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视角追剧:从宋引章身上看吸渣体质

《梦华录》即将大结局,“恋爱脑”宋引章终于开了窍,开始专心搞事业,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宋引章才貌双全,琵琶技艺独步天下,无奈身属贱籍,以至于她自卑敏感,耿耿于怀。“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这用来形容前期的宋引章有几分恰当,但她并非真的心高气傲。

她不像赵盼儿那样,有清晰的自我意识。赵盼儿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她国色天香,长袖善舞,胆识过人,颇具经商天赋。然而,她也有自己的软肋,她清高好强,介怀曾没入贱籍,唯恐被人低看了去。

总体而言,赵盼儿是个有着稳定高自尊的人,她目标坚定,勇于选择,能从容地应对失败。遭遇背叛,她也懊恼自己识人不清,但绝不自暴自弃。

得到顾千帆的爱慕,她欣喜不已,真心以待,但绝不会自我膨胀,自觉身价倍增。她依然是她,认认真真干事业。

但宋引章不一样,她对自我的认知取决于别人的评价。别人盛赞她,她便飘飘飘欲仙,别人轻视她,她便自我崩塌。因此,她常在自我膨胀和自我卑微两极间游走,情绪波动极大。

宋引章是由外而内逆向构建自我的,她属于不稳定的高自尊,自尊水平取决于别人对她的态度和评价。这就给了别人拿捏她的资本,她也为此吃尽苦头。

开始,周舍贪图她财物,假意说自己对她一见倾心,会视她如珍似宝,她便一头扎进去。哪怕赵盼儿当面揭穿他不过是个酒色之徒,她也不肯放弃。

“一个走南闯北的商人,什么妖姬美人没见过,怎么偏就对你一见钟情了呢?”赵盼儿人间清醒,一针见血,但她不了解宋引章内心地小九九。

“什么妖姬美人都不放在眼里,独独对我情深深重,这恰恰证明我有魅力呀。”宋引章选择夜奔周舍,很大程度源于这种诱惑——她渴望证明自己的独特性。

我曾认识一个女孩,她宣称自己不喜欢好男人,就喜欢痞痞的坏男人。后来,果然交往了一个花花公子,大家提醒她别上当。她说他以前都是随便玩玩的,这次不一样。

有啥不一样呢?他能和别人玩玩,怎么就不能和你玩玩?女孩子最忌讳这种莫名的自信,觉得自己会成为那个“例外”。结局当然没有意外,男人得逞后很快放弃她。

人的品性是一以贯之的,一个对待感情不认真不庄重的人,换个恋爱对象,也不可能痛改前非。

弗洛姆说:“一切爱的形式都是以博爱为基础。”他的博爱指的是个体对所有的人都有一种责任感,关心、尊重和了解他人,愿意提高他人的生活情趣。

一个可以肆意玩弄他人的人,绝对没有“博爱”,没有爱的能力,他不可能爱你。所谓的“我不喜欢这个世界只喜欢你”,拿来梦游一下是可以的,千万别当真。

除了不稳定的高自尊,宋引章还有第二个致命弱点,那就是深陷“第二性剧情”,总渴望男人来拯救。

周舍承诺帮她脱籍,这对她也有着致命诱惑。

周舍不愧是风月高手,他完全击中宋引章内在需求。花言巧语,见血封喉。

“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命运让我们相遇,自从有了你,我的生命里都是奇迹……”宋引章日日听情歌,七荤八素,稀里糊涂献身,结果险些搭上性命。

经此大劫,她总该清醒了吧。看起来,好像是有清醒那么点儿。

她在路上看到花魁张好好的出行阵仗,万人空巷,竞相一堵花魁娘子的芳容。张好好高坐马上,珠翠摇曳,艳光四射,大才子柳九亲自为她牵马,可谓风光无限。宋引章心驰神往,羡慕不已。

张好好告诉她,歌伎乃是凭真本事赚钱,不媚宠,不卖身,并不低贱。她如醍醐灌顶,整个人精神为之一振。

然而,她真的改变了吗?其实并没有。她所有的自信自得,依然建立在他人的评价之上。

萧钦言大寿,她在寿宴上力压张好好赢得满堂彩,连清流领袖柯政都盛赞不绝,并亲笔为她题写“风骨”二字。柯政此番作为,怕主要是为了讽刺政敌萧钦言。但宋引章却入了心,直接以此二字自我标榜。

“为什么我都名满天下了,还要在这里为这些酸秀才弹琵琶?”她完全自我膨胀,找不到东西南北了。这和前阵子爆火的董宇辉恰恰形成鲜明对比。

在回应这件事时,董宇辉说: 我不觉得我火了,我只是有福气,认识了一群志趣相投性格契合的人。”自信从容,不卑不亢。他说他依然是那个他,一年前,直播间里无数人骂他,现在又有这么多人认可他,他没有变,只是遇到的人变了。

不管外在评价毁誉如何,拥有稳定高自尊的人都稳稳地站在那里,不会迷失本心。但宋引章不是这样的人,这就注定了她动荡不安的人生。

在得知赵盼儿和顾千帆的关系之后,她感受遭到双重背叛,爱情友情都抛弃了她。她急于摆脱这种困境,转身掉入沈如琢的陷阱。

沈如琢是周舍的2.0版,手段更为高明,心思更为龌龊。周舍只为求财,沈如琢是我全要,最好连你也卖掉。

“我是真心爱慕你这种洁身自好,有胆有识的小娘子。”

“你是珍珠玉璧,不应掉入泥淖市井。”

“待你脱籍,我便娶你为正头娘子。”

拿的还是周舍的剧本,只是演员逼格提升了。宋引章被哄得头昏脑涨,连陪酒陪笑这种往常最不屑去做的事情也做了,啥“风骨”都顾不上了。

好在关键时刻遇到了张好好,经过一番细心提点,总算如梦初醒。否则,她就沦为林三司的床上玩物,屈辱不堪。

宋引章终于明白,自己以往都只活在幻梦中,男人的夸赞只能当乐子,不能当真。人贵自立,不能指望男人。走出第二性剧情,智商也就上线了。狠狠报复沈如琢一番,抱着琵琶潇洒离去。这时候的宋引章,才真正走向自立自强之路

女孩子如何避免养成“吸渣体质”?

一、建立稳定的高自尊

这点看似简单,做起来却很难,是一场漫长的修炼。大概提供一个努力的方向。首先,你需要学会无条件地爱自己。当光芒万丈,万事顺遂的时候,谁都能爱自己。真正爱自己,是爱那个挫败的你,爱那个不完美的你,爱那个时常犯蠢的你,允许自己慢慢成长。

带着美颜相机看自己,增强弱势,弱化缺点,保持积极错觉有助于身心健康。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积极行动,自我提升。努力不一定非得出结果,其本身就是风景。

二、勇敢活出主体性

想要什么,自己直接去争取,不要指望别人去给。无论是对于周舍,还是沈如琢,宋引章都没有十分动心,更多的是希望“嫁人改命”,结果被“欲望”蒙了眼,反而看不清是人是鬼,累自己陷入险境。

清醒如赵盼儿,也曾盼着欧阳旭金榜题名后,她可以一跃成为进士娘子,扬眉吐气。通透如孙三娘,也期待着儿子功成名就,她能穿戴凤冠霞帔,风光无限,最后皆被啪啪打脸。

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希望辅佐他人飞黄腾达后带自己一起飞,从古至今皆不可取。金银珠宝自己赚,凤冠霞帔自己搏,这是最直接最快的路。

三、要学会延迟满足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古人诚不我欺。无论是周舍还是沈如琢,都是火急火燎的,急于求成。渣男总是要时刻计算成本,企图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回报。假以时日,必然会露出马脚。

是人都会有缺点的,当一个男人完美得让你眩晕,不是你滤镜开得太满,就是他刻意矫饰。前些人,在泰国将孕期推下悬崖的男人,在恋爱期就是帅气温柔体贴的完美男友。

无论是哪种情况,时间都是最好的试金石。它可以让你走出热恋的眩晕,让你客观审视眼前人,也可以让对方呈现出真实的模样。

四、守住心理界限

赵盼儿也曾遇人不淑,但她严守界限。在于欧阳旭交往的那三年,没有三媒六聘,她始终发乎情止乎礼,不把自己整个儿搭进去。

与顾千帆热恋时,哪怕顾千帆愿意筑金屋以养之,她也不要成为金丝雀,宁愿自力更生。她不占对方便宜,也不要失去自由,这是他的原则。

纵使欧阳旭背叛,顾千帆失踪,她擦干眼泪,又是一条好汉。

反观宋引章,则是“妾为丝萝,君为乔木,今愿托之,愿君惜之”,自断后路。两次夜奔,自贬身份。更为离谱的是,在沈如琢的甜言蜜语之下,轻易放弃原则,连陪酒陪笑都去了。

没有心理界限,就会轻易被哄骗,被压榨,以至于万劫不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