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愚蠢的问题引发的反思

事件

1、提出蠢问题

早上共读结束后,永澄老师安排了答疑时间,我提了这样一个问题:

台版44页,倒数第二段最后一句话:“系统2会把工作接过来,一般而言系统2拥有最后的决定权”,这里也就是说有一定的可能是系统1进行最后决策的。从系统2跳回系统1做决定的地方有点想不通。

2、永澄老师的反应

如果你是描述,也就算了。我通常看到这句话,我就过了,你让我怎么回答你,你的意图是什么?你究竟是想解决这个问题呢,还是想描述这个感受呢?……

3、我的反应

说实话,我当时的直觉反应是:「我靠,这下捅娄子了,我怎么这么笨,二到家」。但是我很快意识到,我应该好好利用这次机会,看看永澄老师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这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于是在刚刚两种情绪夹杂的状态下抓紧记录永澄老师对我存在的问题的反馈。

4、永澄老师的反馈

永澄老师非常严肃的指出了我的问题,总结要点如下:

存在问题:

  • 意图不明确:不知道你想要问什么,完全看不出意图。

危害性:

  • 这样下去会被划分层次
  • 高手不会跟你玩,因为你浪费别人的时间了

原因分析:

  • 表面原因:没有使用3F表达,事实和情绪都基本可以判断,但是很重要的意图没有表达出来,你到底想干什么?
  • 根本原因:思考能力很差,不能清晰的理解和分析,就没办法精准的表达。

解决方案:

  • 提升思考能力,特别是基础的理解和分析能力。

亮点及原因分析

亮点

  • 及时调整情绪:永澄老师严厉的指出我的问题的时候,没人陷入自我保护、自责或者畏惧等负面情绪。而是调整到记录状态。记录下了永澄老师的反馈。
  • 及时反思总结:事后重新听了录音,整理了永澄老师对我反馈部分的逐字稿,认真对照进行了反思和总结。

亮点原因

1. 两个信念:

一直以来,坚信的两个信念让我能快速的调整状态,这两个信念是:

  • 一切过往的经历都是我的财富
  • 问题是成长的阶梯

2、信念是监控S1行为的重要支撑

有了上面的两个信念,让S2在关键时刻起到了监控的作用,结合书中的一些理解,突然意识到信念是做出判断和决策的主要依据。支持我这个判断的是中信版P005页书中提到:
「我将系统1描述成自主而初始的印象和感觉,这种印象和感觉是系统2中明确信念的主要来源,也是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抉择的主要依据。」
这个信念反过来抑制了S1的冲动(情绪、畏缩),让我能继续好好记录永澄老师的反馈。
我有一个推测待验证:假如S1提供的印象和感觉与自身固有的信念不符合的话,S2可能是通过“信念”来监控S1直接产生的行为。

3、意志力充足

我觉得这也是原因之一,因为是早上,意志力(这里借用了《Succeed,How we can reach our goals》一书中的概念,我认为“意志力”和《思考,快与慢》书中提到的S2要使用“努力”才能改变S1运行方式中的“努力”是相近的概念,待验证)还是比较充足的。能让S2起作用,不让大象狂奔。假如是非常疲劳的状态,可能也没法监控S1的行为。

不足

没有思考:提问之前完全没有认真思考过要怎么清晰的提问。
表达不清:其实我是有明确的意图的,但是我没有表述出来。

不足原因

原因有很多,下面按照从表面到根源逐步展开。

原因1:对认知放松的渴求

因为是在手机上听YY,所以打字很费劲(这里还有部分注意力被“打字费劲”转移了),想着赶快把问题提出来(其实是想要尽快认知放松),于是没加思考的情况下,把问题抛出去了。其实我想表达的应该是如下面这样:
(原文)在S2接过来之后,一般情况下S2拥有最后的决定权的
(疑惑)一般情况下,是不是对应着还有特殊情况
(问题)那什么情况下在S2已经接手的前提下,最终却是由S1来做决策呢?

原因2:爱占便宜的捷径

正好遇到一点知识阻塞,其实可以自己思考来理清楚,但是不知道出于什么心态,我觉得老师正好在答疑,要不我提个问题吧。说出来后,都被自己蠢哭了,竟然是因为想要提问而提问。这应该是一种捷径,背后的逻辑是:有资源为什么不利用呢(即使我不一定需要这个资源)?如果用大白话说是可能是:爱占便宜。

原因3:不知道什么是思考

之前从来没有认知思考过什么是思考,直到今天永澄老师指出思考的三个阶段:理解->分析->表达。我才明白,我在前两个环节根本就没下功夫。没有理解和分析,怎么谈的上表达,就算你强行表达,也是毫无逻辑,没有重点。而且不思考就表达还会存在一个巨大的危害:你会被别人划分到较低的层次,得不到与高手交流的机会。

经验总结

1、3F沟通法

以前只听说过3F倾听法则,没听过3F表达法。不过从3F倾听法出发,发现如果按照3F表达法来表达的话,效果会很不错。谷歌后发现,3F表达法,一般被称之为3F沟通法。也是有三要素组成,公式如下:

  • Fact(事实)|话术:我看到、听到……
  • Feel(感受)|话术:我的感受是……
  • Focus(意图)|话术:我的意图是……

2、打脸是成长的必然环节

首先澄清下“打脸”的定义是:真诚指出你的问题,不管方式是激烈还是温和。“打脸”不是随便来个人无逻辑,无理由的批评你。根据问题是成长的基石的逻辑,你原本没看到的问题,现在有人帮你指出来,甚至给你提出解决方案了,我觉得对成长来说,是有巨大价值的。

3、减少认知紧张度,从易开始

在认知紧张的状态下,对认知放松有着自然的渴求。光凭提高意志力,耐心的做下去,可能并不是最好的策略,永澄老师也给出了他的策略:不要想一口吃个胖子,从易开始,从小块开始。先想办法把一个个单点概念的知识小组块弄清楚,然后再想办法把知识小组块进行关联。原因是面对知识小组块的时候,认知紧张度不会特别高,应该是比较合适启动S2的状态,而且小组块解决掉之后,也能积累成就感。

下一步行动

开始做

提升理解力:抓取关键词和使用3F法则

抓取关键词:从一句话开始,刻意练习抓取关键词的能力
使用3F法则来进行倾听和理解,分清楚事实、情绪和意图

构建知识框架:

这个部分还没有清晰的路径,只有一个指导原则,从单点概念的小组块做起,行程多个小组块之后,进行串联。

优化表达:

  • 结构化表达
    参考坚果老师上次给出的结构化的表格,对结构化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 使用“绝对坐标”来表达
    事先澄清定义或者概念,不使用指代不明的词汇。

持续做

持续暴露自己

这次虽然被打脸,收获也很多,现在更加坚定了那两个信念,一切的经历都是财富,问题是成长的阶梯。所以还是要不断的将自己的知识、疑问等显性化,打脸是非常高级的反馈方式,因为你被打脸了,说明你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那要做的也很清楚了:持续暴露在高能环境之中

持续的成长

刚刚说了要持续暴露在高能环境之中,其实有时候是你想被“打脸”,都没有机会,原因分析如下:
假如你表达不清楚,很有可能你的思维也是混乱的,你的思维是混乱的,你的思考就很有可能是低价值的。那高手为什么要启动高能耗的S2浪费时间来想清楚你想要问什么问题,帮你理清思考呢?这也就是高手不愿意带你玩的原因。
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是机缘巧合,高手给你反馈了,但是如果你自己不成长,不能期望高手一直会给你反馈,这种显然没有投资收益的事情,高手为什么要做。但是如果你能持续成长,并能通过作品声音来展现自己的成长(增量)的话,高手可能还是会有点兴趣对你进行一点点投资的,所以“持续的成长”是被“打脸”的必要条件。

停止做

停止不思考的表达

在表达之前反问自己,我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我的意图是什么?然后还要检查,如果没有任何背景知识的情况下,我能理解我的问题所要表达的意图么?问题本身应该符合简单、清晰易懂的原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说明 这是易仁永澄老师发起了一个「观察永澄50天实验」我的留言合集,会采用以下结构来持续更新,直到50天结束。...
    胡奎_Reborn阅读 650评论 0 1
  • 7.07永澄:打通的喜悦!我的自我管理系统升级简史 #观察永澄50天-01天# 从6.17的五周年那次老大的分享他...
    大清快跑阅读 459评论 0 0
  • 人们常说,分离后…自己 便成了另一个他(她)… 故事虽然过去,但谁都会忍不住touch一下回忆,怀念以前的感觉,毕...
    苏塔苏塔阅读 318评论 0 0
  • 医疗篇: 华为西班牙常驻员工如何办理公立医疗卡? 华为西班牙常驻员工如何办理私立医疗卡? 西班牙看病指南(公立医疗...
    丹姐在西班牙阅读 874评论 0 0
  • 每次周五接到周末要加班的需求总有一种“裤子都脱了,你就给我看这个”的感觉。抱着背水一战的心情,打算最后挣扎一下。于...
    杨Dannie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