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读书

文:馒头

本文载于微信订阅号:青春作伴好读书

关于为什么要读书,他们是这么说的—

三毛: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培根: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其怡情也,最见于独处幽居之时;其傅彩也,最见于高谈阔论之中;其长才也,最见于处世判事之际。练达之士虽能分别处理细事或一一判别枝节,然纵观统筹,全局策划,则舍好学深思者莫属。


俞敏洪:

读书给你带来三样东西:情怀、胸怀和气质。而一个人的情怀、胸怀和气质绝对是长远能把事情做下去的最好的三个动力。


什么叫情怀?对世界的美好和丑恶的理解能力,能够欣赏美好并且有的时候原谅丑恶,非常重要。


什么叫胸怀?海纳百川,纳天下英雄进入你的麾下;纳天下思想进入你的头脑,转换成你的智慧,这就是胸怀。理解世界的各种发展,各种现象并且有志于改变其中的丑恶,并且善于发扬自己的美好,这就是胸怀。


什么叫做气质?一个人的气质来源于什么?来源于的智慧知识、经验才能、与人交往的全部集合,慢慢地转换成你内在气质的一部分。


我知道,你会说“他们都是大名人,我们是普通人,这对我们不受用。”那好,接下来我跟你聊聊我的经历。

因为要做家教,最近和麦小姐一起住。每次入睡前,我们都喜欢讨论问题,来一场思想上的碰撞,一开始就停不下来。麦小姐说她很喜欢和我一起交流的感觉。我告诉她,可是你知道吗?这是我大学几年疯狂看书积攒下来的成果。

从小我的心里就藏着一个写作梦,渴望写出优秀的文章。我羡慕那些文章写得好的同学,羡慕他们的文章被老师拿到讲台上念给同学听,甚至在梦里也会梦到这样的场景。而这,也仅仅是在梦里出现过。

初中有位好友,是个女孩儿,算不上非常漂亮,但是只要她站在你面前,即使不说话,也会有种犹如春风拂面般与众不同的感觉,她写的文章笔下生香。那时年少的我弄不清楚这种感觉从何而来,多年之后我才明白那是气质,那是在我们看不见的背后坚持看了那么多书,写了那么多字,用心感受生活之后熏陶出来的荷尔蒙气息。而这种气质是任何人都模仿不来的。

大学以后有了充足的课外时间,也有了图书馆的藏书量的支撑,我开始了一个学期看几十本书的疯狂阅读模式。起初,只是疯狂地去看,并没有来得及思考。阅读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我开始从书中获取灵感,尝试着写些什么,也不去想需要打造怎样的格局,就只是尝试着把想写的内容表达出来,毫无章法。写了几篇发到空间,同学都说写得不错,文采有进步。但我知道,这远远不够。后来关注了达达令的公众号一段时间后,我也开始仔细梳理自己的成长经历,开始更加用心地感受生活,思考每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学着更加深入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当我这样看书,写字,投稿,坚持一段时间后,惊喜开始出现:我一直投稿的那个公众号终于采纳了我的一篇文章;绿茵的学长开始邀请我给他的个人公众号写文章,做编辑。我知道,这些根本不值一提,但对我来说却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毕竟大一大二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写文章还要琢磨半天怎么开头的小白菜,文章尽是词不达意。而这些,都是读书带给我的。

再后来,不断有人对我说“真是腹有诗书气自华”“你变了,从内而外”“你身上带着书香气质”,这些夸奖,我都统统接受了。毫不谦虚地说,这些变化,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是可以明显感觉得到的。或许,这就是三毛所说的,“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

其实,我们都清楚地知道,读书并不会真地改变你的相貌。但是那些看过的书,听过的故事,会自然地印刻在你的心里,然后幻化到你的容颜,谈吐上面,你的整个精神,气质都在潜移默化中慢慢改变。所谓“相由心生”,也不过是这样。

我还想告诉你,容可以整,但是你的谈吐举止,你的胸怀,你的人生态度,你的气质都是别人模仿不来的。 王老师说,气质是件奢饰品,与年纪无关,与相貌无关,与出身无关,但一定与阅读有关。这句话,我再认同不过,我始终觉得,爱看书的人,内心是高贵的。

读书,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容易获得回报的事情了。你可以从书里面领略世界各地的美景,神秘,浩瀚;你可以从书里面去体会不同主人公的百态人生;你可以从书里面去学习那些伟人的思维,逻辑;你可以从书里面去感受千百年之前人们的生活。


而我从书里面看的这一切,不仅仅是为了让我在和别人交谈的时候能够装一下逼,我是为了让我能够在自己有限的金钱范围内不仅仅局限在这狭小的空间里;我是为了让我在见到浩瀚的星空,缥缈的云雾,壮观的日出的时候不会只能干瘪瘪地说一句“我去,好美”;我是为了拿起笔,张开嘴就可以清楚地表达我的观点,我的思想,我的态度,而不是在别人问我对一件事情的看法的时候只会说“我不知道”。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我竟这么世俗,这么功利。

可是,当你看到书中的观点跟你不谋而合而又表达地如此精妙的时候;当你认识书中的每一个字,却感叹它们竟能如此神奇地组合在一起的时候;当你知道一个简单的字词竟能一针见血地直击你的心脏的时候,你不会欣喜,不会赞美,不会惊讶文字是这个世界上最完美的存在吗?你不会想要用文字去表达自己吗?


这,就是,我为什么要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陪女儿画画,孩子们进了教室,家长们坐在室外走廊上的一排座椅上等待。一眼望去,清一色的低头族,一手抱着手机,一手...
    少年的云和月阅读 207评论 0 0
  • 无论如何,读书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这一点难以改变。 读书是我的爱好,诚然,阅读是一件愉悦的事情。但有时候,读书却并非...
    笔上苍烟阅读 412评论 0 2
  • 独享读书时光 01 家里有几个叔叔伯伯辈的亲戚,特别关心我。逢年过节,只要我回家探亲,他们都会跑到我家跟我聊聊天,...
    白小酒阅读 1,058评论 15 35
  • 写在前面 我们在学习任何一门技术的时候,往往都会看很多技术博客,很多程序员也会写自己的技术博客。但是我想写的这些不...
    ed8236310d4f阅读 5,337评论 3 66
  • 未来不迎,当时不杂,过往不恋。 不问是非,埋头业务,屁股干净,尽力协调。
    吃饱的疯子阅读 2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