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微信要弱化联系人分组功能?

这两天在PMCAFF上看到了一个问题:

为什么微信要弱化联系人的分组功能?

下面,我将针对这个问题给出自己的一些解答。


为什么微信要弱化联系人的分组功能?

要回答一个问题,还是有必要按照知乎的规则走一下两步法。先问是不是,再问为什么。

那微信到底有没有弱化联系人分组功能呢?

我们来看它和自家兄弟QQ的对比。

QQ的联系人列表
微信的通讯录列表

通过以上对比,可以看出几点不同:

  1. 首页好友排序方式
    QQ: 按分组排序
    微信:按联系人备注名首字母排序

  2. 查看分组方式
    QQ:在首页直接查看,或在好友个人资料页查看
    微信:点进首页“标签”查看详情,或在好友个人资料页查看

  3. 分组规则
    QQ:同一好友只能属于一个分组
    微信:同一好友可以有多个“标签”,属于多个标签分组

这一切的设计都说明,微信并没有显式地推出分组功能,而是采取了一种较为隐蔽的“标签”的处理方式。在最最重要的好友列表首页,采取了按字母排序的方式,而把“标签”放在了二级入口。

那么,微信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呢?

首页好友排序方式

微信在在诞生之初,是一款即时通讯软件,在4.0才演化出了朋友圈功能,正式开启了熟人社交属性。微信的slogan,也在之后变成了“微信,是一种生活方式”。但追本溯源,微信的根,还是扎在即时通讯上的,这是微信的第一属性。

打个比方,即时通讯基于微信,就像团购功能基于美团。如果没有了团购功能,就算开发出再多功能:打车、点评、社交……也不会吸引到足够多足够长久的用户。

所以我相信,虽然微信最近推出了很大的动作,如朋友圈小视频、微信实验室、小程序入口的改动等等,但始终保持不变,并且在将来也几乎不会改变的,是目前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的通讯机制。

那么,现在可以拿出手机打开自带的通讯录,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手机自带通讯录界面

它和微信好友的首页很像,对不对?

2010年11月19日23时58分,张小龙在腾讯微博上写下了这么一句话:
我对iPhone5的唯一期待是,像iPad (3G)一样,不支持电话功能。这样,我少了电话费,但你可以用kik跟我短信,用google voice跟我通话,用facetime跟我视频

第二天,2010年11月20日,腾讯微信正式立项。一年零8个月之后的2012年7月,随着微信4.2版本的发布,可以看到那一晚张小龙关于iPhone5的所有狂想都在微信上得以实现。而就在此时此刻,张小龙都未必意识到一个简单的念头会在一年多之后如此深切地影响到一亿多用户;意识到一个普通用户此时此刻,仅凭一台iTouch和网络就可以完全改变以往有电话相随的生活。 
产品经理之美就体现在这里。

张小龙对于微信的期待,是想让它取代手机原生的电话和短信功能,成为人们即时通信方式的第一选择。
手机原生通讯录,由于已经存在了许多年,在人们的印象中已经根深蒂固。所以人们的许多关于打电话、发短信的使用习惯也是基于这种操作界面和环境下形成的。
微信为了达成取代电话短信的野心,首先就要做到“像”电话短信。在不改变用户原本操作习惯的前提下,让他们把操作的环境由手机原生功能转移到微信上。只有这样降低了学习成本,才会让用户觉得操作流程简单、熟悉,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再加上省话费、方便管理等派生优点,微信就牢牢锁住了前来尝鲜的用户们。

猜想已经有了,我们试着基于它去推理一下另一个功能——聊天界面,以验证这个猜想是否成立。如果它的设计确实是为了便于迁移以前使用短信的用户,那么它们的界面应该是很相似的。

微信聊天界面与手机原生短信 对比

可以确定,微信聊天界面在模仿传统的短信界面,对不对?

如果这个推理也是成立的,那我们甚至可以再延伸一下。为什么在微信把对方加入黑名单后,只能屏蔽对方发来的消息,但没法像QQ一样把自己从对方的好友列表中删除呢?

答案自然也是从手机联系人的设计规则中来找的。
当我们把一个号码加入黑名单时,是不是同样只能屏蔽该号码发来的短信或电话,而没法把自己的联系方式从该号码归属者的通讯录里删除掉?
这便是微信和QQ的本质上的不同。

那么推理了这么多,我们已经得出结论,确信联系人界面的设计原则,是模仿了传统手机通讯录界面设计原则的。

所以关于第一个“首页好友排序方式”的问题,到这里就可以解决了:
微信通过模仿手机原生的联系人界面,让用户几乎毫无难度地把微信当作新的手机即时通讯平台,达到用最低的成本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的目的。

分组的方式和规则

微信的查看分组方式,可以归结为两种:

  • 点进首页“标签”查看详情
  • 在好友个人资料页查看
微信查看联系人分组的方式

而分组规则很简单:给联系人添加标签,可以添加一个或多个。

给联系人编辑标签

如果要分析它的设计原则,就要从它是为了什么而设计入手。
微信迭代史中可以看出,从微信诞生之初,是没有针对单个好友设置标签的功能的,只能对其进行简单的设置备注、拉入黑名单的操作,而在往后的版本迭代中,对微信好友的编辑权限也鲜有更新。
转折发生在微信4.0,朋友圈功能的上线。在4.3版本中,微信添加了针对单个好友设置朋友圈权限的功能,在版本5.3.1中,支持给好友添加标签。
现在的版本是6.6.1,微信的社交体系已经发展到成熟而“克制”的阶段了。标签分组的规则也逐渐发展并沉淀了下来。

捋清楚了上面的时间线,我们可以惊讶地得到一个颠覆传统认知的观点:标签之于微信好友,并非像分组之于QQ好友一样,是从一开始就伴随好友功能诞生并随产品进行长期迭代发展的。好友标签存在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适应朋友圈的发展,满足给朋友圈设置分组可见的功能的。

仔细回想一下,无论从它的具体使用场景,还是使用方式来看,确确实实也是基于为了使朋友圈分组更方便为原则而设计的。

这样的话,作为一个大功能的附加属性功能,分组功能没有必要大张旗鼓地改变微信好友通讯录设计原则,所以被作为一个二级入口放在了“标签”栏。

到这里,关于微信好友的分组方式和规则的问题,也可以告一段落了。

结论

最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微信联系人是模仿手机原生通讯录联系人而设计的,它并不是刻意地弱化了联系人分组的功能,而是从一开始就并未着意于把联系人分组。之所以后来添加了这个功能,是出于把它作为朋友圈权限设置的附加功能的角度考虑的,并没有把它列入到自己的主要发展计划中。


另:如果某位大神有PMCAFF的邀请码,可不可以私信我一下>.<
万分感谢!!(来自一个还没有账号的产品学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有社交就会有不同的组群,但微信似乎并没有对分组功能太细化。好友分组只是以打标签形式弱化显示,使用场景主要也是在发朋...
    Gallo阅读 954评论 0 0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44评论 4 59
  • 困顿惹人怜 红粉自叹惜 只身在江湖 成双需柴米
    光影腹黑阅读 116评论 0 0
  • 谁穿了美丽的裙子 谁鼓足满满的勇气 但生活不是戏剧能偶遇 我只是很想见见你 我只是很想看看你 我只是很想呆一会 我...
    douzide阅读 4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