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有感

白夜行


人物关系图

    看过《解忧杂货店》之后,觉得很好的小说,朋友推荐说《白夜行》更好看,看过之后,真的没有失望。解忧应该说是带有推理色彩,《白夜行》整个故事完全是悬疑推理,与解忧几个独立的小故事连接在一起相比,看起来更过瘾。东野圭吾描写之细经常会让我有画面感,像是以前看TVB的破案片,很多时候让我觉得背后有一股寒气,女主人公阴森的形象好像随时会出现在我身后。

    故事从男主人公桐原亮司的父亲被杀和女主人公唐泽雪穗母亲意外死亡开始。故事以这两人为主线展开,分别描写两人从小长大过程中发生的事,看似是两条平行线,故事间没什么联系,但隐约中又能感觉到两人之间有着某种关系。亮司一直暗中保护雪穗,为她清除一切障碍,雪穗也为亮司盗取系统软件。整理了下两人一起干的坏事,这些案子都没有明确写出真相,但从故事中和读者自己的推理,都能找到真相。

    1.桐原洋介之死。亮司和雪穗在图书馆相识。亮司的父亲有恋童癖,母亲和店员偷情,雪穗妈妈让11岁的雪穗和桐原洋介进行卖淫行为,还企图用100万将女儿卖给他做养女。一次亮司亲眼目睹自己的父亲猥亵雪穗,将父亲杀害,再将现场出口封死,从管道中逃脱。

    2.西本文代之死。西本文代不知是死于自杀还是意外,但雪穗一定参与其中,她回家没带钥匙,叫管理员来和她一起开门,发现母亲死了,问的第一句话是还证明母亲最近感冒,有吃感冒药。最后认为文代死于煤气中毒,加之食用过量感冒药。

    3.寺崎忠夫之死。寺崎忠夫死于车祸,但身上有桐原洋介的打火机,于是被认定为杀死洋介的凶手。

    4.藤村都子遇袭。藤村都子散布消息,说雪穗出身不好。桐原设计非礼都子,并将好友菊道的钥匙圈留在现场嫁祸于他,但又说看到菊道进入电影院,有不在场证据,同时也说明了自己的不在场证据。是雪穗发现了遇害的都子,并为她保守秘密,安慰她,从此两人关系变好。

    5.中道正晴实验室系统被盗。中道正晴是雪穗的家庭教师,和雪穗提起过实验室的项目,雪穗利用正晴到她家补习的时间,将系统盘偷出来,给亮司,亮司精通电脑,将盗取的系统重新开发后出售。

    6.川岛江利子遇袭。川岛江利子是雪穗的好朋友,筱冢一成喜欢江利子,而雪穗喜欢一成,雪穗出于嫉妒,让桐原用对藤村都子的方法袭击江利子,逼迫江利子和一成分手。

    7.高宫诚公司专家系统被盗。雪穗的第一任老公高宫诚公司的系统被盗,雪穗知道高宫诚的账号密码,利用此帮助亮司盗取。

    8.奈美江之死。奈美江和亮司合伙开公司。奈美江利用银行职务之便盗取钱财,被发现后,亮司帮助其逃跑,但在途中被杀,身上的钱被抢走,怀疑是亮司所为。

    9.美佳遇袭。雪穗的继女美佳不喜欢雪穗,桐原用同样的方法害了美佳,雪穗发现了受害的美佳,并安慰她,从此两人关系变好。也在此时,雪穗说出自己小时候也遭受过这样的伤害。

    10.筱冢一成公司药品数据被盗。查到是从栗原典子的医院服务器上泄露出去的。亮司接近典子是蓄谋已久的,暗中观察她,故意接近她,为的就是盗取医疗数据。

    11.今枝侦探之死。雪穗发现今枝在调查她,桐原让典子从医院偷药品,将今枝杀害。

    可以看出几乎每一章中都有一个小案子,案子之间有着曲折的联系,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推理能力和叙事能力,两个人的故事看似没有关系,杂乱无章,但线索一点一点展开,读者隐约中又可以看到两人之间的联系。从故事开始到后来故事的慢慢展开,读者都能猜到雪穗和亮司是凶手,但却猜不透原因,作者直到故事最后才给出真正的真相,揭露了两人杀人的原因,让人意想不到。

    这本书除了强大的推理吸引人,故事中的人物情感也很悲怆。读这本书开始,我就有一个疑问,书名为什么叫白夜行,白夜行是什么意思。书中有两处提到这个问题,第一次是男主人公亮司说“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里行走。”白夜是什么呢?故事将近结尾,女主人公说“一生当中,有太阳升起的时候,也有下沉的时候。人生也一样,有白天和黑夜,只是不会像真正的太阳那样,有定时的日出和日落。看个人,有些人一辈子都活在太阳的照耀下,也有些人不得不一直活在漆黑的深夜里。人害怕的,就是本来一直存在的太阳落下不再升起,也就是非常害怕原本照在身上的光芒消失。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男女主人公因为童年的遭遇,雪穗从小被母亲胁迫卖淫,桐原亲眼目睹自己的父亲猥亵自己喜欢的女孩,两人都活在童年的阴影中,这个阴影挥之不去,好像一直活在黑夜中照不进阳光,但两人的相互依靠就是彼此黑夜中的太阳,是两人彼此心中唯一照进的光。雪穗在外人面前是大家闺秀,美丽、优雅,近乎完美,没人能看透她的心,她一直活在自己的包装下,只有在亮司那里,才是真实的雪穗。但我并不认为两人之间是爱情,在他们做了那么多坏事之后,他们之间不可能再有爱情这么美好的情感,不过是两人将唯一留存的一点美好寄托在了彼此身上,彼此是他们在这个世界上真实存在的唯一证明吧。

    故事的结局也很动人,亮司为了保全雪穗自杀死了,警察问雪穗,他是谁,雪穗说,不认识,店员请来的。然后转身离开,留下一个背影。还挺喜欢这个结局,刚看觉得雪穗也太无情了吧,但如果是雪穗趴在亮司身上嚎啕大哭,这样未免太俗套,其实最后留下的这个背影刚刚好。

    总之是一本很赞的书,本篇读后感写的没什么逻辑,比较杂乱,只是自己的一点感悟,欢迎批评指正。下图是书中的任务关系图,并不包含所有人物和情节。


    写完以上那段文字,突然在人与人的关系,尤其是男女之间的关系上有点小感悟。(可能离题)。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很复杂,男女之间的感情说简单也简单,复杂也复杂。简单的分包括爱情、友情,还有吗?但雪穗和亮司是很亲近的人,他们之间是爱情吗,我不认为,他们永远也不可能在一起。经常会有一种男女之间的关系超越友情又到不了爱情。人是群居动物,都是孤独的,可能都希望有一个人能和我结伴同行,有一个人可以只属于我。有一个人能随时想起我,有一个人能随时回我的信息。这种相互依赖的关系如果到不了爱情,又是什么呢?暧昧?备胎?我总不愿意把人性想的那么不堪,只能说我们牵手结伴走过了一段路,在遇到彼此通向终点伴侣之前,感谢有你相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