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自由5】成长苦难重重 带上法宝去前行!

【导读】本篇文章,是三天“真自由训练营”的结营作业,算是总体回顾和大总结。提笔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心绪很复杂。一是因为我总觉得哪些地方没有打通,想贯穿领悟也摸不到门槛(以后需要多多回顾的),第二是因为全新全意投入了三天,这烧脑的课程就这么结束了,有些许空虚吧!无论如何,该散的总要结束,好好回顾就是对本训练营最大的眷恋。那么,即刻开始吧!

声明:“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放上每天的回顾总结,按照时间倒序排列:

【真自由4】觉醒吧少年!以自律,摆脱基因控制!

【真自由3】是真勇士敢于宣战痛苦:你要战,那便战!

【真自由2】曾经有一种痛苦摆在我面前,我拒绝了它……

【真自由1】快乐成长,从快乐自律开始!

真自由训练营宣传图

1.温故知新:精彩回顾

(1)自律是什么?

·自律是一种有意识的①、尊重现实的②、承担成长责任的③、把痛苦转化为快乐的①能力。

·自律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没有问题,不需要自律。

·自律被用于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产生各种情绪和问题的AB阶段

自律的定义中,①②③分别对应着自律的三大核心要素:推迟满足感、尊重现实、承担责任。

推迟满足感:有意识地推迟小我的满足感,重排快乐和痛苦的顺序,让小我的痛苦在前,成长长久的快乐在后。

尊重现实:现实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调整期待,减少因为现实与期待产生偏差而导致的情绪发生。

承担责任:对自己负责,认清自己的身份和想要实现的目标,投入高标准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责任=身份+标准+行动。

行动=动词+主要内容+关键资源。

(2)真自由是什么?

自由分两种,一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free to),一种是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free from)。

真自由是两种自由的总和(free to+free from)。

其实,在本训练营中,最重要的自由,就是能自由自在地free from。

(3)为什么自律能给我们真自由?

自律被投放在从问题到成长过程中的AB阶段,这个阶段中由于产生各种情绪的困扰,导致个人的能力无法发挥出来。那么自律,最主要解决各类负面情绪问题,解决情绪、就解决AB阶段、就解决问题,从而实现高效成长。

自律解决情绪的问题,帮助我们从小我的情绪中解脱,重归理性。

所以,自律让我们免于被情绪的裹挟,免于free from 情绪,让我们面对问题时不再被情绪绑架,实现“真自由”。

(4)自律和成长的关系?

Life is difficult!成长也是如此!路上苦难重重问题多多。从一个问题出现到实现成长的过程中,有各种不同的阶段。大部分人惨败在前两步AB阶段上,无法实现成长。

那么AB上投入自律,能将问题得以解决,这时能力会提升、价值会积累,实现成长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所以,自律,是问题出现时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是个人想要实现成长的第一步。

图片来自易仁永澄老师的分享

(5)如何实现自律?

按照自律的定义和三大核心要素(推迟满足感、尊重现实、承担责任),一步一步地做到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可以配合短期自律提升表来帮助自己直面现实、分析情绪、找到行动的解决方案。

(6)三大真自由法则

①正念,在源头把握正确

这个法则,是老师在教我们,要正确看待问题,对问题有正确的信念。问题其实是成长的基石和契机,今天掉过的坑就是明天的护城河。

②勇气就是带着恐惧往前走

这个法则,在直面问题和现实的课程中讲到。现实苦难重重,真正的勇气是明知苦难,也要带着对苦难的恐惧直面苦难。

③人生只此一次,你决定了自己的方向

当问题和情绪来了,有些人因为一时的痛苦选择逃避。这时候,老师送出第三条法则,人生只有这么一次,你的过去选择决定了现在的样子,既然过去已经无可挽回,那就从现在开始选择你未来的样子,以你自己的选择,开启你成长的方向。


2.错错错!以前的自律认知全错!

讲真,在没有来参加训练营之前,一提到自律,我自己就以为是“自我控制”和“自我约束”。自己“约束”着自己要早起早睡,自己“控制”着自己不要发脾气,这些在我看起来就是自律。错误的认知导致的结果是,一旦“约束”失败,我根本不会往深处想,只知道否定自己:“原来我是个不能自律的人,算了,这样吧,反正我也控制不了我自己”……这样持续的错误认知产生持续的否定,最后恶性循环导致内心不断自卑,酿就现在情商比较低的自己。

好在,我历经分身术训练营,走到了现在的真自由训练营。三天的训练营,刷新我最大的认知就是,自律原来是一种能力,尤其是,自律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三天,我已经把这句最基础的话牢牢的记在了脑子里和心里,没有遇到问题,没有遇到情绪,根本不需要自律。

相对于以前,一遇到问题就直接否定自己的这种愚蠢又伤害自己的行为,现在参加训练营之后,我能懂得在老师的帮助下,利用自律的能力,实践到具体的行动上,真实而有效地调整情绪,并产生积极向上的行为。

是的!真实而有效。对其他外行人来说,如果和他说情绪可以通过一系列的实际行动去转变为更积极的方向,他人一定认为这是玄之又玄的事情。但是,在易仁永澄老师的课程中,从分析情绪到转变情绪,到调整情绪,到自己主动去采取措施进行有效地行动,这一系列,都能通过真实的行动去改变,并且得到很好的效果。

这,就是老师课程的魅力所在,不再像其他的成长课程那样,只停留在表面,看似短暂地好像达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时间一长问题又变本加厉恶化起来。其实,老师的课程之所以有效,就在于他抓住了问题的本质,只要解决本质,一切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不再是问题。


3.自律,苦难成长中的傍身法宝!

参加易仁永澄老师的课程之后,愈发地觉得以前的日子是在浑浑噩噩地活着,可能就是“基因”控制的机器罢。转变是在2016年开始。这一年,因为工作不顺心的原因,我辞职自己做起自由撰稿人。开始的日子确实很享受,想做什么做什么(可以Free to),想接稿子就接稿子,想出去逛街就出去逛街。随着时间的逐渐推移,我在不断发展自己事业的同时,生活与工作、婚姻与家庭、时间与个人管理等方面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不能Free from)。

在我看来,当我自我意识到我不能再这样下去我要改变,我要努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然后想尽办法去努力改变现状(包括听课、看时间管理方面的书籍等),这个时候的我,可能就是开始觉醒了!

很庆幸的是,在7月份的时候我机缘巧合之下阅读了易仁永澄老师的博客,参加了分身术训练营,以及如今的真自由训练营,再加上零碎的分享会,这些课程与分享的内容,让我醍醐灌顶,找到解决情绪和问题的本质,让我在遇到问题和情绪时,不再听之任之,不再被情绪所掌控做出事后必然会后悔的事情,说出事后必然会懊恼的语言。我统计了一下,自从我参加分身术训练营开始,到如今,大约有二十天的时间。这二十天,我对他人表现出强烈不满的情绪仅仅只有一次,而且是在我可以掌控的范围内(可以说成“我有意”表现出我的不满,以便达到我的目的)。其他的小情绪,仅仅是在我的心里停留片刻,就让我运用分身和自律的能力让其消散了。

可以说,易仁永澄老师的两个训练营,对我的帮助超级大。这个最大的表现,体现在我个人对自己的拖延管理上。以前的我,拖稿到了非常严重的状态。比如当天要交一篇稿件,我早上起来会玩会手机,玩会微信微博,中午睡会,下午再玩会游戏,一直拖到晚上才想起要抓紧时间写。然后写到很晚很晚,导致现在晚上都养成凌晨一两点睡觉的恶习。而完成稿件的过程中,因为时间紧张、自己会一边不在状态地写稿一边对自己表现出相当的懊恼和鄙视的情绪。这种情况伴随着我做SOHO的每一天、每一周,直到这个月,通过自律的能力,我的情况才会得以改善。

学习了分身和自律的能力之后,我能懂得遇到想要拖延的情绪之后,我会先拿出《短期自律提升表》来对这件事情进行深度的分析。

首先,我分析出目前我面临的问题是:客户有篇稿件要我今天交,但是我总是一边写稿一边玩手机,导致稿件拖延至深夜,从而导致每天晚上的晚睡,以及第二天早上的晚起,每天都恶性循环。这件事情中,我遇到的情绪是,每次一提到稿件我就想低头玩会手机,一边玩手机,一边对自己的这种行为很无力、很懊恼以及很鄙视。

针对这样的问题和情绪,我分析了小我的动机。客户的稿件难度都是比较高的,而且一篇稿件需要修改3遍-9遍,小我很厌烦这种感觉,因此每次一遇到写稿子,小我就想逃避,不想写,想逃避这种翻来覆去改稿子和写稿子耗费巨大能量和心力的过程;另外,相对于写稿件来说,玩手机耗费能量低,不需要动脑子,小我很喜欢这种放松和快乐的感觉。

分析了小我之后,找到小我背后的恐惧情绪,从而分析出恐惧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是:客户需要改稿子,我写稿子很吃力,这些归根结底都是我自己写作能力不达标的原因,我还需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这样的分析情况下,我选择了直面这些问题,需要直面的问题有:①我自己的写作水平不够,导致我自己写稿件很吃力,而且客户总是不满意;②一遇到稿件我就想拖延到最后一刻,这真的是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③拖延稿件到最晚的时候,我还要面对只能晚睡晚起的结果。

现实是不以我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在这些问题中,都是已经存在且需要解决的问题,我只能选择面对他们,不然我就将持续混乱下去,不能将我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转变的更好。于是,在直面现实和问题的过程中,我知道我要对自己的工作和自己的成长负责任。

如何负责任呢,按照易仁永澄老师给出的负责公式,我理清了自己的身份、标准和行动。我的身份是工作者,我需要为我的客户提供客户满意的稿件,我也需要通过一篇又一篇的稿件来累积我自己的水平,提升我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那么在工作者的身份下,在努力成长最终实现我“想做优秀的自由撰稿人”的目标的指引下,我当然选择按照最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什么样的标准才是最高标准呢?根据同行和我个人经验的参考,最高标准是交稿时争取一稿过,就算要修改也不超过2次,这样才算得到客户的认可。

在最高标准的要求下,我知道我该朝向哪方面去行动了!我列出了几点行动措施:①关闭能分散我注意力的一切软件,包括QQ、微信,远离手机,或者关闭手机声音放在旁边;②按照我目前的能力和以往的写作时间,一篇稿子最多耗时四个小时,我可以通过番茄土豆软件控制自己的休息时间(休息时间可以看手机),中间的工作时间要严格集中注意力;③在写稿之前,花费大量时间去搜集资料整理大纲,根据大纲写稿会很快,不要再像以前那样写一段删一段。

分析完之后,我就直接行动了。很高兴很有成就感的是,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写稿效率有很大提升,而且稿件质量也不再向以前那样逻辑稍微混乱,出现客户看不懂的词句等现象。


还是那句话,我已经意识到了自律是能真实有效地帮助我解决遇到问题和困惑的能力。上面的例子仅仅是我工作中遇到的一个小小的部分,但是这小小部分的改变,让我看到成长的希望,给我改变的信心和勇气。

在我看来,自律简直是行走人间、实现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法宝。有此法宝在身,在未来的日子里,遇到问题还发愁容易陷在困扰和情绪中吗?不愁啦!三天的训练营,能在老师的帮助下得到这种神级的傍身法宝,这简直是我在目前的成长中最大的收获了!未来我将带着这个自律的法宝去披荆斩棘,直面成长过程中的种种苦难和问题,最终实现我想成长的样子。

对了,人生路上漫长,法宝当然不止一件。易仁永澄老师的法宝多多,跟着他不到一个月,就能得到这么牛逼高效的法宝,未来的跟随,想必更是精彩与惊喜同在!

我很期待!我们都一起往前走走去看看都有什么好东西吧!

4.巩固技能 炼制自律法宝

卖油翁将油从铜钱孔中注入而铜钱不湿,他说“无他,但手熟尔”。无论是百步穿杨、铜钱沥油,他觉得是技能熟练到顶峰,自然而然的就有成就。从这个故事,引申到自律的技能中,同样如此。

先前说了,自律是行走人间面对苦难成长的第一个法宝。那么看过仙侠小说和电视的伙伴都知道,法宝是需要自身炼制融合的,尤其是等级高的法宝更需要主人以心血熔炼,才能与之心意相通,从而让法宝成为自己的伙伴伴随自己征战四方。

自律这个法宝同样如此。易仁永澄老师就像传说中的大能(就是无所不能的超级存在,小说语言)一样,法宝万千,也够壕,每个弟子都能发一个“自律”法宝(也许可能是批量炼制的,这是只是轻松开个玩笑),但是我们这些弟子能力不一,领悟不一,勤奋不一。这就造成了,有的弟子日夜起来研究法宝,用心炼制并付出心血(这个就是高标准了),有的弟子恭敬接过法宝之后,直接供奉起来,日日观看,只敬畏停留在法宝散发诱人光芒的外表和能量,而不用心走进法宝的内部,不用心沟通;更有甚者,连法宝到底做什么都不知道,直接接过法宝就扔在旁边了……

投入的感情和心血不同,修炼的技能程度不同,法宝的威力不同,结果我也不说啦……

在我看来,巩固技能中,最要紧的莫过于老师提供炼制法宝的那个口诀《短期自律提升表》了:直面现实、承担责任、承诺改变、采取行动……来,跟着老师日日诵读、夜夜练习,这个刻意训练的过程,怎能不促进他日功力的大成?

古人习武,特讲究悟性,今人学习特注重理解能力。口诀已有,悟性高的细细研读才发现原来其中凝结的功力真是无穷无尽。就算是悟性稍低,一步一步地按照老师教授的方法步骤来,踏实去做也能达到你想要成就的程度。不是有句话叫“勤能补拙”嘛。

无他,但手熟尔。有朝一日将口诀铭记于心融入血液,遇到苦难问题就可以信手拈来,这就是我辈需要达到的程度吧!加油,此间的少年!

奉上5张《短期自律提升表》:

0829短期自律表
0828短期自律提升表1
0828短期自律提升表2
0827短期自律提升表
0826短期自律提升表

5.触动,一念起的万水千山

“我知道你有千言你有万语却不肯说出口……”吴奇隆的这首《祝你一路顺风》放在这里简直太应景了!三天,老师讲的内容简直要把我淹没,我有千言万语不知道怎么写出来。

无论写多少,我都保证我已经做到了当下的最好!无论写多少,我都已经做到底了!如果有遗漏的话,后续会补充!

(1)关于“短期自律提升表”

在分身术训练营中,易仁永澄老师将言语的时候表示,有一种简化思维的代表语言是:“不就是……”,当时记得很清楚,这种思维是要不得的,简化思维能让我们持续地陷入自牛逼注意和不断的狭隘之中,视界越来越窄。

很不幸地,我觉察来觉察去,觉察了各种情绪……最后,败在了一张凝结了老师多年功力的一张表上。这张能量巨大的表,叫《短期自律提升表》,是三天训练营中,我们训练自律的主要工具。

是怎么败的呢?这张表需要填写的内容只有五项,表长这样的!

短期自律提升表,凝结了易仁永澄老师多年的功力

无论是哪一项,讲真,我们以为的,都不是我们以为的!每一项都不简单的呢!

直面现实,不仅仅是写我遇到了什么问题,更要将问题和情绪分离,这样才能够对症下药,找出情绪背后的动机;

承担责任,更重要的是要分析自己当下的身份,设定想要达成的标准,才能够确定你要承担什么责任,而不是空喊口号说“是的,这是我的责任”;

承诺改变,更不是简单的说“我要直面小我,我要立刻马上学会XXX”,老师讲“改变不需很大,一点一点地来就够了,最重要的要给自己改变的希望”;

采取行动,最重要的是要结合行动公式(动词+主要内容+关键资源),给出能够落地的具体方案。


真够难为老师的,他表示,他上课的时候每天都想教我们怎么填表,但是又觉得所有的知识一下子放出来,我们可能会撑死。所以他宁可憋成内伤,也要等待最后一天告诉我们真实的填表方法!

风水轮流转,当得知真正填表的方法时,轮到我们内伤了!对比自己以前填写的表格,真的要长叹一声“少年还是图样图森破,自己真的太太天真了!”一张表,已经不仅仅是一张表,它可是自律的重要工具,怎么可能像我们以为的那么简单呢!(汗颜,太汗颜了!)

回过头来细细深思,这个课堂中的小插曲,也教会了我不少内容。

第一就是,不要轻易看表面,哪怕它只是一张表,也要研究到最深处的极致;

第二,不要简化思考,要结合老师讲的课程内容,对表格进行自我的探索,这个过程也是自我提升的过程;

第三,我们错误填表的过程,又何尝不是我们试错的过程?我们错了两天,第三天发现自己错了,正确的填表方法就很深刻地印在脑海中,我觉得这是我们学习过程中的一次难得的体验(不然三天的课程平淡无波地过去,除了课程知识印象很深,其他就没有了,这算是印象极深的互动,不然我也不会作为总结的第一个内容来写);

第四,我想起老师在第一天作业的时候,就要求我们阅读伙伴“坚果的壳”写的那篇《短期自律提升表真有用》。当时我也看了,但是我得承认,我没仔细研究。原来,老师已经让我们自己去摸索和学习了并且给到学习的榜样和案例,这明晃晃的提示就硬生生地被我自己的卓越性思维给忽略了。对此我很愧疚,并吸取经验和教训,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我要向身边的小伙伴谦虚学习,和他们一起共同进步。


最后,关于这个表,我还想说的是,易仁永澄老师提醒我们,可以把表格设置成桌面,每天看看,持续小半个月,对自己自律能力的提升会有一定的帮助。好的,课程第三天晚上我就实践了!果不其然,当问题产生的时候我打开桌面,看见大象在流转,理性我自动分析小我的情绪,一些简单的问题很容易得到解决。这真是一个很棒的方法!

一个小创新就是,在设置桌面的过程中,我发现白色的底纹太亮闪闪了,于是我将白色的部分调成柔和的豆沙绿,效果还不错眼睛不那么难受了。另外,我还发现,表格的空格,将桌面分割成一个又一个空间,正好可以放上一些不同的文件和软件,能做到比较好的区分,哈哈,这是意外的惊喜哟!

桌面截图

(2)关于“同侪力量”

易仁永澄老师在“个人成长的6大元规范”中指明,在社会化学习中,同侪力量是很重要的。主要包括:导师指引、成长小圈子、榜样力量。社群策展。社群策展我暂时还未接触到,但是,导师指引、成长小圈子、榜样力量我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培训、分享中感受到了力量。

导师指引:这个是显而易见的,包括分身术训练营、真自由训练营的分享,以及课后精准的答疑,易仁永澄老师专业分享、专注本质的特点已经深深地给学员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一点从学员的作业中能感受到)。

成长小圈子:和伙伴们一起学习课程的过程是很快乐而不知时间飞速过去的时光。无论是课堂上一起和老师互动,还是课后其他小伙伴提出的问题,甚至是大家在群里交流,我都能从很多伙伴的发言中找到自己的缩影(会感到自己不孤单,有改变和成长的信心),也能找到理解课程的灵感(从伙伴的一句话中茅塞顿开),更重要的是,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并且很有共同话题的朋友(一起成长,才走的远)。

榜样力量:榜样力量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这体现在课后一些伙伴积极分享导图和笔记,也体现在一些伙伴的作业超级棒,给我很大的压力、动力以及启发。在这些因素的驱动下,我更容易战胜小我的情绪,按照原本的高标准去完成自己应该做的事。


同侪力量,也为高标准的制定提供了方式。易仁永澄老师在第三天课程中讲,想要承担责任,必须要根据当下身份去制定高标准,然后落实到行动中。如果不清楚高标准如何制定,则可以采用“自我学习-观察他人-询问导师”的方式。这三步,尤其是后两步,需要用到同侪力量。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老师每节课都会布置作业,想对自己的成长负责任的同学可以采取高标准要求自己完成作业,那如果不知道高标准作业是什么样子的,可以观察一下其他伙伴的作业,多看几份你就能有一点明悟了。

关于标准,老师还教我们,列出你每天和他长时间在一起的5个朋友名单,综合评估一下他们的水平。如果有一个人水平比你高,你就在成长。这个理念对我触动很大。现在想来,作为自由职业者,和我长时间在一起的就是客户、老师和各位小伙伴,总体说来,大部分人水平比我高,想到这里真是特别高兴,以后不会再因客户的再三挑剔而恼怒(因为他在帮助我成长),更重要的是,能很快乐地跟随大家一起成长!


(3)关于“做到底”

先说“作业”的做到底

自从大学毕业三年来,我再也没有写过作业了。所以参加易仁永澄老师的课程,感觉很新鲜的事情是要写作业。当时很有干劲,要把作业一点一点地写好,按照最高标准要求自己。然而,问题来了,有时候作业会与自己的工作时间产生冲突,眼看交作业的时间就要到了,我还没有整理笔记还没有在电脑上敲击一个字。

这时候的小我很容易推卸责任想要自我放弃,我就想到老师说的要“做到底”。面对“时间不多”的现实,在这段有限的时间,先采取低标准完成,坚持做到底。随后有时间再去补充完善(这个过程就要涉及到个人对自己的标准和实际行动啦)。

其他方面的做到底。

任何事情,只要确定方向和目标,就要落实到行动上,做到底、做出结果。比如要交作业但是时间不够,就按照低标准将作业做到底;想画画,就先画到底别管细节。先做到底了,才能有往下继续前进的动力和信心。

讲真,做到底,最重要的是灵活地做到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标准和期待,这样能避免因为“不尊重现实”而强行使用高标准,最终导致现实和期待之间的偏差,从而产生情绪。

当然,如果能高标准地要求自己做到底,那就太完美了!老师都说了,持续一段时间的120%的投入,能带来拉升式的成长!


(4)关于“理解力”

理解力很重要,尤其是对于老师专门研究本质的课程,像我这种理解力不行的宝宝上课就很吃力。所以,拉升理解力就成了成长过程中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尝试开始凭借《如何阅读一本书》(htrab),去提升自己的理解能力,目前正在实践中。具体的方法我截图如下:

图片内容来自易仁永澄老师在课堂中的答疑

成长路上,没有方向非常可怕。庆幸地是老师给我指明了方向。这段关于理解力的实践环节,希望能和看到这里的伙伴们共勉、共实践。


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举了一个例子,说有伙伴一看老师的博客或者听课,总觉得“难”,容易自我放弃说“哎呀我都听不懂啊,太难了,这说的什么啊!不学了啊,我学不会”……在我看来,这句话,简直就是理解力低下+行动力低下的表现。

按照老师的话,越是难的东西才越应该往上凑,这是走出舒适区进入学习区的好机会啊!将难的东西理解了并懂了,其他的东西学起来就容易事半功倍!老师的理念,直接打通了我以前所知道的认知:中国一代文化大家范曾先生曾有云,小孩子背诗先读《离骚》,将最难最难的诗句啃下来,以后的诗句就很容易。那会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现在各种然都好像有点明了。(很惭愧《离骚》我进行了三分之一,觉得太难进行不下去了,现在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我打算通过自律的能力,一个月之内将一共373句的《离骚》搞定。)


关于理解力,我最后还想说的是,任何一件事情,搭配“高标准”进行,很容易“量变引起质变”,理解力也不例外。

在没有通过htrab去提升理解力之前,我在课堂上高标准要求自己理解、输出作业的过程中,能逐渐感觉到,对知识点的理解力有了些微的提升。这种感觉是有实际结果支撑的,比如我通过抽丝剥茧找到老师讲课的主要重点并串联其他知识点,这个理解寻找的过程耗费的时间越来越短,由开始分身术训练营中最长需要一天,逐渐缩短到现在的两三个小时就能顺藤摸瓜找准脉络。

还有一个明显的事实是,积极主动参与分身术课程的小伙伴,在真自由训练营中同样表现很棒(我指的互动、思考、答疑)!我可以将这些表现理解成他们经过前期课程的洗礼与自己的努力学习,也提升了自己的理解能力。

有一段时间我曾经一度彷徨,总觉得通过htrab需要的时间太长,担心我这一年的时间怎么凭借这半吊子的理解力去理解老师的课程。后来我分身觉察这是小我想要放弃的想法,理性回归时我思考出这么几点:

第一,一年的时间看似很长,但是一年的努力之后,拉升的理解力是别人的好几倍,相当于为未来节省了很多时间,这种做法很值得;

第二,理解力不可能一蹴而就,我的错误认知在于,以为需要一年以后才有结果,但是,在htrab的过程中,每一天付出行动之后,每一天都是理解力的进步和提升;

第三,就算htrab对理解力提升的过程比较慢,但是通过参加老师的课程,只要投入高标准,学习过程中的理解力必然也会随之提升,未来的日子,高标准可以迁移到其他领域,理解力也是这样。

所以,提升理解力,从老师的每一堂课中开始提升。再辅以htrab,相信我最终能达成目标,在理解力的领域中如愿以偿。


6.和幸福进化俱乐部同在!

分身术训练营,连同真自由训练营,是幸福进化俱乐部入门的重要训练营,是未来能和俱乐部一起成长、持续走下去的基础。

一路走下来,我们愿与幸福进化俱乐部同在,并愿意建言献策和俱乐部一起成长!

图片来自易仁永澄老师的分享

(1)课程评价

有多少人曾经像我一样,沉迷在过去历经的挫折中不能自拔?有多少人曾经陷在一件小事的情绪中,事后回顾这简直真是太好笑了?有多少人明知道目前的现状急需改变但是就是改变不了为此特别痛苦不堪?

如果有,不妨试试真自由训练营。

真自由训练营,以“自由”之名,让你实现真正自由掌控人生的梦想。这是我目前见过的,最具性价比的训练营(训练营是免费公益课程,我说的性价比,是指投入的时间和未来收获的成就之比)。经过三天的烧脑学习,你绝对能刷新过往对自由、对自律、对成长的一切认知,重新开启一个充满正向积极正能量的成长之路。

课程中,老师分享的真自由是你可以自由的去做某事(Free to),更可以自由地不去做某事(Free from)。你也可以在这三天的训练时间里找到属于你自己的答案。你会懂得,真自由,还可以是自由地掌控自己的人生方向,自由地掌控情绪,自由地去做你认为正确合适的事情……

看到这里,有些人的疑惑与不解随之而来:自由真的是有规律可循,真的可以凭借套路学到手?可以的!三大核心理念、三大自由法则,以及一个神奇的工具表格,只要你用心刻意去练习,你就能逐渐掌握一个实现自由的技能——自律。更重要的是,自律技能可以高效、有效地解决个人在成长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任何问题与情绪。

无论你是犹豫不定或嗤之以鼻或深信不疑,我只能说,佛渡有缘人,话只说给能懂、能相信的人听,言尽于此。不放弃探索、深深好奇、想更深入了解的你,想摆脱情绪控制自由掌控人生的你,就来训练营!


(2)建言献策

对于训练营,无论是从课程内容还是什么课程力度深度,我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从我的角度来讲,易仁永澄老师无论是从备课还是团队的运营方面,都已经做到了最好的呈现。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剩下的就应该是我自己个人的修炼。认真听课也好、努力钻研罢,或者积极提问请求老师答疑、甚至排除万难高标准完成作业,都是作为学习者应该尽的本分。

自己没有运用自律的能力去重排快乐和痛苦,自己不懂“你的选择决定你的成果”,自己没有拼搏到无能为力,有什么理由去要求老师修改这个修改那个?所以我看有些伙伴又是要求老师提供文字和导图,又是要求老师讲的清楚明白简单一点,又是要求老师调整讲课时间,又是这个又是那个……我就很想笑……(其实是很愤怒,很为老师感到不平,这个小我动机被我分析出来是卓越性思维,艾玛……在这个事情上就这样吧)

老师义务分享的课程,这么深度有用,这已经是很了不得的事情。愿意学习的伙伴自然默默努力啃着干货,不愿意学习的,总有一百个理由和一百个建议在要求老师。

总之,成长是自己的。对于真自由训练营,我就低头学习,不说话。


好嘛,我对于俱乐部,还是有一丢丢的建议的,这个要求,可能是大部分学员的心声吧。

8月放出来的日历,相当好!这样我们就对俱乐部的活动一目了然了,有一段时间我把它当做壁纸展示了在桌面,然后我还偷偷地去沪江赤兔什么的偷听老师讲课。所以,我的建议是:每个月,俱乐部能不能都放出来这个日历,让我们对当月的活动做到了然于心。

8月日历,很好很漂亮很强大

再没其他的建议了。

我还是那句话,现在才刚开始学习,只要持续学习就好,遇到问题就去解决问题,这都是成长路上的基石。如果没有资源,就在群里学习询问,踏实地跟着老师的训练营走,哪里能来的那么多要求。

成长是自己的,不想成长,就容易有一万个要求!

本篇结营作业,完。期待十月份的海比特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