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环与李隆基:向来缘浅奈何情深

公元756年,天宝十五载七月十五日,马嵬坡。

一路狂奔的唐军在修整军队。驿站外,一名身份高贵的男子正与碰到的几名吐蕃使者交谈,不多时男子被大批士兵包围,在此起彼伏勾结吐蕃的呼声中男子被刺死,这个人就是杨国忠。

杨国忠死后,士兵们的怒气并未平复,愤怒的矛头再一次指向了杨玉环,当今天子最宠爱的妃子。唐玄宗言国忠当诛,然贵妃无罪,本欲赦免杨玉环,无奈禁军皆认为贵妃为祸国红颜,不诛难慰军心。

最终,玄宗为求自保,贵妃被赐白绫。

这就是历史上的安史之乱。以太子李亨在灵武登基,安禄山被剿灭,杨玉环自缢而终结。后来证明杨国忠并未勾结吐蕃,这是太子李亨策动的一场兵变。

动乱过后,玄宗被尊为太上皇,从此不问朝政。大唐自此由盛而衰。


历史虽不能重演,当杨玉环跪伏说洪福齐天勿念之类的离别话语后,走向了生命的终点。她的回眸依然妩媚而婉转,只是多了一份向死而生的决绝与平静。

大唐建立的138年后,承平日久,优越的生活让他们对于危险的敏感度降低了。他们忘了血性与愤怒是对着敌人的,而不是迁怒于让他们疲于奔命的人。或许,在他们的眼里,自己比那些敌人更加可憎可恶。

她只是一个习惯了享乐的深宫妇人,不读史书,不关心政治,想的最多的无非是握紧眼前的恩宠。

但这就是她的命,享着泼天的福,就要承担欺世的责。

曾经有多美好眼前就有多残忍。


只是回忆无法不触及。她还是当年的少女,时间地点不重要,只是作为回忆的基准,她清楚的记得所有的细节。

10岁那年父亲去世,她被寄养在洛阳的三叔杨玄璬家,她性格温柔与堂姐们相处亲厚。日常除了看书、习舞,荡秋千、投壶成了最主要的娱乐。即使日长也不觉得无聊。

她音乐天赋极高,对琵琶情有独钟。三叔家优越的教育环境,让她的文艺修养日以增进,舞蹈更是信手拈来。

后来她成了寿王李瑁的王妃。一入帝王家,耳濡目染都是权利地位的争斗,接近权利的中心,谁都想再高一点。虽有尔虞我诈的宫廷斗争,但二人婚后的日子过得极为顺畅。

再后来,她遇到了玄宗。那是她嫁给寿王的第五个年头。

他是那样一代明主,可以凭借谋略战胜他的姑姑太平公主,安定天下,用他的前半生的时间开创开元盛世让国家达到前所未有的繁荣。她对他充满敬畏并仰视他。

他让她出家,号为“太真”,一年后把她接出来,封为“贵妃”。那是很久以前的往事了,然而,面对着生死一线的时刻,感觉像是在昨天。


她承认,成为他宠妃的最初,有过无可奈何,也不排除虚荣的成分,她想让更多人仰望。能过的舒服一点,为什么要去将就呢。她顶着流言与唾骂走到了金字塔的顶端,承受着高处不胜寒的清冷与孤寂。

他是那样高高在上,却亲自为她谱曲,作霓裳羽衣舞。整整15年,他们的生命中只有彼此的深情相依。他们对音乐与舞蹈有着一样的狂热,在彼此的眼神中获得灵感。她所有关于舞蹈的天赋都被激发了出来。

当他们在一起时,眼中所见不再是单调而乏味的日子,而是颇有声色的未来。她享受他权利带来的庇护,也沉浸在竹丝管弦的音乐中。他们视彼此为知己,也会像寻常夫妻一样,闹别扭、吵架,吵得最凶的时候还被送出宫外。

记得玄宗派人看她时,还将自己的御膳分了一半给她。自己深受感动马上伏地认错,还剪下一缕头发,献给玄宗。重归于好,日子依然继续,感情愈浓。她一度坚信他们的爱情扎实牢靠。

他们因音律结缘,但再美的旋律总有曲终人散的时候。望着天上飘渺的云,一切都透着虚无。就如她的一生,看似风光无限,到头来什么都没得到。她想守护爱情,更要顾全家族的荣光。一不小心搅进了朝局,成为政治牺牲品。

爱情,只不过是帝王心中盛开的一朵极小的花,艳丽夺目却无关痛痒。承诺再美好为了朝局照样会弃她于不顾。

不过,真情亦或逢场作戏都无所谓了。


安史之乱平息后,再一次路经马嵬坡的玄宗心中无限悲恸。斯人已去,留下的只有滚滚黄尘。

他们的初期相逢,是在春光明媚的午后,那时郦山正是花开,在铺满鲜花落英的树下,她翩翩起舞,在飘扬的裙角中舞出万种风情。

他对她微笑,绝世容颜让他的心为之一颤。美女他见的多了,妖艳的、清丽的都成为过眼烟云。如果非要明确一个非她不可的理由,一定是她对舞蹈的追求打动了他。她用灵魂在演绎每一曲舞蹈,就像他追求音乐一样,心神既往。

他深知,得到她的手段不光彩,想尽力补偿她。让她内心得到另一种满足和安慰。

他宠她到了极点,家人们受封,兄长杨国忠一路封侯拜相。三个姐妹也分别被封为韩国夫人、虢(guó)国夫人、秦国夫人。杨家一族,娶了两位公主,两位郡主,他还亲为杨氏御撰和彻书家庙碑。

得知她喜欢吃荔枝,他派专人从遥远的岭南运回,劳民伤财、怨声载道都不在他的关心范围内,她的喜好她的笑颜才是他最在乎的。他专设织绣院,700人只为她一人制作精美华服。

他知道她的飞扬跋扈,也知道她善妒,但仍愿意无条件的包容她。只因她懂他,与他志趣相投。知己是他最缺的,这也是身为帝王的不幸,周围的人愿意迎合他、顺从他,无法做到走近他与他分享他的喜怒哀乐。


他自认是位雅致的帝王,对音乐的追求甚至超过对权利的追逐。他们编曲排舞,过着闲云野鹤的日子。没想到闲散的日子竟成了葬送她的刽子手。

他苦于知己难求、知音难觅。上天的厚待,让他遇到了。却又失去了。

七月,思念的季节。兴庆宫依然残留着浓香的酒味,还记得在芙蓉花盛开的季节一起挑灯夜舞的时光,玉环若柳丝拂水,婀娜轻柔的舞姿明媚了他整个人生。

如今,池苑依旧,太液池边芙蓉仍在,未央宫中垂柳未改。我们却无法长相厮守,当真是一种遗憾。那熟悉的面孔,时常出现在梦中。那些记忆,已散落在依旧繁华的宫墙。

那年,她一舞让他倾尽所有。曾无数次遥望星空,那些星光点点的记忆,似乎是他们曾经最美的邂逅。

只是往后余生,伴随他的只有漫漫长夜和无尽的愧疚。


大唐元和元年(公元806年),白居易到周至县(今陕西周至县)任县尉。

一天,他和几位好友同游仙游寺,这里距离五十年前唐玄宗赐死杨贵妃的马嵬坡很近。在好友的怂恿下写了一首《长恨歌》。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

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

我想,白居易最初的立意是想嘲弄这位为了美色连伦理都不顾的君王。写着写着,想起了他年少时无疾而终的爱情。隐约开始开始同情这位帝王。

或许,每个人都有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玄宗有他的无奈也有对爱情的坚持。

杨玉环就是他的情劫,为了不合时宜的爱情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就让那些缠绵的爱恨随风去吧,无关对错,爱一个人终究是幸福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