋涉,后因南极的冬季提前到来,在极寒交迫中死于体力不支。

斯科特在临死前,爬进睡袋,开始写信。他给妻子写信,提醒她要照看好儿子,不要让儿子偷懒;给一起罹难的同伴们的妻子和母亲写信,为他们的英勇精神作证;他给他的朋友们写信,给祖国写信,直到生命最后一息。

最后一篇日记是他用已经冻伤的手指哆哆嗦嗦写下的愿望“请把这本日记送到我的妻子手中!”随后,他划去了“我的妻子”这几个字,在它们上面补上了可怕的字眼:“我的遗孀”。

【思考】冒着生命危险去南极,为了什么?总得为了什么吧?难道为的这个东西比生命还可贵么?大概是吧,世界上总是有一些人为了自由和信仰而战,并不惜牺牲生命,社会的历史进程也因此能滚滚向前吧

故事十二:封闭的列车

1917年,流亡在外的列宁获悉国内武装起义胜利,但政权落到临时政府手里,他以交换拘留在俄国的德国战俘为条件,乘坐一列封闭列车,取道德国而归。7个月后,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改变了整个世界。

【思考】这列封闭的列车犹如一发炮弹,列宁是炸药,这一炮影响了世界进程。

故事十三:西塞罗。

许多人都知道古罗马的恺撒,他征战疆场,名扬四海。西塞罗比他年长6岁,且成名更早,曾提携过恺撒并一度成为朋友,后因政见不同,分道扬镳。

但两人都死于非命。前者55岁时被元老院的元老当场刺死。后者被敌人杀害,头颅被钉挂在罗马广场的讲坛上示众。

【思考】

政治家是一个高风险的职责。没有出色的外交能力和强有力的政治手腕,还是不要当了。

西塞罗在弱者面前盛气凌人,在强者面前畏首畏尾。这样的个性,不能让他事事顺遂。

故事十四:威尔逊的梦想与失败

1962年,美国一家全国性杂志通过投票评选出最受欢迎的历届美国总统,结果是:第一名林肯,第二名华盛顿,第三名富兰克林罗斯福,第四名威尔逊。

威尔逊为了美国的领导地位做了很多努力,并亲自参加了1919年的巴黎和会。他的梦想是人类永久和平,但并未实现。

【思考】

有很多人把他称为唐吉可德,耽于幻想,不切实际,最终碰得头破血流,但他毕竟初衷善良。真正的持久的和平永远是人类努力奋斗的目标吧。

这些时刻,像一个人类的群星闪耀,它决定了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进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店你会遇到各种人,当然,包括小人,那种从母体中分娩出来后,长到没多大的小胳膊小腿的小人,有些小人,脾气暴躁,有些...
    周某某2019阅读 196评论 0 0
  • 爱上你是偶然,也是必然,更是情非得已;忘记你是没有办法,也是无可奈何,更是逼不得已。曾听人说,喜欢并不等于爱,现终...
    成长爱情那故事阅读 230评论 0 0
  • 带着豆子在路上,信号时断时续,今天做一点书摘。美好的摘句。 1、现实的生活正像是缠绵在一起的长长的胶卷,我们的回忆...
    子棋阅读 432评论 0 1
  • ​06年知道许巍,那时候只是觉得他在台上眯起眼睛看向远方的神态就是我心目中的民谣,该有的神态。 ————题记 《曾...
    绿豌豆芽阅读 533评论 7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