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读书

独享读书时光

01

家里有几个叔叔伯伯辈的亲戚,特别关心我。逢年过节,只要我回家探亲,他们都会跑到我家跟我聊聊天,话题这么多年几乎没变过。

现在一个月能拿多少钱啊

买房买车了吗

你老公是干什么的

如果我的回答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他们总会恨铁不成钢地感叹一句“真是白读了那么多书啊”。然后再拉出我一个在外地混的还不错的堂哥做案例,“你看你堂哥,没读你那么多书,现在都一年几十万了,在苏州买房买车了,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呢?”

第一次听到这些言论的时候,我内心很愤懑,恨不得拍案而起与他们理论一番“读书有用论”,但终究放弃了,一来他们是长辈,二来我没有确凿的证据反驳他们。后来,再听到他们说这些话时,我也就不那么气愤了,他们姑且说之,我姑且听之。

我是家族里书读的最多的孩子,我还在学校的时候,叔叔伯伯们就经常对我爸说“你这姑娘不得了啊,以后要挣大钱啊,你就等着享清福吧”。那时,我自己心里也是这样想的,毕业后一定要努力挣钱,好好孝敬爸妈,要对得起他们这么多年辛苦挣来的学费。

如今,毕业工作已有两年多了,虽说工作还算体面安稳,但确实挣钱不多,这也是我自己一直在思考和苦恼的事情,但我从未否定过读书的价值。确实,在知识变现这方面,我比不上很多人,但二十多年的读书生涯,让我获益良多。

读书可以让我看到外面的世界

02

上学的时候,我一直是班上的尖子生。从小学到初中,每次考试成绩都是全校第一。当我每学期末捧着几枚奖状回家时,看到爸妈脸上开心的笑容,我觉得很满足,这是读书学习带给我的满足感。

不记得是小学几年级的时候,我不知道从哪儿找回来的一本厚厚的金庸全集,虽然那本书的封面已经残破不堪,但我如获至宝。每天放学回来后,自觉写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就捧着这本书坐在家门口埋头苦读,直到天黑才合书进屋。可能那时我还不能完全领悟金庸武侠的境界,但我记住了“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我喜欢书中描绘的那个快意恩仇的江湖。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爱上了武侠类小说、古装剧、历史剧,让我对一切有中国风元素的东西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记得初中有一次,学校组织了全校期末考试前十名的学生参加夏令营,带我们去了江西的千岛湖游玩。那是我第一次出省,也是第一次出门旅游。虽然时隔多年,我已经差不多忘记了千岛湖上的美景,但我一直记得,那次旅行回来后,我手舞足蹈地向同学、爸妈讲述时的激动心情。也在心里暗暗下决定,我要更努力地学习,下次还要参加夏令营,可是学校后来再也没有举办过类似的活动了,那是我第一次体验到读书学习给我带来的福利。

穷人的孩子当家早,这句话用在我身上或许是合适的。自我懂事起,我就知道家里条件并不是很好,爸妈为了谋生养活3个孩子,总是起早贪黑、四处奔波。但他们从来没有因为钱而让我放弃学业,总是跟我说,只要我想读书,他们砸锅卖铁也要一直供我上学。就这样,在爸妈的支持下,我一路心无杂念地把书念了下来。

上大学后,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我开始勤工俭学。我尝试过很多兼职,但最终还是选择了给学校里的自考生和外面的成人教育代课,因为那时我觉得读书是我最擅长的。我利用课余时间备课,学习授课技巧、沟通技巧,从一开始的紧张,一节课讲下来,嗓子都快冒烟了,到后来的游刃有余,完全掌握了课堂节奏,而且课程也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直到现在,还有几个当时教过的学生一直在喊我老师。

一学期结束后,拿到课时费时,我好像真的明白了那句“书中自有黄金屋”的金句。我兴奋地打电话回家,告诉爸妈不用再给我寄生活费了,我能养活自己。自从我开始代课后,再加上每学期拿的奖学金,我已经完全可以负担自己大学生活的所有开支,甚至有结余,寒暑假回家的时候还能给爸妈添件新衣服。

上大学的时候最喜欢的就是泡图书馆,我看书很杂,专业书、小说、外文、杂志,只要感兴趣的我都看。曾经看到一句话说,一个人一辈子只能过一种人生,但是读书可以让你体验人生百态。所以,我喜欢在书里去体验那些自己不曾经历过的事情,开拓自己的眼界,培养自己的思维方式和逻辑体系。

很怀念那段与书为友的日子,它教会了我很多,这让我在以后的漫长人生中都很受用。

03

毕业工作后,有些事开始变得不如意,一切都没有在学校里那么顺风顺水。读书的时候,有时会觉得念书真是件苦差事啊,工作以后,才知道,心无杂念地读书大概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了。

进入社会这座大学后,周遭的一切都变得飞快。白天为了应付领导交办的事情已经焦头烂额,晚上回到宿舍恨不得倒头就睡,再加上信息大爆炸,时间都被碎片化了,读书的习惯慢慢被我丢掉了。等我意识到的时候,已经是一年以后,我猛然发现自己这一年竟然没有完整地看完一本书,这让我有点后怕。

重拾读书习惯源于公司组织的一次青年创意大赛,大赛的主题就是针对公司发展提出创新性点子,并写出项目策划书,用PPT进行演示,我被部门推荐参加那次比赛。在确定选题的时候,我想了很久,到底怎样的点子既新颖又能有助于企业发展呢?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后,将选题确定为了新媒体,利用新媒体扩大企业宣传面,塑造品牌形象。在完成那次项目策划书的过程中,我泛读了很多相关书籍,对自己的方案一改再改,不断完善。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我提高了白天的工作效率,快速处理领导交办的工作,晚上看书查资料改方案。经过两个星期的奋战,从初选到决赛,我获得了那次比赛的第一名,有幸和公司最高领导合影留念,并开始负责公司的新媒体运营。

现在想起那段时间,虽然确实有些累,也有些耗损了身体(每天熬夜到两三点),但却很充实,让我的生活不再只是每天按部就班,重复昨天的故事。我突然意识到,生活是过得精彩纷呈,还是无聊乏味,主要是取决于自己的心态。如果你觉得每天的生活都是一成不变的,那你就会把你的生活过成那样;如果你觉得这个世界是丰富多彩的,那你会发现其实生活每天都会有点不一样。

电影《罗马假日》里有句话:You can either travel or read,but either your body or soul must be on the way。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现在的我,还不能让身体肆无忌惮地在路上奔跑,但我可以选择在书中安放我的灵魂,为自己在喧嚣的尘世中开辟一处僻静之所。光阴蹉跎、世界喧嚣,不要让自己终日埋头于种种琐事,偶尔让自己的脚步慢下来,看看身边的风景,听听耳机里的音乐,细细品味一本书的乐趣,你会发现,世界依旧多姿多彩。

工作后,读书或许不能马上给你带来现金流,但是,经过岁月沉淀的那些知识,会逐渐丰满你的羽翼,帮助你在未来的某一天飞得更高。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读书让我的人生有了多种可能,这就是我为什么坚定不移地选择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馒头 本文载于微信订阅号:青春作伴好读书 关于为什么要读书,他们是这么说的— 三毛: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
    她的小森林阅读 425评论 0 1
  • 舍友昨天做完家教回来颇为无奈地给我们讲她和她教的小男孩就“人为什么要读书”这一深刻话题进行辩驳,小男孩坚持认为学习...
    酸奶姑娘阅读 216评论 0 0
  • 《超级个体-伽蓝214》323/365,9.30打卡,大雨 【三件事】 1. [ ] 【积分专区】原型prd一90...
    伽蓝214阅读 192评论 0 0
  • 最近微博又开始上演连续剧了,主题曲我都想好了,就用那英的《一笑而过》: 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 你爱的贪婪我爱的懦弱...
    张亦岩阅读 577评论 0 2
  • 1.一个人坐着刷手机,旁边一个大爷开腔聊天,问我是否台商,说金门空气不错,金门很小,说很多台商经金门到大陆做生意,...
    养完细菌养花草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