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案例 | 一学期逆袭英语说、写

背景简介:花猫君,高二上学期,就读于香港一所英文中学。上我的课以前,英语总拖后腿,不喜欢英语。除了学校英语课以外还有三个长期培训:两个面对面培训每周一次,一个网络培训周一到周五每天一次。上我的课时,其他三个培训继续,我的课通过网络进行,周一到周四每天一次。

上我的课前、后花猫君口语和命题写作成绩对比如下:(分数为该香港学校实际计分)

前:口语:12分(总分28,及格分14);命题写作:60分(总分100,及格分50)

后:口语:17分(总分28,最高分19);命题写作:17分(总分21,最高分18)

我的教学目标:感受成功,培养兴趣,养成习惯,自主学习。首先,引导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感受成功。然后,成功的喜悦让学生慢慢对英语学习产生兴趣,有了兴趣就容易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最后,学生实现自主学习,为今后终身学习打牢基础。

针对花猫君的教学方案:在学习中感受成功,在思想上加以引导,以期培养其英语学习兴趣;以说为切入点,以说促学;学习以她为主,全英文(包括课堂语言和课后作业)进行,中文偶尔使用。

1. 感受成功

引导花猫君在学习中感受成功的想法贯穿于我所有教学活动。下面以筛选对象,发现知识,提出问题和教学尝试四点为例说明。

1)筛选对象

为确保花猫君所学为其所需,我们先检验后学。

举例:听说练习

让花猫君一句一句听录音(模拟正常听人说话的情形)、练习。即:放一句录音,停顿,让其说出她所听到的,重复至结束。如果能准确无误地说出,这个句子她就不用再听;如果不能,就还有她需要学习之处:比如单词发音、生词、或知识点没掌握牢固等。听完一遍后看原文,让她逐一指出自己刚说的和原文有哪些不同,分析为什么会有这些不同。这样,我和她都清楚了哪些她听不懂、为什么听不懂,然后我们对症下药、采用相应对策来教和学。

听力练习之后让花猫君用该材料进行口语练习,即,看图口头描述图(模拟正常说话的情形)。如果她能正确无误地描述,就不用学。否则,就需要学。描述完后看原文,让她逐个指出自己的描述和原文的不同之处,分析为什么会有这些不同。如果她的描述语言正确但与原文不同,肯定她的描述,然后和原文比较。这样,一方面可以培养她的观察能力,比如处于前景的事物;另一方面,可以潜移默化地培养她的写作能力。描述中的错漏之处就是她需要进行针对性学习的对象。

说明:

① 准确流利地运用英语要求对需要用到的语言点真正掌握。面对数量繁多的语言点,具体某个掌握与否,学生自己也不知道。只有通过模拟正常使用的方式来筛选学习对象。

② 用模拟正常使用来检验,促使学习达到语言正常使用标准。

③ 清楚当前所学正是自己所需,学生才有学习积极性。

④ 精力集中于需要学的对象,学习效率才会高。

2)发现知识

举例:Come on

这个词组在我们的学习材料中多次出现。我挑出两例,问花猫君come on在其中的意义是否一样。她知道意义不一样,但具体各自表示什么又讲不清楚。于是,我布置课后作业:把我们所学材料中包含come on这个词组的例子收集起来(每个例子除了包含come on的那一句外,还要有其前后相关的句子),研究这些例子中come on的意义,把自己感觉意义相同的放在一组,分析总结每一组里come on表示什么。她的回答:例子可分两组,分别表示催促和鼓励。我让她在词典里查come,找到对应的解释,朗读该解释和例句。以后碰到come on,我会让她分析这个词组在当前的环境中表示什么。

说明:

明示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儿童学语言时,大脑自动进行上例这样的统计运算,因此接触一定量后,儿童就学会了该语言点。随着年龄增长,大脑的这种自动统计运算功能降低[1]。继续像儿童学语言那样仅靠接触语言来学,青少年和成人的学习效率不高。但青少年和成人的分析运算能力比幼儿强,将幼儿学语言时大脑自动进行的统计运算变成上例中的明示方式(即,有意识地进行统计分析的方式),可以提高学习效率。

② 有人会说:词典里有现成解释,为什么不直接查词典?还要花时间收集例子,然后分析、归纳总结,这不是浪费时间吗?不浪费。原因有三:第一,为了收集例子,学生把所学材料完整地复习了一遍,研究过的例子印象更深,增加了能把学习材料中的语言表达说出来、写出来的几率。第二,语言实例的语境比词典中孤立例句的语境丰富得多,丰富的语境能帮助学生记住该语言点。第三,学生自己得出结论后再查词典,一来得到对自己努力的肯定,因为她会看到词典里有类似的解释;二来了解词典的英文解释,使她对该语言点的把握更准确;三来促使其英语表达更地道,因为词典提供了她想表达意思的范本。

③ 有人会问:为什么不直接教语言知识,而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除了上述①②的原因外,还出于对学生长远发展的考虑。一方面,学生需要付出一定努力才能发现知识,这能让她体验到收获的喜悦,增强学习信心,培养学习兴趣,从而将学习坚持下去。另一方面,如果我直接教,学生只是被动接受,不会自己主动学。以后工作了没有老师教怎么办?这显然无助于帮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

3)提出问题

举例:She said 与 said Rosie

一天,花猫君看图描述完一个故事后,我让她比较她的描述和原文有哪些不同。她一一指出来了,然后突然问:为什么用代词时,代词在said前面,而用人名时,人名在said后面?比如,she said,said Rosie。我顿时一喜,说:“你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我让她读原文,第一遍正常读she said,第二遍将其改为said she,体会一下什么感觉。可能那个故事她比较熟悉,所以没感觉出有什么不同。于是我让她课后收集一些例子,自己先思考分析。在随后的课上,我让她找一个例子中she的先行词(即she代替的人名),然后问如果she换成空格,她是否知道空格里应填什么。由此她分析出she没有提供新信息。再看said Rosie例子中said前面的人名分布,她发现Rosie是新信息。再后来,用“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老和尚”的例子,让她分析通常旧信息放在哪儿,新信息放在哪儿。到这里,她就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说明:

要求学生随时提问。在我的课上,我要求花猫君随时提问。如果她不提问,那么我提问她回答。只要她提出问题,不管是什么问题,我都对她提问的行为予以肯定并积极地和她探寻答案。这样做我主要基于两点考虑。第一,主动提问要求学生学习时自觉主动思考。这样,学生就不会沦为知识容器而至少是知识整合者。第二,提出一个好问题比解决一个难题更需要创造力。解决一个难题需要创造力,提出一个好问题则依靠创造力,是一切发明创新之始。关注并留意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就是让学生对自己的未来进行长期投资。

提出问题后引导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这样做有三个原因。第一,这样学习看似低效实则高效。一是收集并分析例子,促使学生复习所学材料,研究过的例子印象尤深,增大了能用出学习材料中的语言表达的几率。二是如果直接告诉学生答案,她会知道缘由但印象不深,不久就忘了。引导学生一步步解决问题,发现规律,得到的知识是她自己的,印象深刻并且还可能在阅读中检验这个规律、在写作中尝试运用。第二,不直接教而是引导学生找出规律,一方面让她知道自己能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不让她形成对老师的依赖,慢慢养成自己主动探求解决办法的习惯。第三,引导学生通过分析、解决问题发现规律,也是在引导学生探求现象背后的本质,培养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

4)教学尝试

做法:

隔一段时间,我会找语言难易度合适的材料,让花猫君教我。这时,她是老师,我是学生(一个还不认识多少字的小孩)。第一次,我没给她任何提示或限制,就是让她自己备课,然后教我。虽然她每天在上课,但那是以学生身份,一旦换成老师身份,她不知道如何备课、如何教。第一次试教结束后她感叹:“当老师真不容易!”我给她教学反馈:我还不懂那个故事,希望更多了解该故事。在以后的教学尝试中,她不断调整、改善,知道找故事里的语言点来讲。后来,在关于教学尝试的反思日记中,她说发现自己教得越来越好了。

说明:

① 促进学生对学习材料的深加工。

② 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

③ 让学生尝试换位思考。

④ 促使学生在学习中由被动接受转向主动探索,为自主学习埋下种子。

2. 思想引导

思想指挥行动。要增强一个高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思想引导不可或缺。我从以下四个方面引导花猫君。

1)老师

花猫君抱怨学校的英语课没意思。问其原因,她回答:语法内容她知道,没意思;听、说、读(尤其听、说)她不会,也没意思。

引导:

从她的描述看,就她自己来讲,语法、听、说、读方面的能力都不一样。一个班40多个学生,每个学生的情况都不同。学校老师在课堂上很难做到满足每一个学生的学习需求。还有,她自己从教学尝试中也体会到当老师不容易。所以,她要理解学校老师,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学习。然后我和她探讨了一些利用课堂时间的方法,比如,从课堂教学内容中挑自己想学的2、3个词在课堂上掌握;自己能说的一定要开口说;复习与课堂内容相关的知识点,等等。

2)家长

花猫君觉得父母给她学习压力,尤其妈妈对她期望高。刚开始让她在家里练习讲英语,她都不敢开口。

引导:

花猫君方面:父母辛苦工作就是希望能尽量为她创造好的学习条件,希望她能有美好的将来。她自己也希望如此。因此,她要努力学习,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现在英语口语不好,更要多练,从在家里练开始。

父母方面:我和她妈妈沟通:虽然花猫君学了很长时间英语,而且还参加了一些培训,但是她真正开口说的机会不多。所以,目前她口语弱不是她不努力,不是她能力差,只是因为她说的太少。我让她练习讲英语,刚开始她可能会说得结结巴巴,千万不要取笑她,一定要包容、鼓励她。

3)理想

我和花猫君交流:她想上什么大学、学什么专业,以后想做什么,喜欢哪些著名人物等。然后和她分析要达成上大学的愿望,英语要达到什么水平,据此定下学习目标。

花猫君希望自己很优秀。我问:“现在有考试,你可以从分数来判断自己是否优秀,将来工作了,没考试,你怎么判断自己是否优秀呢?”我慢慢引导她认识:自己掌握的知识和由知识转化的能力才是根本。因此,学习目的是掌握知识、培养能力,以期为将来长远发展打下基础;高分只是掌握知识后的副产品

花猫君也有松懈的时候。我用她喜欢的名人的事例激励她克服人都会有的惰性。通过讨论,让她清楚认识到那些名人除了有某方面天赋外,也经过了长期艰苦努力才取得辉煌成就。同时,我让她制定复习计划帮助克服松懈。按计划完成任务,我会询问复习进展并抽查。

4)质疑

长期灌输式学习让花猫君习惯性地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这样,一方面使她在相当程度上成为知识的容器;另一方面她不会主动思考,将来难以在自己领域有创新。因此,我提醒她不要对权威人士的话(比如她的老师,包括我)全盘接受,要思考对不对,要有自己的想法。在我的课堂上,我们双方都不需要一定要同意对方,各自说出自己的观点并解释理由。因此,我们才有了热烈的讨论。

3. 教学效果

上述可见,在教学活动中,我不是传统老师的角色,即老师传授知识、学生接受知识,而更多是教练的角色,即学生学为主,我全方位引导协助。学生在我的课堂上培养的学习能力和兴趣,可以带动在我的课堂以外的学习。虽然仅一学期时间,花猫君还是取得了明显进步。

1)感受成功,培养兴趣

本学期开学时,花猫君不敢开口说英语。上我的课后,她慢慢开始和同学用英语聊天,后来还编鬼怪故事开玩笑。期中左右,她说“我开始喜欢英语了”。问其原因,她回答:“在学校的口语课上我发现自己的口语不那么差了”。期末口语考试后,她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可见,在我的引导下,花猫君在学习中感受到了成功,对英语学习开始产生了兴趣

2)考试分数

口语,上我的课之前是不及格,上我的课后向最高分靠拢了。命题写作,上我的课前是比及格略高,上我的课后逼近最高分。口语和命题写作都取得显著进步

现在,我和花猫君又定了新的分级目标。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花猫君能如愿实现一个个目标。

小结:

● 以感受成功,培养兴趣,养成习惯,自主学习为教学目标。以感受成功为着力点。

● 以学生学为主并以掌握知识、培养能力为学习目的,老师全方位引导协助。

● 以课内带动课外,以当下着手,放眼于学生将来长期可持续发展。

(完)

如果想看作者的外语学习系列文章,可直接点击下面的链接。

学外语,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

外语学习与语言记忆(下篇)

外语学习与语言记忆(上篇)

外语学习与记忆的一般规律——忆(下篇)

外语学习与记忆的一般规律——忆(中篇)

外语学习与记忆的一般规律——忆(上篇)

外语学习与记忆的一般规律(记)

学外语,怎样才叫基础打牢了?(下)

学外语,怎样才叫基础打牢了?(上)

要想外语学得好,基础必须打得牢

参考文献

[1]Flege, J. E. (1999). Age of learning and second language speech. In D. Birdsong(Ed.),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and the Critical Period Hypothesis(pp. 101–131). Mahwah, NJ: 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