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学校后的这两年

从离开学校直到今年六月,我出来工作已经有两年了。

两年期间换了三份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第一份实习工作是在学校附近的小公司,老板一边做着没有市场的刊登小豆腐块广告的报纸行业,一边做着淘宝。

公司加上老板只有三人,后来在我去工作了一个多月以后才又加了一个人,总四人。

我当时找工作的想法是:只要有公司愿意要我,我就去。不在意工资多少,只想要心里有个着落,同时能交上一份能通过的实习报告就好。

我大学的专业是计算机编程,我对这个专业没有兴趣,学起来很吃力,所以也就没有学好。思来想去,自己除了会一点修图之外,没有能拿得出手的特长,所以就选择了找一家电商公司做美工。

我的学校一般,大学里混日子的人占大半,努力学习的占少数。我自认为自己算是在中间挣扎的那一部分,同宿舍的妹纸刷剧的时候,我还会翻一翻书,去一下图书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刚上大学的我,非常想好好学习。整个大一,我都是给自己打足了鸡血,上课认真听讲,下课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争取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我想很多人一开始和我一样,从高中升上了大学,一开始都是想重新有个好的开始。但是后来看着身边的人都在玩,慢慢的就随波逐流了。

于是到了实习只剩几个月的时候,我花了好久好久才想好自己能做什么。并且也算是比较快速的找到了这份工作。

每天的工作就是做做淘宝里的主图,上上宝贝什么的,朝九晚五,白天乘车上班,晚上回学校吃饭睡觉。周末的时候可以睡到十点,日子还算轻松舒坦。

当时太年轻,也没有想太多以后的发展。看着身边的同学一个个的工作还不如自己轻松,我内心甚至还是有点得意。

现在想来自己当时真是目光短浅的井底蛙,太容易满足了。

很快到年底了,在那家公司也上了有半年班了,那个时候公司已经快经营不下去了。但是老板还是很喜欢找我们谈话,讲未来的发展。

我和另一个同事还开玩笑,老板会不会卷着我们的工资跑路咯。

年前最后一天班的时候,老板给我们发了这个月的工资。并嘱咐我们来年还是要准时来上班,他语气极其地诚恳。但是除了工资,并没有多发一分钱的过节费。

真抠!另一个同事忿忿的说,来这上了大半年了,年终奖一分都没有,明年我不来了。

于是我和她商量了一下,过年的时候给老板发了个拜年短信,顺便扯了个理由说明年不去了。

于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就这么结束了。我心里一点感觉都没有,甚至还很开心年后可以在家多赖几天。

-2-

元宵节后,我回到了学校,收拾完行李,做完了实习报告后,便买了一张动车票去上海,投奔一个认识了很久的学姐。

我觉得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我马上会拥有新的生活。就像,我刚进大学那会儿的心情一样,对新的环境充满了憧憬,好像只要到达了上海就能过上美好的生活。

我下载了所有的求职App,将所有的简历填空认真的写满。依旧还是打算做修图,既然只会这个,就往这方面发展好了。

在上一份工作中也算是对电商有了基础的了解,于是我把周边的电商公司都投了一遍。我坚信自己肯定能很快找到不错的工作。

然而过去好几天了,我一个面试电话都没有等到。我很纳闷,然后逐一的去查看我所投的那些公司的信息。

一看吓一跳!同一个岗位居然有几十个人投简历,有的甚至有一百五六十个投递……

我开始慌了,这么多人投简历,我这个没有多少经验的新人,会有公司要我么?

我又重新的把简历的经验栏检查了一遍,修修改改写满了,甚至把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做的作业都写了上去。

终于陆陆续续接到了几个面试电话,我激动得不得了!换上了专门为面试买的新衣服,忐忑的去面试。

由于上海的房价太贵,学姐的房子租在郊区。随便一个要去面试的公司都要坐公交再转地铁,我一边查路线一边感叹: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果然有传说中的那么可怕的。

总共面了三家公司。第一家位于市中心一个高级写字楼内,进出门都要刷卡,我一开始都有点不敢进去,公司门都是带人脸识别和密码的,里边的办公电脑都是清一色的苹果机,相当的气派。

我做了第一个面试题后便回家等消息,其实出来的那一刻我就不在意能不能被录取了。因为离住的地方太远了,我转了公交到地铁站坐地铁再走上半天才能到到达楼下,粗略计算,我至少花了三个小时才能到公司。

还有一点就是,中午随便吃了一碗拉面就花了我29块钱!即使我侥幸能被录取来这里上班,光吃个中午饭,以我手里的钱绝对撑不了半个月。

我失落的安慰自己:算了,再找找吧。

第二家不算太远,坐了公交转三四站地铁就到了。不过公司规模不大,在一个居民楼内,老板是个比我大不了多少的小伙子,办公室内有几台电脑和几个年轻的姑娘,角落还有一大堆养生的药品和保健品,想必这家就是卖保健品的。

老板叫我做了一个活动海报,我花了一个小时左右做出来了。老板好像还比较满意,他把我叫到另一个小房间内商讨薪资待遇。

他明确的表示他们小公司不会主动缴纳社保和公积金,如果我需要缴纳,大部分会从工资里扣除,公司只承担一小部分。

我不是太懂这些,我只记得听我妈妈说上海正规的公司都会缴纳这些,这些是最基本的待遇。

加上有上一份在小公司的经历:一个人充当多个人使用,一个人身兼多职的不明确定位,我不愿意再进到这种只有寥寥几人的小公司里头了,尽管工资听起来不错。

谢绝了老板的入职邀请后,我失落的往回走。我的心情渐渐地已经没有来时的兴奋和激动了,我的内心真切的感受到了繁华大都市下的压力和不易。

最后我去了一家看上去很不错,员工很多,楼宇很高,办公地方很大,项目很丰富的网络公司做美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要求不高吧,面试的时候没有上机,只是大概了看了一下过去的作品。

虽然还是要转两趟公交,耗时近两个小时的路途,公交费一天要花六七块钱。

就这家好了,我还是蛮开心的。来了快两个星期了,我深深感到找一份合适工作的不容易,现在一颗心终于可以落到肚子里了。

刚开始上班,由于没把握好两趟公交车中间转换交叉的时间,我连续迟到了三天。虽然我每天6点就起床了。

但差了一分钟,可能要等的那班车就错过了,再等下一班就又错过了接下来的另一班车。

人事妹纸私信我要注意一下影响,以后不要再来这么晚了。

花了一周多,我才掌握了公交车的时间和规律,每天早上都精神紧绷,生怕一不小心又迟到了。

每天的工作就是看哪个部门需要图片,就马上按轻重缓急赶出来。有时候是淘宝主图、详情页,有时候是修网站要上架的产品图。倒也应付得过来。

我还认识了一个比我年长一岁的女同事,她比我来得早一些,她有一米七多的高个子,人非常好,我们每天一起吃饭。

但是好景不长,她因为得知自己当初谈好的薪资待遇被人事那边篡改后,很快就罢工不来了。

后来还起了一些纠纷,具体就不赘述了。反正我从她那里得知,原来公司没有想象中的好,很多制度和福利都不完善,老板还很没有信用。

她叫我也赶快离开,哪里都能找到工作,不必在这家破公司浪费时间。

其实每天花这么多时间赶公交车,每天晚上八点左右才能到家,肚子都饿得生疼。做的工作也很枯燥乏味,但是我还是打算坚持下去。

原因很简单,就是我没钱。上一份工作工资不高,由于我没有存钱的习惯,仅剩的一点儿钱都在过年的时候挥霍完了。

来上海的时候还伸手问我妈要了钱,如果现在不做了,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我还欠着学姐的房租,还有买新衣服的钱。

我不敢辞职。我不愿意再问爸妈伸手,我怕被家里的亲戚嘲笑,都快毕业了还不能自力更生。

由于每天睡眠不足,我白天上班眼皮直跳,很影响工作的心情,这种情况持续了很久。再加上公司人员调动太频繁,经常更换办公室,搬来搬去的。工作内容越来越杂乱,我感觉自己有点熬不住了。

终于在入职快三个月,我快转正的时候,我提出了辞职。

当时手头上也没多少钱,但是我真的不想再这么下去了,太累了,我承认我吃不来苦。

后来挥别了学姐,我也没有告诉父母,我独自去了另一个城市。

-3-

带着上海那边的挫败感,我来到了深圳。

我大学的同班学霸在这个城市,我已经和他说好了,他来接我。

学霸帮我找了一个房子,第一个月的房租都是由他垫付的,一个月1080,水电另算。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单间,但一些基础的家具还算齐全,还带了空调。

我了解到在这一块,我这个价格的房子已经是很便宜的了。一些不带家具的空单间,一个月都要一千多。

真是可怕!看来我得很快找到工作才行。不然很有可能活不下去。

八月的深圳还是非常炎热,我刚来的几天,天天拉肚子,应该就是典型的水土不服。

恰逢深圳的雨季,每到我出门面试的时候,就突然下起了大雨,撑伞也没多大用,照旧淋湿了衣裤,鞋子里的水可以直接倒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个人开始了独居的生活,这是我很久以前就向往的,不受人管,无拘无束。如今过上了,我却有点儿高兴不起来。

我感到有些寂寞,以前不怎么爱聊天的我开始主动找朋友打电话找慰藉,我还开始在一些以前从来不冒泡的QQ群里积极发言。

我找到了一个离家不远的工作,是家有自己生产工厂的电商公司,办公地点就设在厂子里,包吃包住,就是环境有点简陋。

我不再挑剔了。尽管我明显感觉到了这家公司里的员工包括老板,整体文化水平偏低,与我理想中的环境差距甚远。

先生存下去再说。

尽管公司包住,但是我还是决定自己回家住,虽然房租很贵,起码有一片空间是属于我一个人的。

这样想着,心里也多了一丝慰藉。我就要像青年作家蓑依姑娘写的《女孩子,要过几年一个人的生活》那样,开始一个人的日子了。

我打电话告诉了妈妈,我来到了深圳的事情,她惊得立马挂掉了我的电话。

我听我爸爸说,我妈妈气得哭起来了。这么大的事情也不和他们商量一下。

也对,我从来都没有一个人出过远门,那次去上海工作,都是我自己第一次一个人坐火车。

在我再三强调自己已经安顿下来以后,他们才放心下来。

我没有问爸妈再要钱,这一次,我想完完全全靠自己。

生活有点窘迫,没发工资我没有钱,也没买锅碗瓢盆,我就着上一任租客留下来的电饭煲煮面条吃。

白水煮的面,再拌上几勺老干妈,也算得上是人间美味了。再配上几片烫生菜,摆好筷子,假装自己在西餐厅吃意面。

就这样,我熬到了发工资。还上了学霸的钱,交了接下来一个月的房租。之前在上海,欠学姐的钱还没还清,她也理解我的难处,没催我要,我打算后面再慢慢还掉。

工作还是差不多的内容,但是我心态比之前好多了,我打算在这里干一段时间,积累一些经验,不再盲目的跳槽换地方了。

每天晚上下班回家我都自己做饭,早上起来自己煮个鸡蛋,周末看看书和电影,有时出去跑跑步。

也还算惬意。

深圳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天空很蓝,云朵很白。到处都是花花草草,空气清新宜人。

冬天也不是特别的冷,我带来的大袄子都没穿上过,最冷的时候都只需要盖个夏天的凉被加个毯子就行了。

我现在算是在这里活下来了,尽管有时还会觉得生活艰难。但是不算太丢脸,我也最怕我爸妈替我操心。

我还认识了一些同乡,有时会一起约约饭。他们中也有很多人是独自生活。

都说毕业的头两年是最苦逼的。一没有钱,二没有多少工作经验,三没有人生方向,常常会迷茫,对未来感到无力。

就我自己来说,确实是这样的,但这也是很正常的。尽管已经工作了两年多了,我有时也会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接下来会怎么样。

但是亲爱的小伙伴们,不要害怕,这些都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也是你必然会跨过去的坎。

如果上学的时候就想好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并早早的为之做准备,那可能毕业后就会少走一些弯路,日子相对也会好过一些。

但是有多少人会提前考虑这些呢?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后知后觉,上学的时候只想着玩,毕业后为找工作焦头烂额才是常态。

作为一个已经出社会两年多的人,我想简单的写下自己这两年的经历,算是对自己过去这两年的一个总结。

我的经历不算出彩,甚至还有点失败。可能这就是很多毕业生在与社会接轨时的普通经历。

但是过去的时光就是过去了,就是浪费了。我们能把握的只能是当下,和对未来的计划。

也算是给后面的小学弟小学妹们提个醒,还是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套用我外婆常说的一句话:现在不吃苦,将来可是要吃苦的。

早早的开始自己的职业规划吧,多去尝试一下不同的事情,找到自己以后的工作方向,并为之付出时间和精力,这样你在面对社会的时候,就不会像我一开始那样慌张了。

就从现在开始吧,开始考虑一下以后的日子,树立一个目标,并为之持之以恒的奋斗。早早的做好准备打未来这场战。

我现在工作之余也会去考虑自己以后的发展,尽管还没有完全确定好,但是我已经在尝试不同的事情了,希望自己能尽快找到方向。

慢慢来吧,还是要努力一点,才能过得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下面的这篇文章也许对你有一些小小的帮助,不妨看一看吧

工作两年,给在校学弟学妹们的一些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