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花儿

构骨冬青
那些被划为童年印记的植物们,有没有一种也是你的?

昨天做了一个梦,梦里我抱着一大盆土,土里长出来的是粉的白的凤仙花。

小时候我养过凤仙,它长在我那个小园子里,长在浓密的紫茉莉下,长在见不着强光的地方,我常常打开爷爷为我做的小园门,弯着身子钻进去看它。真是奇怪:花有什么好看的?可是我是个孩子呀,孩子的世界和成人是不一样的,正如在我眼里凤仙小小的,需要我爱护,需要我每天小心地和她说说话,需要我轻轻地挤她的果荚让种子弹出来。

我待在园子里,藏在一窝绿叶里,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快乐。我的园子很大,有凤仙、有紫茉莉,还有爷爷小心讨来的几棵葫芦苗长成的藤,有奶奶种下的鱼腥草、金桔树。我曾央求爷爷把我喜欢的美人蕉移来,可他说装不下了。

哪里装不下呢?他分明是想占着她们,把她们留在他的菜地旁。和他奶奶说吧,她才不会答应呢,她不喜欢摆弄花花草草,她说最没用的就是“栽花养鸟留指甲”。

那时候园子里最大的是紫茉莉,也叫地雷花,因为大人说它的种子像地雷。我们喜欢叫成耳环花,花丝抽出来可以挂在耳朵上,像个新娘子。而耳环花下面的凤仙被叫成指甲花,我把它揉碎涂在指甲上,失望地发现什么也没有发生。盆子里蔓然锯卧着的是“厚脸皮”(冬美人),那时候我从未听过多肉这个词,总讶异它怎么那么好养活,厚脸皮爱太阳,需要放得高点。

每年的夏天会同爷爷去山上摘阳姑刺,它的叶子很特别,还有扎人的刺,可我实在欢喜那红红的小果子。后来我才知道她其实不叫叫阳姑,而有一个同它本身一样好听的名字:构骨冬青。还有合欢,被我取名为西西花,西西在我们那里有类似于流苏的意思,像合欢的样子。后来得知其实西施是最爱合欢的,想来也很巧合。

小时候我只见过一株合欢,粉红色,长在田埂上,去集市的路上可以遥遥望见。奶奶曾为我摘过两次,插在盆里满屋子都是香味。后来每次赶集,我总要朝合欢看上一眼,若适逢花开,就一定要吵吵着让奶奶去摘。奶奶后来说最美的花下会盘着一条毒蛇,被它咬了就活不过来了。我被吓坏了,从此只是远远的看着西西花,不再叫嚷。我最相信奶奶的话,西西花是我见过最特别的花,最特别的,也一定是最美的。

再后来呢?后来的某一天,也许是某一年的春天,我遗失了凤仙的种子,金桔树和鱼腥草都消失了,后来所有人都懒得去播葫芦的种子了,围墙上趴着的是奶奶移来的金银花,她说可以泡茶喝,去火。

后来我发觉,我的园子其实很小,才两平米的一个小角落,容不下长大的我。

紫茉莉依旧悠悠地在清晨傍晚开,金银花的芳香也能弥开一路。可我觉得,少了点什么,仅仅是少了一个摘花做耳环的人吗?

那些日子就那样过去了,直到很久以后,在植物学的课堂上,知道了指甲花、耳环花还有阳姑厚脸皮,西西花那些漂亮的名字时,有了隔外的亲切感。

可是那些花儿会叫凤仙花,叫冬青叫紫茉莉,叫合欢叫冬美人,却不再是我的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住在外婆家,每年春天布谷鸟叫的时候,伙伴们便开始相互移栽着自己初春种的此时已经长成苗的花了。这家种了这...
    雪花迟舞阅读 854评论 4 6
  • 八十年代,成都,诗人,顾城,摄影家,肖全,这些词语,足够了,我看到一些黑白照片,是八十年代的成都,诗人们骑着自行车...
    六六小淘气阅读 833评论 0 0
  • 小时候零花钱不多,到过完年总还是会有一点儿压岁钱。除了买些爱吃的零食,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买花盆了。 孩提时,会特别...
    娜小白阅读 376评论 0 0
  • 因为一个见了一次的人没有继续联系自己感到心晴不好,是不是特别蠢?答,是的
    爱_不解释zy阅读 205评论 0 0
  • 在外地的这段时间,有很多感触吧,觉得自己要时刻自省,想想自己有什么做的不对的,怎么去改正,想吧工作做好,自己可能是...
    蓝羽书生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