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签约作者后,我在想些什么

01

去年夏天,朋友给我推荐了简书,当天晚上,我在上面发了第一篇文章《年轻时,没钱也要出去走走》,阅读量,没过百。

那些天,正是夏日里最热的时候,等待开学的我,整日无所事事。一肚子的思绪,恰好就遇到了简书。

一开始并不知道如何写文,不知道如何起题目,陆续发了几篇以前的散文,没人看,带着失望,自己偷偷删了。

每篇文章可以投五次稿,刚开始,只有《每天1000字》之类的专题,收我的文章。接着,我一连发了几篇文章,朋友看了看,说:“你这样可不行,要引起别人的注意,你要把题目起好,题目,是一篇文章的脸。”

我起了一个《我的旅行经历》,他给我改的是《二十岁,从北方到南方的我看到了什么?》;我起《华山游记》,他说《为什么五岳之中我最爱华山?》

此前一直钟爱纯文学的我,不理解:“兄弟,你这不是标题党吗?文章还是应该注意内容啊,干嘛把题目起这么浮夸?”

然后他给我分享了他的商品观,直接刷新了我的观念——《一个广告人的自白》中说道:“一般来说,读标题的人比读内文的人多4倍,你所写的标题的价值占整个广告预算的百分之80。”

他还给我讲了版面的重要性:“是的,写文确实是以文字为王,但我们更要有商品意识,如果把我们的文章比作商品,读者从一条琳琅满目的商业街走过时,你要思考,别人凭什么要看你的文章?也许你的商品很好,但你的店面邋遢,包装老旧、门口的卫生也不打扫,而你的旁边,精装的店铺,精美的商品,放着美妙的音乐,也许还给客人免费提供咖啡。顾客会这么选择,你自己觉得呢?”

从此我记住了,一篇好文章要有几个要素:抓人的标题,过硬的内容,有特色的排版……

简书给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那时作为小白的我,满眼望去,都是新大陆。

朋友说:“你要是成为签约作者,那就厉害了。”

我凭本能回应他:“别扯了,怎么可能!”


02

一百多篇文章,二十多万字,写文半年以后,过年时,我成功签约了。


此前,我把签约作者当成了自己2017年的目标,预想着年底实现。所以,年初实现时,兴奋和激动,难以掩饰。

高兴完,我就去接着写文了。我知道,这是我迈出的第一步,想做到更好,我必须坚持学习,吸收新知识,让自己的文字变得更好。

把自己的所有文章看了一遍,能看到这一路走来的进步,结构上,还有文字本身。我希望写出有温度的文字,简单平易,偶尔触碰别人的内心。

之前朋友经常说我,批评我文章深度不够,我承认,目前还在上学的我,无论是阅历和眼界,都不够。但我并不气馁,这些东西都是通过积累得来的,所以目前,我就写我擅长的,感兴趣的,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力做好。

就现阶段,我主要写自己的生活感想,大学生活,还有书评、影评、人物等。

我不写时事评论,因为自知深度不够,写不了,而且很多事情的真相往往被舆论误导,不想跟着别人空喊口号,目前只想做一名有修养的吃瓜群众。

写想法,但更多写亲身经历,对于别人的问题,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不知道,还是学生,不是导师,怕误导别人的生活,耽误别人的时间。

写文难免有很多技巧,现在觉得,原来最高的技巧就是没有技巧,就像金庸小说中的孤独求败,手中无剑,但心中有剑。

需要学习的地方,太多太多,所以每天待在图书馆里,把自己当成一块海绵,不断吸收知识。


03

写文路上,苦乐自知。

去年到现在,基本做到了日更,有时候甚至一天写两篇,但一忙起来,经常有一种心力交瘁的感觉。

找不到话题,没有新思路,写不出东西,最后硬着头皮像完成任务一样写完,阅读量不高,甚至掉粉。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过这种经历,反正我体会过,而且很多次。

去年12月是考试月,当时身体状态不好,又加上整日备考,晚上熬夜写文,白天两眼通红,神情恍惚。其实完全可以暂停一段时间的,但就觉得自己说了要坚持,再忙也要坚持,不能坚持时候再坚持一把,才是真正的坚持。

努力写文却被拒绝,有些文即使上了首页,阅读量也不高,只能自己告诉自己:这都是暂时的,熬过去,一切都会变好。

就这样写着写着,然后就签约了。

现在想来,签约作者既是一种身份,对于我来讲,其实更多的是一种鼓励。

它告诉了我:努力去做,终将会有结果。


04

一路写文,有很多自己的心得感悟,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日更是好的,但一定要注意休息。休息放松的时候,可以整理我们的思路,调整心态,出去走走,还会有新的收获,新的想法等,从而帮助我们写文。

第二,热爱文学的人,也不要排斥畅销书,因为一件东西兴起,肯定有它自身的道理和时代原因。多读经典,可以提升我们的思想和素养;了解畅销作品,也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保持和当下的交流。

第三,当我写不出东西来,我会去读书、看电影、游玩,再看看别人的文章。这些都可以帮我换换心情,更新思想,不断输出,必须保证持续输入。

第四,刚开始写文,要写自己的专长。不要跟风,不要投机,跟风虽然可能会有一时的阅读量,但写文是一件长久的事情,兜兜转转,最后没有自己的定位,也是一件可悲的事情。认真对待,扎扎实实写文,思考如何提升,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第五,回归写文本身。问问自己,到底是真正热爱写文,还是因为跟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情可以保证我们做得长久,写作本身就是一条很长的路,如果不是真正喜欢,就不要浪费太多时间。

最后,我把自己当成了一只蜗牛,普普通通,平平淡淡。

走得慢,但会一直走下去。


定期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