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杀人逃犯到战国名将的逆袭之路

导读:“屌丝逆袭”在当下似乎成为一种期待和褒奖,很多人都渴望成为故事的主角。其实早在几千年前风起云涌的战国时代就不乏让人咋舌的逆袭故事,今天我就为大家讲一讲吴起从一个杀人逃犯到叱咤风云的战国名将的逆袭之路。

吴起,战国早期卫国人。说起吴起的教育经历,可谓师出名门,吴起曾经在曾子门下求学,按辈分是孔子的徒孙,这在当年中国的学术圈里是毋庸置疑的名门正派。本来凭借着祖师爷、师父和师叔们的面子、地位和人脉关系,吴起完全可以顺风顺水的进入某知名高校谋得一个不错的职位,搞搞学术研究,当个学术带头人什么的。可正值壮年的吴起,血气方刚,喜欢搞军事研究,虽然在儒学氛围的影响之下,但似乎“升堂矣,未入于室也”,志不在此。客观来讲,如果吴起坚持走学术研究的道路,恐怕连载入史册的机会都没有,即使有这样的机会,也很有可能只是“吴起,卫国人,曾求学于曾子”,完。在吴起看来,成为像颜回那样“一箪食,一瓢饮,曲肱而枕之”还不改其乐的君子并不是他的志向,而像司马穰苴那样叱咤沙场、战功赫赫,名垂青史,才是吴起真正想要追求的人生。卫国的文青吴起虽然曾跟随文化大师学习,但是他早就暗下决心要成为杀伐决断的一代名将,箭在弦上,只待良机。

上天对吴起还是眷顾的,就在他踌躇满志的时候,机会从天而降。军事强国齐国突然奇袭文化强国鲁国,鲁国陷入生死存亡的巨大危机,面对侵略,文化似乎苍白无力,鲁国虽然拥有以儒家弟子为代表的众多学者,但是一时之间却找不到一个能带兵打仗的人才。这时,有人就向鲁国国君推荐了吴起,因为吴起不仅是曾子的徒弟,而且“善用兵”,国家存亡之秋,鲁国国君打算不拘一格启用吴起担任鲁国的将军。但是在正式任命之前,肯定要进行政审,考察一下这个人的政治背景和品格德行。不考察不要紧,这一考察竟然查出了政治污点,吴起居然娶了敌国齐国的女子做妻子,鲁国国君和大臣们疑窦丛生,让一个齐国的女婿带兵去对抗齐国军队,这事听起来实在不靠谱。何况,吴起也不是鲁国人,而是卫国人。如果说吴起因为鲁国是自己祖师爷孔子的祖国而爱鲁国胜过爱老婆,实在太没有说服力了。谁能保证一个身为卫国人的齐国女婿会冒着得罪老婆和老丈人的风险,为鲁国人浴血沙场呢?再往深处想一想,这就有间谍的嫌疑了,此时鲁国国君即便不至于把吴起抓起来兴师问罪,也万万不敢任用了。自己老婆的国籍变成了自己通往将军宝座的绊脚石,吴起急了。

不知道吴起记不记得自己的祖师爷孔子说过这样一句话,“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翻译过来就是,如果担心到手的权力如煮熟的鸭子飞了,人就会无所不用其极。想来吴起这位徒孙真的是用生命证明了祖师爷这句话的正确性,不过,不是用自己的生命。都说“一将功成万骨枯”,在吴起这里,首当其冲“枯”的就是他老婆。当吴起手执自己老婆血淋淋的头颅来到鲁国君臣面前,我想目瞪口呆的鲁国国君已经没有任何拒绝他的理由了。

“将而攻齐,大破之”,《史记》中看似轻描淡写的七个字,拉开了吴起浓墨重彩的一生,似乎名将吴起的时代已经到来了。这个时候,吴起的祖师爷又真相了,孔夫子说“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吴起的小人就这么毫无防备的出现了。人人都爱锦上添花,而对雪上加霜唯恐避之不及,这时偏偏有人把鲁国国君对吴起原本就岌岌可危的信任值又拉低了几格,他向鲁国国君详细讲述了一个惊天密闻,卫国人吴起到底缘何来到鲁国,恐怕不是求财求权那么简单,而是犯下了几十条人命的滔天血案,畏罪潜逃到鲁国的!

  要说吴起曾经是富二代,这话一点不假,吴起年少时家境殷实,累有千金,那么问题来了,这个千金是个什么概念呢?首先,“一金”是指多重的黄金呢?唐代司马贞在《史记索隐》中引西晋学者臣瓒的话:“秦以一镒为一金,汉以一斤为一金。”可见“一金”在各个朝代所指的黄金重量并不相同。东汉高诱在注解《战国策》时写道:“二十两为一金”,由此基本可以确定,战国“一金”=二十两(一镒)。那么,这“二十两”是多重?可能有小伙伴要呵呵了,二十两本身就是重量了,还多重?二十两就是二十两,换算成克就是50*20=1000克呗!非也!与“一金”的表述相同,“两”这个度量在各个朝代指代的重量也不相同,上文的“二十两”中的“两”应该等于16克,那么“一金”(“二十两”金)大概是320克黄金。“千金”,就是320千克重的黄金。

最后,这些黄金在现在,大概相当于多少钱呢?忽略战国与当代黄金纯度的差别,大概是7480万元。

小伙伴们可能都惊呆了,即使在物价飞涨的今天,千万富翁也是我们这些小老百姓不能望其项背的啊!可是,一富二代就怎么沦为杀人逃犯了呢?原来,少年吴起就有个从政的梦想,并且为之不懈努力,不过呢努力的方向不对,他仗着自家有钱就任性的拿钱四处游说,谋求功名,结果不但没有求得一官半职,反而弄得倾家荡产。这可乐坏了那些仇富心态的乡邻们,本来看你这么有钱眼红得不得了,你好不容易不顺了,立马抱着一种你有什么不开心的事说出来让我们大家伙儿开心开心的心态,七嘴八舌连挖苦带嘲笑的一起涌了上来。吴起连自己的老婆都下得去手的人,哪能忍得了这个,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一口气杀害了三十多名讥笑自己的邻里乡亲。三十多条人命啊,放在今天够拉出去枪毙几回的了,已经有反人类倾向了。就这样,背负着杀人命案的吴起,远走鲁国,在离开故乡时,他与母亲诀别,竟然咬自己的手臂做记发誓:“我吴起若当不上卿相,誓不再回卫国!”就这样,吴起来到了鲁国向曾子求学。没过多久,他的母亲死了,但他就是不回去奔丧。也是,一个国家通缉的逃犯哪敢回去啊。他的老师曾子看不下去了,曾子性情沉静,待人谦恭,以孝著称。想当初齐国想要聘请曾子做卿相,他因为在家孝敬父母,辞而不就。这样注重孝道的曾子,见自己的学生吴起为了功名富贵竟全然不顾孝道,连母亲过世都不回国奔丧,便与他断绝了师生关系。但是,被逐出师门对吴起来说好像也不是一件坏事,本来就志不在此,转而改学兵法,这也才有了他辉煌的军事生涯。但是,这些经历毕竟是黑历史,太容易成为别人中伤你的把柄。

这个给鲁国国君讲故事了鲁人就充分发挥了八卦的精神,添油加醋的还原了一个唯利是图,残忍血腥的吴起,同时还向国君进言说:吴起是一个猜忌残忍之人。为求富贵,竟不惜杀害自己的妻子。我们鲁国是一个小国,今天侥幸打了一场胜仗,难免招来诸侯觊觎图谋,况且鲁国和卫国是兄弟之国,国君今天重用吴起,就是背弃卫国兄弟之谊。鲁国国君听了这番话,越发怀疑吴起,最终谢退了吴起。不过,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生命不息折腾不止的吴起听说魏文侯贤明,于是投奔魏国而去。

此时的魏文侯求贤若渴,听说吴起投奔,就问手下李克,这吴起是个什么样的人呢?李克的回答非常可观,他说:“吴起这个人啊贪图功名而且好色,为人残忍,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但是要说用兵打仗,恐怕齐国的司马穰苴大将军也比不上他!“魏文侯想了想,我现在要的是军事人才,这人品好不好,风评佳不佳咱们另当别论,先用成绩说话。于是公元前409年,  魏文侯任命吴起为主将,攻克秦国河西地区的临晋、元里并筑城。次年,吴起再次率军攻打秦国,一直打到郑县。逼得而秦国只能退守至洛水,沿河修建防御工事加以防守。加上前412年被公子击占领的繁庞(今陕西省韩城市东南), 魏国全部占有原本属于秦国的河西地区,并在此设立西河郡。

在与秦军作战期间,吴起身为将军,却从不自视比普通士卒高人一等,与士卒的最下层衣食相同,睡觉不铺席子,就睡在不加平整的田埂上,用树叶遮盖身体,行路不骑马乘车,亲自挑担粮食,与士卒分担劳苦。这一天,有一个士卒生了脓疮,吴起竟然用嘴为他吸脓。这个士卒的母亲听到以后就痛哭不止,很明显并不是感动的泪水。于是有人就问她:“你的儿子只是一个普通的士卒,而大将军却肯亲自为他吸脓,这么大的殊荣,你怎么还哭呢?”士卒的母亲哭泣不止,说道:“不为别的,前几年将军曾为我儿的父亲吸脓,他父亲从此只要作战就从不后退,终于死在敌人之手。而如今吴公又为我儿吸脓,妾身只怕不知道他又要死在那里了呀!”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看来大恩不言谢,却要用命来偿啊!

魏文侯听说之后,更加觉得吴起善于用兵,廉洁公平,深得士兵的爱戴,因此任命吴起为首任河西郡守,抗拒秦、韩两国的侵犯。公元前389年,秦惠公出兵五十万攻打魏国的阴晋。吴起亲自率领其中没有立过军功的五万人,外加战车五百辆、骑兵三千大败秦军。公元前387年,魏武侯以吴起为将,率军讨伐齐国至灵丘(山东省滕县东)。在担任西河郡守期间,吴起和其他诸侯国前前后后打了七十六仗,其中大胜六十四次,为魏国夺取了上千里的土地。吴起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吴起的时代已经到来。

魏文侯死后,其子魏武侯继位,而吴起继续担任河西郡守,为魏国开疆辟土,很有声名,但是魏国在设置相位时,挑选了田文为相,吴起因此不服气。田文死后,公叔痤为相,因为忌惮吴起跟自己争相位,就想找机会拔掉这根眼中钉。这个时候公孙痤的仆人给公孙痤出了个主意,要把大象,啊不,要把吴起装冰箱总共分两步。第一步,公孙痤跑去跟魏武侯进言:“吴起是个贤能的人,可是您的国土太小,又与强秦相邻,臣下担心吴起不会有久留之心呐。”魏武侯连忙问,那这个可咋办呢?公孙痤抑制着心中的亢奋,咽了口唾沫说道:”臣倒是有一个办法,您可以假说将公主嫁给他,吴起若有心长留魏国就会接受,如果无心便会推辞。“魏武侯觉得这个办法还可以,就应允了。

于是,公孙痤顺利的开始了驱逐吴起作战计划第二步,亲自在家中大摆筵席,邀请公主和吴起来赴宴,这算是宫廷版的非诚勿扰吧。但是在席间,这位充当爱情导师的公孙痤非但没有把俩人往一起撮合的意思,反倒用各种方式激怒女嘉宾,导致女嘉宾现场破口大骂,把性格中最暴躁的一面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出来,俨然一副野蛮女友的做派。吴起在这个异常尴尬的氛围中一面陪着笑,一面心里打鼓,这么剽悍的公主娶回家,就算她无理取闹起来,我是打也打不得,骂也骂不得,算了,惹不起还躲不起吗,于是,吴起就像魏武侯推辞娶公主为妻。魏武侯因此就更加不信任吴起了,吴起呢也担心因此而获罪,干脆离开了魏国,来到了楚国。

战国初期,楚国国势很弱,北面连受三晋(赵、韩、魏)的侵伐,西北受秦的威胁;楚国国内的政治黑暗,阶级矛盾也很尖锐。楚悼王熊疑听说名扬四海的吴起来投奔楚国,十分高兴,马上对吴起委以重任。吴起针对楚国积弊甚多的现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改革主要有以下方面的内容:

(一)废除贵族特权,选贤任能。

1、对于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立即取消他们的贵族特权;2、以前祖宗有功德的贵族后代,超过三代就不发工资了,要自食其力,不能干吃饭不干活。甚至还提议把这些人迁到偏远地区创业。

(二)明法审令,裁汰冗员。1、把所有法令公布天下,提高老百姓的法律意识,赏罚分明。2、看看朝廷中那些官员哪些是尸位素餐,该减薪的减薪,改裁的裁,把节省下来的钱财,奖励军功和经济建设。

   楚国经过吴起的改革之后,仓库充实,士卒精锐,国富民强,诸侯都害怕楚国,不敢跟楚国起冲突。但是因为改革基本上就是在拿贵族开刀,楚国的贵族恨得牙根痒痒,但是迫于楚悼王的庇护,大家只能心里骂娘过过干瘾。但是,人有旦夕祸福,公元前381年吴起的靠山楚悼王去世了,没有了庇护的吴起无处可藏,被吴起的新政害惨了的贵族新仇旧恨一起清算,趁乱向吴起发功攻击,吴起走到楚悼王的尸体上趴着,最后拥抱自己知遇之主,射杀吴起的乱箭也射中了楚悼王的尸体。

太子即位后,把射杀吴起而射中楚悼王尸体的人全部处死,因射杀吴起而被连坐夷宗灭族的有七十多家。吴起的一生从杀人逃犯到战国名将,再到死于乱箭,死后还要牵连人命,一个人的一生如果只看结果不看过程,该少了多少唏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读:“屌丝逆袭”在当下似乎成为一种期待和褒奖,很多人都渴望成为故事的主角。其实早在几千年前风起云涌的战国时代就不...
    王达_阅读 1,034评论 3 10
  • 春秋战国长达550年,漫长的历史发展与战乱,涌现了大批杰出的军事与政治人才。对于尚处于奴隶社会的春秋战国的平民阶层...
    木不周阅读 798评论 5 2
  • 虽然说某一个历史人物或者某一个历史群体并不能完全描绘一段历史的全貌,但以人物为主线窥其一斑却是读历史的常用技法。 ...
    学为圣人阅读 284评论 0 1
  • 喜欢在夜深人静之时,用笔写下此生的所有记忆;喜欢在文字的香韵里,重温那已逝的梦。光阴留痕,岁月留香。把人生的岁月,...
    诗韵钟鸣阅读 128评论 1 2
  • 早上六点,我妈微信轰炸,说我一个姐姐结婚了。还附上了他们的电子请柬。 真好,雅淡的配乐,他们的婚纱照配...
    晴阙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