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永澄50天”实验记录@维升素

跟随永澄老师50天的时间,基本每天都没断过,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坚持时间最长的线上活动。从开始不懂老师说啥,到现在慢慢可以跟上步伐,不仅靠自己的一种意念,也需要老师不断的激励和逐步的挑战有很大关系。

感谢老师及背后团队50天来的努力付出,谢谢~

(以下是50天的记录内容,分享给大家)


8-30永澄:系统思维是什么-02?

#观察永澄50天-50天大结局#

最后一天了,我能坚持50天,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突破。刚刚读文章的时候,我发现我总是会把系统思维的要素和系统要素给搞混。我回顾刚刚利用系统思维分析的一个例子,我的系统思维中input的内容其实涵盖了系统模型中的元素。我们在什么情况下去分析系统要素?今天文章给出了,在改变的时候,要分析系统元素和系统关系层面。通过系统思维的模式理解问题,这个是第一步。这样就清晰了。

这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艰巨任务啊,虽然50天结束了。对于系统思维来说,其实才刚刚开始。感谢50天来永澄老师及团队的无条件辛苦付出!

8-29永澄:系统思维是什么-01?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9天#

我已哭晕在厕所,刚刚写完的超过600字留言由于我不小心点击了返回,结果一个字都没了。

深刻给我提了个醒,以后别直接在微信后台写留言!

8-28永澄:每个人都可以快速上手的最小成长策略是什么?

#观察永澄50天-48天#

如果只有三天的话,那就设置一个第一次讲线上职业咨询的课程相关任务吧。这个任务一直在拖,确实是借口。惭愧……

这种输出的形式本身也是检验学习成果的一个过程。

K1项目管理可交付成果:课程内容ppt,线上平台的使用流程,开课时间,课程前期宣传

K2项目实现方法:线上课程操作指南

K3项目成果:成功传递给多少人课程的价值内容

8-27永澄:积超送来了认知体系全新的破和立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7天#

今天说点儿什么呢?我今天第一天入职一个新公司。这个过程相对艰辛,也同样是对我人生观的一个认知刷新。让我明白一个道理是,有些事不一定努力就会有结果,还要靠运气。

但这个结果对我来说无论成败,我能接受,但如果失败会有情绪波动。如何处理和消化我这种情绪也许可能是继续找下一份工作来抵消吧

8-26永澄:尝试写个小册子——如何生成知识专题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6天#

肯定90%的人说要写啊,还都特别兴奋,然后过程中又刷掉了好多坚持不下来的人。

如果是我写,我想写关于生涯规划和天赋优势方面的知识专题,输出价值帮忙更多的人解决职场问题,同时也能帮助更多的人补上一节叫自我探索的课。

8-25永澄:想让自己停几天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5天#

人嘛,我觉得都会有高潮和低谷的循环,很正常,先悦纳。说实话,之前看到永澄老师的状态让我觉得他是铁人。我可能永远也做不到他那种工作强度,身体早就吃不消了。

只要目标还在,迟一点达成又能怎样呢?加油所有伙伴

8-24永澄:当能量不足时,到底要怎么办?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4天#

发生同样的问题,可能在有些人眼里是问题,过不去的坎儿;对于自我修炼高深的人来说就不是问题。问题本身是否存在取决于你,是你自己给自己制造了一个问题,自己给自己报了一个bug。

能量像是系统的血液,虽然不需要长期活跃,但必须要源源不断。能量的供给来自于两方面,内在:自我修炼+认知,外部:支持系统。两方面都需要靠我们不断的创造,靠兴趣、能力、价值观,靠资源和平台。

遇到问题首先我是采取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找我认为能帮助我的人去学习和求教。把每次遇到问题都看成是一种修炼的机会吧,不断觉察每次处理问题的心态、情绪、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8-23永澄:当能量不足时,到底要怎么办?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4天#

发生同样的问题,可能在有些人眼里是问题,过不去的坎儿;对于自我修炼高深的人来说就不是问题。问题本身是否存在取决于你,是你自己给自己制造了一个问题,自己给自己报了一个bug。

能量像是系统的血液,虽然不需要长期活跃,但必须要源源不断。能量的供给来自于两方面,内在:自我修炼+认知,外部:支持系统。两方面都需要靠我们不断的创造,靠兴趣、能力、价值观,靠资源和平台。

遇到问题首先我是采取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找我认为能帮助我的人去学习和求教。把每次遇到问题都看成是一种修炼的机会吧,不断觉察每次处理问题的心态、情绪、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8-22永澄:目标,必须要像渴望呼吸一般?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3天#

还在坚持日更,何等的毅力和信念支撑啊。最近一直支撑我的一句话是“活成自己的样子”首先,我不知道我自己的什么样子,我就要去不断探索和开发。这个过程中,我就需要付出努力将自己的属性一点点拼凑起来,让我能更深刻的了解自己喜欢什么,对什么有热情,我的优势是什么……听起来可能有些狗血,但我挺享受自己现在努力的状态。慢慢的,我也真的开始欣赏自己,了解如何更好的与自己相处。如果我先去纠结自己到底是什么样子,那我就陷入死循环出不来了,看你如何去理解和分析。

8-21永澄:意义、目的、目标、资源的关系

#观察永澄50天-42天#

对于给永澄老师留言的每一个人,留言本身承载了主观的价值判断。这些价值判断可能在永澄老师这里像蜂拥一般对他造成了信息袭击和轰炸。但这些价值判断本身都非客观,永澄老师可看可不看。老师既然看了,还形成了文章,说明这件事对老师来说有意义,老师要用自己专业的角度帮我们分析由一个留言可借鉴的价值。

我女儿就经常用哭来控制我,她知道一哭就可以逃避问题,就经常用这种方式。但用的多了,我也聪明了,越哭越不行,让她自己一个人在屋子里什么时候控制好情绪了在继续解决问题。有点儿效果哈哈

8-20永澄:睡了40个小时的体验报告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1天#

都高烧40°还能有意识思考这件事挺神奇啊!其实,这也是在给永澄老师提个醒,不能只顾着工作忘记了身体健康。一个好的系统一定不能外强中干才是。希望永澄老师早日组织一个健身小组,用于学习工作之外的身体机能支持系统。

如果我这辈子有幸遇到这么重要的场合,无论如何都要去啊。这不能用价值衡量了吧。被高手邀请,与高手同台交流与学习千载难逢的机会。但回过头想想一切在生命面前又显得那么微不足道。说的有点儿远,不过真是这样。机会一定还会有的,命没了就真什么都没了

8-18永澄:接下来,就是要一起实践跃迁了!

#观察永澄50天实验-40天#

一晃40天了,不容易。从开始特别费力的跟随,到现在貌似能理解我也给自己点赞゚∀゚d

这是一个不断自我怀疑然后自我赋能的过程,在过程中永澄老师也在不断激励和赋能所有人。跃迁的每个阶段都是反直觉的,要看你跃迁的信念是否足以抵挡和跨越这些阻碍。一个人的信念特别重要,也是做成任何事情的前提和基础。以前,我不懂,只把它理解成是坚持,毅力。但当你有了这种东西的支持,就像开了外挂,拥有非常人一般的能力,愿意实践和尝试。

曾有人跟我交流说永澄老师写的东西不好理解,理念又很多,到底我们学习这些概念有没有用?是否需要花如此多的时间去研究吗?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与学习人的认知水平相关,与目前想跳跃至哪个层级有关。永澄老师写的东西一定是要受众面很广,那对于不同的人选择跟随学习的方式由你自己决定,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一条路径。而不是看到表面的理念多,不易理解。

8-17永澄:为什么“做多”是一件高概率错误的事情?

#观察永澄50天-39天#

在产品迭代的时候,很容易出现这种做多得少的情况。开始没有设计和把控好产品定位,后期随着用户,老板和运营的需求越来越多,一切功能为了kpi 服务,产品功能越加越多。这就是一种在出现递弱代偿的情况下,利用熵减的新功能的解决方案。

有一种很好的方法,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微信的产品需求必须是每新增一个功能,就要相应减掉或者整合一个功能。这个解决方案就是利用熵减对冲熵增的方案。这样的话,在新增功能的时候要全面综合考虑系统各方面因素才能做决定,避免盲目进行产品迭代。

8-16永澄:成为幕布布道师

#观察永澄50天-38天#

幕布这明显在借永澄老师的势啊哈哈按照这个借势思路分析的话,要先判断这个平台的流量有多大,看注册用户,下载用户,活跃用户的相关数据(如果产品发展OK的话,网上应该有竞品分析报告),在看看网上的相关曝光信息是否能表明这款产品现在是处于发展期。当然了,以上都基于对这款产品的体验,解决问题的效率来看。

如何借势的话,会用是前提:

1、在结合平台的活动去站在他们的风口借势。

2、如果可以的话成为他们种子用户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借势方法。

幕布之前从来没听过,只是在用有道云笔记,印象笔记结合思维导图在用。如果改变我的这种用户习惯还是蛮难的。因为我这几年的数据全部在这里面,也养成了使用这种产品的习惯。-_-||

8-15永澄:茫然的时候,要重建你的意义感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7天#

曾经的我就是随波逐流,时常期待命运能眷顾。当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比我优秀比我还努力时,我清醒了,也不想做梦了。我没啥太感兴趣的事情,特别羡慕那些有理想,有热情的人。因为什么时候看到他们追求梦想的样子都是那么阳光,充满朝气。于是,我开始寻找我自己的样子,哪怕没有暂时没有兴趣,理想,我想慢慢拼凑,哪怕过程再艰难,我也想要做成我自己,也许这就是我生命的意义。

怎么才能唤醒自己?必须要从认知提升开始,我要成长,拓宽自己的视野去发现更多新事物,通过思考深度的增加发现自己曾经看不懂的问题。这也是我跟随永澄老师的目的。我希望能通过与高手的同频,让自己长大,成熟,逐渐修炼成我自己。

8-14永澄:知识管理的目的是什么?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6天#

这篇文章特别好,也特别及时。昨天我还在跟一个一起跃迁的联机讨论战友说一个问题。我说:今后,我们讨论的方向,由认知理念层面向应用层靠拢。之所以这么想,也是因为昨天回看永澄老师领读的第一章-高手的暗箱有所启发。跃迁的层级是由认知跃迁到能力跃迁最后是能级跃迁。

其实,跟随老师这36内,接触了好多概念,认知的提升是必然的,但跃迁不敢说,只能参照我自己的标准,其它同学可以自己觉察。如果知道了这么多理念后,不知道怎么用,就陷入了学了这么多还是过不好这一生的死循环。最好的方法就是实践,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运用认识理念,最后达到能力的提升和跃迁。

永澄老师也说过,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把每一个问题看做一个系统,培养和实践自己所学到的,与高手对标找到差异,才能实现从迭代到跃迁。

8-13永澄:不带金箍,无法救你,带上金箍,如何爱你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5天#

本来,在这期天赋优势的班级看到永澄老师很激动。因为我参加了观察永澄50天和跃迁领读活动,所以我也一直在怀疑他是否能来北京上课,最后果真没有来,意料之中。

永澄老师的理性是大家有目共睹了。但从这篇文章看,其实还是有感性的一面,可能所做的工作,信念要求他必须理性,才强化了理性这种思维模式。

从永澄老师点评风格来看,也是非常犀利,一针见血的。也许对于玻璃心的童鞋接受不了这样的打击,可你也不在乎是否他能承受,你只想做好你该做的。

但当直播的时候,因为小鹅通产品问题导致语音延迟卡顿时候,永澄老师抑制内心怒火的同时还在安慰我们这些用户,也着实能看出永澄老师其实也是一个注重关系的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 优缺点,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强项、优势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8-12永澄:如何用分形原理思考战略问题?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4天#

就简单来说,我们跟随永澄老师每天的留言吧。这是一个每天重复的事情,如果在战术上勤奋,战略上懒惰,那这个行为就陷入一个小分形系统,毫无意义。

要不断回忆这个系统的战略层面的目标是什么,结合系统输出的结果去衡量自己是否深陷其中而不自知。

8-11永澄:怎么样,这么有启发的游戏,是不是一看就会啊?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3天#对自己的预期过高是一种自信的外显,同时也是一种自我定位,理想化目标。可现实都很骨感,在没有清晰的实现路径,动力及目标的前提下,很容易就沦陷在自己的舒适区。这也让我们陷入了再次的死循环,立志-未达成-痛苦-再立志。

失败的原因很多,在构建这个预期过高的系统的时候,就未考虑清楚系统完成输出结果需要外部和内部结合,更需要与外界的连接和刺激。完成系统从简到难的快速迭代其实是一个好方法,又能得到及时的反馈,让自己不断走向一个正向循环。

重新审视自己,做事比较冲动,好像从未坚持过一件事一直做,很惭愧啊!这也是最近我在想的一件事情,回去好好自省下。

8-10永澄:问题的唯一原因,用三层系统给出解释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2天#

举一个之前做过的一个需求的案例:

背景:做个人信贷业务,为了能提升授信的审批效率新增 一个自动审批订单功能。

问题:在夜间无人值班的时候,如果自动审批持续积压订单,服务器会因负载过高而宕机。

判断下层元素:订单、信贷员、自动审批开关

本层悖论点:当信贷员未在岗,自动审批开启时,自动审批功能受阻

上层解决方案:预估服务器负载量,设定处理阈值,保证业务正常运转

8-9永澄:遵循这条规则写文章,让他人对你的好感翻倍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1天#我本人感觉略微有一些强迫症,在写文档和画原型的时候从来不应付,感觉一个像素的距离都好像会不舒服。但最强迫,也是对自己的要求是每天工作前一定回顾昨天的工作,并这下今天工作重点。看似其实不是什么大的标准和要求,但我从工作后一直到现在八年!带来的好处潜移默化,别人对我的评价是认真负责,靠谱,因为交给我的事情领导从来不担心我不做到。我负责的工作也从来善始善终,也许这就是连点成线,功不唐捐吧。

8-8永澄:万物互联是如何通过系统来影响我们的成长的?

#观察永澄50天实验-30天#1.支付方式的改变,将个人的银行卡进行整合并与to b连接,大大提供了出行消费的方便。

2.信用体系系统的建立,将个体的信用进行多维度连接,提升效率的同时,起到了监督作用。

3.共享单车的创新,形成了骑行出行的时间与人的连接。

4.电视盒子将电视与互联网进行了连接。

5.网上购物,形成了全球商品的连接。

6.云服务将各方面的数据进行了连接。

7.餐厅电子点餐系统将客人与菜单进行了连接。

8-7永澄:为什么有的问题就是解决不了?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9天#举个比较简单的升维例子:当遇到问题想不通的时候,选择求助高手应该也算是一种升维的方式吧?

8-6永澄:如何制定一份属于自己的跃迁实施方案?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8天#

本次跃迁其实相当于是我们与永澄老师形成一次联机跃迁。永澄老师是联机系统的核心点,与我们个体跃迁者形成复杂跃迁系统。同时,永澄老师也是本次跃迁中的高手,范式,我们通过追寻高手的方法,实现对自己跃迁的目标达成。

整个跃迁方案围绕在现有能力圈中 按照 why,what,how 进行设计,其中对于做什么进行风险防范和预估,最后对自己进行赋能激励。

之前没有想过具体的实施方案,也算是给自己提个醒吧!

8-5永澄:遇到Scalers就会被碾压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7天#

《跃迁》共读活动给自己设定标准,分别是

最低标准、掌握本书的内容架构,理解讲述内容。

普通标准、读懂第四章的同时,构建自己的系统模式。

神级标准,实现跃迁,既有跃迁的顿悟的感觉,好像灵光一现。

8-4永澄:为什么完成一件事之后会懒惰?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6天#

我不太理解永澄老师今天为什么要把战略和战术分成管理者和执行者,是否越是区分和突出两者角色之间切换的重要性,越会给人带来一种懒惰呢?

工作本来就是一个结果导向的事情,任务就是目标,战术是how如何达成目标,对于自有系统来说就是一个程序,输入的指令(战略)不对,如何实现输出的结果呢?

如果输入指令新增一部分激励,还会存在懒惰吗?是否是做完后没有得到及时的反馈?

8-3永澄:用最简单的逻辑看懂《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5天#

今天的问题我想大胆的下一个想法,跃迁是一个能量持续积累,并完成认知系统升级的,实现非线性增长的过程。

跃迁这本书的确是一本跨时代的标志性书籍。期待永澄老师的领读~

8-2永澄:你的回顾里,重要的是缺少一个模式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4天#

今天对我来说有所触动的有两个点:1、让系统驱动自己的运作,2、具备那种可以被别人识别出来的模式的前提,就是要知道大规模陌生人协作网络是怎么识别模式的。

这个系统是否是我们可跃迁式自增长的支持系统?学会识别输入什么,转化,到最后的输出。以输出为目标,影响系统的专注,控制输入。

如何理解可被别人识别出来的模式呢?从大规模陌生人协作网络这个点分析,是我们自增长的范式?来判断协作对象是否是同频?是否满足共创的条件?

今天的这篇理解的有些模糊,希望老师能指点下。

8-1永澄:有些错,犯了就犯了,闹情绪没用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3天#今天学到了两个新名词:僵固型心智模式和成长型心智模式。通过每天觉察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一个很好的抵御和改变僵固型思维模式的方法。

每个人是否都会这两种心智模式并存呢?这种模式的启动,取决于当下所处的环境,你的认知水平。无论哪种场景,一定有那么一种是我们未曾经历过的,那这一刻很高概率的就会出现僵固性心智模式。其实这也是对现有成长型心智模式的一个升级。不断成长,不断觉察,才会不断固化我们的成长型心智模式。

7-30 永澄:我想做个极高门槛的目标类社群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2天#很为今天永澄老师的反思文叫好!能迈出这一步,真的不容易!好赞!

再说说反思,反思一定也是要有一个对标结果,如何反思到这个结果就是不好,从而才能更好的分析具体原因。

其实对于目标无法完成,是永澄老师的问题吗?不是也对,是也对。对于老师的用户来说,他们做与不做都是你的用户,你的服务提供完成了与他们的资金交易。你的服务做到位了,用户怎么做无法控制啊,我们也没有权利控制,你是爸妈吗?显然不是,中国传统教育这么多年,如果老师能教育好一个学生,今天的中国我想更不会是今天的样子。

是老师的问题?老师提到了自己能力不足,我觉得还有一点就是想得太多。你做产品的目的是啥啊?是影响所有人?还是对所有买单的人都有了一纸承诺?如果这些都不是,那就想太多了,沉默成本过高对你不划算。

我们永远不用企图叫醒一个沉睡的人啦!

今天的留言可能会得罪一大批人,其实我想的也有点儿多

7-29永澄:想变得优秀,有个很高级的套路

#观察永澄50天实验-第21天#

与高手同频,对标,其实之前在讲高手范式的时候老师也提到过。只不过今天通过更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了一遍,可可操作性更强了。

与高手对标,争第一的套路其实更适用于那些没有目标,迷茫,焦虑,存在一些不合理信念的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些人找不到方向,越努力越迷茫,学了那么多还是过不好这一天。第一,是一个目标,老师说了这个第一不是所谓什么官方的第一,是你给自己设定的那个第一,你心里的第一。

找高手,是实现第一的可跃迁路径。学他们的决策模式,研究假设作为自己系统的输入标准,构建和完善自己的信息系统,达到第一的输出!

7-28永澄:终于搞定了卡片积累系统选型工作

#观察永澄50天实验-20天#

首先,无论快或者慢我们都要有一个具体参考的场景。有些事情,慢即是快,有些事情不必慢就必须快来提高效率。对于写卡片这件事,如果按照永澄老师这种做法难度相对与普通人成本就较高了。如果买没有打印机,没有a5纸的前提下,有多少人还会使用这个卡片呢?

我确实见过有人用这种卡片,而且是手写的。他说受益匪浅,但写完后一定要定期翻看才能起到效果,否则感受不到这个过程带来的升级效果。

7-27永澄:我就是自制力不够,有人监督的话我一定能干好!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9天#

种什么因,得什么果!趋利避害总是那么习惯和舒服的。自制力不够原因很多,每个人都不一样,但自己也是最清楚产生的原因和克服的办法。

用复杂系统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输入端来自于外部和内部,但系统会自动放大易于运行或者习惯运行的模式的效果。如果想为了改变自己,就必须让这种易于或坏习惯变成系统内部升级的制高点。

7-26永澄:如何站在自组织的角度理解目标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8天#

今天之所以要写从自组织的角度理解目标,目的有两点:

1.为了再次强调目标的重要性,是心理过程的基础动力,是动机来源,是情绪调节,是认知改变的基础。

2.纠正一个错误认知:动机,情绪和认知三方面的影响下产生了目标。应该是心理目标的作用下,会对动机,情绪和认知产生影响。

因为自组织理论的存在,通过实现系统,不被外界强迫下干预的情况下的过程。心理系统通过自组织的过程,产生了心理目标,从而达成了对动机,情绪和认知的触发及改变。这个因果关系的倒置,进一步强化了目标的效果和重要性。

无论你是否有目标,这个心理系统的自组织过程是永远存在的。那一定是有目标更能激发心理系统的升级和加强自组织与外界的自发性互动!

7-25永澄:下一版本的个人信息管理系统构思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7天#

今天印象最深的是一个词“个人信息管理系统”,知识管理升级后比之前更加形象的能理解永澄老师在做的事情,也更容易解释和被接受了(虽然当时我投票的是个人成长系统,-_-||)

我头脑中对个人信息管理系统的链接是这样的:

输入端(需求方):即需求方,由于要完成系统对本部门的系统性功能支持,会接受来源于各个方面的需求。

处理端(产品):会对所有需求方提出的需求按照优先级进行筛选和排序,其中的规则也就是需要满足假设成立。

输出端(研发):最后实现优化功能,完成上线。

这个系统也好比是一个内容产品的crm 后台,可支撑来自于各个品类的信息分类,流转,加工,发布等功能。需要根据不断地系统升级需求,实现最终自动化,智能化的目标,最终达成可满足当下业务的目标。

7-24永澄:我又遇到了生命里的贵人

#观察永澄50天-16天#

我理解贵人更像是伯乐,他可以发现你的价值并且愿意主动帮助你。但是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贵人也一样,你如果一无是处,何来贵人相助呢?

7-22永澄:改变是永恒存在的,所以,更需要温柔对待

#观察永澄50天-15天#

今天谈的是改变,我也反思了自己为啥要改变?为啥要跃迁?为啥像个初中生一样跟着永澄每天留言?

1.客观原因:我与世界的高耦合,自己不改变,就要面临被淘汰。

2.如果我不改变,不跃迁行不行?答案是行,那我为啥还坚持这么痛苦的对待自己?我想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前提就是我有能力和资源可支撑我的想法,否则一切都是空想,白日做梦啊。

改变确实痛苦,尤其是跟自己较劲的过程,我之所以能坚持,与我总是用倒逼的方法把自己推向改变的深渊和悬崖边上。逼得我不得不改变啊,这也是一种改变的方式和路径。

改变还有一个制约因素,那就是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改变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在过程中遇到好逸恶劳怎么办?持续回忆自己当初的价值目标是什么?不断精炼价值观和给自己赋能!

7-21永澄:我要将系统改名,请你帮我投票选个名字

#观察永澄50天-14天#

自我管理系统名字投票

7-20永澄:没有“必要难度”,你再努力也没有用!

#观察永澄50天-13天#

对于必要难度,要设定一个标准,否则很难把握努力的度和受挫的量,说不好让自己陷入了焦虑。

那么这个标准怎么找?昨天文章提到了高手的范式,就是一个很好的可参考标准。必要难度也就是心流的状态,刚刚好才能可持续提升。

为什么是可持续?只有持续积累(存量或增量)才能引发质变、跃迁!

7-19永澄:深夜反思,我又被自己的傲慢蠢哭了

#观察永澄50天-12天#在前天永澄老师提到被提问者的问题逼疯的时候,我就内心偷偷的想了一个问题,作为带领我们跃迁的老大,为啥要跟我们较劲?我们当前的认知水平制约我们只能提出这样的问题啊。今天,永澄老师就自我反应到要跟高手比较,才能更利于自己的系统升级。(我会不会被踢出群)

当自己的认知升级时,才会突然顿悟自己当时的行为是多么的愚蠢。恭喜永澄老师完成了自我升级的第一步,也就是达到了跃迁啊。

愚蠢是思考(反思、觉察)的结果,是全新自己的意识产物。说白了,愚蠢是结果的一种,但是在系统升级后才能计算出的一种结果,在历史版本中,无法输出。

其次,愚蠢是对历史版本系统的优化点,提升点,当愚蠢被逐个击破达到一个量级后,必然迎来一次质的飞跃,即跃迁。

7-18永澄:范式,你必须了解的关键概念!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1天#范式,不是一个新概念,只是一个对不知的人的新名词。个体的生存和发展,需要遵循物种进化的自然规律。就像人都是趋利避害的一样,这种规律,常规就是一种基础范式。对于个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分为软件和硬件,一切运行速度,方法靠软件支撑,指挥硬件做出相应反应。个人的操作系统就是个人的范式。

如何升级范式?快速路径就是从升级软件开始,在出现硬件升级后软件不兼容的情况下,更利于范式的升级。

一切回归事物本质,思考范式升级就是操作系统升级的最佳路径。找出高手的范式,更新和优化自己的范式,也是自我升级的底层关键逻辑,通过这种方式避免低水平勤奋和做多得少。

最后完成认知升级:在正确的范式下聪明的勤奋!

7-17永澄:来,我帮你把思考的方法串成一个体系

#观察永澄50天实验-10天#

看完今天的文章,差点断章取义。最后看了留言区有在领读的留言才把这个画面拼凑完整。同时,也引发了自己的思考:

1.每个人认知水平不一样的前提下,也许当下能提出的问题也就这样了,在这种情况下的问题提还是不提?我认为该提,但提出的方式不局限,提了总比那些没有任何问题的人前进了一步。重点是问题抛出来了就不是你的问题了吗?还是你的问题,你的先从自己的角度回答一遍,这是自我理解层面,在对照高手的回答,找到理解能力的差距,这是提出问题的价值点。

2.我开始观察的头几天,看着每天永澄老师的长文,有些恐惧。恐惧的是内容太多,怕记不住,这就是知识焦虑。但最近几天我换了一个角度,强迫自己挑出每天自己认为最重要可引发自己思考的点,这样我一方面心情放松了,一方面大脑也活跃了。这就是我在理解能力层面的提升方法,希望也能带给大家新的思考。

7-16永澄:如何用极简的方式面对复杂的持续成长过程?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9天#

在读今天内容的时候,特意套了一下之前提到的做少得多的思维模型。先是找到个人成长的问题在于如果使得这个过程化繁为简。继续说了这个问题的本质是价值增量。又对价值增量的定义进行了阐述。接着对引发这个问题的方法或者说假设成立的论据(对应个人在职场中不同阶段的价值体现)进行了输出。

我现在应该属于建立期,但由于探索期基础夯实的不好,急需找到高手引导哈哈

下一个阶段那我还是定义为建立期吧,如果只做好一件事,我希望是通过做好事情的结果输出,建立自己的第一个结构化解决模型!

7-15永澄:请你说服我啊,我为啥要学目标管理?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8天#

无论做任何事都要有内在驱动,老大说过目标就是那个你最想完成的事情。这也就是这件事情对你的价值点。如果连内心最想完成的事情都无法让你走出舒适区,那只能说你目前的状态挺好,不需要什么目标管理。那句话说的太好了:永远不要企图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在学知识前,我首先判断这个知识对我来说有没有价值,学完后可以提升我的哪方面能力,又能跟我目前哪些知识可以关联。动力有了,剩下的就是学习的方法了。

7-14永澄:目标从规划到落地的三件必备神器!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7天#

今天介绍了目标管理的三个工具,我平时会用到脑图,但没有mac今天看完文章好尴尬的说。不过,老大也提过了,“最重要的是理念、思维方式”。

在工作中做项目的时候,做过规划,因为这种项目具有明确的起止时间和多任务角色,必须规划方案、分解工作目标,才能保证项目按时完成。

近期,打算为自己即将休假后的一段时间做一个规划,目标是完成一件事情。

7-13永澄:怎么用脑图来积累思维模式?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6天#

今天提到了,“输出易,输入难”,“少即是多”,“慢即是快”又提到了“思维模式”,又讲授了输出的方法。其实,剩下的也就是我们去做了。正所谓“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从知道到做到其实就是一个突破自我的过程,本身结果就是一个跃迁。

7-12永澄:你之所以那么慢,就是因为你从来没有慢过!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5天#首先,我大胆承认:我从来没有慢过。

今天老师推文给我最大的触动点是:你越是求快,越是不能停下来思考,越是会掉入到“做多得少”的境地!

自我觉察:之所以没有慢过原因有几点:1.总觉得时间不够用。2.人性的贪婪,总想抓住一根救命稻草,那就是速成。3.总想找一个跃迁的捷径,其实没有捷径可走!

那还等什么?一定从现在作为慢的起点。眼变慢,脑变快!

7-11永澄:为啥我要去霸占整个机场?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4天#

秩序感的理解是一种目标感,方向感,仪式感,责任感的体现。反思自己的秩序感,在外部的评价中是言必行,行必果的形象,稍微有一些。但对内(自己)的秩序感确实是欠缺的,当没有了秩序感就尝尝会感到知识焦虑,不安,影响情绪的同时更不用说积累了。

今天的秩序感是一种内在驱动力,这种力量别人给不了,也只有有了这种力量才能坚持,坚持才能有积累,积累才能跃迁啊。在第4天说到秩序感永澄老大给我的是行动和内驱的强心针哈哈

7-10永澄:到底什么才是低水平的勤奋?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3天#

最近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些变化,感觉好像是跃迁,突然链接到了很多朋友,因为我的一些言行举止,重新认识了我,并且主动介绍我他们的圈子,这算不算是资源跃迁的一种?昨天跟一个朋友约饭也他教育我说:你不能总被自己的历史框架禁锢了,你得跳出来看看比你层次高的人对同样的问题的视角是什么样的。这与今天永澄老大说的真是不谋而合。而反射出我虽然接触到了高层次,但内部系统未及时更新,这就是低水平重复啊!

昨天我也在想,如何能跳跃这个阶段,抓住机遇,实现永澄老大反复强调的“做少得多”!

认知模式的提升是一个方向,既你的视野,格局决定了看待问题的角度。

还有就是通过不断觉察,总结和提炼出内化成形的套路,让自己跳出低水平重复的陷阱。

以上看法持续优化中……

对了,还有一朋友,对我形容说现在的知识变现浪潮中,大多数的付费用户都停留在只是通过交低智商税的阶段,也许这个低智商税也是所谓的低水平勤奋的一种吧

7-8永澄:最近很火的那个词“跃迁”,到底是什么意思?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2天#

今天提到了跃迁原理,不连续的,能量积累的结果!自我理解:自我认知系统的更新是源于新旧知识的链接,产生了化学反应,这种化学反应产生的巨大能量的指引下发生了质的变化!产生了跃迁

7-7永澄:打通的喜悦!我的自我管理系统升级简史

#观察永澄50天-01天#

了解你的自我管理历史,先从了解你本人开始!高压下倒逼-输出外显验证-结构化升级-结果表现验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7永澄:打通的喜悦!我的自我管理系统升级简史 #观察永澄50天-01天# 了解你的自我管理历史,先从了解你本人...
    晓维漫话阅读 250评论 0 0
  • Swift的统一的功能语法足够灵活,可以以C语言的形式(不像是OC中每个参数都有名称)。参数可以为简单的函数提供默...
    Mustard_Buli阅读 1,275评论 0 2
  • 不知道人生路该如何继续,没有到终点也没有回头路,我可以失去一切却换不回最初的我。 我以为我征服了自己,却不曾想过我...
    冰糖柠檬阅读 1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