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开始:开发自己的游戏[0]


我是Lem0,自学倡导者,执迷于“不务正业”,被批评“旁门左道”。我注册并使用简书,希望能够记录一些我记不住的事情,或者与大家一起共享知识,共同学习。

在「从0开始:开发自己的游戏」中,我会介绍流行且简单的RPG游戏制作工具:RPG maker VX ace,手把手教你开发一款属于自己的游戏。<a>你可能是开发者,是深度玩家,是对游戏感兴趣的人,无论你有没有编程基础,你都可以在这一系列文章结束时,打造出一款属于你的游戏</a>。

RPG Maker VA

可能有很多人事前接触过RPG maker系列游戏引擎,这个游戏引擎专为实现类似于《最终幻想6》、《口袋妖怪》等2D平面RPG游戏诞生。但你最不应该做的就是小看这款游戏引擎。我将从用户界面开始,讲到深层次的代码剖析,带你开发一个自己的游戏。

为了方便不同层次的读者选择自己着重阅读的章节,我将在此列出这一系列文章连载的目录。同时,希望喜欢这一些列文章、对游戏制作感兴趣的朋友关注我,避免错过更新动态。

目录

0、准备工作 - 开发环境和用户界面
1、创造世界 - 简单的地图绘制
2、创世原料 - 认识不同规格的游戏素材
3、学习造人 - 添加NPC和简单的游戏事件
4、进行交互 - 更多事件的添加和使用
5、线性流程 - 学习游戏开关和变量与事件的配合
6、复杂事件 - 更加复杂的任务流程制作
7、万物之神 - 学习数据库的操作和设计
8、灵活变通 - 更改几个默认的游戏系统吧
9、更深一步 - 学习脚本的编写和Ruby语法规则
10、发布游戏 - 如何打包和发布游戏

经过以上10个部分的学习,任何一位读者都将具备使用RPG maker(RM)制作游戏的能力。但注意,本人不会提供破解版游戏制作工具的下载地址,请大家自行购买。

0、准备工作 - 开发环境和用户界面

下载和安装好RPG maker VX ace(以下简称RMVA)后,打开软件。首先系统会提示你新建一个项目。

新建项目界面

在「文件夹」输入框里输入游戏项目文件夹的名称,在「游戏标题」中输入你想为游戏起的名字(日后可以更改),在「项目位置」中确定你要将项目储存在计算机的什么位置。

这些设置完毕后,单击确定,完成一个新项目的建立。在项目建立完成后,你会看到如下界面。

新项目界面

这个界面就是游戏制作工具的主界面,在窗体上方的菜单栏中包含了RMVA的所有功能,我们将在以后详细讲解。

窗体左侧由上下两个部分组成。上部称为「图块区」,下部称为「地图树」。「图块区」中是绘制地图所用到的地图图块组(Tileset),「地图树」中列出来了目前游戏中所有的游戏地图。现在,新创建的游戏项目默认生成了一张蓝色大海的地图,地图名称为MAP001.

窗体右侧是「地图绘制区」。在这个区域中你需要完成地图的绘制和游戏主要的流程制作。

接下来,我们介绍几个会在以后制作游戏时常用的功能。

RMVA的菜单栏
  • 游戏测试。在「菜单栏」最后的绿色三角符号就是测试符号。测试模式允许开发者游玩自己的游戏。同样,你可以点击「测试(G)」菜单下的「运行」进行游戏测试,或者之间按下键盘上的F12。

  • 缩放游戏地图。在绘制大地图(比如繁华的城市中心和荒原森林)的时候,你尝尝需要缩小地图绘制整体,再放大地图绘制某些区域的细节。这个时候你需要对游戏地图进行缩放。在「比例(S)」菜单下可以进行地图按比例缩放的操作。同样,你也可以在「菜单栏」后部的1/1、1/2、1/4、1/8的按钮进行比例缩放。

缩放至1/8的初始游戏地图
  • 切换编辑模式。在RMVA中,进行游戏流程的制作和绘制游戏地图都在「地图绘制区」完成,所以我们需要切换用于制作游戏流程的事件模式和用于绘制地图的地图模式。在菜单栏的中前部,你可以找到切换两者的按钮。
地图编辑模式和事件编辑模式
  • 切换地图绘制工具。在使用电脑上的画图软件时,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将一定区域填充为某个颜色,或者使用矩形和椭圆工具绘制一个几何图形。在地图绘制的时候,你也可以使用类似于这些绘图工具的功能。

RMVA地图绘制中的绘画工具

要注意的是,你必须在“地图模式”下才能使用绘图工具绘制地图。如果你处在事件模式下,绘图工具为无法点击的状态。关于如何切换为地图模式,请参阅前文中的「切换编辑模式」。

  • 角色初始位置。地图中的这个人物方块就是角色初始位置。
角色初始位置

角色初始位置即为游戏开始时玩家所控制的主角所处的位置。这个位置可以在“事件模式”下通过拖动这个任务方块改变角色的初始位置,也可以鼠标右键单击某个方块,选择「设置初始位置」->「玩家」即可。

改变角色初始位置

要注意的是,你必须在“事件模式”下才能改变玩家初始位置。如果你处在地图模式下,「地图绘制区」无法被点选。关于如何切换为事件模式,请参阅前文中的「切换编辑模式」。

掌握了这些基本知识后,我们尝试在初始地图添加一块岛屿。默认的初始地图是100x100的一片汪洋大海,我们切换编辑模式到「地图模式」,用鼠标选中左侧窗体「图块区」中的陆地样式,在汪洋大海中画一片小岛。

在大海中间画一片小岛

然后按下F12键进入测试模式。系统会在你保存后弹出游戏窗口,默认的游戏界面和BGM:

默认的游戏开始界面

你可能会觉得字体、BGM、画面……整个游戏初始界面都非常难看。不用担心,我们日后会对这些进行优化。

使用RMVA制作的游戏操作方法是:使用光标键(方向键)控制角色移动和调整选项,使用Z键或者Space键确定,使用X键或者ESC键取消或者呼出菜单。如果你的操作正常,你会在进入游戏后看到在荒岛上的主角。

到现在你可能觉得你的心情和你刚刚点开这篇文章时截然不同。好丑好简陋的呼声充满你的内心。还是那句话,不要小看RMVA,我们会对这些进行美化处理。当我们一起学到后面的时候,你会惊讶于这个简单的游戏引擎具备的强大功能和表现效果。现在,不妨进行一下测试,体验一下游戏中的各种功能吧。

简陋的游戏画面
可以按下取消键X或ESC呼出菜单,菜单也很简陋

下一篇文章教程,我会带领大家进行简单的地图绘制,带各位进入造物主神奇的世界中。如果您喜欢这一系列教程,或者对游戏制作产生了兴趣,请您关注我避免错过更新的教程。有任何疑问或者批评,烦请私信联系。


<a>TBC 未完待续</a>

我是Lem0,自学倡导者,执迷于“不务正业”,被批评“旁门左道”。我注册并使用简书,希望能够记录一些我记不住的事情,或者与大家一起共享知识,共同学习。

已授权“版权印”进行版权保护。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Lem0,自学倡导者,执迷于“不务正业”,被批评“旁门左道”。我注册并使用简书,希望能够记录一些我记不住的事情...
    Lem0阅读 2,825评论 5 36
  • 我是Lem0,自学倡导者,执迷于“不务正业”,被批评“旁门左道”。我注册并使用简书,希望能够记录一些我记不住的事情...
    Lem0阅读 4,294评论 5 11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4评论 4 59
  • 2017-5-19 这两天她妈妈都在,什么也不让干,所以没好好记录。 今天早上出发有点晚,对门也晚了,正好碰到浩然...
    已太迟2008阅读 91评论 0 0
  • 这三年,你变了多少: "犹如昨天"。 回想这三年,竟然掉下了几滴眼泪,或许是太久没哭过了…… 三年太长,足够发生太...
    哈皮snow阅读 5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