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永澄50天”记录 @清

7.07 永澄:打通的喜悦!我的自我管理系统升级简史

#观察永澄50天-01天#

从6.17的五周年那次老大的分享他自己走过的坑,他说试着定一个目标,即便看上去那么地不要脸。他做到了,今年从2月开始认识老大,看着他一路升级,从新三观的形成到,到今天这篇文章,写下来呈现出的力量还是让人震惊的,学东西很快、想事情很精准、行动很有效果系统带来的好处,这些就是我当初想跟着老大的初心!也给自己个期限,在这50天里面,记录自己的改变。


7.08 永澄:最近很火的那个词“跃迁”,到底是什么意思?

#观察永澄50天-02天#

发现了老大跃迁的武器之一是显性化,日更作为我们的学习道、术、器的场所,也是老大梳理自己走过的坑、见过的人、幸福俱乐部的规划和展望,个人的反思梳理,都显性化在日更里。老大阶跃每个阶段都有相同的关键词,成为老大成长的轨迹。

#自我观察50天-03天#

前天去参加拆书活动,拆的是《非暴力沟通》,在大家分组讨论“倾听”一词时很多人说自己倾听时总会忍不住会给对方意见,不知为什么当时讨论我表达不出自己的观点,按说我看过这本书不会讲不出自己观点。回家之后洗澡的时候突然察觉到自己原来是不懂倾听的,看过书不代表真的倾听了作者。真正倾听的人整个身心情绪都在对方说的内容上,没有自己的那么多“不就是”,“其实是”“我理解”“我感觉”。联系老大的共读中讲分析阅读的方法是理解作者说了什么、怎么说的,之后才会进入判断环节,说得对不对。在没有真正理解作者说的内容之前,那些所谓理解和联系都是捷径。再去听这两天共读的内容,第一章第4页系统1和系统2启动的步骤,和他们之间相互的影响,突然发现自己曾经为了认知放松,走过了太多的捷径,如果但凡在某个关键节点我能启动系统2,现在是不是不一样?天花板估计不会一层一层降低到现在。那天晚上回来之后我赶紧在日记中记下自己的思考过程,首次被这种电流般感觉冲击到,既苦又涩还感觉棒,五味杂陈啊。


7.10 永澄:到底什么才是低水平的勤奋?

#观察永澄50天-03天#

1. 低水平勤奋的表现——what

很努力地在投入,但是,很多事情都没有做到点儿上,看着很勤奋,但实际上是在做些不太重要的事情。

2.低水平勤奋的原因——why

自己层次提升了,但自己未意识到层次提升

依然使用过往方式努力

努力方式和新层次的要求不相匹配

3.如何聪明地勤奋:思考了再努力 ——how

① 思考自己做事方法、适用场景和边界

② 思考当下遇到的问题是什么

③ 跳出系统看问题

永澄的积累从2012年就开始,一直没有停止过,并且在积累的过程中不断地反思,有反思之后的改变一直没有停止过,才有了不断的跃迁。

#自我观察50天-03天#

也许问题就出在:

1.该思考的时候没有静下心来思考分析,为了认知放松,随便寻找了解决方案而采取自认为勤奋的方式,做着不太重要的事情,延长了积累的时间。

2.当有了一定的积累时,没有意识去寻找下一个楼层的楼梯,一直徘徊当前楼层,错过了跃迁的机会。

3.分析问题真的是个很重要的能力,不会分析就无法定位,当定位不准,就算看到目标也无法制定出路径,或者路径是不切实际的,导致自己焦虑、停滞不前。

4.我当前努力从定位开始,积累从周计划开始。


7.11 永澄:为啥我要去霸占整个机场?

#观察永澄50天-04天#

秩序感基本成了这个时代最重要的能力——what

秩序感的建立的重要性——why

1.如果无法掌握自己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外部环境所刺激

2.如果你无法过滤信息,无法找到重点

3.如果你无法和陌生人进行大规模协同,那么,你通常会固步自封、自牛逼主义、站在道德高地自以为是。

怎样训练秩序感——how

选择这样一件事然后持续做下去:有意义、有点难、可达成。

#自我观察50天-04天#

1.夺回刺激与回应之间的自主权。

2.意识到大规模陌生人协作的重要性,世界正在融合成为一个整体,要尽快形成自己的估价,才知道如何提高。

3.培养秩序感的位置要放在提高技能之前。


7.12 永澄:你之所以那么慢,就是因为你从来没有慢过!

#观察永澄50天-05天#

不够快的原因就是你不懂得慢下来。——why

在关键的地方慢下来,在拐点之前多做少的,延迟满足感,以获得拐点之后迎来真正的快,体会到少做多得的畅快感。——what

怎样实现做少的多——how

1.选择高价值领域

2.提高大脑写入调取信息的能力,将信息变成“长时工作记忆”喜欢的模式。

3.提升理解力、关注重要的核心的基本概念、区分常见的逻辑工具、掌握构建模型的能力、学会提问

4.理性决策

#自我观察50天-05天#

时间不够用是我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原本我是期待通过多做多得,但事与愿违往往多做没有多得。于是就一直轮回在低水平勤奋,各种郁闷不自洽,不懂得抓重点,抓框架,积累少,不懂得组块,MVP,不懂得反思、复盘、封装,唉,膝盖要烂了~

以前工作的时候,在做方案的时候,一个简单报价方案能够做一下午,设计计算、校核计算、阻力计算、仪表选型,联系供应商验证是否选型正确,那个时候真的够耐心啊~

不过我错就错在从来不复盘,从来没有成果封装的意识,有几次做完之后,再翻翻别的文件夹发现竟然我以前做过的,唉。

说到底还是不愿意慢下来,宁愿多花时间重新算,都不愿意把已经有的结果记录下来。


7.13 永澄:怎么用脑图来积累思维模式?

#观察永澄50天-06天#

越是看上去容易的,越是要输出;越是看上去难的,越是要输入,安心次输入不要考虑时间。

什么是思维模式——what

跳出系统看问题、解决问题的模式,就是思维模式

为什么要积累思维模式——why

慢慢积累,形成思考路径(捷径?)。

怎样构建和调整思维模式——how

首先,去百度一种他人的、很高级的思维模式,

然后,刻意练习(公众号好搜索:刻意练习)

最后用脑图慢慢地积累

感受:看了老大的思维框架模型的脑图,里面的层层叠叠,清晰的类别、丰富的框架、模型眼花缭乱,这得看多少书,积累多少概念、从多少的咨询案例中提出取来的啊!

关键词:时间、积累、输入、输出、建立库、组块、结构化。

#自我观察50天-06天#

我理解的概念库太浅了,以为在印象笔记里建个笔记本,标个标签,把看到的概念、金句和段落放进去就完事,没有系统整理过,时间长了也忘记当初为啥要收入,像永澄这样的整理,一下子就能找到所属类别和具体位置,而且经过整理,对于理解和记忆更加深刻。终于知道老大说的掌握结构化以后,面对一个新知识可以很快知道其所在的位置是什么意思了!


7.14 永澄:目标从规划到落地的三件必备神器!

#观察永澄50天-07天#

老大平时的文章都是理念居多,今天老大提出了效率提升的三大利器,必然有其用意,那就先抄起来,

把Todoist用起来。苹果的设备等资金不那么紧张了一定要入手。

#自我观察50天实验-07天#

我对器的关注是学时间管理的时候,那个时候还不懂道术器,器是排最后的,但器用起来最起劲,因为见效快!但除了印象笔记一直在用,其他的都放弃了。在why层面阻塞不知道器意义,自然时间久了就不知道为什么而做了。


7.15 永澄:请你说服我啊,我为啥要学目标管理?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8天#

如果你想造一艘船,不要鼓励人们去伐木、去分配工作、去发号施令。你应该做的是,教会人们去渴望大海的宽广无边和高深莫测。

老大从影响他人的角度去理解:影响他人的方式是谈价值,用价值激发动机产生行动。

从自我意义感来看,在刺激和回应之间的选择,旨在提高自己选择回应的能力。

老大演示了学习目标管理的价值:

1.职场脱困,搞定工作。(面对问题选择回应)

2.一个套路,节省时间。(提高回应的效率

3.思路清晰,值得投资。(培养增量思维)

对于怎样决定去学习非常难的知识问题的回答:

首先确定这个知识对我非常有用符合复利、符合边际成本递减,但是很难,值得我用很长的时间去慢慢学会它。

其次了解这个东西学了以后对带给我什么:是否符合复利原则、是否边际成本递减、是否围绕自己的核心。

最后决定自己做还是不做:我的期待是高能量驱动的、我的资源是充足的。

#自我观察50天实验-08天#

今天重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之一:积极主动。这也是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元规范之首,老大反复说的一句话的:在刺激和回应之间选择的自由。人性的本性是主动而非被动,人类不仅能针对特点环境选择回应方式,更能主动创造有利的条件。

突然一下明白很多,我认为的很多的不利条件,都是我心甘情愿地被外界控制,放弃了自我掌握的权利。多么可怕的想法!


7.16 永澄:如何用极简的方式面对复杂的持续成长过程?

#观察永澄50天-09天#

本文阐述人生发展的四个阶段的前两个阶段:探索期和建立期。

从本文中提取两个阶段how的部分:

1.探索期——价值积累阶段

① 尽可能试错

② 关注知识、经验、能力的积累

2.建立期——价值积累向价值交换转化

① 积累(问题导向、范式归纳、标准设定)

② 高效(投入分布网络联机积累提升)

③ 成果(表达观点)

#自我观察50天实验-09天#

读第一阶段文字的时候后背是发凉的,毋庸置疑我还是目前处于探索阶段,可惜了之前的蹉跎岁月。

能做的只有放下那些“要是……就好了……”,这是那些稳定安心的岁月换取的代价。

1.静下心来重新试错找寻方向不断积累。

2.范式归纳。此处留白


7.17 永澄:来,我帮你把思考的方法串成一个体系

#观察永澄50天-010天#

过往我在思考上出现最大的问题就是逃避思考,为了系统1的认知放松,系统2往往刚启动一会儿就烧短路求饶了了,以前的大脑的耐受力太差了。还好今年遇上永澄老大,通过降维让我也能有机会接触理解高维的知识,太幸运了!

1.从学习批判性思维开始,培养归纳识别思考模式,先熟练识别模式,再遇到遇到的具体分析和应用模式,将应用情况记录下来,用于反思,这是我理解做少得多的方式。不知道这里用范式归纳是否贴切?

2.学会思考从提升理解力入手,看来还是要回到读《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目的提升理解力。

#自我观察50天实验-10天#

今天和一个同修之间就一个表达的理解的问题发生了争执,我也是醉了!理解果然是凌驾在表达之上的。为啥老大写什么我都觉得好重要好重要。


7.18 永澄:范式,你必须了解的关键概念!

#观察永澄50天-011天#

这篇文章老大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吃透一个概念的程序:

1.概念出处和源头;

3.概念在源头的含义;

4.概念适用场景范围;

4.概念的延伸拓展应用;

5.亲身实践。

问题:如果你要把范式的概念讲给一个从来没有听过这个词的人听,你要怎么讲?过往生活里,你有没有出现过范式更新的事件,如果有,那是什么?

如果让我解释“范式“”这个概念,我的第一反应是用自己的认知来解释:范式是一种概括所有模式的高度抽象的词。

①范式不是音译,而是意译。

②范式是一种概括某个领域所有模式的高度抽象概念的词。

③范式是大家都认可的模式,第一次由一个人提出,后续大家觉得这个模式好用,就继续沿用和流传下去。

④范式可以是行为模式、思维方式、理论依据、标准规范。

⑤范式的特点是高维和高效。

要举例范式更新的事件,首先要理解范式是什么。其次能归类出哪些属于同一范式,然后遇到新的部分才能敏锐察觉到这是和之前的哪些属于同一范式的,最后才是更新。以我零散的积累和隐形化知识,暂时不能够举出例子。

写完这些,脑子里慢慢出现“显性化“、“归类”、“系统”、“结构化”这几个词,以前永澄说:遇到某个新知识就知道它所在的位置,终于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了!脑图、系统图构建出事物的分类、特点、流程的都是范式。


7.19 永澄:深夜反思,我又被自己的傲慢蠢哭了

#观察永澄50天-012天#

问题:为什么你会觉得自己蠢爆了呢?你有没有感觉自己蠢爆了的时候,如果有,那是件什么事?事后,你自己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蠢爆了和跃迁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14年的那年夏天,我受别人刺激立志要考注册热能工程师,9月份考试,报名离考试也就两个月不到的准备期。于是自己发朋友圈宣告要准备考试。下班又想陪小朋友,晚上直到10点才开始看书复习。好容易周末了还要带小朋友各种吃喝玩,一通下来晚上困了看不进去书,我的策略是去跑步提神(脑子秀逗啊困了竟然不是睡觉),然后洗澡折腾已经到夜里12点,看两页难得要死的理论,终究还是放弃了,去睡觉了……简直是低水平勤奋的典范啊!

就这样,书都没看完就去考试了。考试前20分钟翻翻书,竟然还被我碰到两题,但还是差6分没能通过理论考试了。如果那个时候懂目标管理,如果知道聚焦只做一件事……

从那以后,我最大的改变就是,我的任何重大个人决定,在决定之时和进行中都不发朋友圈了,而是做成了再发。

那次的蠢爆了,对我有好有坏。

好处是,我反思了原来我是期待自己是超人,除了能完成难度等级高的事情之外,还能同时完成多项事情。最后打脸证明一项都没有做好。

坏处是,我从此不爱发朋友圈,没有了显摆的兴趣也失去了很多动力。若不是后来用了晨间日记,可能我根本不知道自己一年中发生了什么。


7.20 永澄:没有“必要难度”,你再努力也没有用!

#观察永澄50天-013天#

必要难度的重要性——why

①高效成长

②跃迁的必要条件

必要难度是什么?——what

以感受困难的方式来学习,比较起感觉相对轻松的学习来说,其长期的学习效果会更好。

源于:《测试效应:致力于有效学习的一项基础研究》

原理:存储越困难,提取越容易;存储越容易,越容易忘掉。

在刚工作时,对必要难度还是有意识的,曾经加班啃工业锅炉热力计算方法,因为太理论了,自己摸不到头绪也没人可以问,同事们都很忙,一起的伙伴也没人去啃。啃了大概一个月还是自己放弃了。但是因为一直在用,在后来的四五年时间也慢慢清晰。

但是因为标准低,所以成长慢了,正常速度1年之内可以掌握的标准,被拖了四五倍,在这期间,可能已经错过了无数跃迁的机会。而选择了平庸的策略走线形增长路线。

错误的信念:大家没人在看啊,是不是不重要啊?非要这么累干嘛呢?

如果现在我要去开始必要难度的学习,那就是跟着老大学目标管理,里面的内容太多太广了,无数次留言都不想动笔,但也都老老实实去动笔,虽然标准相比柠檬佳低不少,但也超出了自己以往的标准。跟着老大打开一个个全新的视角,还能经常打脸反思,实在太有必要了!


7.21 永澄:我要将系统改名,请你帮我投票选个名字

#观察永澄50天-014天#

可能是工科女的缘故,一开始就是觉得“自我管理系统”理所当然,没有什么问题啊。但我仔细观察以后真的不是每个人都接受,就像是经济类的术语我看着就晕乎,大家还是接受跟自己相关领域的通用语言吧。

自我管理系统,大家一提管理也许就想到冷冰冰、死板的管理制度。叫“自我开发系统“、“自我使用手册”,把自己当做一个未知的领域,开发和使用会不会有点新意呢?

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只要自己够努力,就一定能够得到想要的。而巴结领导就是旁门左道为人不齿,所以从来只自己蒙头做事,觉得和领导沟通感情就是巴结,看到领导表面上寒暄几句然后就跑开。但虽然自己也很努力,独立完成很多项目,但事实是自己的机会就是比别人少,无论是新项目还是外出培训的机会,直到去年才发现自己的这个BUG,虽然也想改变自己,但是思维模式已经固化,很难改变。


7.22 改变是永恒存在的,所以,更需要温柔对待

#观察永澄50天-015天#

问:你有没有过坚持在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但是别人却冷嘲热讽,甚至他人不需要努力就比你还好的时候?你有没有动摇过?在遇到这样事情的时候,自己的情绪是怎么样的?你是怎么扛过那段经历的?你希望对那段经历的自己说点什么?

曾经脑子里执拗地认为,成长一定必须付出努力和奋斗,自己过成苦巴巴的样子,看着别人活得轻松,却又过得不差,又好生羡慕,于是每每在人前都要隐藏自己努力,就怕被人看见了嘲笑,你这么累还不是这样,不值得。心里又深深地怀疑,真是自己天资差吗,只怕是又想轻松又怕被人笑,来回切换摇摆不定。现如今世界变化真的太快,每想到这里就被恐惧包围。

想对12年前的自己说:要是当时在办公室那会我的师傅突然被没有更换成很快离职的xxx,在坚持那段啃书的那段困惑的时光有人可以指点,要是早点遇到易仁永澄老师,早点掌握一些基本的自我管理方法和调整心智模式,恐怕现在又是另外一番光景。


7.24  永澄:我又遇到了生命里的贵人

#观察永澄50天-016天#

问题:你的成长过程中,有没有贵人相助?如果没有,你有没有思考过原因?如果有,他是谁,他做了什么让你的人生发生了改变?请说一个让你记忆最深的贵人故事吧。

看了永澄今天文章关于梅姐姐对于钱,只要不浪费就好,以及永澄的感受,原来我心目中的大神也有仰慕的大神,也有诚惶诚恐的时候,面对高出自己N个层次的人,就算低头又怎样,以前的自己蠢爆了!

想起刚毕业进公司那会,被一个老总夫妇经常邀请到家里为她高中女儿补习功课,夫人也常约我一起逛街,买一件羊毛衫动辄就要上千,而自己那时刚毕业只能够温饱,消费水平还停留在200左右,跟他们在一起常怕说错话被笑话(虽然他们从不笑我),也会因和他们消费不在一个档次自惭形秽,于是总想要获得“自在”拼命想逃跑,宁愿要自己缩回宿舍上上网刷刷剧获得所谓的自在感。他们女儿毕业后再也没去过他家。虽然有他们一家的微信,但也仅仅只是见面打个招呼。

在贵人这条路没有走到头,但是从后来人的路径中,我可以推测出我错过了什么。

纵观自己这么些年的一些经历,至少以下的原因有重大关联。

1.自我封闭,与世界的耦合度不够。

2.追求所谓的安全感,即在意存量。

3.眼光太局限,看不到长远,即不关注增量。


7.25 永澄:下一版本的个人信息管理系统构思

#观察永澄50天-017天#

周五周六的时候老大身体还那么不舒服,周二就放一个大招放出来,不仅把步骤写得这么清楚,还提示用了哪些方法,这跃迁的范式特别赞啊!

在不懂决策原则以前是没有固定思考套路的,通常遇到问题是先直觉判断,以经验做决策,如果以往从没有可能达成过的事,能推掉的就不去做;如果是必须做,先陷入情绪中一段时间,不做不行的时候再动手做,刚开始要求特别高而全,期待自己做个神级标准,臆想做出来效果一鸣惊人,然后去找一堆资料,但这样往往时间浪费特别多,就是R的部分不明确,导致进度不可控,到后面时间不够了,只能降低质量。

通过本文,最大的收获是拿到问题不急动手开始做,先明确目的,再建立系统框架。

在假设和黄金思维圈的设问中,如果方向是错了,就可以察觉得出。

系统流程图好比是开车有个导航可以纵观全貌,即使这个导航不那么精确,但可以不断优化的。

今后面对问题,

1. 澄清这个问题的目的,表面的目的,深层次的目的是什么,使用假设、黄金思维圈和PORT模型设问自己。

2. 做这个事符不符合决策原则:把握事物本质规律、做出理性决策、和资源共振、做高概率正确的事。

3. 决策策略:是否有利于认知深度加深、是否在能力圈内做事、是否符合复利和边际成本递减、是否可能是正黑高发地。

4. 如果这个问题将来会出现两次以上,为了边际成本递减,构建系统流程图,

5. 使用GROW和RSQC模型,从流程图中分解任务,制定计划。

6. 在执行过程中记录执行情况、根据反馈反思、修正自己的假设,和优化流程图。


7.26 永澄:如何站在自组织的角度理解目标

【提问】

你是否持续设定目标?

如果没有,是什么让你放弃?

如果你也认可目标的重要性,你希望接下来给自己定一个关于目标的什么目标,让自己更好地去掌握目标这个重要的序参量呢?

#观察永澄50天-018天#

【感受】

昨晚看这篇文章的时候好烧脑啊,但是今天一点点用幕布整理出来就清楚多了,从前置概念到中间概念,从理论到推论,博引旁征,一点点推进,最后得出关键结论,老大的思路好清晰啊!

【对文章的理解】

对事物认知的过程:观察描述现象——解释过程或本质——提取规律或理论——再次寻找实体论证理论。

对熵增到最大就死亡,这点我曾经以为我理解了,但是今天从自组织系统的耗散结构来理解,开放、非平衡、非线性,联系自己过去的求稳定不要变化、线形思维、目标不清晰,就是一个无序状态。

读到“因为自组织系统是通过涨落过程来趋近于非平衡态的有序结构,所以,涨落是必然经历的”这句话时,在做上述那些事情的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痛苦和纠结,深陷各种情绪,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直到现在,还没有完全走出情绪的坑。但是我今天知道,我正在经历的这些事,是参变量,没有那么快的反馈,但是主宰了我的系统演化过程,我能做的只有默默地抗过去。

【回答问题】

今年跟着永澄老大的做目标管理,从加入了永澄的后宫为契机,不知不觉地开展了各种大小目标:做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反思日记、参加目标达成术初级课程、参加了百万富翁计划课程、参加幸福进化俱乐部五周年活动、《思考,快与慢》的共读活动、参加共读活动的幕布组、《Attention and Effort》的协同翻译、拆书帮RIA训练营、BM训练营,还组织了常州钻石行动2.0线下活动,半年多来读的书已经超过了过往10年里读过的除教材以外的所有书的总和。

每次想要放弃的时候,老大的日更总是那么及时地像一把小鞭子抽一下,然后自己又跟上,哈哈。在永澄老大的目标指引下,半年多来我已经感受到自己内部动机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要我变”成为“我要变”,所以目标影响动机这个结论我深有感触。

接下来的目标是重新发现和构建自己的能力圈,以及在此基础上不断地出成果,期待自己从内部不断作用产生形成有序自组织结构的那一天,彻底摆脱混沌、无序的状态。


7.27 永澄:我就是自制力不够,有人监督的话我一定能干好!

【问题】

“在越来越没有人监督你的年代,你要开始做什么事情,来让自己的自制力不断增强?

你决定做一件什么事情、用什么样的标准持续做下去?

另外,在今天的文章中,你收获最大的一点是什么?”

#观察永澄50天-019天#

【回答问题】

在没有监管下,已经是可以自己管理自己的人。就是时间不够用。现在已经有意识地用决策策略去衡量要不要做,老大的四条决策策略太好用了,符合4条中的两条,哪怕是有难度的,我也说服自己去做,这个动机的来源应该就是目标的指引吧,做成了我会成为我期待的什么样。接下来就是关注高效和做少的多的事情,非常期待老大29日的分享。

如果在能力圈内的事情,我会用高标准去做,不在能力圈内的事,放出10%的精力去关注;剩下的的七八十分就行了。

今天文章的最大收获就是:我们自己也是身处的复杂系统的输入一部分。由于自己逃避、抱怨、以不恰当的情绪和心态面对问题,看起来对问题没有影响,但却不知不觉成为了问题的另一个输入,反而增加了系统的复杂性,自己这个要因,是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如今要好好反思以前有什么事情,是因为自己的原因而起了变化端倪的。


7.28 永澄:终于搞定了卡片积累系统选型工作

【问题】

做卡片整理,明明是件很慢的事情,为什么还要做呢?

你在日常判断时,会不会把'慢'做为一个极其重要的判断标准,如果慢就不做了?

如果你一直求快,你真的快了么?

你能否说一个自己慢慢来但是最后飞速发展的故事呢?

最后,你要不要做卡片积累呢?

#观察永澄50天-020天#

1.知识的分层

阳志平老师:卡片、文件、项目

永澄老师:卡片、库、文章、作品

2.卡片法的实践

对应学习的三大要素中的主题学习和行动学习。

其中有个问题还是没理解,既然有了纸质文档电子化,为什么还要用把电子化的知识用纸质卡片呈现,远距离联想是什么还是没有看明白。我理解是方便翻阅回顾,不知道是不是呢?

3.卡片的成果展示

从纳博科夫、梅棹忠夫、赤羽雄二、凯莎中,最终选用梅棹忠夫的发现卡片法,由于成本问题用A5大小、重量120g的纸来替代。

4.两个建议

提前规划卡片分类

卡片编号,便于检索。

【回答问题】

1.卡片整理是很慢还要整理,但是便于管理和查找,没有哪个图书馆说为了省事,把图书随便摆放吧,其实个人的知识管理系统也是一样,搭建这个系统是费工夫,但是时边际成本递减的事,将来节省的时间应是不可估计。

2.以前经常会,以前的工作电脑,大概两年才会去整理一次,而要找东西的时候不是关键词忘记搜索不到,就是翻遍大小文件夹,但是不知什么时候又会在不经意间冒出来,这不就是我那时候要找的文件吗。现在跟着永澄老师久了,对“慢”这个字眼会格外的敬畏,脑子里出现这个情绪的时候就在问自己,这个慢值不值得。

3.要说快,以前刚生完孩子减肥的时候没常识,只是单纯不吃东西来减肥,刚开始是快啊,掉的全是水分,但是稍微吃点东西体重马上回来,头发还掉了一大把。

4.再后来学了很多减肥的知识,从以单纯从减重为目的,到开始健身,保持运动喜欢、降体脂增肌肉,看似很慢,但是体重很平稳地就到了自己的理想范围,正常吃饭,偶尔吃吃甜食也不会反弹了。

5.卡片积累之前也在做,但是不得要领,手工做写卡片太烦,做了几天,这个像图书馆一样的索引编号,是以前没有想过的,这个器作为道的承载物,不会用也会影响吸收和应用啊。


7.29 永澄:想变得优秀,有个很高级的套路

【提问】

你有没有做第一这样的信念,并以此去做过某些事情,还得到了结果?

如果有的话,你能否讲讲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如果没有的话,你要如何开始实践做第一的思路?

另外,为什么对标领域中最顶级的人,容易帮助自己跃迁呢?

#观察永澄50天-021天#

【回答问题】

1.想想自己上学时候的经历,是喜欢且享受第一名的,整个初一期末考试排名都是年级第一,但似乎那个时候并没有花太多的力气,父母做生意无暇顾及我,我也没耽误玩;真想做时光机回去看看,那时候做对了什么才会有那样的结果。就在初二加入了物理学科之后的情况直转急下,要说女孩子不适合学理科吧,偏偏我大学还是学的工科。但是唯一不变的是英语,一直是全班第一,那个是真爱啊,还记得高中某天在日记中对英语的描述是,其他学科学啃累了,换个英语作为餐后甜品。要不怎么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呢。

2.对标领域中定级的人,用最高标准,因为你和对标的人之间总是有差距,而这个差距越大,提升的空间越大,俗话说,何愁棋篓子下棋越下越臭,大概也是这个意思吧。

3.把领域变得很小,便于聚焦,从窄的地方跑起来,等速度提上去就可以换跑道,这也是符合刻意练习的思想,和最小化产品及快速迭代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吧。

4.今天的文章又让我重拾了当第一的欲望,是啊,去当一个小领域的第一也许真的没有那么难,至少已经可以让自己跑动起来,然后再慢慢扩大领域,这是多么高级的思路啊!提出这个想法的人牛牛牛!


7.30 永澄:我想做个极高门槛的目标类社群

【提问】

反思是根据感受来分析问题,通过问题来找寻原因,通过原因来找到解决方案,本文本身就是我反思的一个实例。你最需要反思的是什么,它让你感受是什么,这个感受有多不好?原因是什么,你要如何解决呢?

#观察永澄50天-022天#

【回答问题】

1.反思自己为什么过于焦虑,在昨天制作月度目标的时候,老大已经给出了答案,不能够直面现实。在听到这段的时候,感受就是为啥啊,我为啥会纠其原因,还是因为自己浪费了十年时间,不能够面对这样的事实,以为时间过去了,有些东西就一定要有,但是其实凭啥啊,过去的就过去了,没有的争取现在已有的,不能放下的执念只会给自己徒增烦恼带来内耗。

2.问题的解决,从以始为终的角度,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放下过去,面向未来,重新审视自己要去往何处,同时相信自己在自己的时区里,一切正当时。


8,1 永澄:有些错,犯了就犯了,闹情绪没用

【提问】

你是否有僵固型心智的表现,你的日常行为模式中,有哪一个特别明显的僵固型心智的表现?它影响了你什么。如果你找到它,你准备如何直面它和它斗争呢?请把这个故事说给我听。

#观察永澄50天-023天#

【回答问题】

我的日常行为模式中,我如果遇到一个问题,如果感觉有很大的障碍,就会说:怎么是这样啊?这叫人怎么弄!这根本不可能的事啊!然后自己就困在原地不肯再动了等着别人来推动或者看别人怎么解决的。

从跟了永澄之后才察觉的自己的语言模式有很大问题,这个语言模式阻碍了我多年,从积极主动的角度,我已经接受了刺激同时把回应的权力交给了别人。读了《重塑心灵》之后,才知道,这是自我限定的语言,可以通过一个问题至少有三个解决办法和几个设问来解开这个死结,因为在外面旅游书没带,大概记得是这样。


8.2 永澄:你的回顾里,重要的是缺少一个模式

【感受】

小A那么年轻,就已经知道那么多,并且亲身实践着,这么精彩的人生已经很高端了,我已经被这样年轻的后辈碾压得体无完肤了。

对照我也是存在被各种外部刺激激励着在做事情,各种学习,但是我看不到在学的主线是什么,探索期的战线被拉长到如此大年龄也是没谁了吧~今天恰巧老大也写了这篇,我到底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的兴趣在哪里?我的优势是什么?我适合做什么?是顺势而为,还是逆水行舟出力不出功?是被外部刺激着今天做卡片明天搞共读,后天做脑图、学英语,还是有自己的轴心战略,即使身处信息洪流也淡定自如地做自己认定的事情?真的是要考虑清楚再去动,否则就会动用将来的机会成本。

必须要有一个方向和目标,只有在这个方向和目标下的正向积累才有价值!

连方向都没有的人,只会被牵着走,哪个热门去做哪个,都心急火燎地去随大流要快点抓住红利的尾巴,就怕这趟车搭不上整个人生就毁了……艾玛,这不就是自己嘛!

【提问】

你的生命中有没有给你投资的人?如果有的话,他为你赋能了什么,你有没有涌泉相报地回馈他?如果你的生命里还没有一个为你投资的人,那么,你准备建立一个什么样的自增长模式?

#观察永澄50天-024天#

【回答问题】

1.仔细想来我也是有被投资过的,我的上一任直接领导,我做了点什么马上就称赞和鼓励我;加工资的一批总有我,没加工资也会告诉我原因;年底的奖金对我也特别坦白甚至把他自己的数字也告诉我;我想去哪出差学习只要跟他说,他顶着上面压力也给我争取;甚至在我辞职创业后,我们在上海出差相遇,得知我因为经费问题定了比较低档次的连锁酒店,担心我的安全问题,不顾我的反对把我拉上出租车找了中高档的酒店并且立马为我付了钱!可是,那时的我竟然没有识别出来我正在被投资!直到我依然还这么蠢,浑浑噩噩的不自知,更提不上涌泉相报了!

2.我离开公司时隔大半年后这位上司也辞职了。和他保持联系看我能为他提供哪些能够帮忙的地方,毕竟能遇上这样不求回报的投资人是绝无仅有,必须要涌泉相报!

3.我大约想了一下自增长模式,把握底层规律,如果还在原先领域内,必定积极主动沟通表达去放大自己优势,不断积累成果和作品声音;如果要跨行业,找到自己要专注的领域,围绕自己的轴心做事,先从一个窄的领域之后做专做精,用1-2年脱颖而出,之后逐步扩大精钻领域。


8.3 永澄:用最简单的逻辑看懂《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提问】

你生命中是否体验过非线性,是否可以讲一个非线性的故事,并且告诉我,它让你获得了什么意想不到的惊喜?另外,通过今天的文章,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观察永澄50天-第025天#

【回答问题】

1.最近的一个关于非线性体验:《Attention and affort》的翻译,那几天我一整天时间除了吃饭就是在翻译,一开始是6个小时翻译2页,那个着急啊,因为这个进度根本来不及啊。正好翻译到最后一部分的实验,说大脑对时间压力是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的,于是我开始把翻译的起止时间记在打印的英文版的空白处,那一天从早上十点到凌晨零点不到我完成了7页,每页完成时间大约1个半小时。一下子把进度提早一天完成。那种完成之后获得非线性的感觉无法言语。

2.今天文章的收获,跃迁的两个基本逻辑:非线性、能量积累(尤其是赋能)和连接。跃迁两个关键:将你的系统更换成非线性系统、积累足够多的能量,与大规模陌生人协作。


8.4 永澄:为什么完成一件事之后会懒惰?

【提问】

你能否说清楚什么是战略、什么是战术?为什么我们要谈战略问题?如果让你对不同的事情形成战略,你有没有一个固定的战略形成套路呢?那是什么呢?

#观察永澄50天-第026天#

【回答问题】

1.战略是从全局对事情的把握,怎样去实现的步骤和途径,有的不光就事论事,还为未来布局;战术是做事的策略想好后,具体实施采用的方式方法。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你战略上的懒惰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不去想清楚怎么做而一味只是做做做,做了很多无用功还没有成功,于是抱怨命运只辜负自己一个。

2.形成战略的套路,这个问题以前真没有考虑过呢 比如说我要去哪个地方旅游,或者参加自行车比赛,都是从每个想到的小点拼凑起来的,看到哪样东西想到可能会用到就会带上,而不是整体考虑,形成可复用的清单。

去《跃迁》里找到高手的战略:只做头部,不得贪胜。 ▪找到“更少但是更好的事” ▪达成投入和产出非线性 ▪找到每件事的杠杆点 ▪头部=高价值×高优势;抢先头部持续迭代 ▪从价值非优势出发;思考差异化优势;从最近的头部做起,从鸡头变凤头 ▪专注是高手的护城河,先占据不败之地,然后慢慢获得细小优势。 ▪持续迭代,系统性进步;不求妙手,不得贪胜。


8.5 永澄:遇到Scalers就会被碾压

【提问】

《跃迁》共读活动你如果想给自己设定一个标准,分别是最低标准、普通标准、神级标准,分别是什么?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27天#

【回答问题】

《跃迁》共读活动最低标准:听完音频,整理幕布文档。

《跃迁》共读活动普通标准:最低标准+共读活动的总结文章。

《跃迁》共读活动神级标准:除了最低+普通标准外,每次共读书写一篇感受心得,和自己过往经历联系,及未来如何应用的场景。


8.6 永澄:如何制定一份属于自己的跃迁实施方案?

【提问】

1.目标的25个问题所归属的类别里,你能否得到做方案的一个基本套路?

2.如果你可以,那我想问问你,如果我没有问这个问题前,你会不会思考这个问题?你为什么不思考这个问题?

3.通过这个过程,你未来准备怎么做。

#观察永澄50天-第028天#

【回答问题】

1.提问的所属类别里面可以看出糅合了:GROW、PORT、黄金思维圈及目标达成术的悉数套路,每个问题都是从自身出发,和古典老师的书中内容联系在一起的,太高级了!!

2.以前最怕的就是回答问题,宁愿自己组织一下内容概括,也不愿意去向小学生一样去回答每一个问题。显然不可能去想到自己思考提问!

翻翻自己的留言记录,我是从第11天开始回答永澄附文章后面的问题的。就在答问题的过程中,发现自己自己多年来来隐藏的思维定式,还是提问的人有水平啊!要不古典老师怎么说“问题比答案更有效”呢。

3.通过这25个问题,顺藤摸瓜,可以扩展出很多细枝末节,真的可以写本书了!既然永澄;老大和古典老师都这么力推提问的能力,那就要按照永澄老师的提问思路,重新去读《如何提问》、《批判性思维》,学习提问的方式,不断刻意练习自己的提问能力。


8.7 永澄:为什么有的问题就是解决不了?

【提问】

请尝试着找出自己曾经解决掉的一个极其困难的问题,并且把这个问题是什么、你原来卡在哪里、如何用升维的方式解决、增加的新维度是什么故事说来听听吧?

#观察永澄50天-第029天#

【回答问题】

曾经接到一个客户的设计要求,订购的锅炉要求满足美国标准,但是在中国使用,这就意味着需要同时满足中国的国标。在设计计算过程中其中一项指标通过美标的要求的厚度,但是超过了国标的上限,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都没有解决,我的维度一直卡在怎样同时满足两个标准上,但是现有条件就是无法同时兼顾。到了最后期限向领导求助,领导的方法不是向下在标准上找出路,而是向上溯源,找到使得刚好两个标准都能满足的初始设计条件后,直接和用户沟通说明两个标准的矛盾之处,并提出更改这个初始设计条件,用户觉得没问题,就更改了,于是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从这件事再次印证:

1.相同的做法得不到不同的结果。我找不到解决的方法,却一直妄图还在这个系统内寻找答案。

2.某个问题不能够解决,是因为我们的维度不够,只能看到自己所在的面,而高层次的人能够跳出当前系统,把更多的人和事纳入的更大的系统,从中寻找出路。


8.8 永澄:万物互联是如何通过系统来影响我们的成长的?

【提问】

请你通过任何方式去找寻到,当万物互联之后,会对我们有哪些影响?我希望你可以用逻辑推理的方式来思考,而不是随便找几条贴上来。请至少找到7条内容。

#观察永澄50天-第030天#

【回答问题】

1.我是2016年从喜马拉雅时间管理开始关注学习的方法论,也从那时打开了我知识付费的大门。释放了双手和眼睛的我们,可以一边开车、排队、做家务甚至吃饭的一边听,于是有了之后的关注知识管理领域。大概是从关注了萧秋水老师之后,关注了剽悍一只猫、秋叶、古典、彭小六,大咖们之间的相互连接互推,让我认识更多的厉害的人,比如永澄老大。

2.和永澄接触之前,我只看得到自己的一片小天地,会用一些小工具就沾沾自喜,之后看了永澄烧脑的文章和参加各种活动,一系列闻所未闻的书、看问题高屋建瓴的角度、接触到各式的优秀的伙伴,这些都打开了我的认知,连同我教育孩子的理念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这种变化不是翻天覆地的,但是我能告知得到,并且我也预感到自己再回不去之前上班打卡,下班刷剧的日子了。

3.得到APP课程,是高手与大众的连接,高手的课程激发大众思考,大众的思考反过来组成了课程的一部分,促生了更多的课程内容。

4.以前认识一个人需要朋友介绍,上门拜访,才能互相认识,交换名片。而现在的名片全能王APP,扫描自己的名片,或者搜索对方的名字,就可以递上名片,就可以在对方的APP上弹出信息,直接和对方连接了,当然不如饭局和朋友介绍来的关系坚实,但是也实现了前者没有条件下实现的一种可能性。

5.赤兔是实现个人与行业的一种连接,通过加入不同的行业小组讨论话题,相关行业内人士的搜索或系统推荐,可以找到行业头部和头部中的重要人物,说不定未来的贵人和未来的职业就产生在其中。

6.在行是实现个人与高手之间的连接,通过在行的接单量、评分、评论,让大众有更多机会接触行业中的顶尖高手,同时让高手也有机会把自己的隐性知识得以小范围传播。

7.大众点评就更不用说了,简直就是减少熵增的典范,从自己不知道吃什么,到地域、美食口味的细分、团购优惠、店面推广、食客拍照评价、评分、排行,定座位、排号,将信息无序降到最低。


8.9 永澄:遵循这条规则写文章,让他人对你的好感翻倍

【提问】

你有没有在哪个细节点上会对自己特别高标准要求,并因此而受到意外惊喜?如果有,请讲讲这个标准是什么吧。如果没有,接下来,你准备将哪件事情的标准提起来,并且像我一样写下来呢?

#观察永澄50天-31天#

【回答问题】

近两年时间在吃的上面特点对自己有高标准要求,不吃高脂高糖类的食物,

外食之前必先吃些低热食物垫肚子,不至于暴饮暴食。即使有一餐吃的多了,一定通过运动消耗掉。吃零食之前必看热量表,如果热量超过100大卡的绝对不一个人吃完,与他人分享,没人分享哪怕可惜也扔掉。就是对自己这样的狠才会通过运动有很好的塑形效果,停止运动也不会反弹。


8.10 永澄:问题的唯一原因,用三层系统给出解释

【提问】

请使用三层系统的方式,按照套路分析一个自己遇到的问题,并尝试着找到问题发生的关键原因以及解决方案。如果依然解决不了的话,那给出你要解决问题的相关思路。

#观察永澄50天-32天#

【回答问题】

目前的问题:

S1_1:我不工作,一边照顾娃学习,一边自己学习挺好。

S1_2:我需要要出去工作,与更多的人产生连接。我想获得对自己价值的认可。

S1_3:我要找一份能力圈以内的工作。

S1_4:目前我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圈在哪里,要去试错寻找。

S1_5:我比起90、95后已经很大年纪了,不能够像年轻人一样慢慢试错了。

S1_6:回到以前的单位上班安稳不愁生计,但是上升通道基本关闭也会没有时间学习和思考。

S1_7:不要急于为了收入而找工作,要等待一记好球。

S1_8: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支撑更好的学习。

S1_9:眼前的问题没法解决的情况下,用目标折射的方式,先找一份工作干着。

有效层的元素:1.学习。2.照顾娃。3.价值被认可。4.试错寻找能力圈。5.年纪大了没时间试错。6.赶紧回原单位工作。7.不急于找工作,等待机遇。8.需要收入。9.目标折射。

S2:以上的问题在S1各自的系统内都是对的,但是组合在一起成更大的系统S2就产生悖论和冲突,经常是这段时间持1、2、3的想法,过一个月就是4、5、6的想法,整个人身心疲惫不堪,并且人越来越没有自信,认为自己处处不如别人。

S3:我觉得自己的维度已然不够解决眼下的悖论了,需要专业的职业生涯指导,但是又觉得把自己后半生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也很奇怪,还是自己就配不上自己的期待只能过过普通人的上班生活。


8.11 永澄:怎么样,这么有启发的游戏,是不是一看就会啊?

【提问】

如果今天的文章可以让你审视自己,你是否出现过高估自己能力的情况?是否因为高估能力而导致出现问题,自己逃避或者推卸责任?在未来的学习成长中,你怎么避免启发感带来的陷阱?在这次的《跃迁》共读活动中,你准备将自己的行为做出哪些调整?

#观察永澄50天-33天#

【回答问题】

拆书其实是符合这种应用层面的读书,刚开始为这种方式不以为然,I要求用自己的语言复述转化成HOW的方式,A1联系自己的过往经验,A2要求在未来一周内应用,正好符合成人学习五步法,逼自己必须去学以致用。虽然学的过程中磕磕绊绊甚至想放弃,但是也验证了上升不是那么舒服的体验。

学习内的活动少参加,这个太有体会了,学习成长现在已经烂大街,学到什么真不好说,启发性的东西一听就懂,真要参加就给自己定个目标,拿到优秀学员,或者输出一篇阅读量为多少的文章。

未来做出的调整:

1.要输出成果。输出倒逼输入。

2.凡事要有必要难度。简单的事情不如不做。

3.在能力圈里先精通一个领域再转换赛道。

4.还是成果。要做能够学以致用改变现实的事情。


8.12 永澄:如何用分形原理思考战略问题?

【提问】

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验:自己很努力地在做事情,后来发现,自己在做小分形里的事情?这件事是什么呢?如果让你对自己进行一次整体视角的规划,你会思考哪些事情?

#观察永澄50天-34天#

【回答问题】

比如最近某新开的培训机构送了体验卡可以选择4门课程作为体验。我在给儿子选体验课有了点小纠结,这家培训机构综合体,市面上有的学龄儿童该有的培训课程都有,我在里面挑花了眼,好不容易选好了四门,上了其中的一节课,又觉得这个老师教得很一般,在想要不要再找时间去其他机构再去比较下。

看了今天关于分形的问题,我发现我陷入细节中了。如果孩子和我的时间及我花费的金钱作为资源的话,选什么课程除了结合孩子的兴趣,还要结合所学的课程在未来的竞争力综合考量,如果只能看到其中一个点,比如学跆拳道可以锻炼身体,那么相比学乒乓球、足球,同样占用孩子的时间、大人的接送时间、金钱这些资源,可能学乒乓球或足球所得到的未来的收益会大于跆拳道。于是问题就变成不仅仅只是局限于选那家教育机构的什么课程了。

整体视角的规划,还得以始为终的思路去思考,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再结合自己的优势、能力圈入手,从小范围的赛道起步。在一个领域慢慢做强。

从永澄老师的25个跃迁问题入手,会比较容易得到思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随永澄老师50天的时间,基本每天都没断过,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坚持时间最长的线上活动。从开始不懂老师说啥,到现在慢慢...
    晓维漫话阅读 310评论 0 0
  • 某人真的很辛苦,但愿我这不相关的人少给他添些麻烦,偶尔看到觉得是他休于保养,原来他在背后承受了这么多,而我不能承担...
    张sara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