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开始:开发自己的游戏[1]


我是Lem0,自学倡导者,执迷于“不务正业”,被批评“旁门左道”。我注册并使用简书,希望能够记录一些我记不住的事情,或者与大家一起共享知识,共同学习。

往期回顾(点击链接访问):「从0开始:开发自己的游戏[0]」

在上一期教程中,我带领大家第一次认识了RPG Maker VX Ace(简称RMVA)这一款“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轻量级平面游戏开发工具,并且认识了用户界面和常用功能。在本期教程中,我会带大家学习地图的绘制和相关操作,包括新建地图、删除地图、调整地图参数、绘制室内、室外地图,自动生成地下城迷宫等等。

RPG Maker系列工具介绍
可能有很多人事前接触过RPG maker系列游戏引擎,这个游戏引擎专为实现类似于《最终幻想6》、《口袋妖怪》等2D平面RPG游戏诞生。但你最不应该做的就是小看这款游戏引擎。我将从用户界面开始,讲到深层次的代码剖析,带你开发一个自己的游戏。
在RMVA之前,Enterbrain公司还推出了RM 2000,RM 2003,RMXP, RMVX和最新的RMMV。从RMXP开始,RM系列开发工具基于Ruby编程语言开发了名为RGSS(Ruby Game Script System)的内置脚本语言,玩家可以对默认的游戏系统进行加强和二次开发。
最新的RMMV系列,开始放弃RGSS,转而使用每个程序猿都会的Javascript作为脚本语言,更方便实现了跨平台。
本系列教程我将使用RMVA进行讲解,希望大家自行获取购买本工具,我不会给出破解版工具的下载地址。

1、创造世界 - 简单的地图绘制

我们现在先简要回顾一下上一期的部分内容。如果大家确定还记得什么是「图块区」「地图绘制区」和如何切换「地图模式」和「事件模式」的话,请继续阅读,否则,我建议先查看「从0开始:开发自己的游戏[0]」

新建地图

首先,我们需要学习室外地图的绘制。为此,我们要新建一张地图。在「地图树」中,单击右键,选择新建地图。

在地图树中进行新建地图的操作

之后弹出一个窗口,你需要在这个窗口中设置你要新建的地图的参数。

新建地图窗口

基本设置中,「备注名称」和「显示名称」都是当前地图的名称设置。不同的是,「备注名称」只会显示在地图树界面中,作为给开发者的提示和备忘,而「显示名称」会在进行游戏时显示在游戏中一段时间后消失(回想一下口袋妖怪,在你进入新的地区时,你的游戏界面右上角会弹出一个名称框,显示着诸如“101号道路”之类的信息,显示名称就是如此功能)。在这里我们随意填写即可

在「图块组」中,点击下拉列表,你可以查看到游戏中默认的所有图块组。什么是图块组呢?为了方便绘制不同地区的地图,开发者们需要根据地区特点将不同的图片素材储存到不同的组中,比如所有用来绘制室内地图的图片素材就储存在名为“室内地图”的组中,而绘制室外地图的素材就储存在名为“室外地图”的组中。在这里我们需要绘制的是“室外地图”,因此,我们更改图块组为“室外地图”

宽度和高度定义了游戏地图的尺寸。在这里我们为了方便绘制,选择20x20这个并不大的尺寸即可。这里的数字20表示的是地图的长和宽都是20个计数单位。这个所谓的计数单位就是大家切换编辑模式到「事件模式」后显示在地图绘制区的方格,每一个小方格为16px(像素)长和16px宽。需要注意的是,以后的地图可能需要绘制超大的尺寸,比如一个繁华的都市可能需要80x80个单位,你需要合理使用缩放工具进行绘制。

循环类型中有4个选项:不循环、纵向循环、横向循环、纵横循环。循环的意思是角色从地图一边走出边界,会从对边的边界走入。在早期的《最终幻想》系列中,世界地图经常用到这个设定。我们此时选择不循环即可

我们暂时跳过其他参数的讲解。此时你需要确定你的设置和下图一样,然后就可以点击确定创建一张地图。

基本参数的设置
认识图块

新建地图之后,你会看到默认的界面。这种一深一浅的蓝色格子在游戏中显示为一片漆黑。

新建地图之后的用户界面

左侧的图块区变成了室外地图的样子。接下来我要介绍图块区的相关内容。图块区分成了三个选项卡,A、B和C。其中,A选项卡中的图块用来绘制地表和墙壁等基层元素,而B及B以上的素材都是表层元素。使用更常见的解释就是,A层的图块属于底层图层,而B及B以上的图层属于上层图层,上层图层会遮盖底层图层。同时B及B以上的素材同属一个图层,不可以相互遮盖

接下来我们选中草地的样式进行地表绘制。选中草地之后,使用绘制工具中的「油漆桶」,将地图全部涂成草坪。

绘制草地

注意,如果你选中草地图块之后,无法选中油漆桶进行绘制,请检查自己的编辑模式是否处于「地图模式」下。不知道编辑模式是什么或者不知道如何切换,请您查看上期的教程。

接下来,我们需要在光秃秃的草坪上绘制房屋。在左侧的图块区,你会看到有屋顶和墙壁系列图块:

用来绘制屋顶和墙壁的图块

下面选中屋顶,使用铅笔绘制工具,在地图绘制区绘制两排屋顶:

绘制房顶的屋瓦

你可以自己确定房屋的长度。绘制完成后选中下面的墙壁绘制房屋的墙体:

绘制房屋的墙体

一般来说为了美观性,你可以对屋顶和墙体的高度比例做出调整。但我不是设计师或者美工,我是程序员,美观性这个词这实在不是我的强项……

在你完成之后你就绘制了一个简单的房屋。接下来作为练习,你可以在地图绘制区绘制更多房屋。

继续绘制房屋

你可能觉得默认的图块样式很丑。你可以从你的美工那里获得更好看的图块资源。比如,我曾经购买一套价值300日元的素材,使用这些素材绘制房屋要显得好看一些。

更好看的图块素材
来自于其他开发者使用RMVA制作的游戏

要绘制出这样的地图需要好看的素材和耐心,以及好的美感和长时间练习
。但接下来,让我们继续我们简单的地图绘制学习。

添加装饰

绘制完房屋之后,我们可以暂时告别图块区的A选项卡了。我们点击图块区的B、C选项卡,开始按照自己的意愿添加一些装饰。需要注意的是,你可以每次在图块区按住鼠标左键拉取一整块区域进行绘制,比如:

绘制一些树木

你可以自己进行测试。就如我前面说到的,B、C选项卡属于高层图层,可以遮盖A图层的图块(比如图中的书目就遮住了房子的墙体)。默认的地图图块很少,只有A、B、C三个选项卡。在你导入自己的素材之后,图块最多可以扩展到E。如果还是不够,我们往往使用Photoshop辅助绘制地图。当然了,这些我会在之后讲解。

当你绘制错误之后可以使用橡皮修改。B选项卡的第一个空白图块就是橡皮:

橡皮图块

如果你在A选项卡的图块绘制中发生错误,你可以直接使用正确的图块覆盖。A选项卡图块不存在橡皮的概念

你可以使用图块区的一些图块搭配橡皮创造巧用,比如树林的样式。当然了,你也可以给你的房屋加一个门。

绘制完成的室外地图
室内地图绘制

接下来我们需要新建一张17x17地图进行室内地图的绘制。新建地图时,请选择图块组为“内部地图”,尺寸为17x17,其它参数不变。如果你忘记了如何新建地图,请你查看前文的教程。

室内地图的绘制有所区别。我们需要先使用墙体的上半部分画出房屋的大体轮廓。

绘制房屋的轮廓

接下来填充墙体。墙体一般来说为两个单位高。你需要发挥你的空间想象力,完善你的地图:

完善墙体。房子的雏形已经显现出来了

我们只需要铺设地板就可以完成房子的构建。选择一块合适的地板样式,为房间内部铺满地板。

为你的房间铺满地板

接下来你只需要进行简单的装饰就可以了。在你完成之后,你就可以在你的室外地图和室内地图中进行测试。测试的方法很简单,你需要切换编辑模式到事件模式下,将玩家的初始位置设置到你自己绘制的地图上,进入游戏测试即可。关于如何切换编辑模式和如何设置玩家初始位置,我在上一期教程中讲过,忘记的同学可以查看。

绘制地图完成后你可以进行测试

同样,你也可以使用自己的素材替换默认的丑陋的图块。关于如何导入和更改素材,我将在下一节:创世原料 - 认识不同规格的游戏素材中向大家讲解。

自由练习

以下作业留作自由练习:尝试不同场景的室内地图绘制,比如游戏中经常会有的杂货店、图书馆、酒吧等。

我的个人公众号还在建设中,在建设完成后将在我的个人主页告知大家。届时您可以将您的地图作品截图发送至公众号后台,我会一一回复并给出建议。


<a>TBC 未完待续</a>

我是Lem0,和你分享英语/编程/高效学习的所思所想。如果你喜欢这一些列教程,不妨关注我,以免错过更新动态。有任何疑问烦请私信联系。

已授权“版权印”进行版权保护。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Lem0,自学倡导者,执迷于“不务正业”,被批评“旁门左道”。我注册并使用简书,希望能够记录一些我记不住的事情...
    Lem0阅读 4,294评论 5 11
  • 我是Lem0,自学倡导者,执迷于“不务正业”,被批评“旁门左道”。我注册并使用简书,希望能够记录一些我记不住的事情...
    Lem0阅读 4,863评论 9 83
  • 官网中文版 1 简易天空替换## 技能:线性擦除,追踪运动,用颜色键K出人物,用色彩曲线调色。(1)天空图片素材放...
    朱细细阅读 10,508评论 4 82
  • 一、照片名称:调出照片柔和的蓝黄色-简单方法, 1、打开原图素材,按Ctrl + J把背景图层复制一层,点通道面板...
    潇湘妃子JC阅读 4,120评论 0 17
  • 如果一个人每天都有新的想法和新的体会,无非两种情况,一种是厚积薄发,另一种是无病呻吟,而大部分人属于后者。 虽然2...
    人生反之亦然阅读 3,1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