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怎么提高文笔,八招帮你迅速提升段位!

韩老白写作年度大戏第三幕,如何提高文笔

学习写作,容易走入两个误区,妄自菲薄和妄自尊大。

前者信奉天赋决定论,认为“文无定法”,谁有悟性、谁有灵感,谁就能写出杰作,而普通人只能人云亦云;后者崇拜刻意练习论,认为“文有定法”,把一篇文章拆解为标题、开头、结尾、素材库、辞藻金句段子,各种模板套路如获至宝不亦乐乎,偶尔依法拼凑炮制出了一篇发在大号平台的十万+就心花怒放大肆喧哗。

这有什么不对么?

这种事我也干过,恬不知耻过,春风得意过,可是平心而论,我是心虚的,惶恐的,似一个即将溺水的孩童跌跌撞撞地迷失在文字海洋里,被放逐流浪无法靠岸,被虚高的kpi指数驱赶的利欲熏心,被浮躁的快餐文化蚕食了文字英雄梦,焦灼地等候拨云见日的那一天。

甚至有人叫嚣,写作不需要文笔,新媒体写作就更加不需要!

试问,你有没有想过:

为什么有的人转战新媒体如蛟龙入海,短期内就能积攒数百万粉丝?

为什么有的文章如行云流水流芳百世,被人朗诵、讴歌、记忆、传承?

为什么你写了许久仍然处于粘贴复制剪刀手的阶段,没有一篇像样的文章流传?

你没有学会走就想学夸父逐日;

你连入场券都没拿到,还想分一杯内容创业的羹;

你没有持续创造有价值内容的能力,就想着靠写作养活自己?

对不起,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俗话说,内容为王,想要王者之风必须有文笔的加持,否则一切都是免谈!

今天,我背负着赎罪的心情,写下这篇如何提高文笔的文章,不灌鸡汤不打鸡血,一为鞭策自己改头换面诚心诚意的写作,二是为初学者提供一些新的思路,抚慰越来越焦虑的内容创作者一剂良方。

想提高文笔,要明确八个要义,有点多,但是看完保证你觉得一个都不能少。

情感第一:现在判断一篇文章是否好坏,总喜欢用一个词:走心。

什么是走心,就是抛弃套路模板,按照自己的真实情感去铺陈去展示去描述你的所闻所见所感所思。

你不是机器人流水线作业一样码字,如果总是端着架子高高在上堆砌一些看不懂的术语吊打读者,使人产生挫败感和压抑感,要么就是噱头大于内容,就像狼来了,喊得次数多了,没有读者会再上当。

举个走心的例子,八月长安在《橘生淮南·暗恋》中写到暗恋的秘密:

我们都是一样的人。庸庸碌碌,看上去不配拥有出众的故事;被生活撮成一堆,甚至不能拥有几许不同。 然而,我们都知道自己那个独一无二的秘密。概括起来,是几句雷同的话;铺展开来,却有着千差万别的纹路与质地。它像一个胎记,凝结在衣服下面,平常你不会刻意想起,却总在独自一人的私密时刻,脱衣,洗澡,低下头,忽然望见。秘密让每个人变得不一样。

整段话没有一个生僻的词语,也没有什么排比句的套路,平铺直叙娓娓道来,就似一个老友在揭露你心底的秘密,真实又戳心。

不走心的太多,去看看那些干货,不举例。

具体第二:用细节+比喻。

很多人写文章会陷入摆事实、讲道理的误区,长篇大论粘贴复制,一直在老老实实地叙述,往往会让人看睡着,而且全文都是重点,使读者无法获得具体印象,看过之后觉得,擦,作者好厉害的样子,好多概念看不懂,然额并没有什么卵用,我一个都没记住。

没记住很正常,不是你智商不够用,而是作者不用心!

抽象的意念最难领会,因此在写文章的时候,应该用具体的事物来比喻。

例如:台湾文案教母李欣频写给诚品书店无数的文案,其中一段话刻在门楣之上,写读书的意义,用了比喻、拟人、排比,语言生动俏皮。

海明威阅读海,发现生命是一条要花一辈子才会上勾的鱼。

凡高阅读麦田,发现艺术躲在太阳的背后乘凉。

弗洛伊德阅读梦,发现一条直达潜意识的秘密通道。

罗丹阅读人体,发现哥伦布没有发现的美丽海岸线。

加缪阅读卡夫卡,发现真理已经被讲完一半。

在书与非书之间,我们欢迎各种可能的阅读者。

心里的感觉也很难表达,如果要引起读者共鸣,必须做具体的比喻。

例如:写结婚时的心理活动,还是李欣频的作品,她是用比喻、调动感官去营造非常美妙的画面感,全文没有一个字述说婚姻的好与不好,只是让你去感受婚姻的五味杂陈、幻灭泡沫,需要用心调品经营,最后才会愈久弥新相濡以沫。

把一个爱情的蛋黄打在半品脱的清水里,

融入两磅的粘腻焦糖,加热糖浆,

开始沸腾时就加一点冷水,

就这样连续沸腾三次,然后把糖浆从现实的炉子上端下来,

让激情静置一会儿,再把幻灭的泡沫抹去,

加入午后的橘皮、大茴、和丁香浪漫情调,文火直到它充分入味的阶段,

最后用锅子上的亚麻布滤出耐久的相处余韵

——八月,盛夏盛情,我们将成为夫妻,期待您的祝福。

场景第三:调动你的五官感受,塑造画面感。

许多人被央视《见字如面》这个节目所震撼,试想一下你的文章,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怎么才能走进读者的心里。

例如,1946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瑞士的赫尔曼黑塞,在他一篇文章里描绘下雨的场景:天要开始下雨了,有气无力的空气灰蒙蒙、怯生生地悬在湖的上方。我走到岸边,离我落脚的酒店不远。有的雨天是欢畅的,令人神清气爽。今日的雨天可不是这样,在稠密的空气里,潮气持续地下降又上升,又不断地沉落,但总有新来的云,气氛是犹豫不决、情绪不佳。

昨日逝世的余光中先生的《听听那冷雨》同样写雨:

雨不但可嗅,可亲,更可以听。听听那冷雨。听雨,只要不是石破天惊的台风暴雨,在听觉上总是一种美感。大陆上的秋天,无论是疏雨滴梧桐,或是骤雨打荷叶,听去总有一点凄凉,凄清,凄楚,于今在岛上回味,则在凄楚之外,再笼上一层凄迷了,饶你多少豪情侠气,怕也经不起三番五次的风吹雨打。一打少年听雨,红烛昏沉。再打中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三打白头听雨的僧庐下,这便是亡宋之痛,一颗敏感心灵的一生:楼上,江上,庙里,用冷冷的雨珠子串成。他曾在一场摧心折骨的鬼雨中迷失了自己。雨,该是一滴湿漓漓的灵魂,在窗外喊谁。

又例如,莫言的《檀香刑》中描写夜晚:校场上一片肃穆,月光如水、泄地无声。空中闪动着猫头鹰和蝙蝠的暗影,校场边角上闪烁着野狗的眼睛。

你在我身边,只打了一个照面,五月的晴天,闪了电。——林夕《流年》

很多歌词耐人寻味,很多台词也经典隽永,我们平时要多积累多揣摩,慢慢磨练自己对语言的敏感性可塑性。

对白第四:用对白来塑造人物形象。

很多人一提到对话写出来的就是,你说。。我说。。。他说。。。

无不无聊,尴不尴尬?!

解决这个问题有一个绝招:对白。

这样做既省略了你我他和很多描述性的话语,还能立刻让人物从对话中脱颖而出。

例如数次冲击诺奖而败北的村上春树,在其经典作品《挪威的森林》中这样描写喜欢一个人的感觉:

“最最喜欢你,绿子。”

“什么程度?”

“像喜欢春天的熊一样。”

“春天的熊?”绿子再次扬起脸,“什么春天的熊?”

“春天的原野里,对面走来一只可爱的小熊,浑身的毛活像天鹅绒,眼睛圆鼓鼓的。他这么对你说道:‘你好,小姐,和我一块儿打滚玩好么’接着你就和小熊抱在一起,顺着长满三叶草的山坡咕噜咕噜滚下去,整整晚了一大天。你说棒不棒?”

“太棒了!”

“我就是这么喜欢你。”

哪个女生不会被这样的撩妹高手俘获,因为男生嘴巴实在太甜了,人让不免有种隐隐的不安全感,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生动第五:拟人+比喻+成语典故俗语俚语等。

经常有人说自己写的文章干巴巴、冷冰冰,除了上述四个办法,最常用让你的文章唯妙唯俏的就是运用多种修辞手法,将无知的静物当作有知的动物来描写,使它们栩栩欲活,引发读者强烈的共鸣。

比喻分为明喻暗喻借喻,拟人分为拟人和拟物。下面一些诗歌大家随意感受下。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庄子.山木篇》明喻。

“君子之德,风也;小人之德,草也:草上之风必偃。”《孟子<滕文公上>》暗喻。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论语.子罕》借喻(直接将比喻的事物代入被比喻者,文中索性不说被比喻者为何物,让读者自己去领悟,不建议初学者贸然使用)。此处用松柏比喻有修道的人有坚韧的力量,耐得住困苦,受得了折磨,不至于改变初心。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李商隐《无题》,拟人。

“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辩我是雌雄。”《木兰辞》,拟物。

用这些方法练习时,注意不要勉强做作,弄巧成拙。

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中描写荷叶的段落堪称经典: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

这篇短短一千多字的文章里还有引用了《采莲赋》、《西洲曲》中的诗词歌赋,起到提气的作用,文章的精气神儿被拎出来,意境和深意被作者拔高,所以美轮美奂令人拍案叫绝。

有趣第六:反语、讽刺、自嘲(自黑)

有些人的文章好像没什么大道理也没有什么金句,为什么读起来就是觉得妙笔生花呢?

因为他们有趣!

王尔德说:“这个世界上好看的脸蛋太多,有趣的灵魂太少。”

说到有趣,民国文化大V中的有一个北大教授被人盛赞,“世间如果有君子,名字一定叫胡适。”其实不难发现,有趣,才是一个成熟男人最顶级的魅力。

胡适十分怕老婆,在胡适和江冬秀的婚姻里,胡适温文尔雅,江冬秀泼辣剽悍。在一张全家福里,江冬秀坐在太师椅上,胡适和儿子垂手立在两旁,一副受气样。

他描写自己怕老婆活灵活现:“太太年轻时是活菩萨,怎好不怕!中年时是九子魔母,怎能不怕;老了是母夜叉,怎敢不怕!”

他想戒烟戒酒戒牌却一次都没成功过,所以在日记里写道:

7月16日:胡适之啊胡适之!你怎么能如此堕落!先前订下的学习计划你都忘了吗?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7月17日:打牌。

7月18日:打牌。

而说到讽刺,鲁迅的犀利文风如果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随便举一个例子:他批评有些人用诈伪的方法写文章,“有两种人的文章,他是会吃冤枉苦头的,一种,是古里古怪的诗和尼采式的短句,没意思地硬连起来。作者本来就是乱写,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意思。但认真的读者却以为里面有深意,用心地来研究它。假如你去请教作者本人吧,他一定不加解释,只是鄙夷对你笑一笑。这一笑,也就愈见其深。《且介亭杂文二集.寻开心》

曲折第七:抑扬、擒纵、开合等笔法。

清代袁枚《随园诗话》中有一句“文似看山不喜平“,写文章好比观赏山峰那样,喜欢奇势迭出,最忌平坦。

用曲折的笔法,加强文章的力量。

知乎上有一个神转折的段子,非常暖。

疾行的火车上,一个24岁大小的男生,望著窗外,喊道:爸,你看大树都在往后走!!! 父亲微笑着看着他 坐在他们旁边的一对情侣同情的看着这个孩子气的男孩子

忽然,这个男生又喊道,爸你看,云在跟着我们跑!!! 那对情侣忍不住了,对那个父亲说:“为什么您不带孩子去医院看看呢? 那个父亲笑着说:”我去了,我们刚从医院回来。

我儿子生下来就看不见,今天是他看见这个世界的第一天。

可惜,有的人什么都能看得见,却一直装作看不见,这就是写作者的悲哀。

整齐第八:长短句+排比

对称的文句,产生美感。

为什么把整齐划一放在最后,因为这个时候,你需要对你的字词句不停地推敲,句子进行长短切割、词语段落整合,变成琅琅上口、错落有致的形式。当然不要为了形式而形式,句子的本义是要通达。

木心老先生的诗歌《从前慢》,如同风铃,清脆却隐隐透露伤怀。

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说诗歌必须平仄工整是很正常要求,但我们平时在写文章也偶尔也可以用一些诗歌的创作方法,增加文章的气势,例如,还是李欣频的文案,关于打折书的处理广告,如果是你,怎么写?

过期的凤梨罐头,不过期的食欲,

过期的底片,不过期的创作欲,

过期的《PLAYBOY》,不过期的性欲,

过期的旧书,不过期的求知欲。

全面5~7折拍卖活动,货品多,价格少,供应快。

知识无保存期限,欢迎旧雨新知前来大量搜购旧书,一辈子受用无穷。

贾岛曾对他的诗歌中究竟是用推还是敲二字折腾了一下午,一天他在驴背上想到了两句诗:“鸟宿池边树,僧推月下门。”又想用“敲”字,反复思考没有定下来,便在驴背上继续吟诵,伸出手来做着推和敲的动作,看到的人感到很惊讶。

当时韩愈临时代理京城的地方长官,他正带车马出巡,贾岛不知不觉,直走到仪仗队的第三节,还在不停地做推敲的手势。于是一下子就被侍从推搡到京兆尹韩愈的面前。

贾岛详细地回答了他在酝酿的诗句,用“推”字还是用“敲”字没有确定,思想离开了眼前的事物,不知道要回避。韩愈停下车马思考了好一会,对贾岛说:“用‘敲’字好,因为月夜访友,即使友人家门没有闩,也不能莽撞推门,敲门表示你是一个懂得礼貌的人;更能衬托出月夜的宁静,读起来也响亮些。”于是两人并排骑着驴马回家,一同谈论作诗的方法,互相舍不得离开,共有好几天。

后来贾岛写下了这样一首小诗流传千古:“闲居少邻并,草径入荒园。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

也许你要说,我没那时间也没那闲工夫,不好意思,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中最经典的台词便是:功夫,就是时间。

时间会投桃报李,会大浪淘沙,适者生存,不进则退。

你怎么应付自己的文字,数据会回报你不忍直视; 你怎么去打磨你的文章,读者会回报你持之以恒;你怎么对待自己的作品,时间就会回报你一片春暖花开。

下期预告:《是时候应该让你们知道,一万块稿费的书评写作套路究竟是什么?》

- End -


我是韩老白,狮子座正能量辣妈,景观设计专业硕士,读研时担任校报主编,毕业后工作五年从设计院裸辞。

懂点心理学,专注塑造女性职场、婚姻幸福力,愿我的文字,陪伴万千女性共同成长。往期热文:

1、《正是因为不够聪明,所以把这些提高效率的工作习惯坚持了五年》

2、《连续加班了36个小时之后,我裸辞了》

3、《珍爱生命,远离朋友圈的学习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表达技巧主要包括: ①表达方式 (记叙、描写、抒情、议论、说明); ②表现手法 (托物言志、侧面描写、正面描写...
    北溟鱼_0ba3阅读 2,126评论 1 11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所谓「墙倒众人推」,不是指「众人推而墙倒」,而是墙倒的差不多了,才呼啦冒出来一众人推墙。 这是站队,而非变革。 变...
    eVal阅读 489评论 0 1
  • 有人问我为什么会这么爱我的丈夫,我觉得很难回答。回想这十几年来的风风雨雨,又觉得又不难回答!我很想把我们的故事分享...
    lingjiyidong74阅读 282评论 0 0
  • 又是一年清明节,万般感慨在心中。 都说人们只会在失去之后才懂得珍惜,原来我也如此。失去你之后,我才更深刻的理解你的...
    进击的木小木阅读 7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