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学好外语,须尽量撇开母语中介

前面文章讲了起步阶段外语学习者如何学对发音、搞对学习对象(词组之名词、高频词,搭配和固定式,和语法)。本文讲起步阶段外语学习者撇开母语中介学外语的重要性。

首先声明,建议尽量撇开母语学外语没有丝毫贬低母语的意思。笔者认为,语言不存在高低贵贱之分;每门语言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系统。同一语言家族的语言之间有相同之处,但仍有众多系统性不同使每门语言得以存在。当然,不同语言家族的语言之间也会有相同之处,但系统性不同比同一语言家族的语言之间更多。

笔者知道,看到这个题目,很多人会不同意。一是普遍认为借助母语学习快。比如,许多外语教材的词汇表就是外语单词后跟对应的母语解释。二是有些学习者习惯于通过翻译来理解外语,感觉如果不翻译成母语就好像没学透。另外,翻译人士可能不赞同这个提议,因为无可否认翻译也是学外语的方法之一。笔者认为,我们的确可以通过翻译学外语,但不适合起步阶段学习者。下面说说我的观点,愿与意见不同人士就此展开讨论。

起步阶段学习者借助母语来学外语有如下弊端:

第一,看似快实则慢。以记单词为例。借助母语学外语单词就是要建立外语单词和母语解释之间的联系。许多教材都一对对列好了,建立这个联系毫不费力,所以学起来很快。问题是:难记住。因为外语单词和母语解释都是纯语言形式,而大脑对语言形式的记忆并不好(参看外语学习与语言记忆(下篇))。

第二,认识不到外语和母语解释间的偏差除技术词汇外,两种语言之间很少有绝对对等的词。换言之,外语表达的意义和母语解释之间往往有偏差。如果通过母语解释来学外语,就认识不到这些偏差。那么,在听、读外语时,难以实现真正理解,进一步学习就越来越难;在说、写外语时,我们想表达的和我们实际说、写出来的可能不一样,高水平者会听不懂、读不懂或产生误解。

第三,难以摆脱母语思维的影响。我们在说话之前先有要传递的信息,这时的信息没有语言形式(Levelt, 1989)(比如婴儿虽然不会说话,但会用自己的方式和人交流),然后把要传递的信息转化成具体的语言形式。起步阶段学习者的母语能力比外语能力要强大得多,如果再借助母语学外语,那么,把要传递的信息转化成具体语言形式时,就肯定会先转化成母语,然后通过母语转换成外语。这样,我们的外语思维怎么能形成呢?我们的外语又怎么能摆脱母语思维的影响呢?

那么,撇开母语学外语,可行吗?

可行。我们来看我们是怎样学会母语书面形式的。母语口头形式无需教育,初生婴儿自然学会生活环境中的语言。但学习母语书面形式必须接受教育,否则我们不认识字、不会写。我们在学认字时是图片和母语字词一起学的,没有借助任何其他语言。看到图片,我们知道图片上是什么,然后把具体形象和语言形式(母语字词)联系起来。这一步在学外语时可以实现。

对于成人外语学习者,困难是缺少配有大量图片的起步学习材料。但是,成人的知识比儿童丰富,可以利用已有知识来学。

具体怎么操作呢?

一方面,教材学习。有图片的建立图片形象和外语单词的联系。没图片的,如词汇表,首次学习时,看母语解释,运用已有知识想象出外语单词表达的形象或情景;复习时,看外语单词回忆对应的形象或情景。这样,我们就建立了外语单词和对应形象或情景之间的联系,后面学习中碰到学过的单词,可复习已建立联系,不需要回到母语,而且可以通过丰富的语境矫正已建立的形象或情景,把握外语单词和母语解释之间的偏差。

不可否认,这样学刚开始比较慢,不如看外语单词说出母语解释简单快捷。但是,这样学想象出的形象或情景将学和用联系起来,看到相似实物或情景时用出来的几率高。

另一方面,读儿童绘本。有些学习者可能觉得自己是成人,读儿童绘本难为情,但绘本是起步者学外语的好材料。一是因为绘本容易理解和记忆。绘本提供的图片我们能一眼看懂,有助于理解外语;一本绘本讲述一个故事,有助于记忆外语。二是因为绘本贴近生活,提高外语学了能用的几率。绘本的图片通常再现实际生活情境。类似的情景在日常生活中出现时,能激活与之相联系的外语,复习所学,并能进行运用实践。

如果大家刚开始学外语,一直专注于教材,不妨试着读读绘本,可能会发现通过绘本学外语的独特魅力。不信试试看。

小结:

● 通过母语学外语不利于建立外语思维。

● 撇开母语学外语确实可行。

● 运用已有知识进行想象和读绘本都能撇开母语学外语。

(完)

如果想看作者前面的文章,可直接点击下面的链接或进入作者主页。

学外语,学习对象系列四:语法

学外语,学习对象系列三:搭配和固定式

为什么电话里不太懂而面对面都能懂?

学外语,学习对象系列二:高频词

参加顶级国际学术会议有些什么收获?

学外语,学习对象系列一:名词

学外语,发音你学对了吗?

教学案例 | 一学期逆袭英语说、写

学外语: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

参考文献:

Levelt, W. J. M. (1989).Speaking: From intention to articulation. Cambridge, MA: MIT Pres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冰凉的风 如第一次握住情人的手 如第一次轻轻的额上的吻
    应心阅读 137评论 0 0
  • 《嘉兴三星灶旁遇镜园》 出豫过皖路千山,万水还看苏浙间。 嘉兴鱼米有香味,三星灶旁遇镜园。 《三星灶镜园》 是天不...
    禾叶兄弟阅读 357评论 0 2
  • 众所周知,让我们怀念学生时代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独有的寒暑假。以前觉得不够玩的时间,对于现在上班的我们来说简直是奢...
    坤生大爷阅读 611评论 0 0
  • 春易老 初春的琴声缠绕梁间, 伊人正画眉。 月色朦胧情意缠绵, 残酒不消味。 初阳高照在齐州大地, 蜜芽发千枝。 ...
    硕果蕾蕾阅读 324评论 0 4
  • 《好好学习》是得到APP中成甲说书栏目的主讲人成甲的新书,在这本书里,作者主要讲了这么一个观点:想要做好知识管理,...
    麦斯巴斯曼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