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不出文的时候,我在想些什么

很久没写过文章了。

以前,无论是站着躺着卧着,只要一支笔一张纸,都能挥毫泼墨文思泉涌洋洋洒洒写下一篇让自己很满意的文章。

而现在,端正地坐在书桌前,纸张已经铺好,是我最昂贵的本子;笔已经备好,是我最得心应手用着最舒适的笔。可拿起笔来只能在指尖一遍又一遍地打着转,却不知道该如何下笔,也不知道究竟要写些什么。

明明之前脑子里已经有了一万个画面,连题目都拟好了,自己的观点也很清晰了,可这一刻却又觉得似乎写什么都是错的,都是词不达意的。脑子里所有的想法就像拧在了一起的麻花,在滚烫的油锅里被炸的噼里啪啦,再怎么扭动都无济于事,只会越拧越紧,直到无法分开,不再可能独立成条。所有的文字聚在一起,像在一条只有唯一一个出口的高速路上,所有的车都争先恐后地奋力向前,都想要优先通过这个路口,最后却只能是拥挤成一片,卡在出口谁也无法离开。

这一刻,真的很慌。像一只闯入了幽暗的迷宫的麋鹿,想要逃脱却找不到出口,焦急地奔跑却一次又一次地碰壁,耗尽了全部的力气,感觉到出口就在眼前,却只能摊卧在地,看着其他动物一个又一个成功地离开。

心里着急的像一团火在烧,焦急,渴忘有一桶凉水能准确无误地浇在我的头顶,让我恢复往日的清醒与文采。

桌边的玻璃杯中还有大约三厘米的水,应该是昨天弟弟在书桌上写作业留下的。没有丝毫犹豫,拿起水杯一饮而尽,心里好像平静了一些,不觉得有那么燥热了,可拿起笔来大脑即像是一片苍茫凄凉的孤单草原,又像是扭打缠绕在一起的一团乱麻,依旧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又该怎样下笔。

对那些能够坚持日更的人,此刻觉得对他们的佩服之情更深了几分。无论什么,日复一日的坚持本身就是一种值得让人佩服的东西,尤其是写文章这种事。一两次心血来潮的写文很容易,但无论今天发生了什么,经历了什么,也不管今天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徒劳奔波,疲惫不堪亦或是喜事盈门,笑口常开,都能挤出一些时间,让自己翻腾了一天的心安静下来,化一个又一个汉字为音符,奏出一首完整的歌,这的确是一个艰辛而伟大的事情。

突然想到了高中时候的数学课,阳光透过窗户洒在每一张望向黑板却又昏昏欲睡的稚嫩的脸上和我的头顶。

如果现在的我能够站在你的面前,我一定会拍拍你的肩膀,让你抬起埋在课桌上的脸,停下正在奋笔疾书的手,把你脑子里所有的奇思妙想绑成一个大大的蝴蝶结,然后装进袋子里丢掉,这样你就不会在数学课上开小差写不着边际的小说,以至于考试时满脸绝望地看着数学试卷无从下笔了。我会告诉你,在各个年纪都有各个年龄应该做的事情,你以后会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去实现你的文学梦,去看着一个又一个字在你的笔下开出灿烂而芬芳的花,而现在的你,最需要做的就是上课认真听讲,记清每一个重要的知识点,把不会的题弄清楚。因为啊,高考的时候分分必争,现在多学一点点,到填报志愿时就不会因为一分之差与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不得不退而求其次,去一个你不喜欢的地方。

我最讨厌你的一点莫过于你总是主次不分,由着自己的性子胡来,最后却总是因小失大,到那时候,只能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被迫接受自己的放纵带来的不好的后果。

从小到大这样的事情你可真没少做过,就像五岁的时候为了一颗糖为你最讨厌的哥哥写作业,你还没学多少字,小小的手在他的书上歪歪扭扭地画出一个又一个符号,帮他把所有的空都填满了,却被爷爷看到以为你在他的作业上瞎画,把你打了一顿。就像十五岁不会游泳的你为了在喜欢的男生面前表现自己,一跃而进游泳池,结果当然是你溺水被淹到,在只有一米的泳池里挣扎着大叫救命,被老师拖上来,从此成为全学校的笑话。

迷迷糊糊有些神经质的你能活到今天真的好不容易啊!紧皱的眉头慢慢舒展开了,嘴角不自觉地勾起一抹微笑,像刚刚绽放的白莲。心情忽然间好了很多,也释怀了很多。

此刻突然有一句话浮现在脑海中,“当你的才华配不上你的野心的时候,正是应该学习的时候”,也是非常应景了。

我想,或许我现在写不出文来是因为肚子里的墨水还不够所以进入了瓶颈期?那好吧,那今天就先不写文章了,还是静下心来去读书,欣赏别人的作品吧。

希望写不出文只是暂时的。今天的悲伤只留在今天,明天又是元气满满的暂新的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忆过去,感慨万千...... 自己大学读的是电子商务专业,04年入学08年毕业,按理说毕业后是电子商务的黄金发展...
    松水手阅读 292评论 0 0
  • 《我的天才女友》 终于看完这本书,越看越喜欢,开头的平淡差点没看的下去,看到后面,才理清两个女孩之间的关系。 她们...
    李何夕阅读 310评论 1 6
  • 摸黑锁车,摸黑爬上五楼,摸黑开门,看见某男正蜷在床上唱小曲儿,瞬间被萌到,把停电的事儿就忘了。去年逛宜家时买的香薰...
    读孤求拜阅读 804评论 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