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期分身术训练营】 2/3任何负面情绪背后都有积极的意义

本文分两部分:

1、课程收获

2、课程笔记

1、课程收获


(1)小我是无法控制的,只能去倾听,引导

原来认为既然能通过分身术把小我和理性自我分离。那么分离后就可以用理性自我去控制小我,不让他再乱出来捣乱了。

(2)列表是一个很好的触发器提醒机制,如何才能更好发挥他的作用呢

方法是:打印或者抄下来,放在醒目的地方时刻提醒自己去觉察小我。

(3)任何负面情绪背后都有积极的意义

   1)原来在小我的束缚下,识别情绪还是比较容易,然而识别情绪里面包含的积极意义这一点就比较困难了。这次课程分享知识,提升了这方面的认知:知道情绪里面都包括积极的意愿,(除了憎恨这个情绪),可以借助老师的情绪列表和网上的资源,去有意识的找寻他们。

   2)特别是纠结的情绪,回想这几年的经历,给自己造成很大困扰的事情,大部分是由纠结于选择引起的。老师讲到纠结:是对价值观,自身定位的不清楚造成的。这个感触太深了。对策就是:需要积极去探索自己的价值观和定位才能治好这个病。

(4)先知先觉——你和我也可以做到,不要被小我所束缚

老师通过生活中最普通的过马路,吃饭等这些活生生的例子,传递给我们一个信念:先知先觉,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刷新了我的认知,我们有了这个信念之后,觉察情绪时就会信心满满了的。

(5)自我觉察表

自我觉察表

2、课程笔记


针对情绪:

分身术训练营 -------帮助大家构建一个情绪类的触发器

真自由训练营 -------帮助大家解决情绪类的困扰

1、 本次课程的目的和法则:

目的:

(1)关注痛点:掉入情绪之中无法自控的事情,该如何通过他来觉察情绪

(2)了解小我的生长原理

(3)理解情绪的简单处理机制,对应的也有复杂处理机制

(4)通过观察情绪来训练觉察能力

本次课程的法则:静观其变---分身术第二法则。

      不要着急,你的小我比你的理性自我快6秒,如果没有控制好这六秒,很有可能你的大象就奔跑起来,你就没法控制自我了。

2、如何去觉察情绪

踢猫效应:是现实生活场景的一个抽象模拟,时刻发生在生活中。

如果没有对这些场景进行有效的觉察,很容易深陷其中。

如果跳出来看,分身的情况下,你可以在任何一个环节中把你中断,只要中断,你的理性就会重新发挥力量,不能中断的话,你的小我会特别凶猛的再次出现。

比如:平时一个很好的人,碰到某个事情时就瞬间爆炸了,等等。

出现上面情况的关键点:是来自于小我的奔跑。

你是否受过强烈情绪的驱使而产生冲动的行为?

 我的回答:是的。

你是否犯过第二次同样类型的错误?

我的回答:是的。

这里的逻辑是

(1)第二次还发生这样的情况,说明第一次的问题没有别解决,情绪被沉淀下来了。未来一旦遇到合适的触发器就会被触发。
(2)而触发过程就像甜面包热汤模型一样被隐藏起来了,你根本看不见,看不见导致你没法觉察,没法觉察又导致你分身术练不了,练不了又导致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没有选择权,最终导致你总掉入很倒霉的状态中。

3、小我的生长原理

目的:通过理解小我是怎么产生的,来慢慢学习和大象的相处。

小我究竟是什么?

(1)小我不是与生俱来的,是一个基于恐惧而形成的自我,这个自我和自己是绑定在一起的,我和小我永远也不能分离的。

   小我刚开始就像小狗一样,我们可以控制他。但是在成长过程中,随着我们一直拿着不安全感去喂养他,慢慢小狗会越长越大,任何的负面情绪:推卸责任、简化思考、逃避现实等都会导致小狗的长大。长的速度是无法限量的,喂的足够多,会比大象还大。一旦他发作起来,你就完全没有办法控制他了。

       所以及时遇到很小很小的失望也会让大象疯狂的大发脾气。

尝试问问自己是否是这样的人,身边是否也有这样的人?

我的回答:我就是这样的人,我的小我已经被喂的很大。

(2)小我的另一个特点:负面的情绪很容易触发你的小我

      这个负面情绪可以是别人的情绪,外边环境的影响引起。

       推荐一本书:《不抱怨的世界》,---通过外部环境向内帮助你去改善自己。

       书中有个观点:你越抱怨,大家就会越凑在一起抱怨。

4、情绪的简单处理机制

在人的底层情绪有两种:爱和怕。爱可以生成有益的情绪,会让你变得更好;怕会生成无益的情绪。

列表是一种很好的触发器提醒机制,他会告诉你,你会遇到哪些触发器。小技巧:可以把这些列表打印出来,放在醒目都地方时刻提醒自己去觉察小我。

情绪类的2大类,四小类:

常见情绪列表

这里是把情绪当成触发器来使用的。只讲下情绪的简单分类方式。

情绪的本质是一种能量。当你发火之后你会觉得很累,因为你的能量消耗很大。这种能量是有方向的,如果你的能量的方向和你的理性自我的方向是相反的, 那你就会特别不舒服,会产生内耗。

一个人幸福与否的标准:不在于他取得的成就,而在于他是否有内耗。

情绪处理流程:

(1)觉察:感知一下: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情,瞬间分身把小我分离出来。

    非常好的分身法:随手拿起一个东西,两只手一起拿在你的面前,和他对话:xxx,你是我的小我,我看到了你,你怎么了,我感受到了你的情绪,你有什么可以跟我说说。

(2)倾听:用理性的我来听。

(3)理解:理解透小我给你说的是什么

(4)调整:今天重点讲这一步。当你已经听到小我有情绪后,该如何去应对。

(5)行动

如何调整情绪的能量和大小:

首先必须送出一个核心观点:

任何负面情绪背后都有积极的意义。任何行为背后也都有正面积极的意义。

你的经历是包袱还是财富是由你自己决定的。情绪也是一样的。关键看你这么看待他。

举例:

(1)愤怒:他的能量特别高,会造成巨大的伤害。但是如果你换个角度看:愤怒是给你力量来改变你不能接受的情况。

(2)失望:他是两种情绪:对自己是不能接受自己的不好;对他人:是企图控制他人但是失败了。

所以遇到失望情绪时先判断失望的对象。

1)如果是对自己:那么就问问如果不能接受当下的自己,那你想变成什么样子呢?

2)如果是对别人:那么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去控制别人呢?世界是多样的,为什么要别人和你完全相同呢?

---帮助自己找寻背后的意义。

(3)焦虑:找不到方向,找不到目标。感觉所有的事情都不好了。根本静不下心。

    焦虑背后的意义

    1)你遇到的事情特别重要,你需要格外的关注和照顾

    2)焦虑也说明你拥有的能力和资源不够了,你需要抓紧时间去提升能力,找寻资源

(4)悲伤:他背后的情绪是失落,是对失去价值之后的一种情感宣泄。比如:丟东西,失去亲人等等。他是要告诉你:要从失去中获得智慧,去珍惜你所拥有的,帮助你反思什么才是需要你去珍惜的。

(5)痛苦:谁痛苦,谁改变。如果痛苦还不改变,那么他背后一定有利益。你为了这个利益付出了痛苦的代价。

      需要去反思是否需要去升级你的人生了,此时优化已经不好用了,这样就可以找到成长的突破口。

(6)纠结:是对价值观的不清楚,你到底觉得什么事情重要。A也重要,B也重要等等。

对策:必须要澄清内心对价值的判断,必须要澄清自己的定位。

(7)委屈:是无法表达愤怒时产生的感觉。委屈是小孩子对父母的情绪,投射到了现在。委屈告诉你,你要成长了,要担负起责任了。

    情绪没有忍不忍的说法,要去看到背后的积极意义。

(8)后悔:是不能直面现实的表现。后悔告诉你,你的选择已经得不到最好的结果了。那么下次你的改进方向是什么呢?

(9)压力:是由于你之前的准备不足造成的。要么你选择承载他,要么你选择等待,要么退一步重新准备。承载、等待、重新准备他们的目的都是为了让你弹的更高。

    压力更重要的是告诉你,你生活在恐慌区中,说明你要升级了。

分身术训练营是依次加深的,语言是最外显的,情绪是其次,信念是本质。

我们有一个信念:你拥有快乐成功的能力。你不要觉得你自己的情绪是你无法处理的。

你的经历是包袱还是财富完全取决你自己,你觉得是财富,那你一定能从中找到积极的意义。

关联一个资源:李中莹老师的《重塑心灵》,其中对负面的情绪有具体的介绍。

李中莹:负面情绪的正面意义

5、通过观察情绪来训练觉察能力

观点:小我是无法被控制的,小我是需要倾听,交流、引导的。越控制你的能量越大。

比如:大象正在奔跑,你直接去挡他的话,后果会怎么样呢?

明明这个词一旦出现,就说明你仅仅是知道,但是没有做到。知道到做到之间是本质上的差别,是从后知后觉,到当知当觉的转换。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训练和修行才可以达到这个阶段。

今天主要讲明明知道不对了,但就是做不到怎么办?

---涉及到觉察(分身术)的四个阶段,从下往上看:

不知不觉:没有参加分身术之前的状态:小我绑架理性自我的状态,理性自我没法和小我分离,独立出来。

后知后觉:后知后觉的原因是因为你仅仅停留在知道有分身术,需要觉察,但是你的能力不够。

(1)能力不够,就必须用刻意训练的方式来补充,否则你的能力很难提升。普通训练的效果是低效的。
(2)在这个阶段经常会被情绪困扰,因为你的认知已经跟上,但是能力没有跟上。所以会产生焦虑的情绪。处理的对策:心甘情愿的告诉自己,我就处在后知后觉的阶段,我要直面这个现实,通过刻意训练我可以进入到当知当觉的阶段。

当知当觉:这个阶段:事情一旦发生,你可以瞬间分身。表格就在脑海中,帮忙你快速处理当下的情绪。

先知先觉:在事情发生前,就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

你就是一个可以先知先觉的人:你知道你自己究竟是谁,知道自己究竟可以干什么。

过马路会先看看车,因为你知道不看可能被撞。

吃饭时会先吹一下,因为你知道不吹可能被烫。

之所以交流先知先觉这部分,是要告诉你:不要被小我所束缚,不要觉得事情你做不到,不要认为只有神才可以做到。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先知先觉。

推荐一个经典:《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讲觉察。

作业的要求:刻意训练,是非常精准的训练。今天只关注情绪,语言就不看了,专注的,刻意的训练才能带来能力的提升。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

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