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渊行者 第十三章 山道遇险


看得出这是一个有些年头的老小区了,小区里都是十层不到的小高层居民楼,楼与楼之间的空间开阔,绿化率也非常高。

丁翊将车停进了一栋楼前的临时停车位,打了个电话给苏蔓华,然后静静地坐在车里等。

没过多久,苏蔓华和一对看上去有些上了年纪的男女从楼里一起出来了,男人拖着行李箱走在后面,苏蔓华则挽着女人的手臂有说有笑地走在前头,那两人看样子像是苏蔓华的父母。

丁翊下车开了后备箱,等三人走近,才发现他居然认识那个男人。

他还没来得及开口,对方见了他倒是一脸喜色,“丁副行长。”

“苏局长,您叫我丁翊就好。”丁翊哂笑,面对一个银保监会的市级监管局长,他觉得还是把姿态放谦卑些好。

“也是,那样多生分?”

丁翊,“……”

“原来你们认识啊?”苏蔓华突然觉得这世界很小,还是为双方做了个介绍。

“工作中接触比较多。”丁翊简单解释了一句。

“哎呀,这下我可放心了。”苏爸爸深深叹了口气,“这丫头说要和学生家长搭便车回鹤东,我从昨晚开始就睡不着觉,既然是和你一路,我就放心了。”

苏妈妈扯了扯老伴的袖子,“老头子,话别多了,时间不早了,让他们赶紧上路吧。”这从岭海到鹤东开车至少需要6个小时,现在都下午两点了,临近鹤东那段路,崇山峻岭,隧道无数,高架桥沿峡谷边蜿蜒,走夜路是非常危险的!

“那你们快走吧!”苏爸爸把苏蔓华的行李箱装进后备箱,等两人都坐进了车里,又交待了句,“丁翊,麻烦你了,路上小心开车。”

丁翊点了点头,发动车子出发。

车子很快驶上了高速公路,苏蔓华坐在副驾驶位上,偷偷瞥了眼正在开车的丁翊,他专注地注视着路况,刚毅的侧脸上看不出任何情绪。

“想说什么就说吧!”尽管没转头,丁翊也察觉到了她的小动作。

苏蔓华吓了一跳,她没想到丁翊会主动开口。

“没什么,我只是觉得太麻烦你了。”

“不麻烦,顺路。”

苏蔓华:“……”

她能说什么?这丁翊惯会把天聊死。要是换了熟悉的朋友,她倒是能活跃一下气氛,可面对丁翊,她想她还是收敛些好,不然被误会也是麻烦一桩。

车里又恢复了安静。

丁翊开车,苏蔓华了无睡意,两人都沉默着,气氛安静得坦然,彼此间也不觉得尴尬。

没过多久,丁翊的手机响了起来,他戴上蓝牙耳机接了电话,是赵钦的电话。两人原本约了明天见面,可赵钦临时有事,所以打电话来改约时间。

距离丁翊第一次打电话给赵钦,已经过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拿到秦立鹏给他的电话号码,当天他就联系了赵钦。可赵钦偏偏没在岭海,他退休后就到鹤东投奔儿子去了。

这个赵钦显然是知道点什么的,丁翊没表明身份前,赵钦什么也不肯透露,后来丁翊表明自己是霍延之的儿子后,他口风才松动了,但也坚持一定要当面才能告诉丁翊。

可之后,丁翊又被总行抽调,让他任一个反洗钱业务专项审计项目的负责人,带队负责审计六个市级分行的反洗钱业务,这样一轮审计结束,他再回岭海时已经7月中旬了。

8月初,是丁翊回鹤东大学上在职研修班课程的时间,他想着没隔多久,也就和赵钦约了回去再见。

至于苏蔓华的同行,还得从夏青青说起。

这岭海是个山明水秀,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岭海市下辖的一个县,有座佛教名山,据说到山里拜佛许愿很灵。夏青青马上大四了,她心里为前途焦虑得紧,同寝室的好闺蜜正好是本地人,邀她来玩顺便去拜拜,刚放暑假夏青青就跟着来了。

农历六月十九,是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夏青青和闺蜜也上山凑热闹去了,在山上正好遇到了苏蔓华。夏青青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选了苏蔓华,知道苏蔓华8月初要返校辅导她们做毕业论文设计,她就顺道邀请了苏蔓华和他们一起回鹤东。

原本是约好了三人今天一起走,可夏青青闺蜜的男友昨天突然出了车祸,她陪闺蜜坐飞机先回了鹤东。夏青青一忙,完全忘记了要告诉苏蔓华这件事。

直到一早接到丁翊的电话,苏蔓华才知道,这躺行程只有她和丁翊两个人。因为从好友凌越那里得知丁翊是单身主义者,她心里反而放下了对丁翊的芥蒂,也就如约和丁翊同行了。

因为无聊,苏蔓华没过多久就睡着了。

到弯道时,由于车速太快,熟睡中的苏蔓华身体随着惯性歪向了车门,头也“咚”一声撞在玻璃窗上,她龇牙咧嘴地低咒了声,揉了揉脑袋又睡着了,全程连眼都没睁一下。

丁翊面上没什么表情,嘴角却微微地牵了一下。

这么远的路程,他原本是打算一早就出发的。出发前,信贷部莫经理又来了电话,说是最后一次贷审会的会议记录他没签字,他又回了趟办公室,毕竟他这次请假时间久,他怕又惹出点是非来。

谁知,一回去又被薛鸿晖叫去讨论事情,讨论结束时都到下午一点了。出发时间晚,丁翊想赶在天黑前回到鹤东,在没有电子眼的路段,他的车速一直保持在一百五左右,见苏蔓华被撞得龇牙咧嘴,他车速也不自觉地慢了下来。

苏蔓华一直睡睡醒醒,她也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等她完全清醒过来时,丁翊的车已经停在了一个高速服务区的停车场里。

见她醒了,丁翊边熄火边对她说,“我们在这里吃晚餐吧。”

苏蔓华拿出手机看了眼时间,快到六点了,她赶紧下车朝餐厅去点餐。

这一刻,她心里满是惭愧,丁翊辛苦了一路,她则是睡了一路。如果不是她开车技术实在太烂的话,说不定她还能换他开一下。

两人用完餐休息了二十多分钟后,又继续上路了。

从服务区出来后,日头渐渐落了下去,天色也暗了下来。这次苏蔓华睡不着也不好意思再睡了,她觉得有必要表达一下自己的歉意,“青青舅舅,不好意思啊!我没开过高速,不然可以换你开一下,你辛苦了。”

“没事,这条路我熟悉,也一个人开习惯了,”丁翊有些失笑,她敢开,他还不敢坐呢,她的驾驶技术他可是亲眼见识过的,“你不用这么客气,直接叫我名字吧。”免得下次又引起误会。

苏蔓华侧颜看了他一眼,“我……我叫不出口。”他看着比她长几岁,人看上去威严又严肃,她总觉得叫名字有些不礼貌。

“随你叫。”

“那我叫你……丁大哥吧?”最大众的叫法。

“可以。”

之后又是一路安静。

天色越来越暗了,这时候开车,视线是最差的,可他们偏偏在这时候进入了隧道群。

这一带是一个叫华岳的地级市和鹤东市的交接处,这里重山峻岭,山势雄奇险峻,江流奔腾湍急,峡谷深长,峡区礁滩接踵长达三十多公里,高架桥架起的公路如同一条巨龙在山间蜿蜒穿行。

进入隧道群没多久,才通过第五个隧道的道口,他们就遭遇了强劲的横风,这阵横风几乎夺走了两人的性命。

丁翊经常走这条路,他知道这段路有标识提示“注意横风”,虽然从没遇到过,但他还是降低了车速。可谁知,车刚从隧道口出来,一阵狂猛的风猛然从侧面袭来,一下就把车吹得飘出了一段,丁翊原本走的是超车道,只一瞬,车子已经跑到了最外边的应急车道,眼看就要撞上外围的护栏。

“啊……”苏蔓华拉紧了车顶的把手,吓得惊声尖叫。

丁翊反应很快,他用力拉了一把方向盘,同时踩了刹车企图降低车速,谁知刹车踏板却轻飘飘的,毫无制动作用,意识到了什么,丁翊眼里闪过一丝厉芒。

经过丁翊猛力一拉,车子勉强回到了路中间。

这段路是长下坡,即使没踩油门,他们的车依然跑得飞快,丁翊打开双闪灯,迅速把档杆拨到空挡上。

苏蔓华刚松了口气,就听到丁翊那边方向盘下传来“咔嚓”的异响声。

“这是什么声音?你能不能开慢点?”她害怕呀!

眼看前面又有弯道,丁翊瞄了眼后视镜,发现后面一百米开外跟着辆挂车,他不答反问,“你会游泳吗?水性怎么样?”

尽管满脸的问号,苏蔓华还是回答了他,“会游泳,水性还算可以吧。”

丁翊挂上高档,一脚就把油门踏板踩到底,“你最好闭上眼睛。”

他们的车顿时如同离弦的箭般飞了出去。

前面就是弯道,丁翊手里的方向盘如同摆设,完全失去了它应有的作用,车子就这么直直地飞向了护栏。

“你疯了吗?”苏蔓华尖叫着去推车子的方向盘,方向盘动了,而车子的方向却没有任何改变。

他们的车就这样撞断护栏冲了出去,而护栏外是幽深的峡谷和湍急的河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入院十天后丁赫程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应主治医生的要求,丁翊同意让父亲再留院观察两天。 虽说要留院观察,但一家人的心...
    暗夜月沙阅读 612评论 10 10
  • 转眼就到了五一,因为假期只有三天,岭海市和鹤东市又相隔六百公里之遥,丁翊也就没打算回去。 放假前一天,田铭章知道丁...
    暗夜月沙阅读 705评论 7 7
  • 苏蔓华是被冷醒的,她一时有些搞不清楚状况。 醒来后入目的是跳动的火焰和燃烧的火堆,身上的湿衣服紧紧贴在她身上难受得...
    暗夜月沙阅读 710评论 8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90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