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真的不可战胜

1        2017年总决赛早已结束,新赛季悄然将至,16-17赛季总决赛,最强者詹姆斯领着他的两个优秀的帮手在最高舞台被强大的奥克兰军团打的毫无还手之力,数月已过,硝烟渐去,于是,人们开始不断的讨论,这一支看起来强大无比的球队,有没有可能在一个系列赛输掉四场。

        首先,在当世,克里斯·保罗去了休斯敦,与哈登组成了超级后场;保罗·乔治去了俄城,重现超级二人组,圣城军团核心未失,养精蓄锐;明尼苏达组成超级潜力组,蓄势待发;空接之城迎来欧洲之王,签下有力锋线,再度起航。然而,又怎样,这些球队看起来真的就比拥有当世第一人和当世单打第一人的骑士队要强大吗?以现在勒布朗·詹姆斯的能力,又有哪一个人球场掌控力犹胜于他呢。所以,貌似,金州勇士当世无敌。

        然后,人们总会去超越时间和空间去漫漫历史长河追溯,那些超级球队,与勇士一战。同样拥有三巨头的迈阿密热火和波士顿凯尔特人,05、07年那支拥有巅峰邓肯领衔的以GDP组合为核心的奇数年王者,世纪之初那支拥有NBA历史第一中锋和外线超级新星的OK组合率领的紫金军团,还有,亘古长存的不朽传奇,1995-1996赛季由篮球之神引领的创造72胜10负的那支红色劲旅。他们,能战胜现在炙手可热的奥克兰军团吗?        今年的季后赛,克里夫兰骑士已经证明只拥有超级进攻火力无法对拼勇士,犹他爵士证明了只有铁血强悍的防守同样无法完美抑制那支拥有当世三大外线顶级得分手的金州勇士,那怎么办?攻守兼备。

        迈阿密热火和波士顿凯尔特人同样拥有顶级防守,迈阿密拥有历史顶级的轮转防守能力,在球场上实践了帕特·莱利的无位置篮球,类似于今天勇士队的死亡五小。那支热火队除了拥有三巨头,还有防守大师肖恩·巴蒂尔,君子剑雷·阿伦,铁血队长哈斯勒姆,他们防守端倾尽全力密不透风,但是那支球队有着和现在这支骑士相同的缺点,虽然,在进攻端詹韦通过兄弟默契用弱侧空切和空手跑位解决了两个需要持球的外线巨星的共存问题,但是他们的替补和骑士一样,主动创造进攻的能力不足,需要詹姆斯和韦德带动。还有韦德的膝盖,那已经是巅峰下滑期的韦德,他依靠着强硬的内心和坚韧的意志支撑着很多比赛。他们真的能在一轮系列赛里,防守端顶住金州勇士的超级火力,同时还能在进攻一端打穿勇士的防守吗?

        波士顿凯尔特人,拥有防守大闸凯文·加内特,我一直觉得NBA历史上内外线防守均为顶级的大个子唯KG无二,那支球队,除了拥有三巨头还有现役顶级球场掌控大师拉简·隆多。保罗·皮尔斯,强硬铁血的队长,2008年总决赛王者归来战胜强大的紫金军团;雷·阿伦,那时候的君子雷和克莱·汤普森一样,不知疲倦的满场奔跑寻求空位,接球投篮,还有他们有铁血防守硬汉托尼·阿伦。那支球队的问题是,老迈,以勇士队的攻守转换速度以及在阵地战不停的定位掩护和空手跑位,得把几个老头累死。他们可以用自己强大的意志赢下某一个夜晚,但是,不知道一个系列赛他们能不能战胜勇士四场。

        世纪之初的湖人和奇数年王者马刺,我觉得是最有可能战胜现在这支金州勇士队的,原因很简单,他们拥有巅峰期的历史第一中锋和历史第一大前锋。以巅峰期的奥尼尔和邓肯的内线单打能力,无论是帕楚利亚还是格林大概都无能为力吧,他们只能利用快速的攻防转换速度拖垮对方的超级内线。

        然后,湖人和马刺都有外线巨星,年轻的科比·布莱恩特和巅峰期的托尼·帕克及马努·吉诺比利以及外线防守狠角色布鲁斯·鲍文,巅峰的吉诺比利,那战力十分骇人,那是一个率领着阿根廷黄金一代送给美国梦之队国际大赛首败的领袖,在雅典抢走了拥有邓肯、艾弗森、马布里和年轻03一代的梦六队的奥运会冠军,而鲍文大概也会让杜兰特吃尽苦头吧。他们的主帅,菲尔·杰克逊、格雷格·波波维奇、史蒂夫·科尔,都是战术大师。所以,他们互搏,应该是谁掌控了节奏谁就会赢吧。

        最后,就是那支伟大的芝加哥公牛队,由篮球之神领衔的球队,拥有罗恩·哈珀、迈克尔·乔丹、斯科特·皮蓬、丹尼斯·罗德曼组成的铜墙铁壁,还有澳大利亚人卢克·郎利镇守在内线。这是我认为的历史上仅有的在防守上能对上勇士超级四人组的防守组合,斯科特·皮蓬防守凯文·杜兰特,想想就让人血脉喷张。而卢克·郎利虽然是白人,可是凶悍异常,对比现在的澳大利亚球员,安德鲁·博古特、帕蒂·米尔斯、马修·德拉维多瓦这些人,就能看出澳洲袋鼠们强硬的球风。而在进攻一端,由菲尔·杰克逊为迈克尔·乔丹这样的超级巨星度身打造的三角进攻战术,他的核心点就是通过多次的掩护和传球形成巨星一打一,迈克尔·乔丹的一打一,地球上谁能阻止。那支公牛队和后来以奥尼尔为核心和以科比为核心的两支湖人一样,核心主将篮球智商很高,传导球能力很强,因为三角进攻对球员的要求很多,对比前两年禅师在尼克斯推行三角进攻的失败就能看出,尼克斯球员的能力完全无法展现出如此复杂的篮球顶尖战术。 注:三角进攻:以09、10年的那支湖人为例,场上五人: PG:德里克·费舍尔 SG:科比·布莱恩特 SF:罗恩·阿泰斯特 PF:保罗·加索尔 C:安德鲁·拜纳姆 费舍尔持球过半场到弧顶,这个时候科比上来接球,费舍尔手递手传球给科比,费舍尔跑到左侧底角。这时候,科比在弧顶三分线外,加索尔在左侧45°,拜纳姆在右侧45°,费舍尔在左侧底角,阿泰斯特在右侧底角,形成一个三角。战术启动,在左侧45°,科比和加索尔打挡拆,这时,防守科比有三个选择,一个是原来防守人从身前绕防,以加索尔的掩护质量,从身前绕过,很困难,等到绕过,以巅峰科比的突破速度早就到禁区了;二是原来防守人从加索尔身后绕防,科比的中距离急停已趋化境;三是换防,防守加索尔的人换防科比,还是,以巅峰科比的突破速度,一个大个子望尘莫及根本跟不上。这是第一步,当这两个防守人都来不及防科比了,还有一个选择,补防,一是防拜纳姆的人补防,可是这时候补防,拜纳姆就在右侧45°,离禁区咫尺之遥,科比的球传过去,一个垫步就是暴扣。所以,继续换,防阿泰的人换防拜纳姆,但是,拜纳姆传球给阿泰,在右侧底角,阿泰就是大空位,方圆一米没人,从容投三分。二是在左侧底角防费舍尔的人补防科比,那样在左侧底角就是空位。当然,科比还有一种选择,不传球选择一打一,那样无论是防费舍尔的人换防科比还是防拜纳姆的人换防科比都是错位,以巅峰科比的能力,呵呵。而那些年,之所以湖人打绿军那么费劲,因为防加索尔的是KG,KG换防科比,虽然是以巅峰科比的能力,但是以加内特的防守能力,总归是不好打。三角进攻是一个很顶尖的战术,千变万化,这只是一个最简单的战术。

        公牛队五大主将和勇士队一样,人人都能支配球,所以他们对决必然是让人眼花缭乱,精彩纷呈。但是,这并不是说公牛就能稳胜勇士,还是那句话,勇士的球星太多了,在当世,最适合打无球的四个球星完美契合在湾区。而且,以勒布朗的身体能力和篮球意识,在对位杜兰特的时候都很难加以限制,历史上真的有人内外线防守能力比詹姆斯强出一个档次吗?平心而论,以现在勒布朗·詹姆斯在攻防两端的实力,球场上的掌控能力,对节奏和的把握和对场上形式的理解,以及带动队友的能力,与巅峰乔丹难分伯仲,这个级别的球星,能力上的差距微乎其微,甚至我觉得,论带动队友的能力,勒布朗历史罕见。也许,乔丹更强大的是对胜利嗜血般的渴望和近乎残忍的意志力,这让他在很多时刻看起来超乎常人。所以,我觉得这支芝加哥公牛也没有100%的把握在攻守两端完美克制勇士。

        至少,到目前为止,全力以赴的金州勇士看起来依旧无法战胜,而拿那些过往历史的超级球队对比勇士,只是为了说明现在勇士的强大。但是,谁知道呢,NBA的广告宣传语就是“Where amazing happens”,NBA漫漫70多年,也的确发生了不少奇迹。拭目以待,到底有没有球队能够阻止金州勇士。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见鬼了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