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我们终于不再联系

衔接:音频版

我们必须承认,无论是谁,无论多么美好的人,一旦错过了,就真的错过了。倘若不幸,这一错过,也许,便是永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最后一次见面,她已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孩子。

当时,我刚生了一场病,回到家乡的一所医院住院治疗。没过几天,她也回到了家乡,在那所医院探望亲人。

见面时,我们尴尬地笑了笑,心情说不出的复杂,谈话的态度很客气,很不自然,仿佛在对着陌生人。每说一句话,都要在脑子里过滤良久,然后才能将一句完整的话给挤出来,似乎在努力向对方证明:没错,我已经变了,不再是十年前那个单纯的男(女)生。

但是,我们毕竟曾经相恋一场,顾虑到我当时又是一个病人,她问我,“你有什么想法,或者需要我帮助的,尽可以对我说。”

我说道,“有时间,就陪我喝一场酒吧。”她点了点头,问我,“什么时候?”

我沉默片刻,说道,“国庆以后。”

“为什么要等到那时候?”

我略悲凉地说道,“因为那时候,我最后一个高中同学就结婚了。”

“最后一个?”

“我是指关系好的……”

2.

我们相恋是在十年前,分手也是在十年前。

那时候,刚高中毕业,拿了高考成绩单,我们一句话没说,就离开了学校。

回到家以后,我感觉不对劲,情绪低落得像是一堆腐烂的落叶。我躺在床上,心绪烦乱。半夜,我终于憋不住,把表弟给踹了起来,逼迫他陪我散步。

表弟很不情愿地跟着我往学校的方向走,边走边抱怨。抱怨了一会儿,见我一直不说话,也就自觉地闭上了嘴。

来到学校,由于大门已经关上,进不去,我只能伫立在门外,呆呆地往里望。

整个学校一片灰暗,所有的灯都已熄灭,只有淡淡的月光无力地照在大地。我看着若隐若现的教学楼,仿佛在看着一个空壳。那一刻,我清楚地意识到,在这所学校里面,已经没有了我熟悉的朋友,也没有了叶小蝶。

我的眼睛湿润了,泪水直往下落,哽咽着说道,“毕业了,所有人都不见了。”

表弟惊讶地看着我,大概从来没有见我表现得那么脆弱过。他“哦”了一声,不敢多话。

倘若在今天看来,我当时非但表现得不脆弱,泪水也流得十分有先见之明,因为那个夏天过后,我一个要好的朋友便失踪了。再见到那位朋友,已经是在八年后的清明节,在一片杂草丛生的土地,对着一座孤零零的坟墓。

当然,这是以后的事。在那时,我总觉得,朋友是能够走一辈子的,这一辈子,谁也甩不掉谁。

只可惜,叶小蝶不是我的朋友,倘若不做点什么事,我想,我一定会彻底失去她。

于是,我决定向她表白。

但我生性懦弱,自尊心又很强,表白这种需要技术和胆魄的事,我不敢做。

幸好,我有一个聪明的表妹。

我的表妹能说会道,做事靠谱,让她去替我去做这件事再合适不过。

但表妹毕竟只有十三岁,将这么一件关系到终身幸福的事交给她,我总还是觉得不大放心。我一再叮嘱她说,“叶小蝶这人很腼腆,很害羞,你得委婉一点。”

庆幸的是,表妹成功了。于是,我也成功了。

叶小蝶在短信里说道,“小子,从今天起,你就是我的第一个男朋友,以后不准再欺负我。”

随后,她提出了一堆霸王条款。我兴奋得脑袋发热,早已失去了理智,不假思索,全给答应了。

就这样,我们确定了恋爱关系。那天是2007年6月17日,由于时间和我的偶像邓肯所穿的球衣号码一样,所以,时间我也记得很清楚——00:21。

我有一群特别好的朋友,男男女女,大概有十几个。第二天,我兴奋地给他们发短信,炫耀道,“我恋爱了!”

我骄傲地想,我是第一个谈恋爱的。

短信一发出去,手机很快就响个不停,众人纷纷问道,“是谁?你跟谁谈恋爱了?”

我叫他们猜,但他们统一回复了一个“?”,没有一个人猜出叶小蝶。这不能怪他们,整个高中三年,我的情感隐蔽得就像是特务机构一样。

当我说出“叶小蝶”的名字时,所有人都大感意外。因为平日里,我跟叶小蝶几乎就没有说过话。两个不说话的人忽然间谈起了恋爱,这个世界能不奇怪吗?

一位朋友甚至问我,“怎么能是她?”

很快,他们就觉悟过来了。因为他们都知道,高中三年,我一直在写小说,而叶小蝶则一直在帮我抄小说,我每写一个本子,她就会帮我抄一个本子。虽然平时不说话,但我们经常传纸条,将要说的话都写在了纸条上。

当然,我们传纸条总是很低调,悄无声息的,很少让人看见。

3.

那个夏天,发生了很多值得高兴的事:和朋友打球、喝酒、聊天;马刺夺得了NBA总冠军;大多数人都如愿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另外,我和叶小蝶恋爱了。

恋爱期间,我们每晚都会打电话。经常一打就是一两个小时,谈过去,谈理想,谈未来,也谈小说。我们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一直到对方困得没有力气再说话,才会抱着“侵袭”到对方梦里的想法入睡。

除了打电话,我们也发短信。然后将对方所发的每一条短信,用钢笔抄写在本子上。

记得有一次,我在楼梯间抱着她,教她下象棋,她忽然抬起头,问我,“我们每天都这么聊,要是以后无话可说了,怎么办?”

我捋着她的头发,说道,“不会有那种情况的。”

“万一有呢?”

“那……那我们就读课文,或者念诗给对方听,反正这世上有读不完的课文、念不完的诗。”

她欣然说道,“好呀!”

我们就像做梦似的,放肆地恋爱着,大部分时间都很幸福,但也有不愉快的时候。她有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叫代颖,追了我两年,我们总得想办法去面对她。另外,由于我的朋友很多,特别是一些异性朋友,这让她很没有安全感,每当提到那些朋友,她总会表现得情绪低落。

我解释道,“我跟她们是纯洁的朋友关系。”

她“嗯”了一声,不再说话。

4.

秋天,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充满离愁别绪的季节。

我离开了亲朋好友,也离开了她,独自去南京上大学。临行前,她叮嘱我道,“照顾好自己,回来的时候,你要还我一个又帅又优秀的阿一。”

还有 64%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