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中的《刻意练习》 | 普通人如何成为写作大家?(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作中的《刻意练习》 |好导师胜过好方法,建立写作的心理表征(二)》周三是个令人愉快的日子,我们还是老规矩,先回顾上篇文章的内容:导师的重要性以及心理表征的建立方法。今天收尾,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这三步必不可少,是高手的较量中取胜的关键步骤。

我们闲话少说,一起来看看这三步是什么,到底该如何在高手的较量中胜出。


八、保持动机、专注和投入

保持动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为强化继续前行的理由,一为弱化停下脚步的理由。写作是场漫长又难熬的马拉松,适时给自己打打气、加加油至关重要,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些比较好用的方法。

①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团队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学习科学大量研究表明,成人的最佳学习方式并非独自练习,而是在情境中学习。有效学习是进入相关情境,找到自己的“学习共同体”,学习者最开始时围绕重要成员转,做一些外围的工作,随着技能增长,进入学习共同体圈子的核心,逐渐做更重要的工作,最终成为专家。

在圈子中的那些人理解你投入到练习中的努力,可以和你分享练习的秘诀,欣赏你取得的成绩,并且对你遇到的困难表示同情。

在我的写作班上,我让学员们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互相鼓励打气,大家更文的频率和质量真的越来越高了。许多不敢动笔或者没时间动笔的人跃跃欲试,开始了自己的表达写作之旅。

②愿景激励法

你需要时不时地为自己描绘那个将来成功时的画面,想象自己取得的成就,想象别人投向你赞赏的目光。这样再看当下的一些困难和挫折,你会获得更多的信心和十足的勇气。

在群里我经常会向大家描述这样的画面:“你跟别人说话有条有理,侃侃而谈,当别人羡慕你知识的渊博和表达的流畅时,你骄傲地告诉他:‘是写作,是写作督促我阅读大量书籍,整理自己的思路!’”

普通人写作,不需要抱着创作的目的,更多地需要考虑实用,写作很显然的好处就是,让你在一种内在动力的驱动下去进行大脑体操训练,提高你的逻辑能力跟知识面。

近几天的在美演讲留学生疑似“辱华”言论事件我分享到了群里,没想到早有学员已经写好了文章,这种对即时信息和热点的敏感性,没有写作经历的人是很难拥有的。

③目标拆解法

刻意练习的核心是一种孤独的追求。最好的建议是精心设置目标,以便你能持续不断地看到进步的实质性信号。将漫长的旅程分解成一系列可控的目标,并且每次只关注它们中的一个,甚至可以在每次达到一个目标时,给自己小小的奖励。

我有个学员叫“每天前进一小步”,他给自己的计划是:“虽然起步较晚,但要坚持上进,哪怕只有小小的一步,也要保持向上的姿态。”

他的第一篇文章《你是否被道德绑架过》,文章内容排版、标题意识等等可以说都是处于一个空白,但他一直在给自己设置小目标,听完课后做笔记,不断地向前走,他现在最新的文章《你能遇到那个对的人吗?》数据比以前有了进步,文章的内容清晰、有了排版和标题意识,这些进步都让他的文章越来越好。

在写作上,更多的是急功近利的写作者。俗话说“厚积薄发”,没有深厚的积累怎么爆发出让人惊叹的笔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作品是结果,写作过程的发生不是在你提笔写字时,而是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和阅读中。

把目标拆分,每天前进一小步。蜗牛也能达到金字塔的顶峰。

④行动和身体保持一致

我们的身体也有着自己的喜好,跑步时间长了会累,吃多了会肚子胀,因此,调整好练习的节奏使之同身体保持一致就显得至关重要。

如果你早晨起不来,而且发现早晨的写作格外艰难,那么就把你写作的时间安排的晚一些,到那时,你的大脑和身体就不会如此抗拒写作。

再比如说,你在长时间的工作后疲惫不堪,但只有这个时间你才能写作,而你写作的话大脑会抗拒,释放厌恶的情绪。这种情况,你需要调整自己的生活作息,既然太累的时候不想写,那就索性不写,出去散散步听听音乐,做到劳逸结合。

走到这一步,脑子中要时不时提醒自己:如果你在走神,或者你很放松,并且只为了好玩,你可能不会进步。大师们都是从兴趣起步的不错,但仅仅有兴趣而没有必要的刻意训练也难成大师,而训练的过程注定是痛苦的。

要有更短的练习,从而得到更好的注意力。专注和投入至关重要,因此,制订明确的目标,把练习课程的时间缩得更短,是更加迅速地提升新的技能水平的最佳方式。在较短的时间内投入百分百的努力来练习,比起在更长时间内只投入70%的努力来练习效果更好。

劳逸结合,永不过时的工作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开拓创新形成原创性观点

在这个阶段,我还是有一点点发言权的。自从听了罗胖讲的第一性原理,我就对这个词语久久不能忘怀。在几十个晚上失眠的夜里,我苦苦思索。当看到五行学说的“五行图”时我受到了启发,于是便建立了一个写作的第一性原理模型图:

读了那么多小说、议论文、鸡汤、情感文、公文、干货和广告,有没有发现他们共性的地方?再往下一层,共性的共性呢?这种共性就是写作上的第一性原理。为了提炼出这个共性,我这一个月来不断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经过层层抽丝剥茧之后,我总结了一下五个元素:冲突、热点、情欲、利益和猎奇,并参照哲学中五行学说建立模型,以此来进行说明和诠释。

它们相互联系,富于变化,你可以在一篇热门文章中同时发现他们的影子。举个例子,近段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它之所以会火爆的原因就在于综合了这5大写作要素,反腐是热点,侯亮平和腐败势力的对抗是冲突,高小琴姐妹跟祁同伟和高玉良的感情是情欲,反腐又涉及到自身利益,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官场还是个陌生的地方,又具有极强的吸引力,这就是猎奇。

大家试看现在的网文,那些能火的无一例外包含其中一个或两个要素,有时候我们精心准备的文章却收效不好,无心写下来的却出乎意料的好评,就是在于这5个要素,因此,如何运用这5个要素就成为了重要的问题。

那么该如何运用呢?

以冲突为核心的就是小说这种文章。小说的一切写作技巧都是围绕着冲突展开,因为冲突,所以我需要斗争双方,因为有了对抗双方,所以我需要刻画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写作的技巧,以此类推,生生不息。长篇小说就是设置多个冲突。大冲突下衍生出来许多小冲突,设置矛盾解决矛盾。

以热点为核心的就是时评这种文章。简书不是有个叫实时热点的专题吗?包括新闻,这类的文章的核心都是求新求快。

以情欲为核心的是情感类的文章。这类文章涉及三种情感:亲情、爱情和友情。这类文章我们大多数人都写过,但想写好很难。因为大多数人的生活经历达不到,感情不强烈,很难引起人们的共鸣。当然也有高手,比如说咪蒙,十分擅于调动女性的情绪。

以利益为核心的是干货类的文章。这类文章的特点就是给人们提供解决某个问题的具体方法和建议。比较典型的代表有彭小六和李笑来老师开设的《通向财富自由之路》。

以猎奇为核心的是娱乐类的文章。娱乐新闻、游记,凡是有特色的东西都往上写。这种文章主要为了吸引读者眼球,做一些商业推广用。

我们在写文章前,脑子中要时时想起这5个要素,即写作的第一性问题。瞄准这5个核心去写文章,船到桥头自然直,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能调动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触类旁通,做掌控自己生活的“练习人”

这是写作的最后一个步骤。当你通过写作历经了产生兴趣、变得认真、全力投入和开拓创新这四个阶段后,你就应该将你获得的能力迁移拓展到其他学科上。

21世纪单单掌握某个学科的知识是不够的,你需要多学科共同发展,做复合型人才。比如说,你很会写文章,但是不会讲课,这就不行,酒香也怕巷子深了。

做掌控自己生活的“练习人”,在一生中通过练习来掌握自己的命运,使得人生充满各种可能。这才是刻意练习的使命和价值所在。


总结和反思

在我们写作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时不时地问自己这些问题:我在写作的过程中都想了什么?我采取了什么行动?为什么选择采取那些行动?我犯了什么错误?可以怎样改变?多提问,多进步。不思考的练习只是战术的勤奋,掩盖不了战术上的懒惰。

最后再强调几点:

导师很重要,要找那些看得见、摸得着,不是讲完课就找不到人的先行者做师傅。找那些能给你及时反馈的人做引路人。

有目的的去写作,有目的的去练习,任何不以进步为目的的练习都是在浪费生命。

关于写作上的《刻意练习》这部分内容就到今天结束了,想看我后续以写作视角拆读有深度的书的朋友可以关注我,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一周一个系列,还是三篇。方法听再多不去实践永远不是你的,朋友们,快快行动起来吧,说不定下一个“咪蒙”就是你!

《写作中的《刻意练习》 | 在正式开始写作之前,我们需要做些什么?(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