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花儿

    小时候住在外婆家,每年春天布谷鸟叫的时候,伙伴们便开始相互移栽着自己初春种的此时已经长成苗的花了。这家种了这种,那家种了那种,大家交换着挪回自己家,种在极其简单的平时用来洗脸或者和面的破旧了的盆里。北方平原的农村里,家家都喜欢一间或者几间房子的屋顶不再盖成瓦房,而是用平的水泥板盖成平方,四周再用水泥装上有各种花纹的镂空的水泥色围墙,既美观又安全。大家都喜欢把花盆搬到围墙上,春夏季花开的时候,放眼望去,一片绚烂。

  可是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我只能羡慕地看着。那时候家境贫寒,连个破盆破碗都没有,也没有舒适的平房。我常常盼望着妈妈的和面盆破掉,可是它却一直那么坚固着,丝毫未有要裂的迹象。我也尝试着把花苗移栽到院子的泥土里,却被爸爸从田地里拉回来的柴禾压死了。那时候我是多么的渴望在夏季的傍晚,酷热散去,赤着脚,踩在有点烫的光滑的平房水泥地上,去给我爱的那些花儿浇水,而那时,微风吹过,夕阳正好。

    后来我们全家便搬离了外婆家,回到了老家。爸爸立即着手盖新房子,我们也像北方平原的其他人家一样,盖了两间平房。我又从奶奶家还有以前破屋子的厨房里找到了很多的盆。那时候开心极了,一口气去西面的田地里用筐背回来很多的土,装满了盆,搬上了平房。小河里的冰刚刚化,我就到伙伴们那里要了很多的香花子、紫竹花、太阳花、凤仙花、鸡冠花的种子,还种了一块仙人掌,栽了几株耷拉草。那年的布谷鸟终于叫了,花苗都可以移栽了。我极度地向伙伴们推荐我的花苗,还拿了几株种到了学校的花园里,想着自己种的花会开遍那么多家,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啊。

北方的春天总是极短,书上总是说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可是春天却只看到花苗拼命的生长,天热了,花才开了。

香花子是我极爱的花儿,这倒不是因为她细碎的百花,而是由于她的叶子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家乡人喜欢掐一枚夹在耳朵上或者发圈上,有驱蚊的功效呢。若是谁被蚊虫咬了,掐一枚叶子,揉软了把液汁涂在蚊虫叮咬处,很快就不痒了。当初爸爸极反对我种花,整天喊着:“种那些杂七杂八的啥用,有种点菜好吗?”后来有一次全家人趁着月光吃晚饭,爸爸不小心被蚊子咬了,我跑上平房采了一片叶子,在爸爸的质疑声中将叶子揉碎了敷在伤口处,果然一会就不痒了。自此,爸爸也非常爱这花儿,经常在我作业忙的时候帮我浇浇水。

紫竹花一开始也是我极爱的花儿,枝叶状如竹子,花儿是淡淡的紫色,宛若蝴蝶,家乡人也叫她蝴蝶花,盛开之际偶尔也会有几只蝴蝶拜访,萦绕其间,煞是美丽。可是后来听说此花也极易招蛇,便种了一年不种了。

太阳花只有在有阳光的日子才会开放,有红色、浅红色、水红色,而且开的极多,远远望去,一片红,甚是美丽。她经常在早晨开放,晚上便谢了,寿命短的可怜,花蕾却也多,每天都有很多要开。也许,这就是生命的平衡吧。此花花种却不好采,其子房在阳光下暴晒便会自动爆开,种子洒落一地。落在盆里还好,次年便可长出花,若是落在平房上,那如针尖般的银色种子便不见了。

凤仙花是每个女孩子的最爱。其花色是水红色,花盛开后,和着明矾捣碎了,放在指甲上,用天天番茄或者梅豆子的叶子包着,过了一夜,指甲就染成红色了。我是种了很多,但是都作观赏用了,因为家里农活经常缺人手,我便很少有空闲的时间染指甲。真是一种遗憾呵。

鸡冠花在家乡不像前几种花那么常见,但在我不懈的努力下还是找到了花种,花色紫红色,状如鸡冠,因为少见,甚是惹左邻右舍的喜爱。听说花可以入药止咳,但是妈妈不大信,便一直都没有用过。

仙人掌不算花,因其极强的生命力,家里人都喜欢种,别的花农忙季节忘了浇水便死了,只有她,万古长青。仙人掌种到第三年,居然开了花。姐姐告诉我的时候,我扔下书包就跑到平房上,看到淡黄色的美丽的花,还有几只蜜蜂在嗡嗡地叫。那是我张那么大第一次看到仙人掌开花,对顽强的生命也可以开出那么娇艳的花感到无比的震撼。

耷拉草不用专门占用一只盆去种,因为其长势一直向下,便可以种到盆子的边缘,任其往盆外长,长了便像挂在盆边的门帘一样。绿色的门帘,别是一番景色。这草四季常青,只是冬天不长,只保留其淡淡的绿色。

刚种花的时候,看到夏天骄阳下花盆里的花叶萎软,尤其是鸡冠花和凤仙花,整个中了毒似的软了下去,我便要去水井里打水去浇。姐姐拦着我说:“你要是现在去浇,他们都会死掉,等到太阳下山了才能去浇。”虽然姐姐没有解释清楚原因,我还是听了姐姐的话。眼看太阳即将下山,我冲上平房,心疼地赶紧浇水。花儿咕咚咕咚地喝着井水,过了一会,便都回过了神,叶子都精神抖擞地伸展开来。夕阳柔柔的,我耐心地浇着水,微风吹过,泥土的清香,和烟囱冒出的烟混合着,院子里妈妈拍打晒了一天的被子的声音,很多年前的愿望实现和那时候生活的无忧无虑,是我直到现在都怀念和迷恋的时光,而那时的我,还在少年不知愁滋味地烦恼着童年的烦恼。

记得有一段时间看电视剧看到剧中女主角很多年都容颜不变,其秘诀便是每天早晨去采集花叶上的露珠,露珠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当时正上小学四年级,一个同学正好得了水痘,脸上留下了很多疤痕,看了这个剧后便每天大早上地来我家采集露珠。具体有功效没有倒是忘了,只是记得那时每天天刚蒙蒙亮,她就骑着自行车到了我家门口,在门外使劲拍门,而我则从平房上自己临时铺的床上揉开惺忪的眼睛,下去给她开门,然后我们一起采集露珠,直至夏日的薄雾散去,阳光强烈了起来时才散去。

记不清有多少次,傍晚时分,夕阳西下,我在平房上,静静地浇着花,旁边路上的行人走过,都会夸一句:“这姑娘真勤快,种了这么多美丽的花。”而那个勤快的小姑娘,当时又在做着怎样的关于未来七彩斑斓的梦,那些花儿,倾听了那么多年后,是否都还记得她忧愁或者快乐的模样。

后来上了高中,家里便没有了人种花,平房上,尽是荒芜的花盆。那时的我,还烦恼时间太慢,读书的痛苦日子太长,憧憬着高考过后去另外一个城市,看另外一种风景,体会另外的生活。那时并没有意识到,也许此后的很多年,外出上学和工作后,再也没有机会,再在那个平房上,种自己喜爱的花儿,在夏日的傍晚,浇花,看夕阳西下,听妈妈拍打晒了一天的被子,听爸爸啪嗒啪嗒地打着打火机点香烟。

那些花儿,那个老院子,那些回不去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外地出差,去一家公益书屋参观,一进门,我的眼光就被茶桌上的一盆花儿吸引住了:一个蓝底白花的釉面磁质花盆,一棵红色...
    远山墨雨阅读 796评论 0 12
  • 有人说,一盆花,就可以点亮一座阳台;一片花,就可以点亮一段旅程;那么那些来自童年的花朵呢,那些来自生命深处的花朵呢...
    朱雯萱阅读 656评论 4 3
  •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 每次听到朴树和王子...
    紫罗兰的欢乐世界阅读 692评论 1 5
  • “一个孩子拥有在乡村度过的童年,是幸会的际遇” 在小的时候,住在一个大院子里,一排排整齐的房子圈起了儿时的快乐。在...
    王亚妮阅读 387评论 7 12
  • 母亲爱花,熟人皆知。家里花多,村人都知。 在我眼里,父亲这辈子最大的幸运就是遇见了我母亲。在听父母忆往昔岁月中,在...
    豌豆阳阅读 21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