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说书|人类的群星闪耀时

金秋送爽,满城桂花。随着一阵凉似一阵的秋雨,桂香润鼻细无声,秋高气爽好读书。这次说书的主角叫斯蒂芬茨威格,这一本《人类的群星闪耀时》如金桂暗香浮动让我沉醉。这才是作家,一个个闪耀的瞬间被描述得栩栩如生,从开场铺垫到高潮,再到闭幕,整个欣赏过程行云流水。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

让我联想到前几周刚刚分享的销售技能培训以及上周末和问题大师的近距离接触。很多事的内在都有一条脉络,真正的高手熟练掌握这脉络,一通百通,得心应手。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寻找来龙去脉的“龙脉”,相信大家都能成为某方面的高手的!

书名如此绚烂,从茨威格大师的序言中就能一窥端倪。历史上充满戏剧性和命运攸关的时刻,往往只发生在某一天、某一小时甚至常常只发生在某一分钟,但它们的决定性影响却超越时间。

我想在本书中回顾这样一些群星闪耀的时刻——我之所以如此称呼它们,是因为它们宛若星辰一般永远散射着光辉,普照着终将消逝的黑夜。

让我们从三种类型和三个例子看看茨威格是如何展现的吧。

创作瞬间

茨威格选择了几位天才的艺术家:

《亨德尔的复活》        亨德尔

《一夜之间的天才》    鲁热

《玛丽恩巴德悲歌》    歌德

《英雄的瞬间》          陀思妥耶夫斯基

《逃向苍天》              列夫托尔斯泰

而他在描述亨德尔从中风到复原,再到精神颓废,最后创作出清唱剧《弥赛亚》的过程中,简直就如同当事人的助手,见证和吟唱属于亨德尔的哈利路亚。

正如地层底下蕴藏着那种神秘的滚烫泉水一样,在他的僵硬躯壳之中也有着一种不可捉摸的力量:那就是亨德尔的意志——他的生命中的原动力。

没有什么事要开始,也没有什么事要结束。

“天主将使你心灵纯净”这声音,犹如一片光明,使心灵变得水晶般的纯净。

只有饱经忧患的人才懂得欢乐;只有经过磨难的人才会预感到仁慈的最后恩赐。

他无法停住……因为他无法停下来……他完全生活在一个只用旋律和节拍来计量时间的世界里。

他被囚禁在自己的心灵之中,只是踩着有节拍的步伐,走遍这间自设囹圄的房间。

“阿门”这最后一个词没有放过他,他也没有放过这最后一个词。

他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他什么也看不见,他什么也听不见。

一个空洞而又沉重的躯壳,但正如一个空的贝壳能充满大海怒涛的声音一样,那听不见的音乐声还在他的内心轰鸣作响,这音乐比他以前听到过的更悦耳、更奇异。

转折瞬间

命运总是迎着强有力的人物和不可一世者走去。而有时候命运也会和人们开一个玩笑,我们透过《攻克拜占庭》的凯尔卡门,透过列宁乘坐《封闭的列车》回到俄国,透过高悬在罗马广场的演讲台上的《西塞罗》,透过美国总统《威尔逊的梦想与失败》,看看拿破仑的命运是如何在《滑铁卢的一分钟》被格鲁希转折的。

命运之线在瞬息时间内是掌握在一个窝囊废手中。

当重任突然降临到平庸之辈身上时,与其说他们感到庆幸,毋宁说他们更感到害怕。

谁错过了这一瞬间,它绝不会再恩赐第二次。

拿破仑知道,在这些猎犬集结成群之前绝不能袖手等待。

每一天都是损失,每一小时都是危险。

拿破仑的命令是清楚的:当他自己向英军进攻时,格鲁希务必率领交给他的三分之一兵力去追击普鲁士军队。同时还交代清楚:他务必始终和主力部队保持联系。

这次战役是一部扣人心弦的富于戏剧性的艺术杰作:一会儿陷入失落,一会儿又充满希望,两者不停地变换着位置。

他习惯于惟命是从,他胆小怕事地死抱着写在纸上的条文——皇帝的命令:追击撤退的普军。

然而格鲁希考虑的这一分钟却决定了他自己的命运、决定了拿破仑的命运和世界的命运。

可惜这个毫无主见的家伙只会听命于写在纸上的条文,而从不会听从命运的召唤。

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的怯懦毁坏了他这个最有胆识、最有远见的人物在二十年里所建立起来的全部英雄业绩。

这样的一瞬间在尘世的生活中是很少降临的。当它无意之中降临到一个人身上时,他却不知道如何利用它。

探索瞬间

五大洲四大洋,人类从一开始,就一直没有停止探险的脚步。从一五一三年巴尔沃亚《到不朽的事业中寻求庇护》发现太平洋,一八四八年苏特尔加利福尼亚《黄金国的发现》,一八五八年塞勒斯韦斯特菲尔德《越过大洋的第一次通话》等对地球的探索后,在一九一二年,挪威人阿蒙森和英国人斯科特展开了《南极探险的斗争》。

南极和北极,地球躯体的脊梁。千万年来,地球正是以这两个几乎没有生命、抽象的极点为轴线旋转着,并守护着这两块地方的纯洁不被亵渎。

斯科特没有任何特殊的迹象能暗示出他是一位英雄。面容上没有任何轻松愉快的线条和浪漫色彩,只看到他的意志和考虑现实世界的求实思想。

斯科特矢志要去完成沙克尔顿已经开始的事业。

这三十个人就在这样一个处于自然状态的史前世界中,在没有时间概念的一片孤寂中,互相交换着二十世纪的最新成果。

尽管(有太阳光线的)这段时间按照我们通常的生活概念来说仍然是冷得可怕的冬天,可是在南极则意味着春天、夏天、秋天的一起到来。

二十个黑点在一望无际的耀眼的白色冰雪上形成一条线。

这是南极用以保护自己而筑起的险峻的冰雪堡垒,唯有人的意志的热烈火焰能冲破它。

他们互相又握了一次手,用男性的坚强隐藏起自己感情的激动。

他的眼睛紧紧盯着无垠雪地上的一个小小的黑点。他不敢把自己的猜想说出来:可能已经有人在这里树立了一个路标。

千万年来人迹未至、或者说自远古以来从未被世人瞧见过的地球的南极点竟在一个分子量的时间之内——即十五天内两次被人发现,这在人类历史上是闻所未闻、不可思议的事。

对人类来说,第一个到达者拥有一切,第二个到达者什么都不是。

说不定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与其说盼望着回家,毋宁说更害怕回家。

斯科特那些信是写给他认识的人的,然而是说给全人类听的;那些信是写给那个时代的,但说的话却千古永垂。

一个人虽然在同不可战胜的占绝对优势的厄运的搏斗中毁灭了自己,但他的心灵却因此变得无比高尚。

十四个璀璨的瞬间,就像是人类历史上的一颗颗明珠,照耀着人类进程。译者在后记中归纳四点共同的思想内涵:一、讴歌人性;二、以良知对抗暴力;三、赞美坚韧不拔;四、反思历史。药师归纳的三种表象类型是:创作瞬间、转折瞬间、探索瞬间。所有这些深层次的思想表现在创作、转折、探索等时刻,就会发挥出巨大影响。

作为普通人,我们没有亨德尔的作曲天才,我们也没有拿破仑的皇帝野心,我们也可能没有斯科特的探险欲望,最重要的是如今环境已经和一百年前,数百年前大不相同,当物质与精神文明已经相当丰富,人类向外探索的脚步让我们已经了解众多的未知领域,再加上科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明,貌似我们不大有机会成为历史重大时刻的创造者。

然而吾生也有涯,知也无涯,未知领域是无穷的,尤其是对人自身的认知更是无穷尽的。从描述这些璀璨的创作瞬间的字里行间,我能感受到他们醍醐灌顶的力量,那种对自身潜力的挖掘,那种天人合一的灵感,让奇迹成为可能。所以吾日三省吾身,专注于自我认知,寻找到属于你闪耀的领域至关重要。

同时,从英雄成为英雄的故事中,我还发现日常修炼和时机来临时的机会把握非常重要。回到我们普通人身上也是如此,就如同稻盛和夫先生所言,只有“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做超凡准备,当机会出现,你也可以成就你自己的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