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有感

       哈哈。好像每次这某本书的读后感的时候,都会把读这本书的经过讲一遍。所以,《白夜行》我也会再说一遍。

       东野圭吾的名字早有耳闻,白夜行这本书也同样早就听说过了。终于,这次看了这本书。

       这本书真的是超级厚,看到的时候都吓了一跳。心想着,这得多久才能读完啊。不过出人意料的是,我一天就读完了。因为故事实在是太扣人心弦了,让人欲罢不能,读了还想读。

       书中从来没有描写过亮司和雪穗直接见面直接对话的场景。都是我们推测出来的,从每个故事的关联性中发现的。之前看过一篇书评,说村上春树的书富有音乐美感,很有层次。具体的名词我已经不太记得了,大概意思就是两个平行结构,故事是有很大关联的,但文中不会直接写出来。我觉得白夜行也是这样。

       书中陆陆续续大概出现了四十多个人物(有名字的)。虽然人物众多,但作者的条理还是很清晰。每个人物形象也刻画地很饱满。

       小说感觉是有些跳跃的。没有连续地描写一大段时间内发生的事情,而是分为不同的阶段。雪穗上小五时。初三时。高二时。大学时。毕业后。和高宫离婚三年后。今枝over一年后(雪穗二婚后)。

       亮司和雪穗在一起干了很多事。笹垣形容他俩之间是互利共生的关系,就像虾虎鱼和枪虾的关系。

       亮司和雪穗的联系,书中隐晦地提及了很多。初三时,雪穗给亮司做文具袋,上面还绣了亮司和雪穗的名字缩写“RK”。亮司帮助雪穗教训藤村都子,既让自己施恩于菊池文彦,又让雪穗化解了她的危机。高二时,雪穗偷偷把中道正晴和他的同事们发明的游戏“submarine”复制给了亮司,亮司就此开始了贩卖盗版游戏的事情。大学时,她将社团的银行卡偷偷交给亮司复制,后来亮司盗取了卡内的钱,并且开始复制其他人的银行卡,盗取钱财。亮司帮助雪穗教训了川岛江利子,成功破坏了江利子和筱冢一成即将开始的美好爱情。毕业后即将和高宫结婚时,亮司假扮警察劝走了三泽千都留,阻止了高宫打算向千都留表白的计划,让雪穗成功嫁给了高宫诚。雪穗和高宫诚婚姻期间,她将高宫公司正在研发的金属加工专家系统的信息泄露给了亮司(这是已化名秋吉雄一)。雪穗离婚三年后,今枝按照筱冢一成的意思调查雪穗。后来亮司利用氰化钾杀害了今枝,从而让雪穗能顺利地嫁给筱冢一成的表哥筱冢康晴。杀害今枝前,亮司监听绘里的电话,才发现了今枝的真实身份和家庭住址。在雪穗新店即将开业时,她的养母病重,这影响了她的开业计划。后来亮司拔掉了她养母的医疗器械,让她安乐死。最终新店按时顺利开张。亮司与栗原典子同居时,偷看了她们医院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泄露了筱冢一成公司的内部资料,让筱冢一成受到怀疑,报了雪穗的一箭之仇(因为一成阻止她嫁给筱冢康晴)。雪穗二婚后,筱冢美佳很讨厌她。亮司授意玷污了美佳,雪穗趁机而入安慰美佳,化解了二人的不和。

       笹垣经过十几年不懈的调查,终于查实了桐原洋介意外死亡这一案件的真相。原来亮司的父亲有恋童癖,总是去找西本文代的女儿雪穗满足自己的特殊癖好。甚至还想收她做养女,可以一直满足自己。当他在废旧大楼内对雪穗又行不轨之事时,被亮司发现了。一怒之下,亮司用剪刀捅死了他。亮司的母亲弥生子和店员松浦勇有私情,父亲又有恋童癖,而且小女孩又刚好是自己的好朋友。可想而知,他的内心是得有多么的痛苦。雪穗的身世也没有好到哪儿去,父亲死得早,生活举步维艰,又被母亲卖春。就这样,孤独的,心灵受了极大创伤的两个人走到了一起。在这薄凉的世界,互相扶持,彼此取暖,互利共生。

       亮司说,他的愿望是能在太阳下行走。因为自从看到他父亲和雪穗的那一幕起,他的世界就变暗了,再加上后来陆陆续续地干了那么多见不得人的勾当,更像是一直在黑夜中生活着。雪穗说,她的世界从来没有太阳,但后来又光取代了太阳,让她不再害怕。没错,这光就是亮司。亮司十几年来帮她做了很多事,化解了很多危机,让她渐渐地过上了她喜欢的生活。

       我觉得,他们俩虽然在幼年时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但后来也不应该以别人的不幸来满足的需求啊。他们是体会过这世界的炎凉,难道也要让所有人都和他们一样,生活在薄情的世界中吗?这样真的是太自私了。话是这么说没错。不过我也没有经历过他们那样的苦痛,不能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自然可以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指责他们的行为。仔细想想,如果我是雪穗,我会怎么办呢?我不知道。因为我终究不是她。

       刚读完之后,我总是不相信雪穗和亮司之间有爱情。可是过了这么多天了,到现在写书评的时候,我好像开始慢慢发现他俩之间爱情的痕迹了。开始慢慢地相信他们之间是爱情。所谓的互利共生,也只是为了更好的活下去罢了。

       亮司死了。雪穗的世界再也不会有光亮了。从此以后永远都只有黑夜。亮司最终也没能在白天行走。

       他在世的时候一直都在外界的白天而内心的黑夜中行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