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史书中的财富|怎样“忽悠”吴起(下)

关键词:历史

——此田文非彼田文

这个田文到底是谁呢?

上网一搜,哎呦,还真是位名人。

战国时期“四公子”

田文,战国时期“四公子”之一,齐国贵族,齐威王田因齐之孙,靖郭君田婴之子,齐宣王田辟疆之侄。号称孟尝君,门下有食客数千。

原来是号称“门客三千”的孟尝君呀,这个人还真听说过,《隋唐演义》中的秦叔宝、《水浒传》中的柴进,都被江湖人士称作“小孟尝”。在一些武侠书当中,也经常看到“小孟尝”或“赛孟尝”之类的称号,还真不知道孟尝君的本名原来叫田文。

田文的生日是五月初五。当时流传一种说法:五月出生的孩子长大后将会克父克母。田文的父亲是齐国靖郭君田婴,当时,已经有了40多个儿子,田文又是小妾生的儿子,田婴担心田文长大后“克父克母”,便嘱咐田文的母亲说:“不要养活这个孩子。”

可是,当妈妈的,哪舍得抛弃自己的亲生儿子呀?于是,田文的母亲就偷偷把田文养大了。

田文长大后,母亲找机会把田文引见给田婴,田婴知道真相之后非常生气,愤怒地对田文的母亲说:“我让你把这个孩子扔了,你竟敢把他养活了,这想干什么?”

田文的母亲还没回答,田文却拜倒在地,反问田婴说:“您不让养育五月生的孩子,是为什么呢?”

田婴回答说:“五月出生的孩子,长到和门户一样高,将会克父克母。”

田文又问道:“人是授命于天呢?还是授命于门户呢?”田婴不知道如何回答,便沉默不语。

田文追问道:“如果人是授命于天,那您又何必忧虑呢?如果人是授命于门户,那你可以加高门户呀,谁还能一直长高呢!”

田婴听完,不知如何应对,便恼羞成怒:“行了,行了,你啥也不要说了!”相当于默认了田文的存在。

过了些日子,田文见到田婴后,向田婴请教问题:“儿子的儿子叫什么?”

田婴答道:“叫孙子。”

田文接着问:“孙子的孙子叫什么?”

田婴答道:“叫玄孙。”

田文又问:“玄孙的孙叫什么?”

田婴说:“我不知道了。”

田文说:“您担任齐国国相,已经历三代君主,可是齐国的领土没有增加,您却积累了万贯家产,您的门下也看不到一位贤能之士。我听说,将军的家族必出将军,国相的家族必有国相。您的姬妾可以践踏绫罗绸缎,而贤士却穿不上粗布短衣;您的男仆女奴有剩余的饭食肉羹,而贤士却连糠菜也吃不饱。您现在还在一个劲儿地搜刮财富,想留给那些连名字都不知道的后人,却没有注意到齐国正在慢慢衰弱。我对此感到很奇怪。”

田婴听后,改变了对田文的态度,让他主持家政,接待宾客。田婴去世后,田文继承了田婴的爵位,即薛公,食邑在薛邑。

秦昭王时,田文曾经到秦国担任国相,时间不久,就从秦国逃走。回到齐国后,担任齐国的国相。齐湣王七年(前294年),因贵族田甲叛乱,为湣王所疑,谢病归薛,不久出奔到魏国,担任国相。

田文果然在魏国担任过国相唉,不过,好像哪里不太对?让我看看,公元前294年……公元前395年……

不对,时间不对,相差101年。

闹了半天,原来此田文非彼田文,不是一个人儿。

公元前395年忽悠吴起的这个田文,到底是谁呢?

历史上没有留下任何资料。

那他说的话靠不靠谱呢?是不是危言耸听呢?吴起的结局又如何呢?

——吴起的结局。

吴起最终也没能当上魏国的国相。

魏武侯虽然也颇具才干,颇有抱负,在作战指挥方面与其父不相上下,但是,在战略水平、用人水准方面就大大逊色于其父魏文侯。

公元前387年,田文去世,公叔痤[cuó ]担任魏国国相,并娶魏国公主为妻。

同年,魏武侯以吴起为将,率军讨伐齐国,一直攻到了灵丘。

公叔痤非常担心吴起会威胁到自己的相位,就想办法把吴起排挤走。公叔痤的一个谋士看出了他的心思,帮他出了一个阴损的主意。谋士首先分析了吴起的特点:为人耿直,有才华,缺点就是自视甚高,说一不二,非常看重自己的名誉。

针对吴起的性格特点,谋士设计了一条诡计,分为三步。

第一步,挖坑。

让公叔痤向魏武侯建议说:“吴起很贤明、很能干,但他毕竟不是咱们魏国人,建议君侯可以把一位公主许配给吴起。如果吴起愿意留在魏国就必定会欣然接受;如果吴起不愿意留在魏国,就必然会找借口推辞。以此,可以试探吴起的真实想法。”

魏武侯肯定会觉得公叔痤说的很有道理,然后采纳他的建议。

第二步,演戏。

由公叔痤邀请吴起来府上做客。在宴会上,让公主故意发怒而训斥公叔痤。吴起看到公主如此无礼,肯定会对公主产生成见,敬而远之。

第三步,做媒。

由魏武侯出面,要把公主许配给吴起,征求他的意见。吴起肯定会担心公主不讲道理,必然会借口推辞。

事态的发展,果然与谋士预料的丝毫不差。

魏武侯也因此对吴起产生了疑心,不再信任吴起。

吴起觉察到魏武侯对他的猜忌,担心受到迫害,就偷偷的离开了魏国,投奔到楚国。

吴起到楚国后,立刻就受到了楚悼王的重用,先被任命为宛城太守,一年后升任令尹(相当于国相)。吴起终于当上了国相,但是,他没有料到,这恰恰是他悲剧命运的开始。

担任令尹后的吴起在楚国国内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并且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楚国实力大增。吴起带兵南平百越,北却三晋,西讨强秦,为楚国开疆拓土,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这并没有提升楚国贵族对吴起的好感,反而加深了楚国贵族对他的忌恨。

令尹是楚国的最高官衔,对内主持国事,对外主持战争,总揽军政大权于一身,历来都是由楚国贵族担任,且多出自芈姓家族,如熊氏、若敖氏、薳氏、屈氏、昭氏、景氏、彭氏等,很少由外姓人担任令尹。

吴起担任令尹,相当于抢占了原本由芈姓家族担任的职位,在变法过程中,又进一步损害了楚国贵族的利益,为自己埋下了杀身之祸。

公元前381年,楚悼王去世,楚国贵族趁机发动兵变,并将吴起杀死。一代名将,就在楚悼王的尸体旁边,被乱箭射死。

现在,你再来读一读这段文章,有没有全新的感受呢?

魏置相,相田文。

吴起不悦,谓田文曰:“请与子论功可乎?”

田文曰:“可。”

起曰:“将三军,使士卒乐死,敌国不敢谋,子孰与起?”

文曰:“不如子。”

起曰:“治百官,亲万民,实府库,子孰与起?”

文曰:“不如子。”

起曰:“守西河,秦兵不敢东乡,韩、赵宾从,子孰与起?”

文曰:“不如子。”

起曰:“此三者子皆出吾下,而位居吾上,何也?”

文曰:“主少国疑,大臣未附,百姓不信,方是之时,属之子乎,属之我乎?”

起默然良久曰:“属之子矣!”

(2017年2月15日补充内容)

读完心情莫名的沉重,对吴起的同情,对命运的无力,悄悄地散发出来,没有了说下去的欲望,以至于把想要说的重要内容都忘记了,今儿补上。

在这个故事中,我最欣赏的就是田文的应对。面对气势汹汹的吴起,田文并没有摆国相的架子,也没有针锋相对,而是,认真倾听,句句赞同,最后才放出大招——假设法,让吴起自己说服自己,谈笑之间,冲突烟消云散。

所以,在和别人发生冲突时,可以借鉴田文的方法:

1、倾听赞同;

2、假设说服。

说不定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