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那三年,没有日记的时光(53)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十二章 高考第一天

第五十三章 例假提前来了

聆听着星云大师向佛陀诵读的《为考生祝愿文》,晨新有些急躁的心终于平复下来。

一方面,晨新跟着大师祈愿:希望正在参加高考考试的贝贝,能金榜题名,顺心满意。但同时,晨新也被祈愿文深深地吸引,她更希望贝贝在中午回来时看看这篇祈愿文,能通过高考磨炼意志,提高心智。

晨新自己默诵了两遍,觉得祈愿文不仅读来朗朗上口,而且饱含慈悲的智慧,祈愿文正是她一直想对孩子说却没有能力说得那么好的劝慰语。晨新把这篇祈愿文摘录下来,要留给贝贝看。

“因为他们有成败得失的忧虑,因为他们有分数高低的挂念。这些都要祈求您,让他们能从从容容地参加考试,让他们能快快乐乐地步出考场。

“慈悲伟大的佛陀!他们为了要赢得胜利,达到目标,有的人挑灯夜战,分秒必争;有的人废寝忘食,身形消瘦。

“佛陀!祈求您给他们一点信心,让他们保持健康的身体,让他们减少精神的压力。慈悲伟大的佛陀!

“我们都知道:考试胜负的关键,决定于平常的实力,也决定于心理的建设。祈求佛陀的庇佑,帮助他们有坚强的耐力,帮助他们有善巧的智能,让他们能将所学融会贯通,让他们能将所知灵活运用。

“慈悲伟大的佛陀!让所有的考生应试的时候,心境能如中秋明月般洁净明朗,思绪能如江海潮水般奔流不止;让他们都能顺利地考完全场,让他们都能表现最佳的实力。

“慈悲伟大的佛陀!考试的窄门,总会有一些人中选;考试的结果,总会有一些人落榜;跨进门槛的人,并不意味成功的一生,被摒在外的人,也不注定永世的失败。

“佛陀!您曾昭示我们:‘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在缘起缘灭的世间中,每一次的经验都是前进的基石,每一次的成败都是未来的借镜。

“祈求佛陀您庇佑金榜题名的考生,让他们将来有良好的表现,能奉献自己的所长,能不辱家族的门风,能成为社会的精英,能成为国家的栋梁。

“ 也祈求佛陀您,覆护名落孙山的考生,让他们记取教训,不气不馁调整脚步;让他们了解因缘,还会有再起的机会。”

晨新边摘录边念念有词,星云大师至诚的祈愿,也是此时此刻无数高考学子家长的祈愿。摘录完毕后,她简短地发了一条微信:

“祝福每一位行走在路上的学子。
高考是人生一次重要的机会,
把握好现在。
祝福每一位行走在路上的学子。
高考可以影响但不能决定未来,
未来很长。”

做完这一切,晨新心里特别平静,她庆幸自己今天看到这篇祈愿文,让自己近来纠结的心得到一些缓解和释放。

三年来,甚至可以说漫长的十几年来,一家人为了今天已经做了很长久很充分的努力和准备,坦然地接受今明两天的检验吧。

上午的语文考试结束了,遵照老师考前的叮咛,一家人谁也不谈考试的事情,努力“考一门,丢一门”。

虽然,刚刚开考后,网上已经对今年的高考作文展开了热烈的探讨,虽然,晨新和方宇也特别想知道贝贝第一门能否旗开得胜,写一篇漂亮的高考作文,但是,接贝贝回来的路上一直到吃完饭,全家人都忍住了,关于语文考试的话几乎一句没谈。

只是,一家人平静的心绪还是在饭后被打破了。

只听得贝贝在卫生间“哎呀”的一声,晨新和方宇同时起身向卫生间走去,贝贝大声接了句:“我来啦。”

可真够巧的,晨新在之前已经把日子算得清清楚楚,6月6日,贝贝这次例假是比平时提前了两天。看来,这两天情绪还是有波动的。

晨新一面从带的行李里给贝贝找卫生巾,一面说:“看来,你的状态还行,好多孩子高考能紧张得闭经了。”

“也不知道会不会不舒服。”贝贝自言自语了句。

“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据说,来例假了思维更敏捷呢。肚子不痛就好说。”晨新将卫生巾递了进去,“肚子痛的话告妈妈,红糖带着呢,还买了元胡止痛片和益母草冲剂,我感觉是用不着。这么顺利地来了。”

晨新一口气说了这么多,其实还是有点心慌,贝贝以前是有过痛经经历的,万一这次?好在,早一段时间就让贝贝注意上了,基本没吃冷饮,洗漱用水也很注意。

方宇看着晨新,说了句:“没事的,正常生理现象,看来,语文肯定考得不错,一般精力高度集中,血脉就畅通。”

“嗯,是这个道理。”晨新附和着说。

“我是有点兴奋,现在都没有睡意。”贝贝从卫生间走出来了。

“不困也躺下休息去吧,不舒服了就叫我。”晨新给贝贝铺好床,说,“这次不疼就先别喝红糖水,喝了怕量多。”

贝贝答应着就睡下了。

刚刚念祈愿文平静下来,这么一折腾,晨新又有点乱,虽然,一家人谁也没说,但大家的情绪都或多或少地受到影响。

躺在床上,晨新半天都没能入睡。说是盘算什么吧,好像也没有,自己心里也清楚,来了例假,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可就是睡不着,好不容易刚迷糊过去,闹钟就响了。

晨新起身正要去叫贝贝,却看见主卧室的门已经打开,贝贝走了出来。看见晨新站在外面,贝贝脸红红的,说:“妈妈,我一中午也没睡着。”

“偶尔一次睡不着也没关系,精力足够用的,肚子没有不舒服吧?”晨新尽量放平语气问。

“那倒没有,就是感觉不困,挺兴奋的。”贝贝说,“现在反而有点想睡了。”

“没关系,去了考场精神紧张起来就不困了,这两天休息得好,不用担心。”方宇也起来从客厅走了出来。

贝贝洗了把脸,眨眨眼睛,准备迎接第二堂考试。

(中篇连载,每周两更。敬请关注)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130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